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船初心(总第八〇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打造一支理论学习宣讲的“集团军”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刘铮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09版)

        【长镜头】

        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新图书馆的一层展厅,一场名为“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的主题展览正在举行。“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等十三所高校学生齐聚天安门,举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北洋政府的示威游行,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农业专门学校时期的宿舍。”讲解员李桂华带领参观的师生们,回顾“五四运动”的历史。李桂华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秘书长,从6月18日起,宣讲团开始承担“初心弥坚”展览的讲解工作,连同之前举办的“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主题展览,4个月来宣讲团累计为师生提供讲解200余场,服务师生6700余人次。

        宣讲团的讲解让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玉娇加深了对学校历史的了解:“在未来,我要继续发扬农大人许党报国、服务人民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解民生之多艰’的担当。”

        宣讲团是中国农大党委认真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讲团整合了“学思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稼穑英才宣讲团”“稼穑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力量,共209人,包括58名教师、70名本科生和81名研究生。“要打造一支理论学习宣讲的‘集团军’,常态化、经常化地开展好师生自身的学习,带动起一股学习的热潮。”中国农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宣讲团团长赵竹村表示。

        依托各分团深入基层开展特色宣讲,宣讲团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传递青年声音、农大声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学思分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前往玉渊潭中国农业大学“槐荫思农”基地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宣讲团成员在其中担任宣讲员;博士分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场线上线下宣讲活动;稼穑青年分团选拔10支实践队伍,开展红色足迹寻访与主题教育活动,共寻初心与使命;稼穑英才分团以百年党史为主题,依托B站、抖音等平台,推出《党史青年说》视频栏目,在多个平台有20余万播放量。

        为保证宣讲质量,宣讲团组织全体讲师进行集体备课,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提高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以昂扬的工作热情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积极投身于学习宣讲活动中,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宣讲团还精心选取100个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制作“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现已在前线客户端上线。宣讲团积极创新宣讲模式,采取进行宣讲“定制”、制定宣讲“菜单”、组织宣讲“对谈”、打造宣讲“网课”四种方式,通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常态化宣讲活动,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宣讲团仿佛带着我们穿越了时空,作为强国一代,我要用实际行动做好科研工作,为乡村振兴作出农大学子应有的贡献。”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高振说。宣讲也是一个共同学习的过程,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莫媛媛说:“我把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娓娓道来,与师生共同学习,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为农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刘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