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冠病毒“异”军来袭 拉姆达毒株引发关注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2日 14版)

        【国际疫情】  

        在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快速传播的同时,另一种变异毒株拉姆达的“曝光率”正日渐提高,“肆虐南美”“美国千例”“日本中招”等相关消息引发关注。

    多国发现

        拉姆达毒株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种,并非新近出现,而是去年12月在秘鲁被首次发现。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以希腊字母λ(拉姆达)为其命名,将其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级别上低于德尔塔毒株所属的“需要关注”。

        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30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拉姆达毒株感染病例,在南美国家感染数较多。

        秘鲁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中,感染拉姆达毒株的比例曾高达81%。秘鲁卫生部副部长古斯塔沃·罗塞尔8月初表示,拉姆达毒株正是造成该国第二波疫情的罪魁祸首。

        在阿根廷、智利等其他南美国家,拉姆达毒株是仅次于伽马毒株的第二大流行株,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世卫组织报告指出,今年2月下旬以来,拉姆达毒株在阿根廷加速传播,新冠患者中感染拉姆达毒株的比例曾一度达到37%。在智利,这一比例曾达32%。

        智利卫生部日前针对4000余份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拉姆达毒株的比例降为23%,但仍为该国第二大流行株。

        另据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统计,截至8月初,美国通过基因测序累计检出1000多例拉姆达毒株感染病例。此外,西班牙、德国均已检出百余名拉姆达毒株感染病例。不久前,拉姆达毒株还“登陆”了日本、菲律宾等亚洲国家。

    危害待考

        德尔塔未走,拉姆达又来,引发担忧。秘鲁前卫生部长、医学专家爱德华多·扬·莫塔认为,由于拉姆达毒株的一大特征是“全新而未知”,“其发展可能是严重的,也可能是轻度的”。

        世卫组织6月发布报告称,拉姆达毒株的刺突蛋白存在多个突变,这可能导致其拥有比原始毒株更强的传播性和抵抗中和抗体的能力。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不过,世卫组织下属泛美卫生组织新冠事务负责人西尔万·阿尔迪吉耶里介绍,拉姆达毒株的传播数据目前尚不完善,因此很难将其同德尔塔、伽马等变异株进行比较,也尚无证据表明它比其他变异株危害更大。

        至于疫苗是否仍能有效抵御拉姆达毒株,墨西哥病毒学家苏珊娜·洛佩斯持谨慎乐观态度。她解释说,如果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发生改变,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就可能难以将其识别,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会导致疫苗保护力下降。“因为除了诱导产生抗体外,疫苗还会使人体产生其他保护机制。”她说。

    仍需警惕

        得益于大规模疫苗接种,当前一些拉美国家疫情已趋缓,但专家认为,放松警惕可能会使疫情卷土重来。

        洛佩斯说,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避免感染重症,但不代表不会感染病毒。况且当前整体接种比例仍然较低,一旦放松防控,易感人群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智利大学生物医学专家塞尔希奥·韦欣格也指出,在智利,大规模疫苗接种已开始奏效,疫情呈减弱态势。“但这种向好是脆弱的,可能因变异病毒的出现而轻易破碎”。

        智利卫生部专家预计,德尔塔和拉姆达等变异毒株将在10月份加速传播,因此必须加强实施检测和隔离等措施。

        秘鲁卫生部长塞瓦略斯表示,政府已决定加强对德尔塔毒株的检测,以应对未来数月可能经历的第三波疫情冲击。

        面对变异病毒侵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专家赵雷提示,各国民众在尽可能接种疫苗的同时,仍需重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举措,这都是应对变异病毒必要且有效的方式。

        “变异病毒将持续存在,关键在于减少病例数,从而减少病毒复制和变异的机会,因此广泛接种疫苗、遵守防控措施仍是控制疫情的关键。”赵雷说。

        (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