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与时间赛跑 和百姓贴心

    ——广西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助力基层公共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10版)

        “大家注意,可能是地震来了!”8月4日傍晚,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村党支部书记陈善国正走在路上,突然感到地面一阵剧烈晃动。他迅速跑向村应急广播站,通知村民紧急避险。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当天19时12分,德保县发生4.8级地震。截至目前,辖区内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与各村屯第一时间启用应急广播系统是分不开的。”广西广播电视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说,“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平时可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灾害来临时,又能在防灾救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以来,广西已建(含在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57个,覆盖669个乡镇8130个行政村(社区)。2021年,广西应急广播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广西广播电视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具有区、市、县、乡、村五级播发能力,以及分级、分区、分终端播发功能,实现全网可管可控。

    “战时”广播:与时间赛跑

        “大家莫要慌,赶紧跑到操场避险!”在判断剧烈晃动疑似地震后,德保县农豆村村委会副主任周寿欢第一时间打开应急广播,通知群众紧急疏散撤离。

        “当时就想着要尽快保证村民安全。”周寿欢说,“过了不久,接到确切通知后,我又再次用广播告知群众注意避险。”接下来的几天,德保县多次播报地震情况,普及抗震减灾知识,引导群众正确了解地震,积极做好灾后重建。

        “应急广播很方便,能及时将信息传递出去,为群众疏散提供宝贵时间,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北海涠洲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林德光告诉记者,今年7月19日,受台风“查帕卡”影响,涠洲岛预计将有大到暴雨。景区应急广播发挥“战时”应急作用,全岛覆盖发布停航信息,提醒游客尽快离岛,前后疏运游客两万多人。

        “新冠肺炎传染快,戴好口罩少串门……”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一段山歌通过广播大喇叭传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地针对部分群众听不懂普通话等问题,用地方民族特色宣传方式进行广播,收效甚佳。

        在崇左市龙州县应急广播指挥中心,疫情防控举措被翻译成壮语,录制成音频,通过平台发送至各村屯终端播放。各村播报员用普通话或本地壮话,进行人工“双语播报”,覆盖全县农村人口10余万人次。

    平时广播:巩固基层宣传阵地

        在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三排村,村民三三两两聚在操场上,聆听从广播中传出的党史故事。“我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上网。在广场上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听广播,重温党的奋斗历程,身体健康和思想进步两不误。”76岁的三排村村民梁介明说。作为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梁介明平时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村里安装应急广播后,他又多了一个学习渠道。

        “‘战时’应急,平时宣传。”朱日荣告诉记者,广西应急广播系统实现平战结合,日常播放党史教育、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农耕信息、天气预报等资讯,巩固了基层宣传舆论阵地。

        “这种宣传方式蛮好,我拉着孙子一起听,看牢他别去河边玩。”一位老人听完防溺水警示歌后说。进入夏季,为防止儿童溺水,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通过大喇叭,用桂柳话宣传防溺水知识,人人听得懂、记得住。

        “通过应急广播发布天气情况,大伙都能听到。”德保县那甲镇党委委员、纪律委员黄玉亮说。在那甲镇,不少村民趁着正午阳光,将刚收割的玉米搬到空旷地晾晒,防止堆积霉变。

        “播报信息都是由我们规划好,通过系统传输到各个村屯终端。”德保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宣传股股长邱菲菲告诉记者。在该县应急广播平台指挥中心,屏幕正显示着全县地图,一道道绿色箭头从平台中心四散到代表各村屯的绿色图标,“这表示广播已在各村屯响起”。

        “在有这个平台之前,我们要预先录制好音频,用优盘拷贝后,分别送到各个村里进行播报。现在有了这个云平台,系统直接传输,大大提高了效率。”邱菲菲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韦柔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