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一位七旬老人,109座英雄纪念碑

    作者:金津秀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09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 

        “想给后人留一个纪念烈士的地方,让英雄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他执着坚守16年,为牺牲在这片革命热土的烈士们奔走筹建了109座纪念碑。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如今更多的红色种子在长白山麓生根抽芽,犹如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花,火红而炙热。

    革命热土的修碑人

        【“和烈士们相比,这点儿辛苦算什么!”】

        74岁的金春燮如今是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2005年,金春燮退休,没有享受一刻退休后的清闲时光,他就主动担起了为抗日英烈树碑立传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他至今难以忘记,2005年第一次见到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坟墓时的场景——密林之中,不足一米高的小土包,只用一些小石块围住,长满荒草,仅有一块木牌用于辨认。“童长荣远赴东北抗日,年仅27岁英勇牺牲,却连像样的墓碑也没有。”金春燮不禁落泪。

        据史料记载,抗战期间,汪清曾发生105场战斗,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联遗址177处,6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金春燮发现,很多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也叫不出烈士们的名字。于是,他下定决心,为烈士筹建纪念碑,“不让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断档。”

        听说是给烈士立碑,大家纷纷出手支援。金春燮每每鞠躬致谢:“我替牺牲在这片热土的600多位烈士谢谢你们!”

        为节省开支,从设计到施工,金春燮亲自上阵,“蹭”坐各种工程车往返工地,几百公里外的采石场跑了百余趟。2010年,金春燮感染丙型肝炎,药物副作用让他寝食难安,浑身痛痒,大把大把掉头发,暴瘦20多斤。即使如此,他也不肯耽误工期。周围人表示不理解:原本可以安度晚年,为什么这样折腾?

        “和付出生命的烈士们相比,我这点儿辛苦算什么!”金春燮这样回答。

    英雄故事的讲述者

        【一个人“红”了一座城】

        2011年,童长荣烈士陵园竣工。在金春燮的带动下,当地加快修建烈士碑、抗日遗址。十年间,这片曾浸染烈士鲜血的土地上,竖起109座纪念碑。而金春燮还有更多计划——为抗日将士著书、立传,为后人留下英烈们那些催人泪下的英勇事迹。

        “金大哥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工作,多年来奔走十多个省市搜集史料。”郎连福在当地经营一家铁艺公司。2018年,金春燮找到他,动员他一起创作红色绘本。郎连福捡起了“老本行”,和另外三名美术教师完成4本连环画册,全部无偿捐献社会。“受金大哥鼓舞,我们越干越有劲!”他说。

        编纂100多万字史料、绘制抗战画本、拍摄英烈传记片……金春燮四处寻访抗战老兵和烈士后代,行走2万多公里,穿坏了十几双胶鞋。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培训部副部长焦春梅说,志愿者最初只有关工委老同志,现在有来自各行业的老、中、青三代人加入,队伍不断壮大。

        2015年,金春燮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金春燮的执着坚守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在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汪清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系列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参观瞻仰。

        “金春燮老人一个人‘红’了一座城。”汪清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海兰说。

    红色信仰的播种者

        【“让红色基因代代延续下去”】

        “1932年,童长荣率领特委机关从延吉县王隅沟转移到马村……”“七一”前后,参观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现场,十一二岁的小讲解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他们来自当地培养的1400多名少年讲解员队伍。十多年来,金春燮到各地主讲近百场爱国主义教育课,举办21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

        受到金春燮开展红色教育的启发,2010年,汪清县第四小学校成立了汪清县第一支“童长荣英雄中队”。2017年,经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吉林汪清童长荣红军小学”。目前,全县42所中小学都组建了英烈中队(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年初,“90后”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校美术教师黄瑞琪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参与举办抗联、抗疫等多场主题画展。最近,她抢抓业余时间进行油画创作,展现烈士爬冰卧雪的艰辛,歌颂祖国大好河山。“金春燮爷爷带着我们走进历史,让年轻一代明白,幸福生活要珍惜,红色精神要传承。”黄瑞琪说。

        编印《东满抗战历史大事记》,修订新版《沦陷留痕》……谈起今年的工作计划,这位七旬老人精神矍铄。为方便搜集史料,更好传播汪清红色故事,他不仅学会了用电脑打字,还走进直播间录制起了短视频。

        “要让红色基因代代延续下去。”金春燮说。

        (新华社长春8月1日电 记者金津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