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把无悔青春融入祖国蓝天

    ——追记云南大理苍山火灾中牺牲的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四烈士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10版)

        今年5月10日,在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苍山森林火灾扑救中,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4名机组人员不幸牺牲。

        在大理洱海之滨,国家应急管理部、云南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悼念仪式,深切哀悼刘洪机组4位烈士。烈士家属、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向烈士们敬献鲜花,向逝去英雄表达深切追思。在烈士的家乡,父老乡亲均以最高礼仪迎接烈士英灵回乡。

    苍山洱海间的生死时刻

        5月9日11时,大理市湾桥镇突发森林火灾。刚完成大理“4·27”苍山和宾川两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派出CFR-02308、CFR-02310两个机组驾驶直升机转场大理进行航空灭火救援。这是他们今年执行的第16次航空救援任务。两个机组克服疲劳以及高原山区空气稀薄、气流紊乱、高压线密布等不利因素影响,驰援湾桥镇火场。

        5月10日8时55分,CFR-02308机组驾机扑救苍山悬崖火点,火场位于湾桥村附近约400米高的悬崖上,地面人员无法上去,只能靠直升机灭火。10时20分,机组在洱海用吊桶取水作业时,直升机机尾减速器内的尾桨操纵杆意外断裂,导致尾桨失灵,直升机异常右偏并加速旋转,虽经机组人员全力处置,未能脱险,最终坠入洱海,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4名机组成员不幸壮烈牺牲。

        事发之时,支队长张英海、飞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郭胜等组成的CFR-02310机组也在湾桥扑救山火。郭胜回忆说:“在扑救山火过程中,刘洪机组的飞机曾出现故障,他们回机场排除故障后又返回火场继续灭火。控制住山火后,我们和刘洪机组无线电联系最后一次取水灭火后就撤离。可几分钟后,我们掉头撤出火场时,就再也看不见刘洪机组,也联系不上他们。我们沿着洱海西岸找了一圈,终于在取水点附近看到水面上有飞机残骸,才知道刘洪机组出事了。”

        “我一定会坚持到不能飞的那一天。”刘洪常说。刘洪机组4位烈士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航空救援人员,刘洪是副支队长、一级飞行员,李凯涛是二级飞行员,刘超是中队长、空中机械师,孙中杰是空中机械师,他们都是中共党员。在滇西2000多米的高海拔山区飞行,受地形、气流等复杂因素的影响,每次航空灭火,随时都面临生命危险,然而为了守护青山绿水,他们一往无前,直至在洱海献出生命。

        刘洪机组4位烈士分别来自四川、河北和吉林,为了守护红土高原,他们会集云岭。正如国家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的悼词所说:每一次起飞都是为了守护祖国绿水青山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无悔的青春融入了祖国蓝天。

    云岭高原空中守夜人

        “对于救援来说,我们直升机力量就是应急救援力量的一双翅膀。”刘洪生前经常自豪地说。

        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一支具备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的国家级航空力量,被誉为“云岭高原空中守夜人”。从森林武警部队的“橄榄绿”到现在的航空救援“火焰蓝”,他们始终传承军队红色血脉。

        从东北大兴安岭的白山黑水,到西南红土高原的青山绿水,处处都有刘洪机组4位烈士空中救援的身影。

        今年4月下旬以来,云南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迅速派出4架直升机,连续转战大理苍山、宾川、祥云和丽江玉龙4个火场,全力执行空中侦察、洒水灭火、物资投送等任务。刘洪、李凯涛、刘超、孙中杰组成的CFR-02308号机组鏖战7天8夜,连续作战,完成大理和丽江的灭火任务后,5月9日再次转场驰援大理市湾桥镇火场,直至5月10日牺牲。

        斯人已去,音容笑貌犹在战友们心里。

        从事飞行21年的刘洪还不到40岁,已是满头白发。他先后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安保、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对接应急搜救、首都防空演习等重大任务39次。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刘洪带领机组在广西驻防150天,圆满完成4次灭火作战任务。他是同时在内蒙古、黑龙江大兴安岭执行过航空灭火任务的第一人,是森林消防局执行直升机吊桶灭火实战任务的第一人,是昆明航空救援支队首次跨区增援、首次跨省驻防的第一人。机械师张学锦曾经与刘洪一起在大理苍山执行任务,他说:“刘洪灭火讲求效率,绝不会敷衍了事,不怕危险,我很佩服他。”直升机飞得低会提高洒水灭火效率,但山高谷深,安全度也会随之降低。而刘洪在火场上空总是飞得最低,好让每一桶水洒得最准,更快地扑灭火灾。

        李凯涛牺牲时年仅33岁。在10多年的飞行经历中,他曾多次成功处置特情险情,在一次吊桶洒水训练中,因风力突然加大,强大的气流导致吊桶带动机身剧烈摆动,情况十分危急,他临危不乱,用力握紧操纵杆控制机身,减小摆幅,努力修正,1分钟后机身逐渐平稳,化险为夷。

        1985年出生的刘超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天山之巅到大庆油田,再到西南春城,先后带领中队出色完成飞机改装等急难任务20余次,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铁翼神医”。2020年冬季的一个雨夜,就寝时间就快到了,可是有架直升机的故障还没有排除,怎么办?“直升机不允许带故障过夜。”刘超斩钉截铁地说。他和战友们连夜排查,不放过蛛丝马迹,修理完毕时已是凌晨一点多。

        孙中杰生前写下40余万字业务笔记,仅用半年时间就培养出23名机械师(员)。战友们形容年近40的孙中杰是“老黄牛”,因为每一次在外场工作,他总是最后一个收班,修理飞机时手上被划口子是家常便饭,但他把手上的血迹一擦就接着干。

    4位英雄的儿女情家国梦

        4位英雄异乡飞翔,航空报国,不能照顾家中老小,心中始终总有一种侠骨柔情、家国情怀。

        “我们指战员先属于国家,再属于小家。”刘洪常说。作为家中独子,他的父亲瘫痪35年,母亲肢体残疾38年。妻子何静辞去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的正式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两个孩子一个不到1岁、一个3岁。何静怀孕期间2次住院,刘洪都因任务无法陪护。何静被森林消防局评为“最美消防嫂”去北京领奖的时候,刘洪因跨省驻防无暇分身,缺席了颁奖仪式。“每次飞行结束,刘洪都会给我发一条信息‘落地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作为消防嫂,就是要做丈夫的坚强后盾。”何静说。

        去年11月,李凯涛出征广西,妻子李园园被查出乳腺肿瘤,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她没有告诉丈夫,想等丈夫回来再做手术。可李凯涛一直没时间陪她,李园园只能自己住院做完手术。5月9日,李凯涛再次飞往大理灭火,临上飞机那一刻,夫妻二人还相互用手比了一个心。李园园说:“平安回来。我和孩子在家等着你。”李凯涛比了一个“OK”的手势。夫妻俩不会想到,这竟是他们最后一次相聚。

        孙中杰一家三代从军。爷爷孙文成,1947年就参加了解放军,父亲孙占林也曾从军,相同的红色血脉,相同的家国情怀,激励着孙中杰矢志报国。孙中杰的妻子王卉方和9岁的儿子在河北邯郸,每年孙中杰回家探亲,都会和儿子到同一个地方拍亲子合影。孙中杰偶有空闲便到昆明看房子,盼着早日买了房,让妻儿到云南定居,全家团圆。如今,这成为全家永远无法圆的梦。

        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说:“苍山洱海将永远镌刻4位英雄的名字,4800万云南人民将永远铭记烈士的牺牲奉献。”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