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怀敬畏之心 行规矩之事

    作者: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5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传承百年大党基业,谋求亿万人民幸福,年轻干部必须筑牢心理防线、夯实行为底线,努力练就能担重任之才,成为可堪大用之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敬畏党

        党的使命是光荣的,一经诞生就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党的追求是无私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形象是光辉的,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路线是坚定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从未动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传统从未中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未改变。这样的大党值得敬畏!

        敬畏党,首先要敬畏党的历史。“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党的历史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宣传和教育广大群众的重要思想武器。党的历史是一部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作为年轻干部敬畏党的历史,必须深入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中蕴含的规律,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有过辉煌与荣光,也有过挫折与失败,但不管何种历史记忆,都是一笔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党史中的光辉成就、艰辛历程、宝贵经验、深刻教训、优良传统,有助于丰富头脑、开阔眼界;以先进人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事迹为榜样,以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镜鉴,有助于提高修养、增强本领。

        敬畏党,还要敬畏党的组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马克思曾说:“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科学严密的为民组织,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年轻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各级组织为年轻干部点亮理想信念的灯塔,指明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搭建成长的舞台,创造干事创业的契机。敬畏党的组织,就要信赖组织、服从组织、奉献组织,为组织的事业奋斗终身,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敬畏党的组织,必须对党忠诚。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敬畏党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行为操守。“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要学习党章,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学,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碰都不能碰,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将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牢记于心,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并自觉用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出实绩。

    敬畏人民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敬畏人民是人民地位使然。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敬畏人民是党性使然。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敬畏人民是历史使然。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理论上的每一次创新,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敬畏人民必须尊重人民,积极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马克思曾说:“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是自然界对人来说的生成过程,所以,关于他通过自身而诞生、关于他的产生过程,他有直观的、不可辩驳的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敬畏人民要全心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要坚持共享发展,分好“蛋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经过长期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敬畏法纪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党纪国法既是规范个人行为的准则,又是保护个人权益的武器。敬畏法纪是每位公民应自觉树立的法治意识,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的底线要求。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时代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待,在敬畏法纪方面应有更高要求,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碰触“法纪”红线。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当前首要的是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的显著优越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和定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靠严明纪律。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以更严的党规党纪来要求自己、约束自身,才能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着力加强纪律建设,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深刻领悟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关键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敬畏法纪的核心是敬畏权力。职权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人民赋予的,包含着人民的重托和党的信任。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党纪和法律的约束。权力就好比“双刃剑”,秉公用权就会为百姓办好事;以权谋私就会危害群众和国家的利益,甚至走上“不归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全面履职、履职到位,为市场发育、社会发展、人民利益服好务。同时,有权不能任性,超出法定职能的事项,不得乱作为、滥用权,要积极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生逢伟大时代,成就栋梁之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年轻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和智慧力量。

        (作者:李晓东,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