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辽宁:将实事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朱莹楠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09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马上就要缴费了,医保卡忘带了怎么办?”在辽宁省人民医院就诊的王先生急得团团转。“使用‘辽事通’小程序上的电子医保凭证二维码就可以办理医药费支付。”工作人员的提示,让王先生感叹道:“以前拿着一堆发票单才能办理的手续,如今在指尖便能完成。不仅可以办理挂号和缴费还能查询药品目录,程序方便又快捷。”

        7月29日,在辽宁省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省级实事项目清单中,“深入解决群众挂号难、等时长、就医慢、手续烦琐等突出问题”位列清单之首。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表示,为解决群众就医问题,辽宁在全省建立了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提供分诊咨询、信息查询和推送服务,并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预约诊疗服务。目前,已有65家三甲医院实现“挂号不排队、看病不等待”。

        学史明志,牢记初心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委高度重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做实,要有针对性,要做到群众心坎儿上,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实事不在大小,重在效果。

        随着国际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盘锦市涉外企业增多,出国商务人员、外派技术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盘锦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启“涉外企业境外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形成了“出入境应急工作法”,为企业的境外劳务派遣提供护照加急、容缺办理服务。今年3月,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一个国外项目需要紧急派遣37名施工人员,盘锦出入境管理部门连夜受理相关业务,确保了施工人员及时赶到国外施工现场。

        辽宁省长海县四面环海,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海岛县,看病难、出行难成为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长海县应急局局长张勇介绍,在平均每年出现的30余次飞行转运中,几乎90%以上都是突然患病的危重症患者,海况不好的情况下,只能采用直升机转运。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长海县与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在年底前,推进完成长海县新生儿危重症、孕产妇危重症等五个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同时,发挥远程医疗平台的互联优势,开通影像、心电和会诊服务,实现医疗救助“镇检查、县诊断”,有效降低了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交通成本。

        “以前‘扶企、助企、惠企’政策制定得多,但实际操作落得不实,流于形式的问题时有发生,企业得到的真正实惠打了折扣。”锦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宋志强介绍。今年以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新型服务模式,打造“惠企一站通”服务平台,推出“管家服务、惠企政策、人才服务、银企撮合、一件事一次办、跨区通办”6个专区,实现了惠企政策在线发布、申报和审批,人才和金融信贷等业务“一站式”办理。截至目前,“惠企一站通”服务平台已累计受理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2523个,协调对接金融机构解决资金4.31亿元,31项申报类政策实现在线申报、在线审批。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涛表示,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有力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中厚植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朱莹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