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浙江义乌前洪村:

    农民自建红色记忆陈列馆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李晓艳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08版)

        前洪红色记忆陈列馆志愿者正在给参观者做讲解。钟路摄/光明图片

        “七一”前后,位于浙江义乌的前洪红色记忆陈列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令大家惊奇的是,这个藏在北苑街道前洪村的陈列馆,居然是由村民吴深移等人自筹500多万元建的,开馆两年多来已接待数十万名参观人员。

        “参观的人越多,我就越开心,越有成就感!”每当参观者问起建馆缘由,吴深移的回答总是充满自信,“在战争年代,前洪村村民作出过重大贡献,他们的故事值得学习,他们的精神更值得发扬光大。建红色记忆陈列馆,就是要让后辈接受红色教育,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义乌市前洪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朴实。义乌市委党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21年11月,前洪村人吴溶沧就参与李大钊发起成立的中国最早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为19名发起者之一;1926年,前洪村成立了义乌县首个农村党支部、首个农民协会;1928年10月,中共义乌县委成立后,县委驻地就在前洪村,全村当年共有14名中共地下党员。

        几十年风雨,一代代前洪人始终坚持红色传承,先后有11名村民参加革命斗争被捕,6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41人参加了抗美援朝,获得54枚功章奖章,涌现了夫妻上战场、兄弟上战场、三代皆军人的动人事迹。

        2017年3月,义乌市委党史办确定前洪村是义乌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义乌农民革命运动的起源地、义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中共义乌第一个县委所在地,正式批准前洪吴氏宗祠、吴溶品故居、县委交通联络站3个革命遗址。

        “我是听父辈讲述这些红色故事长大的,2014年村里要筹建文化礼堂,我就想建一座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陈列馆。”吴深移说。

        “这里有很多珍贵的东西,是个宝藏。”一个偶然的机会,浙江省党史办专家的一句话,更坚定了他的决心。

        可是,建馆资金从哪里来?陈列展品怎么收集?对一个家境一般又不识字的农民来说,解决这些问题谈何容易。

        这些困难阻挡不住吴深移的初心,他卖了一套房,先把展馆房子建起来。“那两年,我全身心都扑在了展馆的筹建和展品的收集上。虽然很累,但很开心。”最初的建馆费用由他自掏腰包,忙不过来时,还动员家人一起帮忙。

        “连续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家里穷得付不起电费,只能点蜡烛。”吴深移说,那段时间断断续续出现了多次“拿不出钱”的尴尬。向来节俭的他,有钱就砸进展馆建设。“与先烈们、英雄们比起来,我付出再多也是微不足道的。”吴深移说。

        吴深移执着的建馆热情,感动了不少村里人,吴伟春、吴洵智、吴康宝、吴文忠、吴关成等村民纷纷出钱出力,累计投入了500多万元。一次,为了证实村里的革命先辈吴溶沧于1920年在上海参加过“沪滨工读团”,吴洵智一行人先后在兰溪、浦江找到了吴溶沧的书信复印件,为了确保真实,他们又跑到浙江省党史办找到了原件。

        2018年春节期间,在吴深移和大家的努力下,在义乌县委旧址建立起来的陈列馆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

        陈列馆占地2149平方米,场馆面积398平方米,馆藏文物100多件,展示现代革命文物300多件,包括名人手稿、书信、文集、旧书籍、图片、证书、奖章等珍贵藏品。陈列馆内设中共义乌县委旧址陈列馆、前洪农民运动讲习所、吴溶品故居、县委交通联络站、投影室等6个场馆。2018年8月,义乌市民政局、文化局正式批准成立前洪红色记忆陈列馆。

        让吴深移兴奋不已的是,社会活动家、新中国司法工作奠基者谢觉哉的夫人王定国为陈列馆题词:再创辉煌;著名画家吴山明题词:英名永在、浩气常存,并题写馆名“义乌市前洪红色记忆陈列馆”。

        今年57岁的吴深移把陈列馆当成“最心爱的宝贝”,竭尽全力“呵护”好它。他对记者说:“建立红色记忆陈列馆,就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千秋相传。希望这里尽快被批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李晓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