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学深做实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7月22日,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做好“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残疾人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残疾人想在一起,风雨同舟。”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

        中国残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进一步引导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新阶段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习贯彻扩大覆盖、引向深入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新阶段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7月7日,中国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举行专题学习。中国残联党组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回顾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其后,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分别赴浙江、重庆、江苏、黑龙江等地残联系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残疾人工作开展调研。

        为满足广大盲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需求,中国盲文出版社第一时间对重要讲话开展盲文编译工作。目前,本书电子版盲文全文已通过中国盲文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听海网等平台发布。盲文出版社还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盲文版,帮助盲人读者进行党史学习。

        中国聋人协会组织各地聋协,组织听力残疾人通过使用语音识别转文字手机App、连接电视的实时字幕加载装置等方式,帮助听力残疾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打造了“手语唱红歌·无声传经典”活动,已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等12首手语红歌,浏览量达2000余万人次,受到广大听力残疾人的热烈欢迎。

    学习成果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中国残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残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中国残联确定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和实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措施;扩大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实施网站、App信息无障碍改造;开展干部定期接访,推动涉残信访事项化解;实现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推行为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开展残疾大学生就业专项服务。

        曾经,在户籍地才能申领换发残疾人证是残疾人群众的一大困扰。随着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这一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也顺利实现,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可在全国范围“两项补贴”窗口提出,不再受户籍地限制。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扩大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对网站和App进行信息无障碍改造、推动涉残信访事项化解等工作也已逐步展开。

        截至8月底,9项重点任务中,制定出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措施、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实现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等3项任务已完成,中国残联各部门、各单位189项办实事项目(包括中国残联确定的9项重点任务)已完成70余项。

        为充分了解掌握各类残疾人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精准问需,中国残联党组全体成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赴湖北、云南、内蒙古、青海、四川、湖南、宁夏等地,深入残疾人家庭调研访视,主动发现问题。中国残联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表示,残联组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抓好残联改革创新,永远保持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残疾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导广大残联干部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