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德耀中华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上)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5日 08版)

        120 朱丽华

        121 刘发英

        122 刘显富

        123 闫文英

        124 江满凤

        125 苏玉琴

        126 李王花

        127 李东亮

        128 李 莎

        129 李慧文

        130 李增军

        131 杨 晖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3月,主办单位成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正式启动评选活动。5月20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严格按照评选表彰办法,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上报了候选人。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自今日起,322名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7月15日、16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专版,刊登候选人的照片、基本情况和事迹简介。7月15日至8月1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国乡村之声等频率展播候选人广播节目;中央电视台在新闻频道展播候选人电视专题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央广网、中国军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同步展示候选人事迹。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子邮箱:qgddmfpx2021@163.com,电话:010—55624401。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2021年7月15日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代码  101—106  6版

        代码  107—119  7版

        代码  120—131  8版

        代码  132—145  9版

        代码  146—158  10版

        代码  159—165  11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代码  201—207  11版

        代码  208—220  12版

        代码  221—234  13版

        代码  235—248  14版

        代码  249—261  15版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代码  301       15版

        代码  302—315  16版

        代码  316—328  17版

        代码  329—341  18版

        代码  342—354  16日9版

        代码  355—361  16日10版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代码  401—406  16日10版

        代码  407—417  16日11版

        代码  418—430  16日12版

        代码  431—442  16日13版

        代码  443—454  16日14版

        代码  455—466  16日15版

        代码  467—471  16日16版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代码  501—510  16日16版

        代码  511—524  16日17版

        代码  525—537  16日18版

        代码  538—551  16日19版

        代码  552—564  16日20版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101  卜现运

        卜现运,男,汉族,194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三连退休职工。

        30多年来,卜现运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真情服务职工群众,坚持助人为乐、扶贫帮困,为大家办实事好事,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答卷。

        致富不忘众乡亲。1963年,年轻的卜现运成为一名团场牧工,一干就是21年。1981年,团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勤劳能吃苦的卜现运用了3年时间就成为团场响当当的“万元户”。致富后的卜现运常说,是共产党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1996年,同一连队的3名既无种地经验又无资金的贫困职工找到了卜现运,希望他伸出援手。卜现运不仅手把手指导种植和养殖技术,还为他们垫资7万元。截至目前,卜现运已为近百户贫困职工垫资300余万元且不收一分钱利息。

        热心公益勇担当。八十四团所在地是冰雹多发区,一场冰雹下来,职工在土地劳作一年的辛苦就全白费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团场防雹设施落后,刚富起来的卜现运自己出资3万元,购进一门防雹高炮无偿捐给团场。多年来他先后为团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捐款捐物30余万元。

        卜现运退休后,仍然心系团场发展。八十四团主要种植小麦、制种玉米、打瓜等农作物,每年需要大量的滴灌产品,而且团场辖区没有一家玉米烘干厂,每年职工收获的制种玉米烘干加工也是个大难题。他筹措资金600万元在团场开办公司,主营滴灌带生产和玉米烘干,所有生产岗位优先安排团场家庭困难的职工群众,20余名困难职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卜现运顶着巨大的还贷压力,一次性捐款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八十四团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

        卜现运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

        102  万佐成 熊庚香

        万佐成,男,汉族,1954年7月生,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石泉村村民;熊庚香,女,汉族,1956年3月生,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石泉村村民。二人系夫妻。

        “炉子烧起来了,火就不能灭。”万佐成夫妇在医院旁边一条小巷里开办了一家“爱心厨房”,十八年如一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家属提供锅碗瓢盆、炉灶煤火、油盐酱醋,象征性地收1块钱成本费,只为让病人吃上热气腾腾的“家的味道”。全年365天的忙碌无休、执着坚守,源自他们内心的善良。

        一炉“多余的火”,给因病陷入困境的家庭献上爱心。2003年,万佐成夫妇在江西省肿瘤医院旁边的石泉村,支起一个煤炉,售卖现炸的油条、麻团。夫妇俩至今还清晰记得一个场景:一天早上,他们炸完油条后,炉火还挺旺。一对四十来岁的夫妻,推着自行车走来,车上坐着一名十来岁已截肢的孩子。“老板,你们炉子里剩下的火,可不可以让我们炒个菜?我给你点钱。孩子在医院治病,就想吃妈妈做的菜。”带着哽咽的请求,让万佐成夫妇听得鼻子发酸。他们二话不说,连忙腾出炉灶,拿出铁锅和调味品:“你们来炒吧,这是多余的火,不要钱!”正是这炉“多余的火”,让万佐成夫妇意识到,可以为那些家庭做些什么。从此之后,“多余的火”便在病人家属间传开了。

        一条“暖洋洋”的巷子,成为病人及家属抚慰心灵的温馨港湾。为了让病人家属随时能够炒上菜,即使在非就餐时间,“爱心厨房”也始终有几个炉灶烧着煤,冒着热腾腾的水汽。有了万佐成夫妇的付出和奉献,这条暖心的巷子成为很多人治病过程中的温馨港湾。

        一面“有故事”的墙,成为万佐成夫妇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帮到了病人我们就开心。”万佐成夫妇的事迹感动了大家、温暖了社会。许多人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墙上,邀请夫妇俩日后有机会去他们家乡做客。一年年春去秋来,墙壁上已经写满了笔迹不一的电话号码,每一个号码背后,都是一段暖心的回忆。

        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103  马善民

        马善民,男,汉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连云港市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

        马善民坚持“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25年在乡村邮路上传递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热忱帮助群众1万余人次,开展助学扶贫1200余人次,踏出一条10万余公里的“乡村爱心邮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马兄弟”。

        他是全力为民服务的前卒先锋。马善民把群众当亲人,在农村基层艰苦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让“每一个邮件都能找到归属”,他排除万难累计为1万多封地址不详的疑难信件找到主人,投递报刊信件200余万件,准确率100%;为了方便百姓,他每天早到单位半小时,烧好开水供路过群众免费饮用,增设“爱心座椅”供环卫工人和残疾人休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他创新服务窗口,将缴纳电话费、水费等10多项代办业务一站式解决。

        他是致力扶贫助困的好人典范。马善民把自己的名字“善民”作为座右铭,只要邮路周边乡亲们遇到困难,他都想办法去帮忙。陶湾村超市店主平时工作忙,将营业款交给他代存;乡亲们缺点生活用品,他顺路买了捎给他们;他关心独居老人生活,免费给他们订报刊,帮助打扫卫生;天气炎热老人昏倒,他及时协助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为社区工作者送去消毒液、口罩及方便面等物资……对马善民来说,对待乡亲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只要能帮上的,他都尽力去帮。

        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形象大使。马善民充分用好用优邮政服务平台,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近80万元。不断开拓销售渠道,通过新媒体平台为地方农产品直播带货,每年帮助陶湾村销售滞销葡萄和鸡蛋8000多斤,年销售额达7万多元。他入选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宣讲团及海州区青年讲师团,先后在30多个乡镇、企业、机关单位宣讲,为地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善民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04  王丹阳

        王丹阳,女,汉族,1996年4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学生。

        她是“支教姐姐”,先后4次赴贵州、重庆支教,发起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资助特困儿童完成学业;她是“扶贫达人”,制定“互联网+农业”支农计划,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她用爱心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之灯,也为扶贫产业注入新活力。

        2016年11月,王丹阳连续两年、先后三次,带领团队远赴贵州毕节送教下乡。她把积攒的奖学金和生活费共两万元,全部捐给支教的学校,并募集了近万元的书籍和教具。寒暑假期间,她带领支教团队多次回访,对40余名特困儿童进行一对一家访,尽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8年8月,王丹阳赴重庆支教1年,发起“星帮涪”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募集到共计10万元的文体用品。当地冬天潮湿阴冷,很多学生穿着单薄,手上还长了冻疮。王丹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用生活费给特困儿童买了棉衣棉鞋,还联系了当地妇联,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贫困儿童编织围巾和帽子等物品。王丹阳每月定期拿出部分生活费,用来资助涪陵区特困儿童完成学业,目前已经资助了3名学生。

        作为志愿服务路上的热心人,2015年7月,王丹阳赴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常红村开启了助农之旅。由于信息闭塞、分散经营等问题,“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王丹阳把电商理念带给了当地企业,帮助提升电商营销技巧。支农的两个暑假,王丹阳和团队为萝北县“远大米业”量身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大米营销方案,使大米销量比上一年同期农户自运营增长了近2倍。2016年7月,王丹阳赴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在四道岔虫草参种植基地,她通过电商平台联系药材收购商,帮助老乡达成“虫草参收购协议”,打开了当地农产品的线上市场。

        在发挥自身光热的同时,王丹阳总在思考如何把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自2018年起,作为“青春榜样讲师团”讲师,王丹阳参加宣讲活动20余场,并参与2020年黑龙江卫视扶贫公益节目《一路有你》、2019年重庆市西部计划宣传片的拍摄。她的公益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慈善组织的关注,带动越来越多人捐资助学。

        王丹阳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105  王世绍

        王世绍,男,汉族,1927年3月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原纪委副书记。

        近三十年如一日,王世绍为资助贫困学生慷慨解囊,设立助学金、奖学金,捐出离休金累计100多万元,谱写共产党员奉献之歌,被誉为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的“爱心教授”。

        王世绍于1987年5月离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近30年来从未间断。起初,他通过希望工程等渠道向特困学生提供资助,还与十几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1年初,王世绍与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拿出两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此后,他每年资助3至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4000元至5000元。2017年,他设立“王世绍助学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此外,他捐赠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50万元,用于奖励学业优秀学生。2018年,王世绍资助西安交通大学12名学生,每人5000元。据不完全统计,王世绍为西安交通大学捐赠的助学金有90多万元,加上通过希望工程捐款,助学捐款总额超过百万。

        王世绍还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状况,经常与青年学生座谈交流,参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

        帮助别人时出手大方,但王世绍自己的生活却非常俭朴。他说,我和老伴每月的生活费花不了多少,剩下的钱花在教育上,花在孩子们身上,比花在我们自己身上更有意义!除了资助贫困学生,每次听说哪里发生灾情,王世绍也总是慷慨解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都率先向灾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捐款两万元支持抗疫工作。

        王世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西迁精神”的忠诚践行者。多年来,他不忘初心、一心向党,用无私奉献、离而不休的宝贵品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改变了很多贫困学子和贫困家庭的命运。

        王世绍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06  王兰花

        王兰花,女,回族,1950年6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

        王兰花退休后,成立“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照顾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心百姓琐事,解决邻里纠纷,年逾古稀依然奔走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成为社区居民信赖的“热心大妈”。

        2004年退休时,王兰花在裕西社区居委会已经工作了20年。“人退休了,思想觉悟不能休。”闲不住的王兰花主动联系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于2005年成立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热心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社会”宗旨,开展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的“五心服务”,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社区的事情繁杂琐碎,“热心小组”就通过日记把居民反映和要解决的事情记录下来,谁家的暖气坏了,谁家的下水道堵了,哪里的卫生没人扫了……一件一件落实。多年来,不知不觉中已积累了10多本特殊的“日记”。

        2008年,利通区金银滩镇团庄村一名不到6岁的孩子被诊断患有白血病。孩子的父母凑不够医疗费用,听说有“王兰花热心小组”,他们心中燃起了希望,找到了王兰花。王兰花带头捐款,还联系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发动社会力量捐助,最终孩子得到了救治。有一次,王兰花得知社区里一位居民下岗后外出务工,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留守在家。她就一边发动志愿者义务照顾这一老一小,一边为老人争取公益资金、申请城市低保。这位居民返乡后听说了热心小组的善举,感动之余主动加入献爱心行列,承担起照顾社区两位孤寡老人的任务。王兰花和热心小组成员悉心照料着社区的孤寡和独居老人,定期为他们洗澡、剪指甲、拆洗被褥,时常帮他们买菜买药、送吃送喝。每当群众上门找到王兰花,让她帮助解决矛盾纠纷,她总是竭尽所能、真诚公道。她常说,调解关键要公道,我不能对不起大家的信任。

        王兰花被授予“七一勋章”,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107  王华银

        王华银,男,汉族,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村茶园组村民。

        王华银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走南闯北历经坎坷,最终靠养殖成功脱贫,并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乡亲,尤其是村里的残疾人家庭共同创业致富,从一名残疾青年成长为全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先天性侏儒症导致王华银身高仅有1.2米,一家7口人中,除了父母和两个孩子,他的妻子和弟弟都是残疾人。为了生计,王华银摆过地摊、养过鸡、开过店,还外出打工。2010年,自强不息的他回到家乡,向亲戚朋友借款2万余元开始养牛。两年后,他不仅还清了借款,还买上了小货车,日子逐渐好起来。

        帮助残疾人和乡亲增收致富,让大家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王华银的心愿。他决定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抱团发展养殖业。

        2016年,王华银和两户村民共同投资50多万元,带领周边11户农户组建起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包括6名残疾人。对缺少资金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养殖户,王华银免费将仔猪和母猪赠送给他们,并进行养殖跟踪和技术指导。

        许多农户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王华银申请将“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办学点建在自己的养殖场内,并利用农闲时节,手把手、一对一进行教授。他还经常为养殖户代购饲料、药品等物资,从不从中赚取差价和利润。为了帮助重度残疾人家庭,他决定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抱团发展的模式,将重度残疾人作为入股分红的重点对象进行帮扶,让76户贫困户(其中60余户为易地扶贫搬迁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目前,全村已有47名村民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有圈舍10余栋,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吸引和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在王华银的帮扶和带动下,双龙村越来越多乡亲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王华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08  王海涛

        王海涛,男,回族,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护中心主任。

        王海涛坚持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在危难时刻总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他参与多次灾害救援,尽己所能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主动请缨,奔赴救灾一线。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患有心脏病的王海涛主动请战,带领青海省红十字救援队,克服高原缺氧、道路中断、余震险情不断等困难,前往灾区参加抗震救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没有丝毫犹豫,逆行出征,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期间,他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召开党员大会,研究成立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并率先交纳2000元特殊党费。虽然他也知道有感染风险,但在40天时间里,他带领9名救护转运队成员共转运重症危重症患者2417人,用赤诚和奉献守护着患者平安。

        乐善好施,关心困难群众。多年来,王海涛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带头为他们捐款,购买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王海涛还经常到学校、社区、企业等地义务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心肺复苏、创伤包扎、防灾避险等知识。一次,在为一个安置区搭建多顶帐篷后,他发现帐篷间没有排水沟,如果群众住进来遇到下雨,就会非常不方便。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自己开着借来的挖掘机加紧挖掘。第二天早上,总长度达320多米的排水沟终于挖好了,解决了受灾群众的后顾之忧。他说,只要能够帮到受灾群众,吃再多的苦,也觉得值得。

        王海涛荣获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09  王  雪

        王雪,女,汉族,1986年4月生,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王雪以药材种植产业为依托,辐射带动数百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被誉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新晋商”。

        她是乡亲们的“贴心姐妹”。2010年,盂县农民王四润种植中药材几近失败,生活面临困境,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王雪。当时,虽然正处在艰难创业初期,但王雪二话没说,把技术信息毫无保留地告诉这位农民大哥。后来,王雪又资助他2万元现金和价值3万多元的优质药材籽种,更在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如今,王四润已成为盂县中药材种植大户。这些年,王雪依托药材种植产业,辐射带动300多户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3万多亩,每亩纯收入超过2000元,帮助170人实现脱贫、190人从农业生产中增收,经她帮助的农户累计增收1400万元。

        她是小朋友的“爱心妈妈”。王雪主动加入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行列,经常来到阳泉市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衣服、文具等物品,与他们聊学习、谈成长,陪他们过春节、过中秋,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近10年来,她资助2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其中,一个孩子因家庭变故,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为让孩子走出低谷,她一有空就去找这个孩子谈心,一直资助孩子考上大学。

        她是爱家乡的“热心市民”。2017年,当地农户种植的小米滞销,王雪策划“买小米献爱心活动”,帮助89户贫困农民销售小米5.6万多斤,比按市场价销售多收入10多万元。每年防火关键期,她都组织公司员工和周边村民自备食物和工具待命。2019年,她参与支援扑救火情5次。2020年3月,阳泉郊区某地山林失火,她捐助400多份餐饭、50多箱矿泉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为防控一线捐赠价值20万余元的口罩及其他消毒防护物品,协调建立服务疫情防控的社区果蔬批发直供点。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出资50余万元,协助举办全市烹饪技能大赛,提振餐饮行业发展信心。

        王雪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道德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110  王绶琯

        王绶琯,男,汉族,1923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家天文台名誉台长、北京天文台原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绶琯是我国天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射电天文学开创者。1999年,他倡议并联合钱学森、王大珩、路甬祥、白春礼等61位著名科学家创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5万多名中学生先后参加俱乐部科研活动,一些学生已成长为国际科学前沿领军人物。

        “执手巡九天,创国家重器日月同鉴;运筹泽八方,掖百年英才时代担当”,在九十八载的人生中,王绶琯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在天文学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还甘为人梯,为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拼尽全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1993年,紫金山天文台将3171号小行星命名为“王绶琯星”。他研究一辈子星星,也成为带领无数中学生走进科学的“启明星”。

        20多年中,王绶琯为俱乐部发展四处奔波。为解决经费问题,他捐出稿费;身体虚弱无法行走,他让女儿用轮椅推着去参加俱乐部活动;即便躺在病榻上,自称“眼睛、耳朵都开始罢工”,他仍关心着俱乐部的未来。

        经过22年的发展,俱乐部基地校由最初的4所发展到31所,共有721位导师和5万多名中学生参加俱乐部科研活动,其中3100多名中学生走进278个重要科研团队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平均为期一年的科研实践活动。

        一批俱乐部早期会员已崭露头角,成为国际科学前沿领军人物。他们中,有3人入选我国“青年千人计划”,在中科院等单位领衔科研团队;有的在国外建立独立科研实验室;有的成长为高性能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在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有影响力;有的作为计算机视觉和认知科学专家,成为国内首次推出无人驾驶卡车方案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有的是国际生物物理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入选福布斯杂志亚洲30岁以下杰出人才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中国科技青年榜……

        王绶琯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等称号,被授予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终身成就奖、“北京榜样”特别奖。

        111  王富国

        王富国,男,汉族,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浙宁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王富国从部队退伍后,从事出租车运营工作,坚守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热心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社会,被誉为助人为乐的“好的哥”。

        6年部队生涯,王富国关心战友、冲锋在前,荣立三等功2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退役后,他不愿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毅然选择自谋出路。自2002年从事出租车客运工作开始,他就开启了助人为乐的新征程。

        有一次,凌晨3点半,熟睡中的王富国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一位大娘家的儿媳即将生产,情况危急。王富国匆忙穿好衣服跟着大娘一路小跑到她家,将孕妇抱上出租车送到医院。因电梯停运,又争分夺秒将产妇抱上3楼,送进妇产科。直到护士将产妇推进手术室,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看到满头虚汗、脸色蜡黄,还沾了一身血迹的王富国,妻子吃了一惊,问清原因后心疼地埋怨:“你也不看看自己的身体,你要是再病倒了,让我们母子咋办?”他却只是虚弱地笑笑。当时,王富国刚做完脑部手术没多久,医生一再叮嘱他不能劳累。

        王富国坚持“爱心送考”16年,安全送达,分文不取。2005年高考第一天,早早出车的王富国发现许多考生打不上车。高考是大事,可不能耽误!想到就做,王富国那两天开着车满街跑,免费接送考生。他还号召公司其他司机义务送考。一年年下来,跟着王富国一起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越来越多,队伍渐渐扩大到其他出租车公司。

        王富国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感谢他的信件、锦旗和电话,比如,遇到老弱病残乘客时,他总是停好车后主动下车搀扶乘客上下车;遇到紧急病患,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将患者火速送往医院;乘客落在车上的钱物,他也总会第一时间想办法送还或上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富国组建退役军人突击队,积极参与巡逻、执勤、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志愿服务,还主动帮助家庭困难村民播种。

        王富国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12  尹建敏

        尹建敏,女,满族,1960年8月生,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建敏秉承给予别人帮助是最大人生价值的理念,20年来,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2200多万元,带领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以大爱善行谱写奉献之歌。

        2001年,尹建敏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来到西部发展,成立天然气公司。项目在建期间,遇到村里的病人、贫困户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她都给予援助。在给用户安装天然气的过程中,只要遇到困难家庭,尹建敏都会免去安装费用并赠送燃气具。她还在公司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尹建敏开始实施产业扶贫计划,先后投资35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导村民吃上“技术饭”、走上脱贫路。她还在科技示范园区设立电教室,成立农民田间学校,长期开展肉羊养殖、果蔬和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成为技术能手。她投资1.8亿元建成占地1700亩的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让当地农民就近就业,走上致富道路。

        2018年初,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尹建敏又将扶贫新战场放到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她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种羊2.1万余只,带动8个乡镇、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养殖。尹建敏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妇女们主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很少有就业的机会。于是,她新建8个黑木耳种植基地,发展村域经济,吸纳解决35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更好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她把产业链中相对容易的饲养、采摘等环节分给农户,把研发、销售等留给自己,为农户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另外,她还通过在当地收购青贮玉米,帮助农户增收。截至目前,为建档立卡户分红517万元,土地流转费103万元,共带动1.1万多户贫困农民脱贫。

        尹建敏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113  未淑云

        未淑云,女,蒙古族,1952年11月生,民进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建局退休职工。

        40多年来,未淑云助人为乐,扶弱济困,她捐资捐物累计135万余元。在受她资助的贫困学子的心里,她是熟悉却不曾谋面的“未阿姨”;在她帮扶的贫困村村民眼里,她是无私伸出援助之手的热心人;在志愿服务队队员眼里,她是抢着干活的领路者……未淑云用义无反顾的爱心善举,温暖了许多人,也带动了更多人。

        捐资助学显真情。未淑云多次帮助北戴河实验小学学生筹集医疗费,也曾捐款资助患病无钱治疗的大学生……截至目前,未淑云资助的学生已达到100人。未淑云资助过的学子太多了,很多人的名字她已经不记得了。她给自己设立了两个原则:“一是我会好好教育他们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二是我资助过的孩子参加工作后,就不要再继续联系,我不想成为他们的心理负担,他们应该放下包袱,轻松地走好之后的人生道路。我这么做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

        俯首甘为扶贫人。未淑云组织社会力量对北戴河区结对帮扶的青龙县尖山子村、白城子村、凉水河村、三拨子村进行帮扶,为村民打井、修桥修路,慰问贫困村民。从致力民心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到帮扶教育事业,给贫困学生助学支持,再到开展精神扶贫,注重和贫困户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贫困群众脱了贫,未淑云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和喜悦。

        志愿服务聚合力。未淑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2011年5月,北戴河区建立了一支道德模范志愿者队伍,未淑云被推选为队长。10年来,未淑云带领着这支队伍,在保护环境、维护秩序、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默默奉献。

        抗击疫情“及时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未淑云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慰问,从大年初一开始,将自己购买的3000个防护口罩和120桶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送到抗疫一线。她还组织购买方便面、火腿肠、奶茶等食品,慰问防控一线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务人员以及广大志愿者,累计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未淑云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14  石丽平

        石丽平,女,苗族,1961年1月生,民建会员,贵州省铜仁市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丽平是贵州省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致力于传承“苗绣文化”,并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扶贫产业,带动300多个贫困户顺利脱贫。她心怀大爱,将苗绣传承转化为爱的传递,在扶贫开发、扶弱助残、救济赈灾,以及帮助贫困学生等方面累计捐资200多万元。

        石丽平心系家乡,将指尖技艺化为扶贫产业。2013年,石丽平多次深入乡村动员村民参加苗绣技能培训,培养超过2000多个苗绣能手。她积极探索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就能创业与就业的新路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灵活就业模式,实行“计件为主+效益+产品提成”的薪酬模式,实现了13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为全县4000余名妇女提供了在家就业和创业的平台和机会。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把人们隔离在了家里,石丽平牵挂着那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员工,担心他们收入减少或面临失业的危险,最终她找到了开设家庭工坊推行居家就业的对策。之后,多个家庭工坊陆续开设,员工月收入2000元,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搬迁安置点员工稳定增收。此外,学员如果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只要连上视频,石丽平就会第一时间悉心指导。

        2020年7月,一轮强降雨袭击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多地受灾,公路毁坏。石丽平闻讯后,接连几天下乡走访,看望绣娘,送去生活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了解到有两个乡镇的部分乡村道路崎岖难行,石丽平先后捐资60万元修路,让总长度约10公里的通村公路旧貌换新颜,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开拓了创业门路。

        石丽平还先后资助17个贫困大学生完成了学业,在扶贫开发、扶弱助残、救济赈灾,以及帮助贫困学生等方面累计捐资200多万元。

        石丽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115  田象霞

        田象霞,女,汉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书记。

        38年来,田象霞以社区为舞台,坚持助人为乐,传播互助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把关心居民的家长里短当成“分内事”,事无巨细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是社区有口皆碑的“贴心人”。

        1983年,21岁的田象霞来到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十三居委会工作。38年间,她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成长为居民信赖的“万能书记”。在居民眼中,社区的问题只要田象霞一盯上,总能很快解决。谁家有大事小情,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社区里的设施出问题,她马上协调解决;谁家有困难,她得知后会一管到底;社区艺术团排练节目缺少资金,她便自掏腰包购置服装。“谁家两口吵了架,细心劝说用温情;谁家小狗来扰民,进入家中去劝导;哪怕有个马蜂窝,也要精心处理好……”居民在快板书里这样称赞田象霞。

        西区社区是一个洼地,一下雨就容易出现雨水倒灌问题。一到雨天,她就打着小红伞,奔忙在社区里,看看有没有谁家进水需要帮忙,有没有雨污水井被堵需要疏通……有人问她为什么总打红伞,她笑着解释,红伞最醒目,居民有事老远就能看见我、找到我。时间长了,居民们就亲切地称呼她“红伞书记”。“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在田象霞看来,自己就是群众的服务员,助人为乐不分内外,帮助群众永无止境。为更好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尽量为大家提供帮助,她经常走街串户,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和生活状况,归类建档、牢记在心。久而久之,她对社区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张口就来。

        田象霞认为,自己帮不如大家帮,每个人都发扬助人为乐精神,集体力量就会更强大。为照顾好社区的孤寡老人等群体,她和几位老党员成立“五人互助组”,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行动。后来,又成立“邻里守望协会”,协会成员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上门理发、搀扶陪伴、洗衣洗澡、清扫卫生等服务。如今,助人为乐在西区社区蔚然成风。

        田象霞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116  付兵兵

        付兵兵,男,汉族,1985年2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艺之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付兵兵来自江苏苏北地区的农村家庭,他扎根在祖国北疆的第二故乡,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致力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他用一腔热血关爱他人,默默传递着温暖与大爱。

        2004年,付兵兵以艺考生身份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他深知艺术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较大,在校期间就创办艺之苑学校。毕业后他继续创业,2014年成立“艺之苑梦想公益助学”平台,针对困难家庭、下岗职工和对社会有特殊贡献家庭的子女实施免费培养学习计划,办学10多年来,已帮助130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成立公益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及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依托公益平台,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200余万元,举办高考公益讲座百余场,为5万余人次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价值1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他大力弘扬“好人好报 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累计帮扶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23人,捐赠关爱帮扶金近4万元。

        他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乐于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为呼和浩特市榆林镇三应窑村2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养殖鸡480只,向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捐赠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款1万元。

        付兵兵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呼和浩特市抗疫模范个人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

        117  邝秀兰

        邝秀兰,女,汉族,1953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北望都锦秀影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邝秀兰30多年来初心不改,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悉心照顾多位孤寡老人,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秀兰的身影”,这是望都县群众对邝秀兰的评价。

        爱心助学,教育扶贫,邝秀兰是300多位孩子的“妈妈”。30多年来,她尽心尽力帮扶贫困学生,义务抚养30多名孤儿、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有234个孩子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邝秀兰的家和她所经营的电影院,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堂,让他们重获家庭的温暖。唇腭裂女孩付玉坤从小被父母遗弃,邝秀兰承担了其所有生活学习费用;南陈庄村的贫困生陈园园父母早逝,邝秀兰负担了其从小学到大学所有生活费,直至参加工作。田爱伟、陈明、张娅新……30多名孤儿的名字都刻在了邝秀兰心中。逢年过节邝秀兰的手机会被电话、短信、微信“挤爆”,在天南海北读书工作的孩子们纷纷给“妈妈”送上祝福,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候。

        播撒大爱,团队敬老,邝秀兰是多位孤寡老人的“闺女”。邝秀兰先后义务赡养了麻文军、陈增来等10多位孤寡老人,负责他们的衣食住医,被这些老人亲切地叫作“闺女”。2018年,邝秀兰当选望都县慈善协会会长,动员全县更多力量孝老敬老,每年组织看望百岁老人,目前已发展孝老敬老志愿者500多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邝秀兰是捐出几百万元的“穷人”。她生活极为俭朴,不讲究吃穿,却舍得将收入用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城内村的聋哑人李义民孤苦伶仃,邝秀兰在每月仅有36元工资时,就经常从中拿出5元钱帮助他。邝秀兰注重对贫困妇女的扶智扶志。农村贫困离异妇女黄俊茹带着两个女儿生活,邝秀兰承担了黄俊茹两个孩子的全部读书费用,先后拿出7万元帮助她发展家庭农场。黄俊茹不但自己脱了贫,还为其他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她们脱贫致富,从受助者成了助人者。2020年,邝秀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组织社会各界捐款逾54万元,个人捐款逾18万元。

        邝秀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18  吕云娥

        吕云娥,女,汉族,1934年8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清市医院儿科退休主任医师。

        在后方医院,她感动于抗美援朝战士的英勇;在护理岗位上,她实践着“白衣天使”的使命;退休后,她在社区开创更广阔的公益天地。耄耋之年的吕云娥背起药箱穿梭街巷,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是身边的“爱心奶奶”,也是“行走的健康档案”。

        17岁那年,就读于福清私立惠乐生高级助产护士职业学校的吕云娥自告奋勇,随部队奔赴东北,参加从朝鲜前线回国伤病员的救治工作。战士们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使她深受触动,“救人”成为她心里最坚定的信念。此后,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期间,她多次参加巡回医疗,为农村患者免费义诊、垫付医疗费用,将公益事业与健康扶贫融为一体。

        1994年,从医务岗位退休后,她又主动加入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队长。除了每周前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她还为困难群众开展上门问诊,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患者购买药品和营养品。虽已是耄耋之年,她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了然于胸,笑称“脑子里存有居民们的健康档案”。

        吕云娥热心于助医助学助困,是社区居民们心中的“爱心奶奶”。她的生活厉行俭朴,但对于有困难的居民总是慷慨相助。借助社区“结对子”帮扶平台,吕云娥先后与社区12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为帮扶对象邮寄生活费、缴纳学费、关照受助者的身体状况……在吕云娥的影响下,许多受助者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

        行善路上,传承家风。吕云娥常常和家人分享志愿服务的快乐,并带动家人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老伴吴章培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也经常为社区有需要的孩子们义务补习英语。社区的新图书阅览室急需增加图书时,她和老伴立马回家将家中藏书整理捐献给社区。社区建设、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只要有需要,她都第一时间和家人一起出人出力,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从医70年,她承继战士荣光,急患者所急,永葆医者仁心。在社区小天地,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27年,接诊达数万人次,成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吕云娥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119  朱天民

        朱天民,男,汉族,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西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作为民营企业家,朱天民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把扶危济困、回馈社会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多年来,他捐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20余项公益活动,累计捐资超过1.2亿元,用爱心书写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大家心中的“热心公益人士”。

        他是贫困生求学路上的“圆梦人”。朱天民在公司发起慈善救助基金,建立健全常态化助学圆梦救助机制,捐资560万余元,资助贫困生200多人次,捐建绥中县秋子沟中学“风华里”图书阅览室等。2018年,朱天民出资7000万元捐建绥中县实验三小、绥中县第二幼儿园,为城乡接合部的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创造条件。2021年,他又捐资4000万元,建设绥中县风华实验初级中学。

        他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朱天民因村制宜、因户跟进,大力推进设施扶贫、产业扶贫,先后捐资300万元,帮助4个贫困村115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针对建昌县牤牛营乡蒿子沟村产业单一现状,他出资引进2万多株新疆和田大枣树苗,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调整果树种植结构,形成规模化水果产业项目。为解决兴城市郭家镇张沈村缺水困难,他出资打水井、建泵房,铺设入户水管,还帮助建成直接供应兴城地区的蔬菜种植基地。他出资援建西丰县天德镇如意村灵芝木耳食用菌基地灌溉设施,带动贫困户就业16户50多人,帮助多名群众顺利脱贫。

        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天民积极投入当地防疫消毒工作,捐款捐物共计303万元。他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抗击疫情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连续奋战3个月,对绥中高速出入口入境车辆,绥中城区公园、广场、车站和露天市场、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朱天民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20  朱丽华

        朱丽华,女,汉族,195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丽华中医诊所所长。

        一级视力残疾的朱丽华,30多年来省吃俭用,穿36元两双的鞋,一件白大褂穿10多年不舍得扔,却资助寒门学子587人次;她是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创办丽华中医诊所,服务23万余人,为百名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免费为现役军人服务4000多人次,各类捐款累计450万余元,被当地人称为“新乡贤”。

        1985年,朱丽华参加浙江省中医推拿培训后,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一干就是22年,成为嘉兴市首位盲人中医师。她视病人如亲人,精心为每一个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2008年,她创办了丽华中医诊所。为帮助更多残疾人“谋前程”。她不仅无私传授技术还包食宿,先后帮助100多位残疾人就业。不少残疾人学成后自己创业,从家庭的“包袱”转变为“顶梁柱”。

        朱丽华从事爱心助学已经有30年了。1991年的一天,她第一次从广播里听说了“希望工程”,就立刻拿出近3个月工资寄到了云南,资助了两名贫困孩子,这让她体验到了助人的快乐。从此,她开始了30年的爱心助学之路,就像母亲一样惦记着自己资助的孩子,经常联系他们,事无巨细,样样都管。多年来,朱丽华给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初中捐赠热水器,为马尔康市67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捐赠15.41万元助学金和67床鸭绒被,“爱心榜单”上受助贫困学子已达587人次,助学资金达几百万元,一路播撒爱心的她也成了几百名贫困学子心中的“好妈妈”。

        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她捐出了两个月工资;汶川大地震,她交上了10万元“特殊党费”;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她带头捐款捐物;50户困难家庭改造卧室,她出资53万元。2018年,她签下了器官捐献协议。她说:“作为红船旁的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财产、我的器官、我的一切都将奉献给社会!”

        朱丽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121  刘发英

        刘发英,女,土家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

        她自费捐资助学,创办“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独创“一对一”网络助学新模式,用30年丹心织网,筹集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3705名山区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想,被媒体誉为“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

        丹心织网,搭建圆梦平台。1991年,21岁的刘发英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最偏远、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目睹山区孩子的求学艰难后,她踏上了捐资助学之路。12年间,她省下微薄工资资助了22名学生,帮助他们改变了命运。长期的助学经历也让刘发英开始思索如何利用网络让更多孩子获得帮助。2005年,刘发英申请QQ号,取名“英子姐姐”,发布求援信息。2010年,她建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创立“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为了赢得网友信任,她主动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单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足印农家,情暖土家山寨。为办好助学网站,刘发英坚持亲自实地走访核查信息。山高水急,道路崎岖,许多时候只能步行走访,脚上磨出血泡、走坏鞋子都是常有的事。除了艰辛,走访时还常常会遇到不可预料的危险。2007年,亲人先后遭遇不幸,她没有被压力打垮,选择将助学事业进行到底。所有实地走访核实过的贫困学生信息,都会被第一时间发布到网上“待资助信息”板块,方便资助人了解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爱心款一到账,她也会把款项及时地亲自转送到学生手中,并公布资助学生的受助信息,保证信息真实透明。

        薪火相传,托起美好未来。16年来,刘发英足迹遍布湖北、湖南两省的贫困地区,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写下了20多万字的走访笔记,整理了180本台账,详细记录了每笔捐款的来龙去脉。在她的努力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吸引爱心人士捐款2.2万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数千名贫困学子走出求学困境,成为当地教育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众多曾经受到资助的学生在走出困境后,也纷纷加入到“英子姐姐”助学志愿服务团队,接续助学,传递爱心。

        刘发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22  刘显富

        刘显富,男,汉族,1967年3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毛巾厂下岗职工。

        25年来,刘显富在家乡勃利县义务放映红色电影,足迹遍及城乡各地,成为“编外”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员;扶贫济弱,本不富裕的他坚持照顾孤寡老人、烈士母亲、留守儿童;抗击疫情,在夜班岗位带伤坚守了100余天。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刘显富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展现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刘显富18岁参军,退伍返乡参加工作后,他踏实工作,不计个人得失,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随着原单位解体,刘显富成了下岗工人。在做学校义务辅导员时,他发现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尤为重要。为此,并不富裕的刘显富自筹资金6万余元,购买了4套胶片电影放映机、100多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1台三轮车开始义务放电影,这一放就是整整25年。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他从未耽误过一次放映。2017年冬天,一次放映回来,他连人带设备滑到了深沟里,腰部严重扭伤。2020年8月,妻子被检查出肺癌,需要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放映,他让女儿先去陪护。为了方便老年人看电影,他常去敬老院和老人家里,把放映机搬到老人炕头上。每次放映电影前,他还带着大家一起唱红歌。如今,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在勃利县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一种时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刘显富加入了七台河快乐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红色光影放映队”,把电影放映推广到全市,义务为市民放映红色经典电影。仅在新兴区北岸新城的一场,就吸引数千人观看,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

        除了放映电影外,刘显富还把扶贫济困作为使命追求。多年来他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刘景玉、五保户马生智夫妇,逢年过节,他经常探望卫国英烈李厚亮的母亲,坚持多年从未间断。当得知小学生赵洪菲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时,他立即出资帮助……诸如此类的帮贫扶弱,还有很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显富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监测、宣传引导、卡点防控等工作。在艰苦的夜班岗位,他的手脚被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冻伤,他却带伤坚守岗位,成为当地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刘显富荣获龙江最美劳动者称号。

        123  闫文英

        闫文英,女,汉族,193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理事。

        她是“圆梦奶奶”,自掏腰包,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她是“民族工艺传承人”,自学民族工艺品制作,免费传授给年轻人;她是“科技助农先行者”,推广农业领域新技术,帮助五指山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她用大爱情怀为山区孩子点燃希望之灯,也为扶贫协作搭建爱心之桥。

        闫文英退休前长期在民政部门工作。14年前,年逾七十的闫文英来到五指山市定居。怀着一颗甘于奉献的“志愿心”,2016年,闫文英组织“候鸟老人”成立了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开启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公益之路。尽管退休金并不高,但老人仍旧克服困难资助了3名学生,并号召几十位志愿者与她一起制作黎锦、数字油画、布贴画等手工艺品用于义卖,将义卖所得资金补贴资助学生,保证受助学生每月300元生活费从未间断。高考结束后,老人得知两名受助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却在为学杂费犯愁,又忙活着在协会里发起爱心助学捐款,共77名热心志愿者捐款1.17万元,为两名孩子解了燃眉之急。

        让五指山乡亲们的富裕之路走得更快一些,一直是闫文英老人最大的心愿。听到协会决定在五指山农业领域推广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的时候,老人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科技助农增收的先行者。为了解决前期试种场地、经费不足的问题,老人与协会的同仁多方辗转;为了确保试种取得效果,老人成了种植基地的“水龙头”“松土铲”“施肥车”;为了消除农民朋友的顾虑,老人又化身成送酶、送苗、送技术的“推广员”。现如今,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黄瓜、西红柿、青椒的种植上,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省下来的钱,留给了贫困学生;闲暇的时间,交给了志愿服务。已经85岁的闫文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总在想着能够为这片热土做些什么。她带领志愿者学习黎锦编织,通过义卖筹措善款用于志愿服务。在闫文英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以五指山的绿水青山为主题制成的民族手工艺品,她用绿水青山换来了志愿服务的善款,也用这一笔笔善款,回馈着这片绿水青山。

        闫文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124  江满凤

        江满凤,女,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井冈山市龙潭景区保洁员。

        江满凤是小井村红军烈士江治华的孙女。受爷爷革命精神和父亲乐善好施的熏陶影响,江满凤从小立志把弘扬井冈山精神、扶危济困献爱心当成毕生追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书写了草根红三代的“雷锋故事”,被群众誉为“红色百灵”。

        她信仰坚定,奉献大爱,毅然放弃多次换岗机会,25年坚守“苦累脏”的保洁员岗位,只为留在景区以传唱红歌的方式,宣传井冈山精神。她先后为11位来井冈山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唱过红歌,每年向众多游客义务传唱红歌。

        她播撒爱心,甘守清贫,18年帮助82位学子喜圆求学梦,成了贫困孩子的“春蕾妈妈”。2003年,江满凤得知上井村老邹家的两个孩子交不起学费,当晚便掏出放在枕头底下、用油布袋包了三层的300元,反复数了几次,想留100元家用,最后还是全部送给了老邹家。从此,江满凤走上了一条爱心助学路。18年来,她省吃俭用,常年穿着工作服,却慷慨捐出32万余元。

        她奉献真情,无微不至,9年中结对照顾53位孤寡老人,成了敬老院里的“大众闺女”。2012年,江满凤开始与黄坳敬老院结对子,帮扶照顾廖振高等53位孤寡老人日常生活。为改善老人用餐条件,她自掏腰包兴修厨房、添置厨具;为让老人住得舒服,她添衣送被、购买电视机、电风扇;为给老人补充营养,她定期送去水果、蔬菜……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廖振高老人的话来说:“满凤比亲儿女还贴心。”

        她扶危济困,帮人无数,13年坚持做公益,成为困难群体的“爱心大使”。汶川地震后,她第一时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贫困户叶惠苹建房子缺钱,她把自己种菜养猪赚来的5.5万元全部捐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向抗疫一线捐款的同时,还向11户疫情防控期间粮食短缺的老弱困难户捐送大米和油……在信仰中生活,在奉献中忙碌。25年来,江满凤累计捐款60多万元,感动了许多群众。

        江满凤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25  苏玉琴

        苏玉琴,女,回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苏玉琴志愿工作站负责人。

        苏玉琴身患癌症,仍然坚守助人善心,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做公益,成立“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志愿服务组织,带领11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公益活动,将爱心播撒到天山南北,被人们亲切称为“热心大姐”。

        与病魔抗争,组团奉献爱心。苏玉琴23岁时不幸患上罕见的血小板无力症,之后又罹患鼻喉癌等多种疾病,经历过大小手术20多次。就是这样一位癌症患者,仍以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一边鼓励病友与病魔抗争,一边帮扶少数民族病友和困难群众。从1983年开始,苏玉琴坚持每周四在医院做义工,为肿瘤患者做心理疏导抚慰,陪护危重病人。在她的帮助下,一些自暴自弃的病友恢复与病魔抗争的勇气,有的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2006年,苏玉琴创办昌吉州红十字抗癌乐园。2013年,组建“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后来,她又组建康乃馨爱心妈妈帮扶队等11支志愿服务分队,现有志愿者1100多人。苏玉琴经常对志愿者说:“我必须每天争分夺秒地做事,就是哪一天走了,也不遗憾。”

        与公益结缘,汇聚无边大爱。从南疆洛浦县、民丰县、叶城县等地的维吾尔族孩子,到昌吉市辖区及周边县市的养老院、孤儿院、军营、学校、医院……苏玉琴带领她的团队一次次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及时雨”。她们先后重点帮扶贫困群众2000多人,探访慰问孤寡、残疾、贫困家庭3万多人次,长期助学178人,让38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苏玉琴还多方奔走协调,募集善款168万多元,为昌吉州多个县市偏远牧区捐赠爱心物资价值55万多元,举办文艺演出1600多场次,组织的各类公益志愿活动累计约56万人次受益。

        苏玉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126  李王花

        李王花,女,汉族,1985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海南王花爱心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王花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自主创业开办企业,带动和培训上百名残疾人掌握服装加工技能,实实在在给残疾人提供自我创造价值和劳动致富的平台,用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引导和带动残疾人勇敢走进社会。

        3岁那年,李王花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但李王花不向命运屈服,刻苦学习纺织缝纫本领,自主创业,做起服装批发生意。2011年,李王花和朋友合伙开了公司。2013年,李王花的儿子出生了,家庭美满,事业有成,她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但心里始终还有事放不下,那就是要创办一家企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共同过上幸福生活。

        2016年,李王花创办了海南王花爱心服饰有限公司,先后带动和培训了上百名残疾人掌握服装加工生产技能,使他们在就业过程中找到尊严和快乐。李王花从心底里关心残疾员工,亲自带生病的残疾员工去看病,自垫医疗费用,还免费给残疾员工子女提供日间照料场所。

        2019年,李王花投资120多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主要开展服装加工生产、为农村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日间照料服务,解决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及家属就地、就近就业等难题,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创办至今,员工最高工资达8000元以上,为农民提供一个自我创造价值和劳动致富的平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南各大医院防护物资大量消耗,处于急需状态。李王花立即召集员工返回工厂,马不停蹄为省内多家医院和支援武汉医疗队伍生产6000余件价值30多万元的医护用品,缓解医院燃眉之急。李王花还通过多年合作方的关系,紧急购买了口罩、防护服、酒精等价值6万多元的防护用品,及时捐赠给抗疫医护一线,同时捐赠防护物资给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李王花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127  李东亮

        李东亮,男,汉族,1976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

        2000年,李东亮就读军校期间,被查出患上尿毒症,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做了肾移植手术,获得第二次生命。为回报社会,他带着重病之躯,先后发起成立多个公益组织,带领众多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他在感恩中传递爱心,延伸了生命的宽度,被誉为“行走在生命倒计时路上的志愿者”。

        2003年9月,李东亮退役回到家乡,因身体原因被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大家的爱,此恩必当涌泉报。”退伍后,李东亮成立了“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探索公益之路。随着义工小组影响扩大,2006年7月,李东亮组织成立了商丘市义工联。从此,他和同伴们干劲十足地奔波在公益路上。

        2018年,李东亮牵头成立了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热心市民填写了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为众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带来了生的希望。2019年,李东亮成立了商丘市新时代退役军人雷锋团,启动了“柘城老兵爱心早餐”等公益项目。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东亮动员组建商丘好人战“疫”志愿服务队,为12个疫情防控点执勤人员赠送午餐28天,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403人次,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22个,捐赠价值11万元的抗疫物资。

        截至目前,李东亮已先后发起成立4个公益组织,凝聚近2万名志愿者,设立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站点及队伍213个,参加志愿服务52万人次,捐款捐物约1340万元。

        当初李东亮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医生承诺他可以多活5年,如今4个5年过去了。李东亮在回报社会、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收获着生命的奇迹!

        李东亮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128    

        李莎,女,汉族,1999年5月生,共青团员,生前系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大学毕业之际,李莎毅然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在课堂外,她情系学生,打开留守孩子的心扉,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莎姐姐”。2020年5月9日下午,在赴学校开会途中发生意外,不幸去世,年仅21岁。

        来自四川偏远的大巴山脚下的李莎,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从小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16岁那年,她以四川达州通川区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自身的经历让李莎深刻地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2019年,虽然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保研名单,却毅然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

        李莎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通过培养“小老师”的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她课后一遍遍地单独教学习困难同学开口讲英语,她经常关心陪伴班上家庭困难小女孩,帮助她融入集体、提升学习……李莎还经常跟孩子们分享她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感悟,她的教学热情像一团火苗,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她说:“支教工作就是把孩子内心的火种点燃,点燃山区学生对外界的好奇,点燃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点燃他们对改变命运的信心与追求。”

        李莎特别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家访、谈心等形式向他们传递温暖。研支团策划在马堤乡东升小学举行夏令营活动,得知这里的大多数孩子都少有机会外出,特别是留守儿童更是缺乏关爱,李莎便把视角对准这里,牵头制作短片《旭日东升》,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融入其中。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李莎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从县城到家访学生家中,车程要一个半小时,加上徒步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翻山越岭,艰辛可想而知。去家访就去最偏远的学生家,做工作就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李莎用行动实践梦想,用奉献书写人生,在西部的大山里留下青春星火,谱写出助人为乐的永恒之歌。

        李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获“最美大学生”称号。

        129  李慧文

        李慧文,男,汉族,195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韶关市中心血站退休干部。

        32年间,李慧文累计无偿献血430多次、16万毫升;他身体力行,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达3万多小时,带动了一大批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著书立说,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带头宣讲千余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

        济世救人,血站人的“热血真情”。1989年,李慧文从医院调到韶关市中心血站工作。当第一次看到体检合格的献血者挤在采血室门口却不敢献血时,他深深地感到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此后,李慧文坚持每年定期无偿献血,每隔三个月就无偿捐献一次400毫升全血;有了单采血小板后,他又定时捐献单采血小板,从最初每年捐献12次,到后来一年捐献单采血小板24次,30多年无间断。截至目前,李慧文累计无偿献血430多次,献血量达16万毫升。

        满腔热血,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1994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李慧文赴日本参加国际输血研修班,学习无偿献血宣传、发动、组织和服务等先进经验。1995年,李慧文从日本完成学习回国后,便全力投入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他先后撰写出版著作、编著和译著20多卷本,发表专业论文80多篇、新闻和科普文章300多篇,指导和推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应邀到全国各地讲课200多次,进行无偿献血宣讲千余次。1999年,在李慧文的带领下,韶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无偿献血促进会,随后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创建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宣教招募和参与新模式。截至目前,韶关市已有5400多名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

        生活中,李慧文时刻不忘热心助人。2000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宁夏西吉县有一位贫困的高中生需要捐助,家庭并不富裕的他连续资助了这位贫困高中生三年;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将刚刚收到的6000元稿费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用于抗震救灾。除了无偿献血,李慧文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

        李慧文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130  李增军

        李增军,男,汉族,1950年2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党支部原书记。

        70多年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堂上村诞生,随后,这首歌曲唱响全中国。2006年,李增军成为这首红歌诞生地的红歌讲解员,他15年如一日,讲述红歌故事,累计讲解9000余场,直接受众达45万多人次。

        1943年,作曲家曹火星在房山区堂上村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传唱全国。李增军清晰记得,村里最早学唱此歌的11名儿童团员之一的李甫会,即使晚年被阿尔茨海默症擦去许多记忆,仍能一字不落地哼唱这首歌。堂上村地处抗战时期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党与群众血肉相连,这种深入血脉的朴素真情,全都融入这首歌里,也深深震撼着李增军。从那时起,让每个到堂上村的人听一段红歌背后的故事,让红歌故事感动更多的人,成为他的夙愿。

        李增军声音洪亮,喜欢唱歌,通过在讲解中思索磨练,他越讲越精彩,水平越来越高。红歌诞生地的名气越来越大,来堂上村参观的团体也越来越多。2014年以后,李增军有时一天要讲上七八场,往往是早上8点开始,完成讲解回家已是晚上六七点了。有的游客来了好几回,说:“老书记讲得特别精彩,我来多次就是为了能再多听一次老书记的讲解,更加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这是人民的心声,听起来特别提气。”

        讲解任务重,年龄也不算小了,免不了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有时候感冒了,身上没劲不想动了,但是想着既然叫我了,那就讲吧”。他身上经常带着银黄颗粒和草珊瑚含片,有时讲一场就嚼一嚼银黄颗粒、含一片草珊瑚含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霞云岭乡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为核心,挖掘整合堂上村及周边资源,建成红色教育中心,李增军成为领衔主讲,承接了大批中央、市、区级部门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史悟思想等教育活动讲解。现在,堂上村一年吸引游客就达20多万人次,农家院随之变红火,村里经济被拉动起来,村风村貌、村里的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改观。

        李增军荣获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称号。

        131  杨  晖

        杨晖,男,汉族,1986年5月生,民建会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晖留学回国创办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个体经营者的就业效率,让他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走得更好、更稳,被称为新个体的“云上”服务者。

        2016年,杨晖创立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创零工经济服务模式,自主研发线上“劳务派遣”平台,为全国5000多万名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等提供服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18.2万人。针对新个体最为关心的劳动收入能否及时到账问题,杨晖和团队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支持630多家银行和微信、支付宝全通道打款,7×24小时随时结算,秒级到账率99.9%,最高单日处理订单达165万笔。

        杨晖还把脱贫攻坚实践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足迹遍布甘肃、新疆、西藏等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账户结对帮扶的12个贫困村,自然环境艰苦、生产条件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的“顽固碉堡”。杨晖带队走进每个村,聚焦基本生活保障、特色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村一策”、逐一落地。在新疆和田地区,杨晖通过实地调研,以“自习鸽”项目开展产业扶贫,增加就业500人。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设立二级公司,以“直播+电商”模式,把当地的绿水青山、农牧产品等拍摄成短视频吸引更多消费者,以数字化赋能帮助当地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困难群体长期居家无法获得收入。杨晖带领公司于2020年3月落地“线上秒批”电子营业执照服务,帮助新个体通过线上平台完成市场主体登记,第一时间审批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杨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32  吴志宏

        吴志宏,男,汉族,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补干村第一书记。

        在扶贫路上,吴志宏情系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直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的最后,家人遵从他生前意愿,将其器官捐献,使5名器官受捐者重获新生,书写了延续生命的人间大爱篇章。

        吴志宏4次到农村挂职任职,3次主动申请到红河州路途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工作。贫困户李伟斗是吴志宏的帮扶对象。李伟斗的妻子、儿子先后去世,带着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艰难度日。他几次去外地看病,吴志宏都给他送去路费,让他安心看病。其实,吴志宏家的经济也不宽裕,他的妻子月退休工资只有1700多元,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每个月也需要不少花费,但他还是尽可能去帮助困难群众。

        吴志宏承担着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他遍访贫困户,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吴志宏用生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

        2019年10月17日,吴志宏在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讲话时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无效,倒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年仅49岁。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5名器官受捐者成功实施手术,其中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爱,让人生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绽放。

        吴志宏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133  余善伟

        余善伟,男,汉族,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他是许多孤困老人心里的“儿子”、贫困孩子眼里的“爸爸”、商城县为人称道的好人。他为公益事业默默奉献十余载,用一人之善行,带众人之善为,助万家之幸福。在他的引领下,全县注册志愿者近7万人,累计服务群众40万人次。余善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与人为善、扶贫济困、尊老爱幼的德善精神。

        余善伟是一名农家子弟,父亲早逝,家境贫困,18岁就放弃学业,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品质,在商海闯出一片天地。重返家乡后,他饮水思源,竭尽全力回报社会。他先后拿出100多万元,为老人们建养老院,为贫困家庭建“幸福居”。在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他先后拿出120万元,在30多个贫困村开展扶贫活动。

        2019年5月,余善伟当选商城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一上任,他就开展了“五个一百”志愿服务项目,即每年“慰问100名贫困老党员、100名贫困下岗工人、100名孤寡老人、100名留守儿童和打扫100条背街小巷”。他向商城县红十字会捐款逾440万元,成立“社会扶贫专项救助金”,帮助困难群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仅自己捐助抗疫资金,还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捐款。

        一路走来,余善伟最牵挂的还是贫困学生。2015年,他启动志愿服务项目,为60名孤贫少儿每月提供400元生活费直到他们18岁,他成了这60个孩子最亲的“余爸爸”。2018年,他举办爱心助学活动,拿出500万元设立“菁英励志奖”,鼓励那些考入高等学府的学子们。

        余善伟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34  沈云如

        沈云如,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

        沈云如从部队转业后扎根公安基层20年,是一名老民警。2018年,他主动申请调往条件艰苦的农村所工作。3年来,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奔波于外省偏远地区攻克“无户口”难题,帮助217人找回了身份,被誉为“最美浙警”。

        从军17年,沈云如戍边守疆,几次经历生死考验,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退伍后的沈云如转业到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民警,2018年他又主动申请调往农村所工作。在一次走村串户走访时得知有这样一户人家:没有户口,干活没人要,看病也去不了大医院。看着这对生活困苦又无奈的母子,沈云如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一把!”为了帮他们解决户口问题,仅调查记录就记了上万字。经过5个月的奔波,终于为其落实了户口,办好了低保并找到了工作。从此很多无户口人员纷至沓来寻求帮助,已年过半百的沈云如就一发不可收,一直奔走在帮助无户口人员的路上,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

        为了帮助无户口人员尽快找回身份,沈云如一有时间,就把收集到的线索梳理一遍又一遍。他无数次放弃休息,主动陪同求助群众到老家核查。每次送村民回原籍办理户口,他都会联系车站,把人送上车并委托列车员照看;每次去外地出差办理户口,他都会自掏腰包解决求助者在途中的食宿问题……沈云如常说,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就一定能想出办法来。

        沈云如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44岁开始,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性休克,最多的一年发作了4次,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停下为百姓的事情四处奔波的脚步。他说,早一日帮他们联系上亲人、找回户口,就可以让他们早一点脱离困境,过上新生活。

        沈云如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35  完德尖措

        完德尖措,男,土族,1983年7月生,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贡龙树画苑画师、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

        完德尖措苦心钻研唐卡绘画技艺,画作蜚声海内外。他自掏腰包资助170名贫困学徒,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他助力脱贫攻坚,热心帮助困难群众,义务为169名艺人销售唐卡画作,带动解决50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被称为“热贡的人民艺术家”。

        他捐资助学,弘扬传统文化。完德尖措所在的同仁市热贡龙树画苑,是一家以“画苑+农户+基地”为经营模式的民营企业,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命名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多年来,完德尖措先后指导并培养的热贡唐卡艺人多达528名。2010年以来,他自掏腰包每年投入200万元,为贫困学员提供免费学习、吃住补助,为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他四方奔走,播散爱心。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艺人作品滞销,有的家庭收入几乎为零。完德尖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当即和家人一道拿出5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为了继续打开销路,他来回往返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联系业务,帮助销售唐卡1300余幅,解决大家燃眉之急。此后,完德尖措通过积极争取,帮助当地艺人与文化企业签订了常年购销合同,带动一大批本地群众投身热贡艺术产业,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5万至10万元。

        他热心公益,心系贫苦。因为热爱“热贡艺术”,他也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群众,从2014年起,完德尖措连续多年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村庄建设等捐款捐物,主动上门了解困难群体诉求,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完德尖措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等称号。

        136  张西京

        张西京,男,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张西京从事重症医学25年,坚持生命至上、使命至诚,把救治病患、服务群众作为人生价值追求。他视疫情为命令,以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大无畏气概,首批进入武汉抗疫“红区”,接续奋战84个日夜,救治危重患者300余例,彰显人民军医本色,被誉为“生命守门人”。

        作为第一批军队援鄂医疗队员,张西京和战友们除夕夜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在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面对多名地方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张西京带领19名党员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规范诊疗秩序、建立隔离措施、组织查房会诊,仅用半天时间就有序展开危重患者救治,两天内建立起符合监护条件的通道。在救治一线,张西京发挥临床经验优势,与地方医护人员密切协同,精准制定每名患者个体化救治方案,成功治愈武昌医院首例危重患者,在危急关头极大鼓舞了医护人员士气。

        在高感染风险的病区,张西京抱定“为了病人,一无所惜”的信念,始终站在最危险最紧急的地方,有时患者呛咳产生大量飞沫,多次喷溅在防护面屏上,他毫不退缩,带领团队完成第一次气管插管、第一次有创操作、第一次危重病人吸痰。他穿戴13件装备,每天走3万多步奔波在查房、会诊、抢救中,有时一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作为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他参加医院全部危重病人会诊和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会诊,救死扶伤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

        张西京是中东呼吸窘迫综合征、禽流感和甲流等疾病诊治专家,多次前往部队开展救治业务培训,到革命老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帮带服务,累计培训部队基层医务人员近千名。张西京坚持临床在一线、科研在一线,长期开展疑难杂症问题临床攻关,将重症胰腺炎、严重多发伤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救治各类危重病人5000余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张西京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37  张莹莹

        张莹莹,女,汉族,1989年8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张莹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2011年起,她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9年来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助己的精神内涵,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2016年,张莹莹和残障朋友创办慈善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属。2018年,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负责运营位于深圳龙华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资源链接、人员代招、法律咨询、心理干预等服务,着力开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在张莹莹的精心组织下,该机构共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并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等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共23家,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人士就业的创新模式。

        作为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公共文明促进活动,促进残健融合。她带领社区志愿者,组织实施残疾人“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进行励志演讲,至今已开展演讲90多场,听众超过5000人。她还组织开展“春笋计划”等助残行动,为残障者提供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残障者提升职场能力,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张莹莹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凤山、巴马、罗城等地,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提供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帮助贫困地区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路径,重拾生活信心。

        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138  张桂梅

        张桂梅,女,满族,1957年6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她膝下没有儿女,却是17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她倾心倾力帮助民族地区师生、困难群众,将积蓄全部用于兴教办学、扶贫济困。张桂梅用爱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今年64岁的张桂梅,是一位从教40余年的资深老教师。2001年起,张桂梅一边在中学当老师,一边兼任了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福利院创办20年来,共计接收了172名孤儿,张桂梅一直义务担任院长。她将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教他们读书识字,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和儿童福利院的管理经历,让张桂梅认识到贫困山区的落后主要是教育落后,其中女孩受教育的程度更低,她决心帮助更多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2002年起,张桂梅开始为这个“很难实现”的梦想四处奔走,争取支持帮助。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

        学校建成当年便招收了来自丽江市华坪、永胜、宁蒗等地区的100名女孩。可没多久,第一年招收的学生中有6人提出退学。如何留住山区的女孩子?她又开启了艰难的家访路。很多学生的家位于路况极差的山区,两个假期里,张桂梅即便马不停蹄也只能走访一个年级学生的家,途中她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旧疾复发晕倒过,但她从未放弃,一条家访路坚持了10多年。做通了思想工作,越来越多的女孩走进校园,用知识改变命运。建校以来,已有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为社会作贡献。

        张桂梅扎根和服务偏远地区,模范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经常自掏腰包给群众治病、修路、建水窖,帮助群众协调纠纷、化解矛盾、发展产业。她艰苦朴素,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时时想着群众,把工资、奖金甚至社会捐助的诊疗费累计100多万元都捐出来,用在了兴教办学、扶贫济困。2006年,云南省政府奖励的30万元,她全部捐给了一座山区小学用来改建校舍。

        张桂梅被授予“七一勋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139  张菊香

        张菊香,女,汉族,1938年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金秋医院名誉院长。

        张菊香退休后组建“菊香爱心团队”,带领数十位医疗专家,走遍辽宁省14个市开展义诊,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累计提供免费诊疗服务4万余人次,培训乡村基层医务人员1300余名。

        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上世纪90年代,张菊香牵头组建了辽宁省第一家老年病医院“金秋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2014年,她从院长岗位退休后,组建了“菊香爱心团队”,181名志愿者中有33名主任医师,是辽宁省医疗系统第一支专家志愿服务队。由于义诊对象大多居住在偏远地区,在张菊香的带领下,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早晨6点钟出发,晚上七八点钟才返回医院,经常连续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为的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炕头上就能享受到免费的优质医疗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菊香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带领团队亲自动手制作酒精棉球,联系企业赶制口罩和防护服,印制宣传材料等,并及时送到铁岭县蔡牛镇、盘山县羊圈子镇等16家偏远乡镇卫生院,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她悉心照顾老兵长者。从1982年接诊第一位老红军邓禹开始,到2020年9月送走106岁的老红军吴健和100岁的老红军张彩,张菊香先后为58位老红军和近百位百岁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担任金秋医院院长期间,她还自掏腰包为外地老人送饭送菜、熬制中药,为困难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为住院治疗的老红军和百岁老人制作营养餐糊。

        她暖心关爱孤寡老人。7年里,张菊香先后为121位贫困多病老人送医送药、送钱送物,帮助他们减轻病痛、改善生活条件。沈阳市法库县十间房乡罗泉沟村有位大娘是抗美援朝烈士遗孀,双目失明,唯一的儿子因车祸不幸身亡。当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张菊香对她进行跟踪帮扶,每逢重要节日,张菊香都会带上节日礼品和慰问金去看望她。

        张菊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40  张崇华

        张崇华,女,汉族,1942年3月生,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53年来,张崇华崇德行善,坚持捐资助学,用自己的无私爱心和平凡善举托起贫困山区学子“求学梦”,用行动演绎了感恩与回馈爱的延续,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张崇华自幼家境贫寒,在求学、工作道路上受到过诸多帮助。“别人帮助了我,我要回报别人。国家培养了我,我就要回报社会。”1968年冬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崇华偶然得知一个小女孩因家境贫寒未能上学。她主动走访女孩家庭,耐心做通父母思想工作,积极联系就读学校,为小女孩缴纳学费。张崇华53年的助学之路就此开启。

        多年来,张崇华坚持拿出自己的大部分工资,默默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缴纳学费、补贴生活、购买文具。而她对自己却特别“抠门”,至今仍蜗居在40年前的老屋,过着极尽简朴的生活,一件旧棉衣穿了10多年仍舍不得丢,一双老棉鞋补了又补也不肯换,一个搪瓷杯用了30年还继续用。这些年来,到底资助了多少钱,她也记不清了。据估算,仅2015年至2020年,张崇华每年资助1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大学毕业,累计捐款就超10万元。张崇华说:“看到一个个帮助过的孩子考上研究生、参加工作后,努力回报社会;看到一点爱心可以改变他人一生的命运,我心里就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张崇华的义举也深深影响着家人。她的女儿坚持自立自强,不管自己多困难都默默坚守,还主动为贫困孩子们做饭打扫,参与到做各种公益活动中来,和丈夫一起成为母亲的铁杆粉丝,默默支持着母亲的“助学事业”。

        2020年,在各方指导帮助下,“崇华之家”工作室、“崇华爱心帮扶基金”和“崇华爱心驿站”相继成立,以张崇华之名,引导并集聚税务系统和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爱的接力中来。越来越多被资助的孩子们在走出困境后陆续加入到“崇华之家”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将这份爱永不停息地传递下去。

        张崇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141  张超凡

        张超凡,女,汉族,1992年3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张超凡出生时就失去了左臂,却不妨碍她顽强拼搏,活出生命“完美”的模样。她是百余家媒体专访的90后创客校长,也是支教山区的年轻讲师;她还参与发起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用英文向世界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

        大学毕业那年,年仅23岁的张超凡毅然放弃在北京保研的机会,返乡创办了一所艺术教育培训学校,为知名学府输入生源1000余名。为了让更多青年感知榜样的力量,2019年,张超凡与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梦想小镇”基地公益项目。该基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今已经招募1.2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创立了新时代筑梦展厅、公益梦想课堂、青少年双创基地,开放以来公益参观量达5.68万人次。

        大学支教的经历使张超凡心怀山区儿童。多年来,她累计为贫困地区捐资135万元,资助患癌教师、残疾人子女及自闭症儿童超过400名。10年间,她走进部队、高校及贫困山区,进行了700余场公益励志演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8万小时,线下受益人数达28万人次,线上互动人数5000余万人次。

        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将其书稿的稿费全部投入残疾人无障碍创业基地建设。2018年,张超凡打造了万余平方米无障碍创业场所,建成16个无障碍洗手间、电梯、坡道等,并联合当地工会、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成立长春市绿园区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至今已为46名家庭贫困和返乡创业的残疾青年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及孵化服务,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超凡通过基金会联合并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采取“零元管理费”方式,主动放弃原本可以依规收取的管理费用,共募集各类爱心物资及善款总价值超过890万元,第一时间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手套鞋套及生活物资送至抗疫一线。

        张超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42  拉巴卓玛

        拉巴卓玛,女,藏族,1933年3月生,西藏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退休职工。

        88岁高龄的拉巴卓玛生活简朴,把点滴积攒下来的退休金都用来帮助最需要的人。30多年来,她先后为残疾康复者、养老院老人、福利院儿童、特殊疾病患者和灾区捐款累计40余万元,用默默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拉巴卓玛老人手头没有太多积蓄,捐了100元钱。这件事情以后,老人一直感觉很歉疚。2010年,拉巴卓玛毅然卖掉了唯一的住房,住进了只有20平方米的出租屋,将卖房所得的钱全部捐给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红十字会和福利院,当年捐款累计16万余元。2014年10月17日,在全国首个“扶贫日”,拉巴卓玛又将辛苦积攒下来的1万元捐赠给了西藏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的20名残疾康复者。

        2015年3月的一天,拉巴卓玛从电视上看到西藏曲水县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生活条件简陋,便联系到该社区民警一起来到福利院,把自己积攒的2万余元捐给了老人们。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从事慈善捐赠活动,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她总是淡然地说:“共产党把我从农奴变成社会主义劳动者,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不愁吃不愁穿,节约下来的钱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我很开心,很满足。”

        如今,拉巴卓玛虽然年事已高,腿脚不灵便、视力下降,但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步伐却不曾停歇。走进老人的家,常能看到老人坐在收音机前,认真收听各类需要资助的新闻信息,她认真记录整理,想方设法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拉巴卓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143  罗太桂

        罗太桂,男,汉族,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监督部纪检监察专责。

        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担任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800多个日夜,罗太桂脚底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真情、事事牵挂群众,用奉献筑牢村民致富发展的基石,用关爱建起藏区适龄儿童向外求学的桥梁。

        2018年12月,罗太桂由华电西藏公司派驻外冲村从事驻村工作。进村后,他很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发现该村贫困的原因是不重视教育,适龄儿童辍学情况时有发生。他不辞辛苦,走村入户宣传动员,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学校。

        在11岁的藏族女孩泽仁拉姆眼里,罗太桂亲如父亲一样。她从小就没有父亲照顾,姐弟三人靠母亲独自艰难拉扯大,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去读书。2019年暑假,罗太桂得知了这一情况很受触动,在征得女孩母亲和村委会同意后,与在四川广安教书的妻子商量,决定资助泽仁拉姆到四川广安上学,平日吃住在罗太桂家里,由妻子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罗太桂叮嘱妻子要悉心照顾泽仁拉姆,甚至比照顾亲生女儿还要细致。

        2020年7月,益西、益拉两姐妹考上了内地西藏高中班,但因家庭困难,打算让其中一个孩子放弃学业。罗太桂得知情况,立即登门做说服工作,并积极向公司汇报争取,帮助两姐妹申请到每人每年6000元的助学金,姐妹俩顺利踏上求学路。

        罗太桂还主动帮扶孤寡老人扎尼,经常嘘寒问暖、送去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各种困难。“罗书记经常来串门,没水了,就帮我提水;没柴了,就给我送柴;生病了,还给我带药……”在扎尼眼里,罗太桂就是亲人。

        在外冲村两年多,罗太桂推动村庄建设,修建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带领群众发展木刻产业,外冲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罗太桂荣获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优秀宣讲员称号。

        144  周永开

        周永开,男,汉族,1928年3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离休干部。

        周永开坚持离休不离志、离岗不离党,长期在传承红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方面传递正能量,展现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良好风貌。

        丹心不改,传承红色文化。1995年,周永开组织发起“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他以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拍摄《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热血》系列丛书;在张爱萍将军的母校——现达州市通川区蒲家中学,自费建起“蒲家英烈园”,确立“热血”纪念日,设立“热血”奖励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先后捐赠40余万元,在家乡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等12所学校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已颁发20多届,共奖励师生1000余人。

        义务护林,誓把绿色还巴山。离休后,周永开来到万源市花萼山,与另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队,扎根花萼守山护林,一干就是20多年。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主动加入义务护林员行业。20多年间,他在花萼山义务植树造林1500多亩,硬是把荒山变成了绿林,这些山林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清风林”。2007年4月,花萼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慷慨解囊,把群众当亲人。1994年起,周永开带领花萼山村民们修建通村公路,帮助最偏远的项家坪村告别不通电的历史;动员家人、朋友为贫困户捐钱捐物,修缮破旧的校舍;引进经济作物萼贝,使村民们平均每年增收4万多元;先后资助10多名孩子上学,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2008年汶川地震,他个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3万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老伴捐款10万元;2015年以来,他3次交纳特殊党费20.7万元,以行动诠释了老共产党员的淳朴品质。

        周永开被授予“七一勋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145  周维忠

        周维忠,男,汉族,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仪征市供电分公司滨江业务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

        23年来,周维忠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累计为1户残障家庭和15户孤困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他带领党员服务队修危桥、装路灯、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不仅点亮村民家中盏盏灯火,更为村民送去了爱心,是村民心中的“光明使者”。

        他是照亮孤困家庭的“一盏灯”。1998年夏天,周维忠来到一户唐姓村民家中催缴拖欠的电费,看到唐家房屋破漏,老母亲双目失明,老婆、儿子都是智障患者,他便说政府出台了“电费减免政策”,默默代唐家缴清每月可以免费用电15千瓦时之外的电费。从此,他又陆续帮扶了村里15户孤困家庭,帮他们买米买肉、看病买药、洗澡擦身、修缮房屋,送去物质关爱和精神慰藉,并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

        他是群众贴心信赖的“一座桥”。周维忠从事村电工工作30多年,群众满意率100%。周维忠的抽屉里有150多本银行存折,都是村民们托他保管并代为存钱、代缴电费的,每一本存折都是一份村民的信赖和嘱托,估算价值有2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维忠是“临时卫生员”,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残障家庭测量体温、代买口罩;是“突击队长”,第一时间带领党员为村里的疫情监测点开展接电服务;是“爱心大使”,捐赠5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他是引航党员服务的“一面旗”。2011年6月,新城供电所成立了“周维忠党员服务队”。周维忠带领9名队员将供电区域进行划分,每人承包一片,留下电话号码,方便用户联系。周维忠党员服务队还帮村里修危桥、装路灯,积极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帮助农户直播带货、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沿江村落地落实。

        周维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46  於若飞

        於若飞,男,汉族,1990年3月生,中共党员,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

        “90后”於若飞心怀“扶危济困”英雄梦,参与抗震救灾等公益救援,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被誉为热心公益的“蓝色卫士”。

        守正出新、坚志勇为,於若飞是人道公益救援的先行者。2012年甘肃岷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时,他参与救灾志愿服务。同年,他加入陕西蓝天救援队。2013年,在参与多次应急救援任务后,於若飞深感甘肃民间应急力量亟待加强。于是,他发起建立甘肃省第一支公益性人道救援机构——甘肃蓝天救援队。近年来,他在甘肃省区域内发起组建29支公益性民间救援队伍,培养应急救援志愿者3000余名,为建立省内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体系作出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共参与尼泊尔大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救援行动3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76人,救治600余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570余场,受益23万余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5000多小时。

        闻令即行、硬核战疫,於若飞是疫情防控的行动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於若飞积极参与防疫物资转运车辆协调工作,保障武汉防疫物资运输顺利进行。他带领蓝天救援队对近2800家机构及学校、17000多辆车进行全面消毒防疫,消毒面积2300多万平方米,队员累计服务时长22万多小时。

        扶贫先扶智、扶智重安全,於若飞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他带领队伍积极响应,参与社会组织助力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他面向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普及,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发生。近年来,共为贫困地区的2万余名师生、300多个家庭送去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

        於若飞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47  居马泰·俄白克

        居马泰·俄白克,男,哈萨克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医生。

        29年来,居马泰奔走在大山里,在险峻山路上巡回医疗逾26万公里,用精湛医术救死扶伤,为牧民减免诊疗费等超过17万元,被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1992年7月,居马泰毕业后,一直在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工作。包扎墩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特克斯县草质很好的冬牧场,山路险峻异常。牧民居住分散,去一个牧民家要翻好几座山。但无论多艰险,只要病人有需要,居马泰都不会推辞。2005年1月,一位牧民的妻子突然流产,接到口信后,居马泰想:如果骑马走常规道路,需6小时;如果翻越海拔4000余米的达坂,仅需要两小时。达坂雪深数米,一不小心就会滑落到沟底,传信人劝居马泰放弃抄近道的想法。没想到,居马泰果断做出决定:为了赶时间,一定要翻越达坂。两个多小时后,居马泰终于翻越达坂来到牧民家中,牧民惊喜地说:“很多人都说居马泰医生是‘飞机’,您果然是包扎墩的‘飞机’啊!谢谢您!”

        居马泰每月只有几天待在家里,简单休整后再次踏上行医诊疗的道路,翻越高山、蹚过河水,走过百里的无人区。他先后骑过4匹马,2匹都因道路险峻失足摔死。牧民们最熟悉的,就是居马泰那个已经破旧的皮药箱。那是他的父亲当年行医时用过的药箱,至今已有42个年头。

        从医20多年来,居马泰为牧民减免的注射费、医药费等已超过17万元。而居马泰自己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因为过度劳累,居马泰患上了心脏病,已不适合高原工作。县里多次调他去农区工作,但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不能离开,这里的牧民需要我。”

        居马泰·俄白克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148  赵红娣

        赵红娣,女,汉族,1955年4月生,农工党党员,上海市白玉兰开心家园家庭服务社社长。

        她三十多年如一日怀揣助人为乐的初心,以温暖抚慰创伤,以专业纾解心结,投身公益扶危助困。患病的邻居、受灾的家庭、贫困的孩子都曾获得她无私的帮助。

        为帮助困境中的妇女、儿童,她带领团队在市妇联12338热线、区级开心家园平台,提供心理和维权服务,平均每年为5000多人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她亲自策划和参与公益项目服务,关爱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受家暴侵害妇女等群体,服务涉及上海市10个区,年受益3万多人次。

        为帮助深陷泥潭的家庭走出阴影,她创设“知心妈妈”公益项目,协同政府化解矛盾。近8年来,她率队承接10个区的百余名受助对象,成为“知心妈妈”,实现48%以上的解决率。她提炼出工作的破冰经验,创建了化解矛盾“五步法”,为化解家庭矛盾贡献智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倡导机构捐款10余万元,支援上海抗疫一线,募集口罩手套,送往武汉抗疫一线;设立“众志成城抗疫情”心理咨询专线,组建抗疫突击队;第一个报名到长宁临时留验点24小时驻守,把祖国的温暖和关爱送到国内外旅客的心中。

        多年来,为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脱贫解困,生活并不富裕的她出资200多万元用于各类扶贫捐助,包括向孤儿院捐赠学习用品,捐助雅安受灾的小学,资助特困失独家庭、救助患重病的孩子,帮助受家暴伤害家庭的孩子及10名汶川灾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

        赵红娣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49  钟敬英

        钟敬英,女,汉族,1960年3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通化市正尚丰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钟敬英在创业过程中,始终坚持用爱心回馈家乡,用奉献回报社会,在扶贫济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都有她活跃的身影。多年来,她为公益事业累计投入700多万元,把个人公益行为发展成团队公益活动,传递人间大爱。

        她身体力行帮扶困难群众。钟敬英出生于农村家庭,对家乡的贫困群众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她带领企业职工与当地6个乡镇、15个村建立帮扶联系,先后投入物资折合100多万元,帮扶贫困群众900余人。她还组建企业扶贫文艺队,精心编排节目,到贫困村慰问演出,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在脱贫文艺队的带动下,很多村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文化氛围明显浓厚起来,形成了共帮互助、文明向善的新风尚。

        她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资供应。面对疫情,钟敬英提出“保证货源充足、保证及时入店、保证决不涨价”的“三保证”措施,组织全体员工住在单位、昼夜待命,不到一个月接收和转运物资1000多吨,完成了保障隔离点10000多份春节“大礼包”和425家小区急需物资配送任务。

        她带动员工投身志愿服务。1997年,钟敬英一次性捐赠6万元,为当地康复中心智障孩子购买器材。她积极促成通化市东昌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重建。在钟敬英的感召下,员工自发成立“黄马甲爱心服务队”,参与助困公益活动1000多人次,捐赠扶贫物资100多万元。

        钟敬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50  俞细文

        俞细文,男,汉族,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96812部队49分队技师。

        在军校学习期间,俞细文坚持利用休息日为老百姓做好事;入伍后,他捐款帮助逾100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他成立志愿服务队,与多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为贫困学生送去爱心……他用平凡而伟大的善举,让阳光照进远山,让梦想插上翅膀。

        “要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这是俞细文镌刻在心中的座右铭。早在士官学校学习期间,俞细文就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老百姓义务修家电、修车、打气、补胎、理发,被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为“小俞师傅”;他义务献血15年,一旦需要应急用血,总是随叫随到;他利用节假日,乘公交、骑单车、爬山路,走遍驻地周边30多个村庄,收集贫困学生信息,累计捐款16万余元,帮助102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受助学生中已有28人考上大学。

        2013年,他和战友成立“俞细文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发展队员逾2100人,覆盖16省份40多支部队和7所军队院校,累计与33所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为200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和爱心,同时援建37个“爱心书角”,捐赠图书1.3万余册。俞细文还担任了驻地周边5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先后100多次走进校园开展爱心活动。

        他同驻西部地区4支部队结成爱心联盟,与西藏林芝倾多小学、贵州毕节雅木小学等7所学校建立定点帮扶关系,持续开展基础援建、教师培训、特色教育等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质量水平;他先后为300多名贫困儿童购买新衣,帮助148名贵州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俞细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51  袁镇涛

        袁镇涛,男,汉族,1931年3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90岁高龄、64年党龄,袁镇涛初心不改,坚持一辈子做好人好事。连续14年关注嘉陵江生态变迁,将宝贵相片档案无偿捐赠给政府;牵头成立读书会,为文化进社区奔走出力,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走访调研、建言献策。

        振臂高呼,激浊扬清,他志在造福百姓。1996年,在看到嘉陵江被污染时,袁镇涛积极向市政府反映情况,并连续14年定点拍照,完整记录了嘉陵江曾家岩段从污染到还绿的变化。2010年,他拒绝了数万元的高价收购,主动找到重庆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将127张“窗前巨变”照片无偿捐赠,为城市建设贡献点滴之力。

        老骥伏枥,以笔为媒,他助力脱贫攻坚。2013年,袁镇涛到某地避暑期间,听当地很多人反映,“整酒”风日益盛行,“吃酒”成为群众的一大负担。“爱管闲事”的袁镇涛不顾年迈体衰,在3个月内走访了5个村庄,采访了40多位村民,拿着本子把看到、听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记录在册,先后撰写了3篇调查报告。他的建议被当地旅游、民政等部门采纳。

        服务社会,躬身践行,他聚小善为大爱。2019年,为了解决社区老人学习和活动的需求,袁镇涛奔走牵头成立社区读书会,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袁镇涛每天坚持在新闻里寻找素材、做记录。手写下了15万余字的《疫情防控纪实》,驳斥各种谣言谬语。

        义之所在,断指无悔,他闪耀人性光辉。早年,袁镇涛就曾因救人截除了左手中指。几十年来,他多次救人,既有一同工作的同事,也有互不相识的路人。在一次次危急关头,袁镇涛没有“值不值”的考量,只有“该不该”的大义抉择。

        袁镇涛入选“重庆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52  都贵玛

        都贵玛,女,蒙古族,1942年4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

        60多年来,都贵玛养育了28名孤儿,是孤儿的草原额吉(蒙古语意为妈妈);她挽救了40多位产妇的生命,是草原产妇的“保护神”;她照顾身边老幼、帮贫济困,是草原爱心的传播者,她被人们称为草原最美的额吉。

        上世纪60年代初,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主席的安排下,内蒙古自治区接收了3000余名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孤儿,牧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是“国家的孩子”。当年,都贵玛只有19岁,还没有结婚,来到保育院工作后,成了28个孩子的额吉。在脑木更苏木保育院,她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些孩子,让他们慢慢适应北方的寒冷。在蒙古包里,她把孩子们的床摆成圆形,自己睡在中间,晚上不论哪个孩子哭醒,她都能起身照料。白天忙得应接不暇,晚上经常衣不解带,一旦有孩子生病,她还要骑马奔波几十里送孩子就医。“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都贵玛的精心呵护,让这28个体弱多病的孩子都被健康地送到养父母家中。

        上世纪70年代的内蒙古草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分娩对于牧区妇女来说无疑是一道“鬼门关”。1974年,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都贵玛,参加了旗医院组织的产科培训,并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牧区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10多年时间里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迎接了一个又一个小生命。

        都贵玛不只心系草原,还将草原的爱心传递到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主动联系嘎查党支部交纳3000元特殊党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先以党员身份捐款1000元,后又向四子王旗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

        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153  徐  军

        徐军,男,汉族,1966年12月生,无党派人士,山东省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

        徐军发起成立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聚焦解决孤贫儿童情感孤独、自卑自闭、失学退学等问题,坚持“扶贫、扶心、扶智、扶技”理念,形成心灵关怀、精神陪护、“一对一”陪伴的帮扶模式,被誉为孤贫儿童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2018年4月,徐军经过认真调研,成立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此后,全市156个乡镇(街道)相继成立服务团,建成1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参与志愿者达8000多人。为摸清全市孤贫儿童数量,徐军带领志愿者走遍全市9400多个村庄。服务团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爱的里程,走访孤贫儿童16万余人次,帮扶孤贫儿童5300多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孤贫儿童发放1780台学习机和80万只口罩。

        徐军提出“扶贫、扶心、扶智、扶技”帮扶模式,对孤贫儿童“一对一”帮扶,把物质解困、感情补位和思想培育结合起来,帮助孤贫儿童成长成才。为让帮扶工作可持续,更好保障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法权益,他牵头制定《志愿者信息保密协议书》等16项制度、48条服务规范和行为准则。他带领团队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探索有效途径,帮助存在自卑自闭、孤僻抑郁等心理障碍儿童健康成长,妥善解决孤贫儿童安全保护等问题,为孩子们搭建起有亲情、有温度的“心灵家园”,形成接地气、有实效、可复制的孤贫儿童帮扶模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和基层社会治理品牌。现在,全国有11个城市借鉴这种孤贫儿童帮扶模式,成立志愿者服务团。

        服务团成立后,徐军把企业完全交给儿子,自己全身心投入关爱帮扶孤贫儿童事业上。自2003年起,他坚持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40%用于公益事业,多年来资助1300名大学生和1.2万名贫困中小学生,出资为残疾人购买1.7万辆轮椅,救助困难大病患者450名,捐资帮助56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等等。18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

        徐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54  徐金娥

        徐金娥,女,汉族,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会长。

        她热心公益37年,将扶危济困、爱行天下当成毕生事业。她身体力行服务困难群体,全家人为留守儿童、特殊学校、危急病人、贫困家庭捐资捐物累计300余万元,并资助53名贫困学生;她团结带领2300多名爱心人士,慰问及资助贫困学生1000多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让志愿精神在汨罗发扬光大,从“一棵树”发展成“一片林”。

        从1984年开始,徐金娥就为村上的孤寡老人提供洗头洗澡剪指甲、洗衣晒被翻床铺等志愿服务,尽最大能力去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不管是偶遇失学少年黄珂、陈艳,还是听说患病儿童袁友明,抑或是走访中遇到“五保”老人于菊林,徐金娥都出手相助,解决他们的难题。

        2016年,徐金娥注册“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徐金娥的行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协会,“爱行天下”由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300多人,注册会员和会员单位586个,公益服务覆盖整个汨罗。截至目前,开展各项爱心公益活动536次,服务对象3万余人,服务时长12万小时;资助贫困学生807名,捐助危急重症病人200多人,安置贫困家庭成员就业150多人,看望慰问残疾、留守儿童5000多名。

        徐金娥经常带领团队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娱乐场所等地开展禁毒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徐金娥荣获湖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55  高文毓

        高文毓,男,汉族,1937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退休干部。

        1999年退休后,高文毓谢绝高薪聘请,带领家人倾尽所有,为家乡虎庙山绿化荒山8300余亩,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被誉为给荒山披绿的“新愚公”。

        高文毓始终坚信,绿化荒山能够造福百姓。20多年来,他带着全家老小春秋季节种树,夏天管护修路,冬天防火,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着蚊虫叮咬和石尖刺伤,穿烂几十双胶鞋,报废6辆农用三轮车、1辆推土机,用坏的镢头、钢锨有百十来把。群众上山行路不便,他带领家人和乡邻用铁锤打、铲车挖,两年多时间修出一条长达15公里的盘山路。群众在山上劳作缺水,他就承诺自家建的30眼水窖供乡亲们随便使用。一些村民家境不富裕,他免费为他们提供双季槐和皂角树苗。妇女们外出打工不方便,他每年提供劳务工资8万余元,让她们在林地栽树管树。通过效益共享,周边乡邻每年农闲时节上山采摘果子果核,年增收可达万元以上。而高文毓家里,除了几间旧瓦房,几乎没有像样的财产。

        为绿化荒山,高文毓一家付出太多太多。二儿子不仅放弃铲车生意,还贴上多年积蓄。大儿媳为给村民兑现工钱,到信用社取款路上发生车祸身亡。长期户外奔波劳作,高文毓的身体严重透支。2012年,他又一次晕倒在栽树现场,被诊断为严重营养性贫血。女儿望着日渐虚弱消瘦的老父亲,心疼地劝他在家休养。高文毓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

        2015年起,芮城县在高文毓的家乡东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后,他担任义务讲解员,为全县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作报告200多场,听众达9800多人次。

        2018年秋,81岁高龄的高文毓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阴影,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他放心不下绿化荒山事业,坚持回家保守治疗。康复期间,他仍然每天上山,对教育基地的培训任务也从未推辞。2021年3月,高文毓因病去世。

        高文毓荣获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156  唐光友

        唐光友,男,汉族,1926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离休干部。

        唐光友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为国为民作贡献,先后捐款240余次、110余万元,去世后将遗体捐给医学机构用于医学研究,彰显革命军人的无私大爱,诠释“把一切毫无保留献给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唐光友出生在旧社会,家乡解放让他获得新生,党的教育培养让他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军队干部。“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一辈子报答不完党的恩情”,成为他的人生追求。1959年襄阳发生水灾,他冲进洪水抢救群众,被评为“抗洪模范”。1974年生产队仓库失火,他带头冲进去救火,肩部被倒塌的房梁砸伤。1981年,听说国家出现财政赤字,他捐出女儿婚嫁的钱,被组织善意退回后,又选择认购国库券,是当年咸宁市个人认购金额最大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分别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用于救助困难群众;2017年,他捐款30万元与驻地街道设立“社会关爱救助基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捐款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默默奉献、一生为民。离休后,唐光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和照顾孤寡老人,先后资助过近百户贫困群众,为7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担负8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调查走访学生家庭590余次,一批贫困生在他资助下考上大学。2019年12月,他因病情持续加重,被送往医院救治,为了不占用国家医疗资源,病情稍有好转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回家。病情再次恶化后,唐光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不入院,把有限的床位让给更加需要的人。2020年1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联合下发文件,以组织的名义“命令”唐光友入院治疗,被他善意拒绝。同年2月23日,唐光友因心衰、冠心病导致多功能器官衰竭逝世,临终前将家中全部现金1.18万元捐给抗疫一线。

        唐光友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57  黄厚瑜

        黄厚瑜,女,汉族,1926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老干部服务中心离休干部。

        黄厚瑜膝下无儿无女,在新疆任教33年,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学子。离休后,她坚持用微薄的工资收入捐资助学34年,已累计资助上百名孩子读书成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援疆建校,执教边疆。1951年,刚满25岁的黄厚瑜毅然从耒阳师范附小弃教从戎,偷偷瞒着家人报名援疆,加入“八千湘女上天山”的队伍中。1953年初,师部决定创办子弟学校,有从教经验的黄厚瑜第一个报名,还掏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购买教学器材,与另外4名湘女建校,成为80名在新疆的子弟们的启蒙教师。虽然边疆的日子艰苦,但黄厚瑜却越来越坚定自己教书育人的决心,并在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教书育人,捐资助学。在新疆教书33年,黄厚瑜共培育了3000多名优秀学子,他们毕业后遍布新疆各个角落,为新疆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离休后,黄厚瑜被异地安置在衡阳市雁峰区委老干部局。30多年来,她坚持为偏远学校捐书捐款,义务给孩子们上课;她省吃俭用,为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黄厚瑜为支援灾区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也是在那一年,黄厚瑜签署了遗体捐献书,成为衡阳市年龄最大的捐献遗体志愿者。

        回顾自己的人生,黄厚瑜谦虚地表示:“我没有作多大贡献,但我有一颗红心,一颗永远向着党的红心。我现在就是报党恩,尽我最后这一点余力来报党恩。”

        黄厚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58  曹  鹏

        曹鹏,男,汉族,192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

        从新四军老战士到交响乐普及的功臣,从著名指挥家到自闭症孩子们最爱的“曹爷爷”,近一个世纪的光阴从未改变曹鹏奉献与爱的坚守。作为新中国音乐指挥界的杰出代表,耄耋之年的曹鹏,仍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不仅致力于交响乐普及,还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用艺术滋养心灵、点亮希望。

        1995年,70岁的曹鹏离而不休,放弃了很多专业乐团提供的职位,选择与青少年在一起,挑起普及和传播交响乐的重任。曹鹏作为众多学生交响乐团的指挥、音乐总监和名誉顾问,无私奉献,自掏腰包,带领他们走出国门演出,取得多项国际第一。

        2005年,曹鹏成立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这个非职业乐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仅普及高雅艺术,更用音乐播撒爱心。在他的带领下,城市交响乐团每年举办上海市“爱耳日”公益音乐会、“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等活动,迄今为止,演出逾250多场,听众超53万人次。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关爱自闭症项目。曹鹏不计报酬,组织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坚持13年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

        2020年,曹鹏一家三代人捐资百万元为自闭症家庭成立“万向曹鹏慈善信托”。随后,推动上海市静安爱之星社会监护服务中心为心智障碍者家庭等提供意定监护、监护监督服务。

        曹鹏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159  常再来

        常再来,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再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无私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被誉为乐善好施的“爱心企业家”。

        常再来于2009年成立建筑公司,在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常年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帮孤、助残助学等活动,先后投入43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企业优先安置失业和贫困人员就业,注重培养贫困大学生成为企业高管,以爱心善行回馈社会。

        常再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接帮扶3个贫困村的12位贫困村民,为10个行政村3500多位村民购买人身保险。2015年,常再来回到故乡富县茶坊镇羌村,看到父老乡亲大多还住在老瓦房或窑洞里,开始投资建设美丽乡村,帮助大家改善生活条件,走上致富道路。他投资858万元,帮助村民建成50套民宿,将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漂亮的住宅区。紧接着,他又投资650万元,建设安装公共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他还想办法搞促销,让村民手里的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以后,常再来又谋划帮助村民致富。2018年开始,他启动建设集山水田园、历史文化、生态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富县羌村杜甫文化生态园,科学合理利用家乡资源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完成生态园核心区60%以上工程量。生态园先后吸纳村民50多人就业,通过运营农家乐等方式增加了村民收入。

        常再来通过成立协会、联合会等形式,凝聚社会力量,组团支持公益。2015年,他发起成立“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关心帮助模范好人,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同年,他牵头成立“富县鄜州经济发展联合会”,组织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投入230多万元发展公益事业,投入1200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

        常再来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60  崔  崑

        崔崑,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96岁的崔崑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

        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他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一心希望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勉励受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年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圆梦高等教育,崔崑还经常向同事朋友伸以援手。上世纪80年代,在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机械工程二系任教时,了解到部分老师生活困难,他拿出个人奖金,在学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方便有急需的同事取用。2016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校内看病和购物,华中科技大学筹划提供“校内交通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赠一辆新轿车。

        崔崑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65年党龄、73年教龄,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彰显大师之风,以慷慨解囊的善举引导青年成长。

        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61  蒋  诚

        蒋诚,男,汉族,1928年12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玉河村村民。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蒋诚英勇作战荣立一等功。复员还乡后,他深藏功名,隐于乡野劳作三十六载,举债带领村民修通“致富路”,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从抗美援朝战争的火线到农村脱贫致富的一线,蒋诚始终用坚毅果敢和无私奉献书写着人生履历,累累功勋诠释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诺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是歼敌尖兵,坚守火线重创敌军。蒋诚1951年3月随部队入朝作战,经历大小战斗400余次。1952年11月,蒋诚所在的志愿军第12军32团到达上甘岭。在战斗中,蒋诚身负重伤,右腹被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把肠子塞进肚子里继续战斗,以重机枪歼敌400余名、击毁敌重机枪一挺,并奇迹般地击落敌机一架,荣立一等功。

        他是深藏功名的助人模范,举债筑路无怨无悔。退伍返乡后的蒋诚将战场功勋深藏心底,在家乡当起一名普通农民。1983年冬,当地决定修建乡间公路,蒋诚主动请缨牵头修路,且不领任何报酬。这条乡道修到一半出现资金困难,蒋诚悄悄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2400元,补贴修路工程款。乡道最终修通了,蒋诚个人虽身负债务,却始终无怨无悔。直到1991年,蒋诚的儿子偶然得知此事,他被深深感动了,筹集资金帮父亲还清债务,用实际行动支持父亲的义举。

        他是发展产业的开路先锋,带头行动助力脱贫。蒋诚所在的村子曾因多种原因,村民生活总体较为贫困。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号召退耕还林,蒋诚带头在自家田地里种上柏树、柚子树等,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村里引进油橄榄种植,需要农民流转土地,蒋诚带头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还主动协助村干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村民解决种植中的实际困难,如今油橄榄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蒋诚荣获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2  游文晃

        游文晃,男,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

        退役34年来,游文晃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他省吃俭用、埋头创作,投入约770万元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他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

        癌去世,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生活困难。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他也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他资助的孩子遍及厦门、莆田等10多个城市。每年春节或寒暑假,他都会去看望这些孩子,或者把他们接到厦门。在他资助的孩子里,现有48位已经大学毕业,83位大学在读。一位受助学生深情回忆:“那时候,因贫困导致重度营养不良的我频频生病,是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后来,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但他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孩子们支撑着我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平日里,游文晃也是全力助贫帮困。2003年至今,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游文晃坚持创作油画26年,并全部拿来义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不舍得换,出行总是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游好人”将所挣所得全部用于捐助,公益终成他一生的事业。

        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3  谭连乔

        谭连乔,女,毛南族,1969年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水力发电总厂退休职工。

        20多年来,谭连乔致力于公益事业,发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个人捐助物资10多万元,带领团队募集爱心物资5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精神。

        1995年,谭连乔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当地一位女孩小唐的遭遇。小唐家境十分贫困,虽然学习很努力,却因家庭问题而面临失学。谭连乔找到了小唐的班主任,承诺一直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谭连乔从此开启了公益之路。

        2012年,谭连乔和几位朋友一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石山育苗”瑶山儿童成长援助计划、“蓝色梦想·爱在广西”爱心图书室等活动项目,以及“青葱课堂”“明窗行动”“陪伴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带来关怀、温暖,受到群众称赞。9年来,谭连乔和爱心坊志愿者们走进都安的山山弄弄,孩子们沐浴着爱心坊传递的希望之光。都安县永安乡安兰小学有了新教学楼、食堂、宿舍和体育设施,凤山县金牙乡大平村嫩村教学点有了崭新的校舍,河池市的30个乡村学校有了图书室,40个学校的师生受益于300多节公益课堂,数以万计的孩子们有了温暖的冬衣、文具和书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谭连乔带领爱心坊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谭连乔和她的团队为抗击疫情筹款达154万元,组织发动募捐的口罩、手套等紧缺医疗物品、生活物资累计达40余万元。“作为公益人,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这是谭连乔常说的话。

        谭连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4  戴  清

        戴清,男,汉族,1931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科技局离休干部。

        戴清16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等多次战役。战争年代,他勇往直前、屡立战功,为革命事业甘洒热血;和平年代,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红色宣讲四处奔波。

        戴清离休后,从零星的演讲到区域报告,红色革命教育课堂越讲越远、越讲越密,足迹遍布安徽、江苏两省7市26县570多所学校,作报告580余场,学生参与40多万人次。戴清总说,是战友们的精神激励了他,他要尽自己的力量把战友们的精神传递下去。他自制战役示意图等演讲道具,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故事,抑扬顿挫的语言,精彩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去给孩子们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让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戴清每次到学校作报告前都“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一律不要接送。一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两个农村小学演讲,他硬是坚持不要接送,一天来回走了60多里路。有时候路程远、时间紧,必须在学校吃饭,他就自己到食堂与学生一起排队打饭、在一张桌上吃饭。他出门就是一套朴素的军装、一双普通的球鞋。

        他捐款助学,倾尽所有关爱着孩子们。戴清对自己很抠门,对学生却格外大方。自1993年起,戴清就热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随后从未间断。离休30年来,戴清资助近4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助学60多万元。“只要我还活着,资助学生这件事,就会一直干下去。”

        “入党不为了别的,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底。”2004年,戴清签订遗体捐献协议,把回馈社会做到极致。

        戴清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5  魏  丰

        魏丰,男,汉族,192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宁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离休干部。

        魏丰少年从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离休以后,他走访多地为牺牲的战友树碑立传、传承红色精神。耄耋之年,他捐出多年积蓄,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年仅15岁的魏丰参加河北任丘抗日人民自卫军,后被编入八路军冀中军区野战第16团,随军转战晋察冀、冀鲁豫等地。1939年冬,他因战斗中表现英勇,火线入党。从参军入伍到全国解放的12年烽火生涯,他为打击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舍生忘死。

        新中国成立后,魏丰转业到地方从事经济工作直至离休。1984年,他参与中央军委组织的军队党史撰写工作,走访全国各地100多位老战友和烈士家属,调查核实史料,撰写回忆文章。撰写南进支队军史时,他在河北任丘骑车下乡寻访几十个村、走了200多里路,终于寻找到守候了老战友、革命烈士吴喜增48年的烈士遗孀。在他提供资料的支持下,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吴喜增传》,大城县民政局在编制的《永远的丰碑》一书中为吴喜增烈士立传,并为烈士立纪念碑。

        他始终心系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离休后,他发挥习武专长,义务带领芦台镇群众晨练队30年,传承中华传统武术,培养爱好者近千人。2014年,他捐款5万元帮助家乡实施小学改造工程,让村里孩子们上学不再走土路。2019年7月,他将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万元全部捐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魏丰还说服家人,做出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并叮嘱子女,要在他临终前交纳5万元“特殊党费”。

        魏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201  王怀花

        王怀花,女,汉族,1954年8月生,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社区居民。

        年逾花甲的王怀花不顾个人安危,为救邻居赤手空拳勇斗醉酒行凶者,协助民警将其擒获。她的左手被割伤,伤口被缝十几针。她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被邻里誉为守望相助的“侠女奶奶”。

        “救命啊!”2020年9月7日深夜,借住在银河社区朋友家的王某因饮酒过量,在回住处时醉倒在楼门口。居民海某听到声音后,前往询问:“你怎么会摔的,是不是酒喝多了?”这时,王某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向海某连捅两刀,随后赶来救援的海某母亲也被刺伤。

        母子俩的求救声,惊动附近的邻居。听到有人呼救,住在附近的王怀花没有迟疑,穿着拖鞋跑下楼,第一个冲到事发地点。在现场,王怀花看到海某满身是血倒在地上,一名陌生人正冲着海某母亲挥舞刀刃,情况十分危急。

        眼看行凶者的刀即将再次扎向海某母亲,王怀花一个箭步冲上前,眼疾手快,奋力一拳击中行凶者的头部,行凶者摔倒在地,恼羞成怒,爬起后抓起掉在地上的凶器,向王怀花冲来。

        对峙中,王怀花的左手不幸被割伤。她忍住疼痛,用右手抄起一根木棍,继续奋力与行凶者搏斗。在连续三次被王怀花击中后,行凶者终于倒在地上,被随后赶来的民警擒获。海某母子两人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回忆起当晚发生的惊险一幕,王怀花说:“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我有一秒钟的迟疑,他们母子就危险了,那一瞬间我想到的就是要救他们。”

        平时在邻居眼中,王怀花乐于助人,还爱打抱不平。周围许多邻居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大家亲切地叫她“阿花”。

        王怀花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202  王金铃

        王金铃,男,汉族,1978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央储备粮天津武清直属库有限公司宝坻分公司报账员。

        王金铃路遇一家四口落入路边大水渠中,不顾个人安危,两次入水把4个人救上岸,在确

        认被救老人和孩子没有大碍后悄悄离开,被誉为不畏艰险、舍己救人的英雄。

        2020年8月23日下午,王金铃驾车途中见到路边有位老人拦车呼救。王金铃立即下车查看,看到路边水渠中翻扣着一辆三轮车,有孩子正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王金铃奔到水渠边,顾不得脱衣服,马上跳进水里救人。跳入水中他才发现,是一位老人一只手用力托着两个孩子,另一只手紧紧抓着第三个孩子,4个人都挣扎得筋疲力尽,正慢慢下沉。王金铃迅速抓住两个年幼的孩子游到岸边,在闻声聚集过来的村民帮助下,把孩子托举到岸上。随后,他再次返回水渠,把老人和第三个孩子也救上了岸。回到岸上,确认老人和孩子们没有大碍后,王金铃招呼大家帮忙打捞三轮车,就悄悄离开了。

        事后,被救孩子的家人几经周折,通过民警帮助调取监控,才找到王金铃,并制作了一面“不畏艰险 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他的单位表达谢意。王金铃一再表示,自己就是一个平常的人,做了一件平常的事。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再遇到这样的事,自己还是会尽最大的努力义无反顾地去帮助别人。

        在工作中,王金铃认真、仔细、严谨,是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带头坚守岗位,加入党员突击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王金铃入选“天津好人”。

        203  王建东

        王建东,男,汉族,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建东在遭遇空中重大特情的紧急关头,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37秒内3次转变航向,成功避开翼下居民区。他不惧风险、不畏生死,心系群众安危,敢于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树立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2020年9月4日,王建东驾驶战机实施空中对抗课目练习,战机起飞上升至高度272.2米时,突然遭遇低空鸟击、发动机停车重大特情。王建东全程保持头脑冷静,准确判断飞机状态,首先尝试返场迫降,由于飞机快速下坠无法实现。此时实施跳伞,王建东可以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但是下面是人口密集居民区,“一定要避开人群”是他当时心里唯一念头。此时飞机发动机已停止运转,距离地面只有151米,千钧一发之际,王建东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控制操纵杆,压低坡度、向小山头飞去,最终在空旷水田找准难得缝隙,直到飞机接地前的最后3秒才选择跳伞。

        在飞行高度低、处置时间短、飞机状态急剧变化的情况下,王建东一心想着群众安危,凭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拼出了零动力、低高度多次变向制控的飞行奇迹,为降低事故等级、减少事故损失尽到了最大努力。现场勘查发现,接地方向位置正对水田最前侧,充分展现了他精湛的飞行技术和及时应变果断处置的能力。

        从事飞行多年,王建东注重从严从难训练,敢于飞边界、飞极限,不仅练就了精湛的飞行技术,更锻造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在这次突发特情的危急关头,他处变不惊、沉着冷静,于转瞬间作出正确判断。跳伞后,在全身9处骨折的情况下,强忍疼痛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位置和事故情况,令在场群众和前来救治的医学专家深感敬佩。

        王建东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204  王  亮

        王亮,男,汉族,1999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61分队班长。

        王亮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生死救援,从5米高的河堤跳入水中,3次下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展现扎实过硬的救援技能,彰显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诠释“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王亮在休假回家途中,突遇1辆轿车与货车相撞翻落河堤,倒扣沉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生命危在旦夕。王亮毫不迟疑冲了上去,一边催促他人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取出一把铁锤。为了争取时间,王亮没有选择绕路下河,而是就近从5米高的河堤一跃而下,迅速向轿车游去。看到车内拍打窗户的手,他手脚并用猛力一蹬拉开车门,一手怀抱惊恐抽搐的小孩,一手拉出精疲力竭的大人,先后将后排的2名大人和1名小孩救到岸边。来不及休息,他再次转身扑入急流,冲向沉车点,试图救出前排老人。此时,车辆已被河水淹没,数次拉拽车门均无济于事。紧急瞬间,他拿出铁锤,奋力破窗,将老人从车中救出,拖回岸边,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老人苏醒。两次救援,他体力几近透支,当得知车内还有人时,他再次跳入急流,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托救上岸并进行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事后调查,救援时车辆已没入河水,受困人员肺部已经进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许,王亮说:“人民有难,别说是5米高崖,就是刀山火海我也会跳。”他时常为司机因伤重离世而遗憾自责,说:“如果当时能够早来一会儿,动作再快一点,或许就能保住司机的生命。”

        入伍5年来,王亮在重大演习中先后担负海上操舟、立体机降、快速突防等任务,熟练操作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掌握20余个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是单位战斗班长、首席教练员。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休假期间多次加入家乡的防汛工作队,参与巡山巡堤、义务宣传等工作。此次立功表彰,王亮把1万元奖金捐给家乡慈善总会。

        王亮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05  牛红生

        牛红生,男,汉族,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齐7站站长。

        面对不慎翻入沟渠的小轿车,牛红生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并对重伤者紧急施救,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2017年7月7日17时左右,正在站上值班的牛红生例行巡检,走到龙王路段时,发现一辆轿车从百米外的公路上猛然栽进路边的排水渠。由于当天下午突降大雨,不仅路面湿滑,公路两旁排水渠里的水位也比平时上涨不少,最深处达到2米左右。牛红生来不及多想,快步跑过去,跳进排水渠,在齐腰深的水中快速靠近事故车辆。由于轿车浸在水中,加上水体浑浊,施救并不容易。牛红生只能在水中摸索,摸到车门后用力拽开,把人拉出水面,并与附近闻讯赶来的工友合力将落水男子拖上岸。因为营救及时,男子得救了。

        牛红生再次确认车内情况,发现车内还有两个人。他果断向岸上喊道:“快打120!再下来几个人搭把手。”由于车辆反扣在水底,水压大,挡风玻璃砸不开,牛红生就和工友一起在深没胸口的水中合力把轿车翻转过来。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他们陆续将困在车内的司机和一名女子救上岸。落水女子因溺水时间较长,救上岸后面部青紫。牛红生见状立刻跪在她身旁,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经过3分钟左右的施救,这名女子慢慢恢复呼吸和心跳。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牛红生等人配合急救人员,将3名落水者转移到救护车上才离开。

        10天后,获救者及亲属一行10余人,专程给牛红生等人送上锦旗和感谢信。牛红生说:“看到有人遇到危难,伸把手是应该的,相信无论是谁都会这么做!”平日,牛红生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发现邻居老人晕倒,他帮助联系120救护车;得知夜班员工突发疾病,他连夜开车将员工送往医院。

        牛红生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

        206  牛振西

        牛振西,男,汉族,1962年3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多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应急救援,总是冲锋在前,展现了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救助生命不惜身。自2005年组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以来,牛振西几乎每次救援都要赶赴现场。

        他将自己手机号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与之形成联动。

        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指挥中心接到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常年奔波救援、凌晨接警等不规律生活使他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和神经衰弱,但他依然无怨无悔,见义勇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英勇义举传大爱。2016年2月,一个两岁的孩子掉入35米深井,在机械施工挖掘深17米、长200米的救援通道未能成功营救后,牛振西带领队员赶到现场,通过认真分析探测仪传输影像,尝试多种救援方法,历时10个小时最终顺利救出孩子。在牛振西的感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截至目前,救援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装备精良的专业救援队伍,累计成功挽救99条生命。牛振西和救援队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为最大限度避免悲剧发生,自2012年开始,牛振西带领救援队伍秉持“防大于救”的理念,结合自身救援实践,在大型自然水域周边学校举办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800余场次,群众参与达数十万人次。

        牛振西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7  亢会元

        亢会元,男,汉族,1971年7月生,生前系江苏南通三建公司富力海洋公园项目部工人。

        为施救附近污水井施工作业而身陷危险的工人,亢会元不顾个人安危进入管井施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勇气和大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义之歌。

        2020年6月28日16时许,正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海洋欢乐世界园内的污水井附近作业的亢会元,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救命”的呼喊声,急匆匆奔向涉事井口,发现原来在污水井作业的2名工友不见踪影。正当他准备下井救人时,一同赶来的工友见状连忙阻止,并对亢会元说,“里面已经沉了2个人了,很危险的,你一个人下去是不行的”。但亢会元此时此刻只是想着如何尽快把人救上来,并未考虑个人安危,只留下一句话:“人命关天,一定要下去救人。”他迅速地将绳子绑在自己的腰部,奋不顾身地跳下井里救人了。下井后发现绳子长度不够,他毅然决定把绳子解开,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忍受着呛鼻的气味潜到井底救人。闻讯赶来救援的其他人一直大声喊着亢会元的名字,但再也没有听到他的回应。当人们最终把3人救出井外时,经抢救均已无生命体征。在这次意外中,亢会元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入污水井内救人,用自己的壮举彰显了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

        亢会元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有着一副“热心肠”。他独自一人长年在外务工,只要每次回家他都守在老父亲的床边,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在左邻右舍眼中,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亢会元只要能帮得上的,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帮一把。在同事眼里,亢会元工作上兢兢业业,别人不愿意干的苦活、脏活他都抢着干。工地上有时候搞不定的活他都能高效完成,“搞不定找亢会元”,是工友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8  巴才洛

        巴才洛,男,藏族,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格尔木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桥南路特勤站站长助理。

        险情面前,巴才洛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不论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里,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他见难就救,有困就帮。2021年1月,格尔木的冬季寒冷刺骨。巴才洛正在河边训练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喊声,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在冰面上玩耍突然掉进了冰窟窿里,情况万分危急。此时的巴才洛毅然挺身而出,用三根小树干放在身下加大受力面积,匍匐在冰上,小心翼翼地前往小女孩受困点。寒冷的冰水已致使小女孩身体失温,趴在冰窟窿边上一动不动。冰上救人危险性很大、难度很高。巴才洛胆大心细,将小女孩缓缓拖上冰面,终于把小女孩成功救上岸。

        多年来,每当碰到群众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帮助。他为失去父母的孤儿筹募捐款2.6万元,供其上学、生活;主动走进格尔木市长江源村,开展携手共育“格桑花”结对慰问活动,帮扶2名贫困藏族学生,承诺将一直帮扶到他们考上大学;长期向长江源村民族学校送水济困,捐赠爱心书包、图书等,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入伍22年来,巴才洛参加灭火救灾和抢险救援1000余次,挽回财产损失数百万元,抢救遇险群众近500人,结对帮扶孤寡老人、贫困学生12名。二十二载坚守高原,二十二载默默奉献,巴才洛始终传承和弘扬着见义勇为精神。

        巴才洛荣获全国灭火救援尖兵、青海省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等称号,被授予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209  卢方建

        卢方建,男,汉族,1991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辅警。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卢方建时刻不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邻居家发生火灾时,不顾生命安危,投身火海,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熊熊大火中成功救出被困的母子三人。

        2016年9月20日夜晚,黔西市莲城某小区的陶某某家,因年幼的儿子不慎将未熄灭的纸巾丢进垃圾桶引起火灾,火势不断蔓延。此时住对面楼上的卢方建正准备休息,忽然发现窗户玻璃上映着熊熊火光。他立刻走到阳台上查看,发现对面六楼陶某某家中已是一片火海,当即朝着楼内大声呼喊。

        正在熟睡中的陶某某被呼喊声惊醒,发现家中早已浓烟滚滚,火舌乱窜,由于火势迅速蔓延,母子三人被困在屋中难以逃脱。事不宜迟,卢方建嘱咐妻子打电话报警后,随即冲向事发地点,途中大声呼喊,提醒楼内居民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卢方建冲进屋里,在满是火苗和浓烟的房间内找到被困的母子三人,他将毛巾递给他们并嘱咐他们捂住口鼻,随后,一只手抱起一岁多的小女孩,一只手将另一个孩子的头部尽可能压低,让陶某某拉住他的衣角,迅速往门外撤离。在其他群众的接应下,卢方建安全地将母子三人救出火海。火场中,他把毛巾都给了别人,自己却被烟火熏烤导致鼻血直流。但他仍然不顾自身安危,找来灭火器进行灭火,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火势得以控制,才悄然离开。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赞扬,卢方建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辅警,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危险时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卢方建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10  兰郡泽

        兰郡泽,男,满族,2001年4

        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辽宁省抚顺市龙兴运输有限公司职工。

        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兰郡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果敢机智,开吊车挽救了14人生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吊车侠”。

        2019年5月2日清晨,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一幢7层居民楼突然起火,惊醒的居民慌张地在窗口呼救。当时,兰郡泽正在不远处的工地进行外墙施工,听到呼喊,他立即把吊车开过来,在浓烟中操作吊车开始“一个人的救援”。

        兰郡泽熟练地将吊车移到起火居民楼旁,握紧拉杆,向上伸长吊臂,将吊篮伸到楼上窗户前,抢救三楼阳台上的董女士和她的儿子。待这对母子平稳落地后,他又把吊篮升到四楼。眼前的吊篮让原本绝望的莽先生看到希望,一家人不到五分钟成功脱险。

        火势越来越猛,烟雾越来越浓,兰郡泽视线被遮住,火苗灼烤着面部和双手,浓烟呛得喘不过气来。他更加坚定地握紧方向盘,拉稳吊杆,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却。在闻讯赶到现场的父亲指挥下,兰郡泽继续把吊篮升到五楼、六楼,迎着热浪和浓烟一次次艰难地把吊篮靠准窗口……整个救援历时40多分钟,兰郡泽救出14名被困群众,年纪最大的79岁,最小的只有12岁。直到赶来的消防人员将大火扑灭,兰郡泽才放心,默默地开着吊车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成功救人后,他一直在思考怎样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2019年5月,兰郡泽加入新宾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积极参与救援工作。2021年1月,他组建“吊车侠”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在他的带动下,成员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58人,更多的人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目前已开展10余次公益活动。

        兰郡泽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11  尼玛次仁 旺久多吉

        尼玛次仁,男,藏族,1983年7月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错那县支行保卫股股长;旺久多吉,男,藏族,1981年10月生,西藏山南潇湘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尼玛次仁、旺久多吉,素不相识的两人,却因一次英勇救人壮举联系在一起。为救落水儿童,他们用肘部和拳头砸碎冰面,用身体在结冰湖面上凿出一条“生命通道”。

        2021年1月8日,尼玛次仁和同事一同驱车回家探亲,途经措美县哲古镇时停车休息。忽然,听见大人的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喊声。他们顺着声音望去,发现附近结冰的湖面上有人头在晃动,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尼玛次仁和同事来不及多想,立即向湖面跑去。

        他们赶到现场后,看见一名男童卡在冰窟中,只露出头和胳膊,情况十分危急。两人试图贴着冰面慢慢爬向男童,发现冰面厚度无法承受两人重量,尼玛次仁的同事也不慎掉入水中,挣扎几次才站了起来,眼镜也不见了。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的旺久多吉闻讯赶来,与尼玛次仁一道加入救援行列。他们把绳索扔向男童,男童年幼受此惊吓,再加上长时间冰水浸泡,双手僵硬,无力抓住面前的救援绳索。抛绳救人不行,两人决定采取破冰方案。他们一起抓着绳索,用肘部和拳头砸碎冰面,顾不上尖锐碎冰划出的一道道伤痕,一点一点向落水男童靠近。十几分钟后,他们用身体在结冰的湖面上凿出一条“生命通道”。经过艰险施救,被困男童终于成功救出。经过这场高强度救援,尼玛次仁、旺久多吉都已精疲力竭,身体冻得僵硬,且有不同程度的划伤。

        为营救掉入冰窟的男童,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尼玛次仁说,自己是退伍老兵,要永远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旺久多吉坦言,自己也有两个小孩,为人父母,看到孩子落水都会伸出援手。

        尼玛次仁、旺久多吉荣登“中国好人榜”。

        212  朱海义

        朱海义,男,汉族,1991年2月生,陕西旬阳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

        “90后”朱海义不顾个人安危,英勇跳入十几米深的水库,从落水车辆中“三分钟救起三个人”,演绎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群众称赞他为与死神赛跑的“救命哥”。

        2017年8月19日下午,朱海义驾车在汉江棕溪渡口等候趸船时,突然听到了“扑通”一声闷

        响,只见一辆黑色面包车落入水库,车头已没入水中,车辆后半部分尚在水面之上。他没有片刻犹豫,跳下车飞奔过去,从4米多高的堤坝跳入水库,奋力游向正在下沉的车辆。靠近后,他发现落水车辆前门的车窗未关,立即从窗口将一个小男孩拉出水面、救到岸边。随后,他立即游回去从窗口拉出一名妇女和一个小女孩。施救过程中,由于被救者在水中扑腾挣扎,他沉浮好几次,才将她们托举上岸。

        上岸的一瞬间,被救妇女拉住他的手说:“我女儿还在车里!”朱海义没有犹豫,随即摸起石头,准备再次扑向水里砸窗救人,可是发现此时车辆已经沉下水面。因为事发水域水深浑浊,能见度极低,根本看不见落水车辆踪迹。

        上岸后,他一面安慰被救者,帮助联系家属,一面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拨打120请求救援。第二天,朱海义又协助开展搜救工作。晚上,失事车辆被打捞出水。遗憾的是,被救妇女的女儿已经溺亡。

        朱海义跳车入水连救三人,用时仅仅3分钟。回忆起救人情景,朱海义说:“当时只看到水中的险情,一心只想着救人,别的什么也没想。”虽然已经尽力救起3人,他依然因没救出那个女孩而感到痛惜。

        英雄不是一日炼成的。早在18年前夏天的一个午后,12岁的朱海义就从湍急河水中,救起一个落水儿童,完成人生第一次救人壮举。朱海义从小就十分懂事,孝敬父母长辈。长大后,他心地善良、热心助人,还加入“旬阳义工联”,当义工、做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

        朱海义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13  刘  旭

        刘旭,男,汉族,1976年9月生,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

        邻居家突发火灾,刘旭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冲进火场,与热心群众协力救出老人和孩子。他不仅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妻子眼里的好丈夫,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街坊眼里的好心人,更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教师”。

        2018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刘旭下班回家,看到邻居王某家二楼有浓烟冒出,窗户玻璃被高温炙烤而炸裂崩飞。“起火了!”刘旭一边朝着邻居家飞奔,一边向周围邻居大声呼救。

        楼道间弥漫着滚滚浓烟,王某的两个孙子和80岁的老母亲被困在二楼家中。刘旭是第一次亲历火灾,即便如此,不顾凶猛火势和刺鼻浓烟,刘旭毅然俯身奔向二楼。金属门把手已烫得无法触碰,刘旭不得不破门而入,在火势凶猛、浓烟弥漫的屋子里摸索寻找两个孩子。

        半分钟之后,刘旭找到了5岁大的女孩,此时孩子已经被呛咳得说不出话。小女孩意识到被救之后,用手指向弟弟所在的位置。刘旭左手抱着小女孩,右手支撑着在地上匍匐前进,好不容易才找到已经昏迷的小男孩。

        此时火势越来越大,刘旭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他暗暗告诫自己:不能倒下,这里还有两个孩子!他一手搂着一个孩子,踉跄着走向门外。在孩子们被人接住的瞬间,刘旭才松了一口气,疲惫地倒在地上。参与救援的几名群众冲入火海将王某的老母亲救出火场,因为救援及时,两个孩子和老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从未觉得自己是英雄,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事后,刘旭主动将获得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受灾家庭。

        刘旭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

        214  刘  鸿

        刘鸿,男,汉族,1972年7月生,重庆洪江古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

        7年来,刘鸿坚持志愿护渔,与非法捕捞者“斗智斗勇”。成立志愿服务队,带动300余人参与保护长江流域珍稀动物,协助当地执法部门抓获1500名非法捕鱼嫌疑人,被誉为“长江守护神”。

        位于江津珞璜地维长江大桥以上115公里自然江段,是长江鲟、娃娃鱼等珍稀水生动物的家园。在暴利诱惑下,仍有不法分子“顶风作案”,非法捕鱼屡禁不绝。面对破坏长江生态的违法行为,刘鸿带领附近渔民挺身而出,组建了“鸿鹄护渔志愿队”,及时制止各类非法捕鱼行为,与非法捕捞者展开惊心动魄的“战斗”。就在成为志愿者的当天下午,他驾着自家小渔船巡至麻纱桥水域时,发现有两人正在非法电鱼,刘鸿当即迅速将船向非法捕捞者靠拢。丧心病狂的非法捕捞者加大马力驾船撞了过来,刘鸿被剧烈的颠簸甩入江中。千钧一发之际,他抓住对方船舷一跃而上,与非法捕鱼者进行了殊死搏斗,最后人赃俱获,交由渔政部门处理。

        护渔工作危险重重。因为刘鸿的护渔行为断了非法捕捞者的财路,他成为非法捕捞者的眼中钉、肉中刺。这些年,刘鸿多次被人威胁恐吓,甚至还被非法捕捞者打击报复,但他从没有退缩。

        7年多来,刘鸿花费上百万元购置巡逻快艇等护渔装备,带领护渔队员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长江水域义务巡查近2000天。截至目前,他已协助相关部门抓获非法捕捞嫌疑人1500余人,制止非法捕捞行为近2000起。在刘鸿的影响下,群众的环保和守法意识提高了。在大家的努力下,非法捕捞的行为大为减少,曾一度濒临灭绝的长江鲟、娃娃鱼等珍稀保护动物,也越来越多地回到长江。

        刘鸿荣获重庆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入选“重庆好人”。

        215  刘燕飞

        刘燕飞,男,汉族,1987年6月生,华侨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职员。

        负责小区保安工作的刘燕飞,面对危急情况,不顾生命危险,拼死与歹徒搏斗,身中数刀仍不放弃,直至增援队友赶到,最终将歹徒擒获。他用鲜血捍卫生命,维护一方安全,成为小区居民心目中的“正义保安”。

        2019年10月21日上午,刘燕飞像往日一样对地库进行例行巡逻时,发现有人打斗,随即上前制止。不料,其中一名打斗者竟冲向刘燕飞,拔刀就刺。搏斗中刘燕飞身中数刀,他忍住疼痛用尽全身力气抓住凶手手腕,徒手将歹徒刀具掰断。所幸,歹徒失去凶器,没能再度行凶。

        待增援队友赶到时,浑身是血的刘燕飞,仍心系伤员,对队友说:“歹徒往旁边大楼逃跑,下面还有一个人,赶紧去救……”话音刚落便陷入昏迷。队员们根据刘燕飞提供的线索,最终合力将歹徒擒获,扭送公安机关处理。

        由于刘燕飞奋不顾身、英勇搏斗,违法行凶的犯罪行为得到及时制止,行凶者受到严惩。而刘燕飞却全身多处受伤,仅差一厘米就伤及喉管要害部位,全身大小刀伤七八处……

        刘燕飞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受到小区居民的点赞,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守护人’,让我们觉得很安心。” 刘燕飞平时为人低调、勤奋踏实,十分热爱本职工作,他说,除暴安良、见义勇为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如今,刘燕飞康复后重返岗位,继续以微笑和热心的服务,当好居民的“安全守护人”。

        216    

        许鹏,男,汉族,1981年11月生,生前系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

        许鹏先后参加汶川地震、玉树雪灾等18次重大救援行动,每次救援都主动请缨去最远、最苦的地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鹏从苏州“逆行”到武汉,参与分发转运各类抗疫物资和装备工作。2月21日凌晨4时许,许鹏在山东往武汉运送消毒设备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遇难。

        危急关头,他总是冲锋在一线。2008年5月,正在四川参加自驾活动的许鹏听到汶川地震的消息,立刻改道前往救灾现场。他参与蓝天救援队在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动,从此与蓝天救援队结缘。2016年9月,许鹏正式加入蓝天救援队。多年来,他先后参加鲁甸地震、阜宁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闽清山洪、广元沉船等多次险情救援。青海玉树雪灾时,许鹏带领队员深入受灾最严重的称多县扎朵镇开展救援。

        逆行战“疫”,他的生命永远定格。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许鹏主动请缨,于2月6日带着和队友们认捐的52台烟雾消毒机,毅然驾车前往武汉。2月7日抵达武汉后,他和队友们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应急仓库迅速集结,夜以继日将刚落地的物资在第一时间运送到各大收治医院、社区防控一线,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六七个小时。后来,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告急,他主动承担中华慈善总会委托采购烟雾消毒机的任务。办理好上路证明后,他立即马不停蹄前往河北、江苏、山东等地联系采购原材料和零部件,7天往返于烟雾消毒机生产厂家和10家零配件厂。2月20日晚,首批100台烟雾消毒机生产完成。为确保首批设备能及时到达抗疫一线,当晚许鹏亲自驾驶车辆前往山东潍坊接货,并连夜冒雨返回武汉。2月21日凌晨4时许,运输车队行至山东省济宁市梁山服务区附近时,许鹏驾驶车辆与前方违规停在行车道上的一辆挂车相撞,不幸遇难,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许鹏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17  孙万红

        孙万红,男,汉族,1977年8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面对路面突然塌陷造成多名群众被困的危急情况,孙万红不顾自身安危,不惧二次灾害,果敢冷静地帮助3名群众成功脱险。他发起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大爱情怀挽救群众于生死之间。

        2020年1月,西宁市红十字医院公交车站因突发路面塌陷事故,导致多名群众被困。途经事发地的孙万红听到呼救声,顾不上安置随行的女儿,立即冲过去一把拉住悬挂在陷坑边缘的被困者。正在此时,发生了再次坍塌,孙万红和几位热心路人坠入坑中。坑内因为爆燃、水管破裂,他们脚下是越积越多的淤泥。孙万红的女儿在坑外也大声哭喊。身为退役军人的孙万红曾经受过救援训练,也参加过类似的抢险救援行动,所以,他知道此刻必须保持冷静。听着大家的呼喊声和求救声,他用自己刚毅有力的声音告诉大家不要慌,都往相对安全的地方站。虽然他感觉自己腰部刺痛,但急于救人脱险的孙万红顾不上这些,他手拉肩扛帮助3名遇险群众成功脱险。待他自己被救送医检查时,发现他的腰椎有三处骨折,其中一处为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他说:“呼救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我必须去救人,遇到这些事就必须争分夺秒。”

        孙万红深思熟虑,决定发起成立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他努力争取下,2020年7月,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短短6个月内,他和队友制定了《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青海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方案》等11份文件,为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参与多次救援,到学校开展了义务国防教育和应急训练等活动。

        孙万红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荣获青海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218  孙  刚

        孙刚,男,汉族,1980年3月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个体货车驾驶员。

        货车行驶至闹市区突然起火,孙刚没有选择弃车逃生,也没有选择摘掉挂钩,开走货车车头来减少自己的财产损失,而是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把起火的货车开出闹市区,这是一个好人的本性使然,也是一个英雄的凡人善举。

        2020年7月14日晚6时许,在辽宁省新民市梁山镇,孙刚在修理店里给货车焊接铁环时,焊花不慎引燃了车厢内的草帘。虽然孙刚已迅速抄起灭火器实施灭火,但火势却不见减弱,反而快速蔓延愈燃愈烈,短时间内,整个货厢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火团。

        “必须把着火的货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决不能让大火给人民群众和社会造成危害。”面对繁华街区和附近的加油站、粮库以及路边停放的数台车辆,孙刚没有丝毫迟疑,迎着热浪登上驾驶室,果断启动货车,义无反顾将车驶向郊外。

        “能开多远就开多远,一定要远离城区!”推上挡位的孙刚,已无暇顾及周围人“危险!危险!”的警告,他不断地鸣笛警示,不断判定安全弃车的区域和行驶方向。一辆载着熊熊大火的大货车,在路人的惊呼声中呼啸着驶向郊外……

        大约行驶了5公里后,城郊的道路上行人车辆越来越少,此时驾驶室的铁皮已经被烘烤到变形,散发出焦糊的气味,刚加满油的油箱随时会发生燃爆……孙刚判断弃车的时间到了,就在他跳车逃生,刚躲下路基后,一声巨响,油箱瞬间燃爆,大货车淹没在熊熊大火中。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知道每个人都肩负着自身的社会责任,都要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危难之时,应当挺身而出。”孙刚用朴实的话语和英勇的行动感动着人们。

        孙刚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19  苏海东

        苏海东,男,汉族,1970年9月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渔民。

        在30多年的出海生涯中,苏海东不惧危险,不计报酬,用过人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20多起海上险情,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上拉回。

        2019年1月20日凌晨,正在家养病的苏海东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京唐港东堤附近,两

        艘小型渔船遇险,急需救援。获悉情况后,苏海东二话没说,起身驱车前往渔港,并驾船以最快速度驶向事发海域,当时海上风浪达到七八级。当苏海东抵达时,一只小木船已经完全沉入水下,另外一只正在波涛中上下颠簸,两个浑身湿透的人瘫坐在甲板上瑟瑟发抖。苏海东迅速向小船上抛缆绳,成功救下遇险者。随后又经过4个多小时的拖拽和行驶,终于将遇险船只带回渔港码头。

        类似的救援还有很多。这位从18岁就在海上漂泊的汉子,参与了20多起海上救援,营救了60多人。对于这些经历,苏海东甚少提及,当地村民也大多不知道。直到近年与一位到海边采风的老作家聊起海上风险时,无意中提及了海上救援的事情,苏海东见义勇为的义举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苏海东的头部先后接受了两次大手术,身体状况并不算好。但在险情面前,苏海东坚持“生命至上”,总是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同样置之度外的还有救援所付出的高昂代价。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和安全系数,苏海东往往出动自家多艘大型渔船,即便不计人工费用,油耗至少也要几千元,但在30多年海上援救过程中,苏海东从未收过分文。对此,苏海东表示,经济损失可以弥补,生命来不了第二次,救人是第一职责。

        苏海东入选“河北好人”。

        220  李  刚

        李刚,男,汉族,1986年6月生,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驾驶员。

        见义勇为已经成为李刚的习惯,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在群众危难时刻舍身相救。李刚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是对见义勇为美德的最好诠释。

        2019年1月24日14时许,七台河市某小区突发火灾。住户王女士抱着5个月大的孩子逃生,出门后发现楼道里浓烟滚滚,无法下楼。这时,家门又已反锁,进退两难。情急之下,王女士抱着孩子坐在3楼楼道窗台上,准备跳窗逃生。

        当时,李刚正开着货车在附近送货,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赶过来。他设法爬到二楼阳台,当时他距离王女士只有不到一层楼高的距离。王女士正准备先将孩子递给李刚,不料包裹婴儿的棉衣突然松开,婴儿滑了下去。千钧一发之际,李刚眼疾手快,右手迅速一捞,将婴儿揽入怀中,递给一起救援的其他人员。他让王女士踩着自己的肩膀跳下来,再稳稳地接住她,将其平安救出。事后,李刚忍着右臂疼痛,悄悄离开现场。后经医院检查,他的右臂确诊为急性软组织挫伤。

        这不是李刚第一次救人。2017年9月13日,在七台河市实验高中门前,一辆货车与出租车相撞。出租车车体严重变形,水箱冒着热气,有三人被困车里,其中,一位妇女和小孩浑身是血,伤势很重。李刚用拳头打碎车窗,顾不上双手已被碎玻璃划得鲜血淋淋,逐一将三人奋力救出,又叫停路过的出租车把人送到医院抢救。受伤人员因为抢救及时,得以脱险。

        2020年8月13日,李刚正在某小区送货,忽然听到有人喊:“1号楼着火了!”他边跑回车里取灭火器,边拨打火警电话。面对炽热火焰和有毒浓烟,他毫不犹豫冲进楼道,咬紧牙关,坚持灭火,有效控制住火势,为消防员灭火赢得时间。

        李刚荣获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21  李运飞

        李运飞,男,汉族,1989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李运飞在冰冷洪水中以命搏命、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被誉为“消防队里的好巴郎”。

        2018年6月23日凌晨,库车市内普降大雨,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有2名群众被困于乌尊镇喀让古河河中,报警求助。李运飞带队火速赶到救援现场,发现洪流愈发湍急,水位不断上涨,被困群众随时可能被汹涌的河水卷走。危急时刻,李运飞挺身而出,主动施救。第一次,他没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战友用牵引绳拉上岸。稍作调整,他再次涉水救援,一厘米一厘米艰难向前推进,好几次被大浪打倒,又顽强地站起来。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他咬牙坚持,直到将2名群众安全救出。而他却因胃中吸入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医院救治。

        2020年6月4日,库车市一个物流园的下水井管道爆裂,在井下作业的3名管道抢修人员中毒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运飞迅速赶到现场,井下缺氧、能见度低,有毒气体浓度较高,大量污水从水管爆裂处喷涌而出,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紧急关头,李运飞迅速用绳索吊下两个空气呼吸气瓶,为井下输送空气,为被困者提供生命保障。同时,他安排专人不间断向井下喊话,争取唤醒昏迷的被困者。后来,李运飞不顾个人安危,采取“倒挂”方式下到7米深井底,小心翼翼地给被困人员穿上救援吊带,用尽全力协助井上队友将被困者推向井口,逐一成功救出。当李运飞被队友拉上地面时,已经筋疲力尽。

        2017年5月6日,库车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突发火灾,严重威胁毗邻的6家化工企业乃至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李运飞顶着高温烈焰,舍生忘死,带领队员登顶作业,架设自摆炮进行冷却控火,成功将大火扑灭。

        李运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222  李铁申

        李铁申,男,汉族,196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审计局驾驶员。

        30多年来,李铁申4次将4人从危境中救出,2次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求名利、不图回报,用自己的勇敢和善良谱写了一曲弘扬社会正义的浩气之歌。

        关键时刻,挺身救人。2019年9月28日晚7点多,李铁申在一家超市门前,看见一个小男孩突然跑到了正在急速驶过来的大货车前。李铁申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冲到货车前轮,及时把小孩从车轮下抢救了出来。就在抱起小男孩的一瞬间,货车和李铁申擦肩而过。这不是李铁申第一次救人,早在1989年6月20日,李铁申就曾在秦皇岛海边救下即将被海浪吞没的小男孩。

        奋不顾身,灭火救险。2016年7月的一天,李铁申驾车途中,发现一辆汽车着起了大火。他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把卡在车里的司机救了出来,并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奋不顾身地开始灭火。大火最终被扑灭,李铁申的脸上、身上却多处被烈焰灼伤。

        勇斗歹徒,毫不退缩。2016年2月5日21时许,李铁申在开车途中,看到前方有两名男子挥舞着刀棍在路边抢劫一位大货车司机,他立即上前与歹徒展开搏斗,由于躲闪不及大腿被刺伤,鲜血直流。李铁申忍着疼痛一步不退,最终歹徒被迫仓皇逃跑。1998年8月,李铁申驾车送人至深夜时,突遇持枪劫匪,他不顾个人安全,迅速调整行车路线,险些被枪击中,最终成功摆脱劫匪,保护了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

        李铁申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

        223  李  斌

        李斌,男,汉族,1976年3月生,北京公交集团941路乘务管理员。

        李斌发现有人在公交车上持刀行凶,第一时间冲向行凶男子阻止其继续行凶,并与同事和随后赶到的民警合力将凶手抓获,自己的头部、身上多处负伤。

        2020年9月5日上午10点左右,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登上一辆941路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李斌发现这名男子没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时,主动上前进行提醒,并送上一个口罩。车辆即将行驶到老山站时,这名男子和另一名男乘客发生争执。该男子突然从包里掏出一把近20厘米的水果刀向男乘客刺去,被攻击的男乘客迅速向后门跑,车厢里一阵混乱。

        这时,正在后门处巡视车厢的李斌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冲上前去,阻止该男子继续行凶。公交司机见到情况紧急,及时靠边停车,疏散乘客,没有造成其他乘客受伤。行凶男子疯狂地挥舞着手臂,手中水果刀一次次扎向李斌。李斌忍着伤痛,抓住该男子的手,最终与公交司机和随后赶到的民警合力将其抓获。事后,该行凶男子被警方刑事拘留。由于李斌出手及时,被攻击的男乘客伤势并无大碍,自行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李斌的头部、身上共被刀划出9处伤口,缝合22针。

        李斌临危不惧、浴血夺刀救乘客的事迹被媒体宣传报道,也被其他乘务管理员广泛学习。

        2019年初,李斌成为一名公交乘务管理员后,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履职。941路公交车途经北京西客站,经常有外地乘客问路,李斌总是耐心介绍,详细解答。任职以来,他先后在车上捡到6个手机、3个钱包,帮助乘客挽回损失共计3万余元,获得乘客赠予的锦旗3面、表扬信7封。

        李斌荣获“北京榜样”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24  杨晓君

        杨晓君,男,汉族,1986年3月生,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

        杨晓君是一名退役军人,朴实厚道,热心助人。虽已离开军营10多年,他始终牢记军人初心使命,在险情面前,毫不犹豫,半年内连续挽救3条生命。他是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队长,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破冰除雪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

        险情面前,他一心救人。2019年1月13日19时许,杨晓君和妻子在无锡市某小区附近散步时,突然听到小孩的哭喊和大人的呼救声。他感觉不妙,立刻赶到现场,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怀抱小孩意图跳河。危急关头,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孩子,孩子下半身刚刚浸入冰冷的河水中,就被拉了上来。随后,他不顾严寒,跃入2米多深刺骨的河水中,将落水的男子救上岸。救人时,他胳膊大面积擦伤却浑然不觉。直到目送两人上了救护车,杨晓君才放心回家。

        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2019年7月9日12时30分许,在无锡市梁溪区惠龙桥上,喊声打破了周围的宁静。杨晓君和同事恰巧经过,两人向河中张望,只见20米开外的河中心,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杨晓君二话不说,直接从桥上一个猛子扎进河中,奋力游向老人,将老人带至河边,与同事一起将老人救上岸。上岸后,杨晓君立刻对老人施救,不停拍打老人背部,帮助她吐出河水。确定老人安全后,在居民的指引下,他将老人背回家。

        紧急任务,他冲锋在前。2017年9月下旬,连续多日的大雨袭击无锡。降雨使运河水位持续上升,距运河一步之遥的国联金属市场面临被河水淹没的危险。杨晓君带领40名青年志愿突击队员和前来支援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一起排险救灾。20米长的河堤加高和围堰封堵,用掉沙石30余吨、编织袋数千余个。经过4个多小时紧急作业,成功排除险情,保住了市场。2018年1月24日,无锡遭遇暴雪袭击,贯通城东西的3条主干道如果出现积雪结冰,将会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杨晓君带领青年志愿突击队,从25日到28日,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连续对3条主干道和4座桥梁路面积雪进行不间断的循环清扫,保障了居民的平安通行。

        杨晓君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25  杨  雪

        杨雪,女,汉族,1986年1月生,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和盛小学教师。

        在车祸突发之际,杨雪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保障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大义和担当。

        2018年6月15日下午放学时段,在宁县和盛小学门前,杨雪护送学生过马路时,一辆小轿车自南向北快速驶来,径直冲向正走在斑马线上的学生。“我第一反应就是不能撞到我的学生!”杨雪事后回忆说。在车祸即将发生的那一瞬间,她没有丝毫迟疑,快步冲到车前,奋力将前面的4名学生推开,而自己和另外一名学生被撞倒,另有两名学生被刮倒。而这时的小轿车仍在向前行驶,再次逼近前面两名倒地的学生。这时,杨雪猛地从地上爬起,迅速将两名学生揽入怀中。由于用力过猛、身体失衡,她向后倒下去,但手臂仍然紧紧地搂着学生。

        再次倒地的杨雪,几次试着爬起来看护学生,但因髋部剧烈疼痛未能站起。前来帮忙的家长准备先扶她,她却大声喊道:“别管我,快救学生!”学校领导和老师闻讯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将杨雪和受伤的3名学生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到医院后,杨雪请求医生先治疗受伤的学生。她忍着疼痛,陪着学生做检查。直到每个孩子都确定没有大碍的情况下,她才开始接受检查。“你放心,现在受伤的3个孩子情绪稳定,骨骼也没有受损!”听到校长的话,她才吃了“定心丸”,安心住院治疗。

        这看似一次偶然之举,但其实是杨雪长期勇于担当的必然反应。多年来,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倾心关爱,宽严相济,亦师亦友,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教学成绩也很突出,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

        杨雪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被授予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226  杨  琳

        杨琳,女,汉族,1995年7月生,共青团员,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园区阳光口腔门诊部执业护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爆炸事故,杨琳不顾自身安危,毅然下车开展救援,及时救出3名命悬一线

        的群众,“用生命守护生命”,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8年9月15日下午,杨琳和母亲驱车沿新鲁高速行驶。前方突然发生车祸,事故车辆相撞后迅速起火,发生猛烈爆炸,遍地都是玻璃碎片。危急情况下,杨琳毅然下车展开营救。她先把一个血肉模糊的伤者从事故车里拖到安全位置,查探伤情,给予简单处置。当得知“车里还有人”时,她不假思索,又冲向正在燃烧的车辆,弯腰躲过车辆再次爆炸时飞溅的碎片,四处寻人,发现了躺在车旁的第二名伤者。因为跑得太急太快,杨琳重重地摔倒在地。但她顾不上自己磕伤流血的膝盖,迅速爬起来,奋力冲到伤者身边,发现这名伤者意识已经模糊。杨琳临危不惧,冷静处理,找来木板固定伤者右下肢,脱下外衣给伤者披上。为了让伤者保持意识清醒,她紧握着伤者的手,不停地说:“别怕,我是医生,你要坚持住,一定要挺到救护车来!”

        忽然,车辆再次发生爆炸。爆炸声中,杨琳听到远处传来呼救声。她立即寻找,当发现第三名伤者时,他正双手死死抓住高速护栏,栏杆下面是深沟,稍一松劲后果不堪设想。她大声求助远处的司机,并指导司机一起把这名伤者抬到安全位置。她凭借所学医疗知识,初步判断其受到严重内脏伤,便迅速采取措施稳定伤者病情。

        120救护车赶到后,杨琳向前来救护的医务人员交代了3名伤者的详细病情。看到疲惫不堪的杨琳,一名医务人员拍了拍她,满怀敬佩地对她说,“还好有你,谢谢!”

        杨琳用勇义坚守,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工作,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并驰援通化,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杨琳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当选“感动吉林”2018年度十大人物。

        227  余运清

        余运清,女,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司法局遮岛司法所所长。

        余运清坚守基层司法行政岗位20年,模范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拼搏奉献在“维稳一线”,积极化解矛盾及隐患,面对危险,挺身而出。

        2020年7月的一天,一名女子尹某某来到遮岛司法所,申请帮助调解其与杨某某的纠纷,男女双方约定当天下午到所里接受调解。17时50分许,杨某某与尹某某在司法所附近发生争吵。听到一声尖叫,余运清立刻下楼查看情况。走到大门口,看到杨某某正手持菜刀追砍尹某某,余运清当即大声呵斥杨某某,“这是犯法的,快住手!”杨某某不听劝告,把尹某某砍倒在地,仍举起菜刀继续伤害对方。面对持刀歹徒,余运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跑到杨某某身后紧紧抱住他,两人一起摔倒在地。余运清的勇敢举动使杨某某慌了神,他挣脱后,丢下菜刀逃跑了,尹某某获救了。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之时,余运清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制止歹徒犯罪行为。在余运清心中,司法行政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小岗位能发挥大能量。她长年扎根基层,推进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调解工作做深、做实,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扬。

        余运清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228  谷瑞刚

        谷瑞刚,男,汉族,1965年6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居民。

        谷瑞刚面对持刀行凶歹徒,毫无畏惧,奋不顾身,勇敢与之较量,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展现勇于承担、伸张正义的精神风貌。

        2018年3月18日晚10点左右,谷瑞刚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走在回家的路上。在走到磴口县一中附近时,他突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追赶两名女子。听到女子的呼救声,他想都没想就奋不顾身冲上去,大声呵斥并制止持刀男子继续行凶。在搏斗中,谷瑞刚的面部和手部被刺伤,瞬间血流满面,伤势严重。但他毫不退却,依然和歹徒搏斗。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歹徒抓获。

        事后,谷瑞刚被送到医院,左脸缝合27针,左手缝合10针。虽经过治疗,他的脸上依然留下了一道明显的疤痕,脸部也有一些变形。

        有人问他,因为救人被“毁容”,有没有后悔。谷瑞刚回答说:“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上这种事,我还会义不容辞去做!”谷瑞刚脸上那道伤疤,像一枚“荣誉奖章”,彰显着他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

        谷瑞刚在小区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为人忠厚老实,是个热心肠,街坊邻里有什么要帮忙的,只要喊一嗓子,他肯定尽力帮忙,绝不推辞。

        在打工的鱼店里,他是老板最信任的员工,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把手里的活儿打理得井井有条,经手的钱物也从没出过差错。

        谷瑞刚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229  冷小东

        冷小东,男,汉族,1985年10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四级警长。

        从复转军人到人民警察,冷小东始终保持为民奉献的优良作风,急难任务干在前,危急关头冲在前,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跳入冰冷的河中,挽救群众的生命,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拉萨大桥南桥头有人跳桥轻生,请立即出警!”2021年2月19日22时许,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下达的派警命令,打破了夜晚的静谧祥和。冷小东第一时间应答、前去救援。同事提醒事发地点属于其他警务站辖区,他却说:“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每一个警察的职责!”说完带上一名辅警,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

        夜色昏暗,寒风凛冽,河水湍急。在报警男子的指引下,冷小东发现距河岸20米处,隐约有一个人随着河水起伏漂游。他们大声呼喊,轻生男子却毫无反应。时间就是生命,多拖一秒就多一分危险。拉萨河水冰冷彻骨,冷小东奋不顾身跳进河中,摸黑向深水中的轻生男子游去。寒冷一下子刺痛全身,冷小东咬牙坚持,快速游到轻生男子身旁查看确认,发现这名男子已处于昏迷状态。此时,冷小东全身冰冷,仍用尽力气抓住轻生男子的手臂,托住其后颈,拼力游向岸边。快到岸边时,因河底乱石丛生,体力严重透支的冷小东踉踉跄跄艰难前进,几次险些绊倒,最后在同事及报警男子的帮助下,将轻生者成功救起。

        上岸后,冷小东来不及休息,立即对救起的男子进行复苏抢救,约一分钟后男子吐出一口水,恢复呼吸,慢慢苏醒过来。随后,他在同事帮助下,将该男子抬上路边等待的救护车。闻讯赶到的家属一再向冷小东表达感谢。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冷小东日常所处理的事务多是平凡琐碎的,但却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自从选择从警之路,冷小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书写无悔的人生,在平凡岗位上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30  汪  勇

        汪勇,男,汉族,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硚口分部经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瑟瑟冬日吹暖流,大疫面前显大义。2020年1月23日10时起,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扩散,武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除夕夜,汪勇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金银潭医院是当地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地理位置偏远,出行十分不便。几个小时过后仍无人回应。面对这种局面,朴实的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

        大年初一清晨,他开车来到约定地点接到医护人员。第一趟接送,虽然也有恐惧与害怕,但收获更多的是眼泪与感动,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从此,快递小哥汪勇化身穿行在英雄之城的摆渡者,守护着逆行的白衣天使们。

        医护人员对车辆需求越来越多,汪勇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他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可以维修的商户。援鄂医疗队寒冬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他就和志愿者们帮助购买拖鞋、秋衣秋裤……汪勇像一个支点,撬动起蕴藏在群众当中巨大的齐心抗疫正能量。

        烈火炼真金,危难显大义。一位医护人员这样称赞汪勇:“你虽然没有进过隔离病房,但你的所作所为不亚于任何一名‘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守护生命,你守护我们。”

        汪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231  张吉林

        张吉林,男,汉族,1974年12月生,吉林省白山市个体出租车驾驶员。

        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他临危不惧,赤手空拳与之搏斗,拼力守护市民生命安全;路遇轻生女子,他出手相救,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退伍不褪色”的老兵张吉林,用行动诠释了危难时刻守护正义、永不退缩的精神。

        危急时刻,斗智斗勇,一招制敌。2020年6月8日23时许,街道已然冷清。开了七八个小时出租车的张吉林,走进白山市第一中学附近一个便利店。此时的便利店内,只有两名店员和一个戴眼镜的短发男子。“有洗脸盆吗?”刚进店门的张吉林问。“没有。”售货员大声回复。正当张吉林转身准备离开时,售货员悄悄拽了一下他,小声说道:“救命!有人抢劫。”张吉林警觉起来,看到便利店收银台旁站着的短发男子面露凶光,手里还拎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正用身体逼住收银员。张吉林立即回身一步步走向歹徒,并寻找比较轻松的话题与歹徒攀谈,分散歹徒的注意力。在他们对话的间隙,售货员乘机悄悄上楼拨打电话报警。持刀男子发现少了一名店员,情绪激动起来,挥舞起菜刀,走出柜台冲向张吉林。张吉林没有丝毫畏惧,就在歹徒回头寻找售货员的一刹那,他猛地冲上去,飞身将歹徒扑倒在地并牢牢压在身下,一只手紧紧抓住歹徒持刀的手腕。民警及时赶到,和附近闻讯赶来的市民一起将歹徒控制住。

        紧要关头,迅速反应,挽救生命。2020年9月16日下午,张吉林所居住的小区里,一名住在七楼的女子因家庭纠纷想不开,要跳楼自杀。该女子将自家房门反锁,民警和消防员到达现场后一时无法施救。张吉林见状,想起该女子家阳台与隔壁阳台连通,他立即电话联系,想办法拿到邻居家的钥匙,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至七楼,小心翼翼进入房间。在这名女子背对着窗户与楼下家人对话时,张吉林瞅准时机,翻身跃出窗外,一个箭步冲过去,从背后抱住这名女子,将其拖回阳台,并与民警一起将该女子拉回屋内,化解了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

        张吉林荣获“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232  张旭峰

        张旭峰,男,汉族,1954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东关镇后坡居民。

        40多年来,张旭峰40多次跳进黄河救人,打捞溺水者19人、成功救起13人,6次参与火灾救援,英勇救人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被誉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张旭峰自小在黄河水里泡着长大,练就一身好水性。1983年农历二月,当时黄河正在排凌,河面冰块碰撞,河水冰冷湍急。一名工人不小心落入黄河,情况危急。张旭峰闻讯后赶来,不顾利如冰刃的冰块、冰冷刺骨的河水,脱掉厚重衣服,二话不说就下水救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施救,张旭峰终于把落水者救到岸边。经过医生抢救,落水者最终被救醒。而张旭峰却大病一场,医生告诫他,以后千万不能再接触冷水。

        可是,在奋力挽救溺水者的时候,在与死神搏斗分秒必争的时候,张旭峰总是冲在前面。1991年5月18日下午,一名学生不慎掉进黄河,张旭峰冲到岸边,果断跳到冰冷河水中施救。大约七八分钟后,他兴奋地喊道:“找着了!”随后,他将落水者救上岸。围观的群众都发出一片称赞。他却平静地说,这不算什么,见人有难就该相救!

        张旭峰除了多次在黄河救人之外,还先后6次参与火灾救援,3次被烧伤。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72年3月,保德县鞋业社发生火灾。周围都是民房,一旦集中连片起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张旭峰奋不顾身,带头冲进火场。大火扑灭后,他才发现自己脸上身上多处烧伤,住院治疗了10多天才好转。

        针对黄河紧挨县城、常有溺水事件发生的情况,张旭峰还曾连续三年,发起“远离黄河、防止溺水”专项宣讲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预防危险,在危险来临时如何自救。

        张旭峰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33  张春生

        张春生,男,蒙古族,1996年2月生,共青团员,内蒙古自治区

        兴安盟扎赉特旗委办公室科员。

        张春生一身正气,不惧危险,两次跳入河中救起3名落水高中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是自治区家喻户晓救人危难的“大义青年”。

        2015年8月14日下午,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团结村,3名高中学生不慎落入自治区第二大河——绰尔河中。当时正值汛期,水深5米左右,落水地点下游处的泄洪闸也正在开闸泄洪,情况十分紧急。住在附近的张春生听到呼救声,立即奔到河边,脱掉衣服跳入河中救人。

        他一边抵抗着水中漩涡拉扯,一边游向离岸较近的2名学生,拼尽全力将他们一并拖拽到岸边。在深水中同时救起两个人,张春生差不多耗尽体力。但他仍然再次跳入河中,将另外一名已经昏迷的学生从水中拖上岸。随后,他又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实施急救。最终,在他全力救援下,3名落水中学生全部安全获救。

        对于这次救人,他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就出于本能,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还会选择下水救人,因为不能让3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在我的面前!”

        大学期间,他是班里的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工作了2年,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同学们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找到他。2019年大学毕业后,为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他放弃外地更好的岗位,回到家乡工作。在单位,他虚心好学、踏实肯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他说:“当国家需要时,我们每个人都会站出来”。

        张春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234  张继群

        张继群,男,汉族,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车排子灌区管理服务站配水员。

        张继群身边常带一根备用绳,20年间,用这根“救命绳”7次救起落水人员。

        张继群管理的柳调车渠段最大输水量每秒18立方米,流速高达每秒3.5米。经过多年水流冲刷,渠道边的混凝土板表面结了一层光滑的青苔,人一旦落入水中很难自救。每天都要巡渠的张继群,专门在摩托车尾箱里放了一根他称之为“救命绳”的备用绳,以便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救人。柳调车渠段位于公路旁,距离团场、连队比较近,每年夏季会有很多人到渠边散步纳凉。尽管渠道边竖着警示牌,但仍有不少人偷着来游泳、钓鱼,失足落水和溺水情况时有发生。每年的5月到9月,张继群都会增加每日巡渠次数,发现险情及时预警或救援。

        2016年8月20日,张继群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渠道上巡查水情,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快救人啊,有人被水冲走啦”的呼喊声。他连忙循着呼喊声跑去,只见水渠内有团黑影时隐时现,顺着湍急水流迅速往下游漂去。他立即从摩托车上取下绳子,紧跟落水者边跑边扔绳。由于水流太快,抛出去的绳子一次次与落水者擦肩而过。眼看距离出水口只有十几米,危险近在眼前,张继群稳稳甩出绳子,这一次落水者终于抓住了绳。张继群几经努力,终于将落水者拖上岸。

        这样的情形不止发生过一次。20年间,张继群用这根“救命绳”先后救起7名落水人员。有人问他:“你这样救人图啥呢?”张继群憨厚一笑:“这样的事谁看到都会出手相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险时刻更应该挺身而出!”

        张继群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称号。

        235  张  琳

        张琳,男,汉族,1978年8月生,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在哈尔滨市出差的张琳发现有人落入松花江中,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入江中救人。成功救人后,人们问他的姓名,他只说自己是北京人。

        2019年9月5日下午2点左右,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旁,一个小伙子喝了点酒,嘴里咕哝几声“永别了”之后,就跳到江里。由于水流比较急,轻生男子瞬间被冲出好几米远,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来哈尔滨市出差的张琳和同事沿着江边回宾馆,正好看到这一幕。刚开始,张琳还以为小伙子是在游泳,过了几秒钟才发现对方可能是溺水了。“我应该能救!”张琳边说边向江边冲去,没顾上脱掉衣服、鞋子便跳入水中救人。人救上来后,他招呼大家照顾好落水者,就离开了现场。

        事后,多家媒体费尽周折才找到这位在松花江上救人的北京大哥。一向低调的张琳在接受采访后表示,自己同意接受采访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鼓励下一个做好事的人”。他还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希望小学建图书馆。他说:“这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爱的延续。”

        张琳乐于助人,平时只要看到年长的叔叔、阿姨们有难处,总是抢上去帮忙。在他看来,做好事心里就踏实、快乐,况且对自己而言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扶危解困,已成为他的习惯。

        张琳荣获“北京榜样”称号。

        236    

        陈陆,男,汉族,1984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

        陈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抗洪抢险战斗中,勇闯惊涛骇浪,持续奋战近100个小时,成功营救、转移群众2600多人,自己却不幸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2020年7月22日,巢湖水位激增,百年一遇。位于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圩区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尽管当时陈陆已连续工作96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且长时间的日晒水泡导致双腿红肿、行走艰难。但在接到报警后,他仍然义无反顾登上救生艇,带领消防战士火速奔赴现场。

        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后,陈陆得知村内还有群众被困,其中有1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急需救援!顾不上片刻休息,陈陆再次出发。此时溃堤口子愈开愈大,激流涌动。“同志们,我来带路、打头阵。”陈陆毅然决然跳进首艇,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4艘救生艇,向着群众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

        突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用来封堵决口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卷走,不见踪影,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从40厘米猛增到3米高。“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陈陆乘坐的救生艇已被卷入水位落差区域,猛然侧翻。陈陆被汹涌激流卷走,壮烈牺牲,年仅36岁。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陆第一次为救援生命挺身而出。2008年合肥雪灾以及2016年庐江洪灾,他都奋战在一线营救受困群众。

        陈陆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被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

        237  陈素珍

        陈素珍,女,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

        余震不断,她赶赴灾区运送物资;山林遇险,她忍痛咬牙坚持搜救;存亡关头,她反复开导劝阻轻生。陈素珍的人生追求是“像水一样纯粹,像草一样坚韧”,被大家誉为“水草队长”。

        临危救难悟初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发,原本计划旅游的陈素珍得知消息后立刻更改行程,临时在厦门采购双氧水、创伤药等急救药品和干粮,只身前往震区中心参与救援。没有装备、缺乏经验,她就用双手在小学的废墟中挖掘。由于道路中断,饮用水、食物等物资难以运输进入,她就把自己的储备全都分给受灾群众,饿了就吃一口压缩饼干,渴了就含一口水润润喉咙,累了就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她拿出多年积蓄,连同厦门亲友捐赠,共筹集了10多万元的物资,并主动返回厦门运送,二进汶川。

        履险蹈危砺侠义。汶川救援的经历,深深震撼了陈素珍的内心。2009年4月,她召集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在一次次营救活动中历练。队伍成立之初,陈素珍遇到一则来自南平市光泽县深山老林里的伤者救援请求。搜寻中,她不慎被盘绕的树根绊倒,磕断了三颗牙齿,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救援进度,她咬住蘸有药物的棉花球继续前进。等队友发现时,她为抑制疼痛咬住的下嘴唇已经肿到无法开口说话。

        悠悠水草韧且柔。见义勇为不仅有伤痕和血汗,更有许多温情与眼泪。2020年5月11日深夜,一名15岁的抑郁症少年从医院出走后,企图轻生。得知情况的陈素珍孤身走上楼顶天台找到黑暗中的少年。她温情讲述自己在灾情救援中的所见所闻。少年听着听着,落泪了。她的脚步慢慢靠近,陪他聊到凌晨3点,她成功牵着少年走下天台。后来,这名少年也成为志愿者,他对陈素珍说:“我要做一个像你一样能够帮助别人的人。”2017年3月,陈素珍主导成立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并担任总队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等活动,用“水草”之姿挥舞出绵绵韧性。

        陈素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38  拉齐尼·巴依卡

        拉齐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护边员。

        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1岁。他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模范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生动展现了退役军人忠诚奉献的真挚情怀。

        2021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带有哭腔的叫喊,“来人啊!救救孩子!”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发现有小孩跌入人工湖的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来不及细想,拉齐尼·巴依卡踏上冰面,直奔落水儿童。在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落入水中。但他依然奋力举起双手,拼尽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这时,闻讯赶来的人们也纷纷参与救援。10多分钟后,当孩童被成功救起时,托举生命和希望的拉齐尼·巴依卡,却牺牲在冰冷的湖水之中。

        2003年,拉齐尼·巴依卡从部队复员,接过祖父、父亲的接力棒,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当巡逻向导,成为第三代护边员,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

        2004年9月,拉齐尼·巴依卡第一次单独带着巡逻分队参加吾甫浪沟巡逻时,队伍遭遇暴风雪袭击,他把15头牦牛聚在一起形成一道“挡风墙”,大家紧紧靠着牦牛身子平安度过了一夜。第二天,队伍又遭遇山体滑坡,不停有碎石块滑落,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前往悬崖峭壁探路。突然,一块碎石片砸在他的额头,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历经2个小时,终于探出一条比较安全的道路,带领官兵们顺利通过。2011年11月,拉齐尼·巴依卡和官兵们在巡逻途中突遇暴雪,一名战士从牦牛背上摔下,掉进一个雪洞,周围冰雪还在垮塌。千钧一发之际,拉齐尼·巴依卡立即示意大家不要动,自己迅速爬到雪洞旁,脱下衣服结成绳状,花了2个小时将战士拉上来。战士得救了,他却被冻得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抢救了3个多小时,才脱离危险。

        拉齐尼·巴依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追授为“时代楷模”。

        239  周发春

        周发春,男,汉族,1976年10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礼城村村民。

        邻居家中意外失火,他不顾个人安危,3次勇闯火海。火被扑灭了,人被救出来了,周发春却不幸落下残疾。他涉身险境、舍己救人的义举传遍昌江大地,感动了无数人,是人们眼中的“救火英雄”。

        2018年6月5日凌晨2时许,周发春正在酣睡。突然,一阵阵求救声划破宁静的夜晚。“失火了,快来救火啊!”邻居家几条电线因线路老化短路突然蹦出电火花,火势立即蔓延。从梦中惊醒的周发春看到外面火光冲天,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从床上弹坐而起,赶去救火。

        “屋里还有两个人被困着呢,消防车还没到怎么办?”面对大火,想要施救的村民一筹莫展,一旁的周发春已经顾不上许多,他一头扎入火海,三进三出,终于把邻居夫妻俩从火海中拉回。

        为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周发春四处找人,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组织人员灭火。经过两个小时的救援,大火终于得到了控制。

        为防止屋檐上的火复燃,他不顾个人安危爬到楼顶卸瓦,想要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眼看人已经到了屋顶,周发春却因体力不支,一个踉跄,不慎摔落。他的头部重重着地,当即不省人事。

        随即,周发春被送进了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经诊断,他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肺部出血、身上多处受伤严重。经过长达3年的治疗,周发春的身体虽有所恢复,但经常意识模糊,总会忘记发生过的事情。目前,周发春仍在复健中,未完全恢复。

        周发春入选“江西好人”。

        240  郑  凯

        郑凯,男,汉族,1988年11月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车站干塘车间调车指导。

        郑凯路遇货车侧翻,临危不乱、及时援救,成功挽救司机生命,用行动诠释勇义内涵、传递人间温情,被亲切称为“热心凯哥”。

        2021年3月15日19时许,郑凯驱车回家途中,看到一辆大货车发生侧翻。货车司机被甩出车外,满脸鲜血,趴在路上招手示意。他立刻靠边停车,跑去救援。由于强烈的碰撞,司机头皮外翻,失血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紧急之下,郑凯一边抱着受伤司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脱下自己衣服披在司机身上,为他保暖。同时,郑凯依照急救中心电话指导,对他进行现场急救。待司机苏醒之后,郑凯用司机的手机联系家属。得知其家属远在河北沧州,无法第一时间赶到,郑凯就跟着救护车把司机送到医院,并帮忙办理手续、缴费、取化验单。直到将他送进ICU之后,郑凯才悄悄离开。

        次日,司机妻子赶到医院。当郑凯将住院单等检查材料交给她时,她拿出红包感谢,被郑凯婉言谢绝。谈起救人的事,郑凯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雷锋车队的一员,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2008年,郑凯光荣入伍,在部队的两年间,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他进入迎水桥车站工作。一直以来,他与人为善、热心助人,还加入雷锋车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邻居们都说,郑凯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有事叫他,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二话不说马上赶到。郑凯用救人义举,向社会传递着温暖感动,弘扬着见义勇为美德。

        241  赵  利

        赵利,男,汉族,1968年3月生,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

        30多年来,赵利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成立公益救援中心,积极参与水上救援任务,点亮别人的生命之光,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青云湖边的“生命守护神”。

        赵利受当过海军的父亲影响,从小乐善好施、热心助人,并且练就一身游泳的好本领。第一次救人是在1985年冬天,有名儿童和伙伴打闹时不慎落水,赵利一个猛子扎进去,最终将孩子托出水面。最危险的一次是在1990年腊月,一名妇女投湖轻生,当时风大浪急,很快被冲离岸边10多米远,生命危在旦夕。赵利来不及脱掉棉衣,立刻跳进冰冷湖水中施救。落水妇女死死抱住他,再加上自己的棉衣吸水之后变得更加沉重,二人处境都很危险。就在生死瞬间,他拼尽全力将轻生妇女推上岸。由于体力不支、全身冻透,赵利上岸后瘫倒在地,被村里人抬回家里。当天夜里,他就发起高烧,打了好几天吊针才慢慢好转。

        “只要有人落水,我就会救,不图别的,就图个心安!”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奋不顾身,多年来,赵利救起落水的老人、妇女、儿童等16人,义务参与打捞溺亡者40多次。每当提起赵利,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在多年救援实践中,赵利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规模化、专业化才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2020年8月,他组织一批水性好的爱心人士,成立同舟公益救援中心,购置快艇、救生衣等器材,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水上应急救援等服务,宣传普及预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施救技能。如今,救援中心已发展到100多人,7次参加水上搜寻救援行动,协助寻找33名意外走失人员。

        在赵利言传身教下,儿子主动加入救援队伍,妻子热心公益、勤俭持家。赵利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可贵精神,涵育着家风家教,传递着社会正气。

        赵利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42  赵  童

        赵童,男,汉族,1982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焦作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面对一位因粪石阻塞引起急性肠梗阻、生命危在旦夕的老人,赵童没有丝毫犹豫,徒手为老人将粪石掏出,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赵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品德。

        时间回到2020年3月11日晚,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赵童在夜间查房时,发现了一名老年男性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异样行为。这名患者有冠心病,做过冠脉搭桥手术,经检查发现患者腹部压痛明显,结合腹部CT检查,初步诊断是粪石阻塞引起的急性机械性肠梗阻,给予开塞露治疗后,效果仍不佳。考虑到患者80岁的高龄,又有心脏病史,如果不及时处理,有肠破裂穿孔的风险,会危及患者生命。情况紧急,赵童直接用手为老人将粪石掏出。随后经过他连续4个小时的救治,老人最终脱离危险。第二天查房,老人握住赵童的手说:“太脏了,孩子……”“您不用往心里去,把我当成儿子就行了。”赵童的回答温暖、体贴。

        为老人掏粪石是赵童支援武汉抗疫经历的一件小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在医院组建援鄂医疗队时,赵童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到达武汉后,除发挥专业特长参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外,他还承担了咽拭子采集、鼻出血患者鼻腔纱布填塞等医疗工作,赵童不惧危险、义无反顾,最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超的医术帮助患者一次次化险为夷。

        赵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43  胡红霞

        胡红霞,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生前系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村民。

        她是一个农家妇女,在村民落水、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跳水救人,落水母子最终脱离危险,而她却不慎触电溺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胡红霞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颂扬,她是乡亲们心中的“巾帼英雄”。

        “救命啊!救命啊!”2020年8月5日下午5时许,胡红霞从菜园摘完菜,在回家途中隐约听见阵阵微弱的呼救声,她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漂浮着两个人,在不断挣扎。来不及多想,胡红霞扔下菜篮飞奔过去……

        “看见红霞急匆匆跑过来,一到渠边就跳了下来。这时我和儿子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但还是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了几把,后来我就渐渐失去了意识,之后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被救的肖某某回忆起落水经过,仍然心有余悸,泪如雨下。

        肖某某没想到,自己昏迷之后,胡红霞也因触电倒在了水中。幸运的是,同村的一位老人刚好路过,看到了水渠里的3个人。老人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做手势让远处的老伴赶紧切断电源,然后与赶来的村民一道,将胡红霞和肖某某母子从水中救起。送医院抢救后,肖某某母子先后苏醒,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却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胡红霞舍己救人、不幸罹难,村民们无不悲痛。送葬的时候,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路旁,送胡红霞最后一程。在村民眼里,胡红霞勤劳善良、贤惠能干,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她孝敬老人、疼爱女儿,是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她古道热肠、和睦邻里,是邻居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乡里乡亲的,谁还没个难处,只要是能帮上的就帮一把。”这是胡红霞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胡红霞荣登“中国好人榜”。

        244  柯石磷

        柯石磷,男,汉族,1959年9月生,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成功营救14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人性光辉,被称为“靖海守护神”。

        在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的经历中,2019年的那次最为惊心动魄。2019年9月13日傍晚,柯石磷在靖海镇绿洲海滩散步。18时许,因痛风病突然发作,柯石磷独自在海滩边休息。这时,突然有两名中年妇女大声呼救,她们的家人在海里游泳时被潮水拖离海岸,危在旦夕。这个季节的潮汛比平日里汹涌,海浪起伏大,还伴随各种暗涌和漩涡。被海浪卷走的两个小伙子离岸边越来越远,岸边的人们只能看见他们的脑袋在海水里浮浮沉沉,情况十分危急。

        在这紧急关头,柯石磷不顾自身安危就近拿起两个救生圈冲进大海。他强忍着痛风的痛楚,游了近10分钟来到两个小伙子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他们身上,并引导着他们避开身边的大漩涡,顺着潮流方向游,迂回游回岸边。19时许,3人终于游回岸边,柯石磷把两名小伙子推上岸后,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卷走。在海上漂流了半个小时后,19时30分左右,在距事发地几百米的沙滩上,柯石磷被搜救人员发现,此时柯石磷已经虚脱,被送往医院抢救。其间,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经全力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柯石磷荣获广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245  柯昌芳

        柯昌芳,男,汉族,1955年5月生,中共党员,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退休干部。

        孤身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柯昌芳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追赶抓捕,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强忍剧痛,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与民警合力将其捉拿归案。千钧一发之际,舍生忘死、义无反顾,柯昌芳誓死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本色。

        2013年8月26日,海南省万宁市国营新中农场发生一起行凶杀人致一死两伤恶性命案,凶徒带刀逃离现场,躲藏于深山密林。柯昌芳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情况,积极配合警方搜山围捕。8月30日11时许,柯昌芳从搜捕现场换岗回家,独自在槟榔园采摘槟榔果,发现了凶徒的踪影。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凶徒,柯昌芳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大声喝道:“你逃不了!快放下砍刀,投案自首去。”惊魂未定的凶徒拿着砍刀向柯昌芳袭来。在搏斗中,砍刀从柯昌芳的前额两眉间到鼻尖处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直流。凶徒慌乱之间拔腿就跑。柯昌芳不顾伤势,忍着剧痛,奋力追赶,终于将凶徒抓住并扳倒在地。正在附近搜山围捕的民警和群众听到呼喊声也火速赶到,合力将其捉拿归案。见到凶徒被成功控制,柯昌芳才松了口气,此时的他已因流血过多而瘫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脸部伤口缝了21针。

        柯昌芳不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擒凶犯,平常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生活中,他热情待人、乐于助人。汶川地震,他慷慨解囊,带头捐款。队里职工生活困难,他主动送粮送钱。

        柯昌芳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46  段意花

        段意花,女,汉族,1965年8月生,湖南省益阳水文站退休职工。

        20多年来,段意花与丈夫先后50余次勇赴江流,拯救因溺水濒临死亡的生命,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只有7岁,撑起江上的“生命之舟”。

        救起溺水者,不取分文。1995年12月的一天,下着大雪,段意花突然听到从河中传来一阵呼救。她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中,救起一位60多岁的老人。老人得救了,段意花却患上重感冒。老人的子女执意要给一些钱表示感谢,她婉言谢绝。多年来,50余次的救人义举,50余次的生死搏击,段意花从未收取过被救者及家属一分钱报酬。

        面对轻生者,果断出手。2004年8月的一天,段意花在码头发现一个女孩在资江岸边徘徊,突然,女孩两脚一蹬,纵身跳进江中。段意花一个箭步冲跳进江中,很快抓住落水女孩,可对方不断地撕扯和捶打着她。段意花明知稍有不慎,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但仍不松手,强忍着疼痛,拖着女孩拼尽全力朝岸边游去,最终将女孩救起。

        夜间施救,毫不犹豫。2004年腊月的一个深夜,段意花的丈夫在水文站值班,船上只有段意花和儿子。突然,熟睡中的段意花被一阵狗叫声惊醒。由于江上一片漆黑,段意花看不到人影,只听到呼救声越来越弱。她顾不上害怕,叫上儿子划着船,打着手电筒寻找落水者,终于在桥下找到呼救的人。眼见对方快要下沉,段意花来不及细想,猛地跳进水中,终于把落水者救上来。

        警示宣传,防患未然。每年暑假,学生喜欢下河游泳,是段意花最担心的时候。她和丈夫专门拍摄警示视频送到电视台播放,为学生提供安全提醒;为防学生落水,她在船上准备了几根特制的竹竿;她还每天顶着烈日,在船头张望,查看水面情况。近年来,她守候的趸船上下游数百米,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溺亡的悲剧。

        段意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247  闻国庆

        闻国庆,男,汉族,1951年10月生,安徽省池州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

        55年来,闻国庆先后6次跳进江河,成功救起7人。险情面前,他总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闻国庆在群众危难时数次舍身相救,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彰显英勇仁爱的高尚情操。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池州城区百牙桥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突然,一名60岁左右的女士冲到桥边,跨过栏杆跳入河中。“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此时,刚好路过的闻国庆循声望去,发现水中有一名女子在拼命地挣扎扑腾,情况危急。闻国庆跑到河边,纵身跃入河中,快速游向溺水者,托起她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在热心市民协助下,他一手划水,一手托举,艰难地向岸边前进。整个救援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时间虽短,但对于闻国庆这样一位老人来说,难度极大,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快到岸边的时候,闻国庆已经筋疲力尽,脸色苍白。最终,在岸边众人帮助下,他成功将落水者救起。

        闻国庆还有多次下水救人的英勇壮举。从1966年6月,年轻的闻国庆奋力救起落水同窗开始,除了上面提到的那次,先后5次在江河、水库成功救起6人,其中有他的同学、同事,也有他的学生、朋友;有朝夕相处的熟人,也有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有深陷水库漩涡的游泳爱好者,也有意外坠入长江的溺水者。

        面对落水者或其家属的重谢,闻国庆总是婉言谢绝:“在别人生命攸关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不值一提”。

        闻国庆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248  唐基木

        唐基木,男,汉族,1990年8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金鸡镇金鸡街居民。

        侠隐于市,见义而勇。他是一名普通快递员,面对熊熊烈焰,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义无反顾三进火场成功救出5人,成为最美逆行者,被称为“救火英雄哥”。

        2018年5月26日晚9时30分左右,藤县金鸡镇天乐街一五金店铺失火,店主年仅3岁的儿子被大火围困在店里,危在旦夕。店主哭得撕心裂肺,呼喊着救救孩子!正在附近的唐基木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提起2个灭火器,火速冲向店铺救人。无奈当时火势太猛,灭火效果并不明显。

        火势越来越猛烈,“噼里啪啦”的爆裂声令人心惊胆战。危急关头,唐基木当机立断砸开旁边幼儿园的大门,再翻越一堵2米高的石墙,冲破五金店的后门。摸索到孩子的房间,发现孩子已昏迷不醒。他迅速抱起孩子向外冲出。此时火势已蔓延到跟前,1米以上都是黑烟,热浪扑面而来,他只能蹲下前行。

        救出小孩后,他得知店主还有一个6岁的大儿子,可能也被困在店内。顾不上多想,他立即再次冲进火海,确认店主大儿子不在店内才冲出来。此时,他已被浓烟呛得直咳嗽,但当他听说还有4人被困在5楼的卫生间,而且其中有一名5个月大的婴儿时,他又选择第三次冲进火海,和其他赶来的群众一起救人。危急关头,他急中生智,与几名热心群众通过“麻包袋”运送的方式将婴儿安全“运送”到楼顶,其余3人通过绳子爬到楼顶,成功获救。

        火势得以控制,确认再无人员被困,他便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事后,有人问起当时情况,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那都是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我怎么可能见死不救”。

        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2013年以来,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常常深入村屯社区、街头巷尾宣传消防知识,累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万余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守一线,为居民配送蔬菜、水果、药品、生活用品等物资,义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唐基木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49  唐新华

        唐新华,男,白族,1967年1月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街道河畔社区居民。

        唐新华左眼失明,但有一颗闪亮的爱心。遇到有人水中遇险,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先后3次成功救起溺水者,挽救了5名群众的生命,用义举诠释人间大爱。

        2014年6月4日,唐新华在西洱河的兴盛大桥附近游泳,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他向呼救方向看去,只见两个年轻人抱在一起,拼命挣扎。他拿起救生圈快速游向溺水者,却发现水平面上已经看不到人。他心头一紧,立即扎进水中寻找。过了一会儿,他感到右手摸到了什么东西,急忙抓住,原来是一个人的手。唐新华奋力将其拉出水面,感到很沉,仔细一看,两个溺水者还抱在一起。他把救生圈推到其中一人胸前,抓着他的腰推上救生圈。这时,一名游泳爱好者游过来,又递给他一个救生圈。唐新华把救生圈塞给另一名溺水者,叮嘱他“抓稳了。”随后,又一名游泳爱好者赶到,三人齐心合力将溺水者救上岸。经过基础救护,两人脱离生命危险,唐新华悄悄离开了。

        下水三分险,为确保救援成功,唐新华进一步熟悉周边水域情况,学习掌握更多救援技能。2015年9月8日,洱海水面突然风力加大,波翻浪涌。唐新华刚刚上岸休息,就听到有人高喊“救命!”他抬头一看,离岸30多米的水中,有两个人正被风浪推向深水区。紧急关头,唐新华一边让人向溺水者方向抛救生圈,一边迅速跳入水中,奋力游到溺水者旁边。由于风浪很大,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他抓住其中一人的左手,把救生圈塞到溺水者的胸口下。这时,另一名游泳爱好者也赶到,协助稳定另外一名溺水者的情绪,慢慢游向岸边。回到岸上,直到二人身体都恢复了,他才悄然离开。2018年6月18日,唐新华在附近水域再次将1名溺水者成功救上岸。

        唐新华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250  黄思镇

        黄思镇,男,土家族,1998年12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1917部队上等兵。

        作为一名新时代军人,黄思镇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勇闯火海,不惧危险,用坚毅的臂膀挽救两条生命。他悄然而退,不计功名,把伟岸身影印在清江两岸,用行动谱写一曲“90后”见义勇为的青春之歌。

        时至今日,郑家安、郑之初父子俩回忆起2020年家里发生火灾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但更充满感激。郑之初时常从手机里翻出照片,指着一名身着军装的小伙子说:“这就是我们父子俩的救命恩人黄思镇。如果那天不是他,我们现在就不可能坐在这里……”

        2020年9月23日,即将结束休假准备返回部队的黄思镇,专程去给爷爷扫墓。上午7时,当他驾车途经湖北恩施建始县景阳镇郑家坦村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黄思镇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公路坎下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势一下子蹿上屋顶,并隐约听见有人在屋内呼救。情况万分危急!他马上靠边停车,义无反顾地快速冲向火场。此时火势已经非常凶猛。在浓烟中,黄思镇快速搜寻,发现一名老人昏倒在地,迅速背起老人逃出火海。在随后往外抢运粮食的过程中,他发现还有一人被困屋内,可此刻大火完全封住楼梯。他不顾个人安危再入火海,使出浑身力气连拉带拽将被困人员救到安全地带。

        在景阳消防等救援人员及周边群众共同努力下,大火终被扑灭。这时被烟熏得喘不过气来的黄思镇,才发现自己腹部等多处受伤。他忍着腹部疼痛,一声不吭,悄悄离开现场。事后,当地群众以车牌号为线索,才查询到救火不留名的英雄名字叫黄思镇,是一名现役军人。黄思镇说:“作为人民子弟兵,见义勇为是自己的天职!”

        黄思镇荣立二等功1次,入选“湖北好人”。

        251  黄黎明

        黄黎明,男,汉族,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娄底市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

        打击违法犯罪,他奋不顾身,始终奔跑在第一线;遭遇飞来横祸,他舍己救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大学生身陷传销,他冒险解救,捣毁传销窝点;偶遇扒手,他拖着残腿紧追不放,智勇擒拿。35年来,黄黎明13次见义勇为,抓获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人,被誉为“编外警察”。

        2010年1月1日,黄黎明在黑龙江乘坐的大客车遭遇车祸。他顾不上自己多处受伤,立即组织大家救助伤员。一把椅子砸中黄黎明左腿,他疼痛倒地。大家施以援救,黄黎明却说:“先救别人!”救护车转运伤员时,黄黎明又主动让其他人先走,自己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一个被送往医院。由于自救及时,乘客无人死亡,但黄黎明却是受伤最重的一个,经鉴定为四级伤残。

        2014年10月8日,黄黎明接到湖北荆州市民老戎求助,他读大学的女儿被骗入传销窝点。黄黎明二话没说,开着私家车带着老戎寻找五天五夜,终于发现一处可疑出租房。黄黎明冒险敲开门冲进去,房子里竟有12个人,他大喝一声:“不许动!”并抓住准备夺门而逃的嫌疑人。谁料他拼死反抗,黄黎明胳膊被扭伤,仍使出全身力气将其制伏。老戎终于找到被控制102天的女儿。近年来,黄黎明协助警方捣毁传销窝点30多个,解救被骗人员200多人。

        2021年3月4日,黄黎明乘坐的公交车在等红绿灯,他透过车窗看到,路边一男子偷走了一女子的手机。他立即请求驾驶员打开车门,下车追赶。随后扒手挤进人流拥挤的医院。当扒手回头看到黄黎明,他装作打电话,使扒手放松了警惕,趁机冲上去,紧紧箍住其脖子,大喊:“抓扒手!”他在保安协助下,最终将扒手摁倒在地,当场搜出被盗手机和刀片等作案工具。现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黄黎明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52  盛恩利

        盛恩利,男,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市彭山供电分公司谢家供电所台区经理。

        为了救人,盛恩利不顾自身安危,5次冲进无情的火海,3次跳进湍急的水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见义勇为高尚品格,被誉为“水火英雄”。

        2020年3月28日,彭山区公义镇街道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失火,104岁的康婆婆被困于二楼火海中。此时正维修自家房顶的盛恩利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直奔火灾现场。他在浓烟中冲上二楼背起倒地的康婆婆,把老人转移到了楼下安全的地方,安顿好后第二次冲进了火海,爬上楼顶揭掉屋顶的瓦片,硬是空出了1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控制住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为消防救援赢得了时间。

        见义勇为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一种习惯。1998年夏天的一天,一名17岁的孩子一个猛子扎进公义镇通济堰里,被河底尖利的东西划破了腿,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停挣扎。恰巧路过的盛恩利将其救上岸,并脱下衣服为他绑扎伤口。2000年的一天,一名14岁的孩子在通济堰河边摘野果时,不小心掉进湍急的河流里,正在河边维护电力线路的盛恩利连忙跳入河中,奋力将他救起。2015年6月的一个傍晚,一户人家家中失火,当时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盛恩利正巧在附近,听到呼救声后二话不说冲进火场,组织周围居民有序灭火。等到消防车到达现场后,盛恩利已然消失在人群之中。2020年8月,彭山遭遇特大暴雨洪灾,他第一时间冲在洪灾最前沿,挎上电工包,逆流抢险保电,协助政府转移受灾群众。

        盛恩利荣登“中国好人榜”。

        253  崔译文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为了保护同学,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8刀。崔译文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全社会。

        2019年3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崔译文和同学小梁晚自习后结伴回寝室,一男子持尖刀紧跟在后。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小梁,认为不会对自己下手,便用力将小梁推开,大声叫她快跑,自己挡在前面为小梁争取逃跑时间,没想到却被男子猛刺两刀。男子很快追上小梁,小梁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崔译文顾不上疼痛,捂着伤口挣扎起身,用自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自己再次身中多刀,鲜血直流。男子丢下尖刀逃离现场。

        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严重,始终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一直等到医护人员赶来。在抢救室内,崔译文多次要求先抢救重伤昏迷的小梁。经检查,小梁身中16刀,如果不是崔译文用身体挡在前头,后果不堪设想。而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有3处为贯穿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深深的伤口,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口。崔译文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

        回忆起自己的举动,崔译文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勇敢背后是家风传承,父亲崔宏伟也曾为救战友身受重伤,父亲一直是崔译文引以为豪的榜样。

        瘦弱身躯蕴含巨大勇气,崔译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如今,她已康复,回到校园。她在家乡浙江宁波奉化成立崔译文绘星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帮困助残、关爱老兵等公益事业凝聚力量、奉献自己。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数十天坚守一线,挨家挨户开展摸排登记等工作。

        崔译文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254  崔  蕴

        崔蕴,男,汉族,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

        崔蕴从事航天事业30多年,始终坚守“航天梦”,全身心投入到火箭装配工作中。为保住价值数亿元的国家资产,他多次不顾生命危险,参加发射前抢险。作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他用生命铸“箭”,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大国工匠”。

        1990年7月12日,我国首发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发射前,助推器突然出现泄漏,如不迅速采取措施,将会造成巨大损失。此时,助推器发动机舱里已充满有毒气体四氧化二氮,抢险就意味着九死一生。崔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突击队,义无反顾地冲进去开展抢险作业。他很快找到“惹祸”的密封圈,但密封圈已被腐蚀透了,稍微一拧,四氧化二氮像水柱一样喷出。崔蕴强忍痛苦、继续操作,最终排除故障,保住火箭,自己却陷入重度昏迷,生命危在旦夕。后经多次抢救,崔蕴死里逃生,但75%的肺部因毒气腐蚀而被切除。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时,这个从没被伤痛击倒的汉子流泪了。那一年崔蕴29岁,是抢险人员中最年轻的一名。

        火箭发射倒计时过程中,需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每当这时,崔蕴都会主动请求担任抢险队队长,他说:“干火箭,交不起学费,尤其是射前抢险,稍有闪失,都会付出血和泪的代价。这帮孩子年轻经验少,我带着,也能放心。”就这样,他犹如“定海神针”一般,带领年轻队员在火箭发射塔架上恪尽职守、舍生忘死,每次都坚持到火箭发射的最后一刻。

        今年4月26日,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天和核心舱倒计时51小时,火箭单向阀突发故障,不能关闭。年近六旬的崔蕴再次请战,进舱指导操作。舱内空间狭小,只能半蹲操作,他和年轻队员一蹲就是4个小时,最终顺利排除故障,发射如期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崔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质量工匠、天津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255  商思秋

        商思秋,男,汉族,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居民。

        商思秋退伍不褪色,多次不顾自身安危,紧急时刻挺身而出,7次在引黄大渠里勇救14人,不事张扬、不图回报,谱写一曲动人心弦的正气歌。

        2011年7月初的一天中午,一位父亲领着儿子和女儿在引黄大渠边散步。9岁的儿子不慎滑入大渠,父亲救子心切,跳入水中施救,结果自己也陷入危险之中,岸上的女儿大声呼救。商思秋听到呼救声,没有丝毫犹豫,急忙起身冲出家门,及时将落水父子救上岸。这是他第一次救人。此后,他就特别留心大渠和周边的动静,随时准备着救护落水者。

        2012年4月的一天,晚上10点左右,有3个小孩掉入大渠。当时的商思秋因车祸导致胸椎骨骨折,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但当他得知险情后,还是立即拿起一根钢管跑到大渠边,用了40多分钟,奋力把3个孩子全部拉上岸来。同年6月的一天晚上,他又救起1名因骑车跌入大渠的铁路职工。

        2015年7月14日中午,商思秋听见外面呼喊“救命”,又一次奋不顾身冲出去救人。他先用竹竿快速救起2名学生,还有1名学生已经昏迷并逐渐沉底。危急时刻,商思秋来不及多想,扔掉竹竿跳入水中,顺着水流方向边游边摸索寻找。经过一番艰难搜救,最终找到落水学生,并将其推拽上渠沿。看到学生已经因呛水而处于休克状态,商思秋顾不得休息片刻,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幸亏抢救及时,孩子终于醒过来。

        2015年8月的一个深夜,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闹别扭,丈夫跑在前面跳进大渠寻短见,妻子在后面追着大喊“救命”。商思秋听见呼救声,连忙冲出去,跳入大渠救人。可被救者很不配合,商思秋只好边施救,边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救上来。

        商思秋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256  梁  强

        梁强,男,汉族,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遂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

        探亲归队途中,长途汽车突发大火,梁强挺身而出,在危难关头以己身之“危”换得了群众之“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至上的理念。

        1995年3月21日,梁强乘坐长途汽车探亲归队。由于驾驶员违章操作,用半截汽车内胎从加油站买来满满一袋汽油,对抛锚的天然气汽车直流供油引发大火,浓烟烈火瞬间弥漫了整个车厢。在全车27名乘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他毅然冲上前去,抢过熊熊燃烧的油袋,撞碎车窗,跳出车外。群众得救了,国家财产保住了,而他却身负重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5%,其中60%为三度烧伤,并伴有严重吸入性呼吸道烧伤,最终落下了伤残。梁强的见义勇为事迹在部队广为流传,大家交口称赞。

        在工作中,梁强怀着对人民的深情传递大爱。20多年来,他为部队官兵、地方党政干部、学生和群众作事迹报告、国防教育辅导300多场。他还拿出自己工资累计1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受灾群众和困难官兵。2015年,他担任遂宁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负责扶贫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坚持带着工作队走村入户,贫困户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几年下来,他成了村民们的知心人,帮扶村也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梁强荣立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四川省舍己救人爱民英雄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57  彭松辉

        彭松辉,男,汉族,1983年8月生,福建省漳州市名安工贸有限公司生产主管。

        面对凶恶歹徒,他不顾自身残疾挺身而出;面对锐利匕首,他负伤忍痛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彭松辉直面人生的苦难,打磨坚毅的品质,在关键时刻凭借浩然正气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岁时,彭松辉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以致右腿落下四级残疾,无法正常行走。但他从未自暴自弃,反而勇敢地承受生活的考验,磨砺出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2019年12月23日14时30分,一个歹徒持刀窜入石亭镇一家珠宝店内实施抢劫。店主在抵抗中摔倒,右脸被利器划伤,大声呼救。此时,正在隔壁鞋店购物的彭松辉闻声立即跑出来,冲到珠宝店门口,只见歹徒右手持有尖刀,正与店主搏斗,地板上散落着铁锤和菜刀,店主已经满脸是血。

        彭松辉不顾自身残疾,迅速向歹徒猛扑过去,奋力夺下其手中尖刀。歹徒恼羞成怒,狠狠将彭松辉摔倒在地,企图骑车逃跑,又被恢复活动能力的店主拉住,也摔倒在地。彭松辉赶忙上前紧紧抱住对方双脚不放,让他没有站起来的机会。经过一番搏斗,彭松辉趁着坐在歹徒背上的机会,用店主拿来的皮带合力将其双手捆住,直至交给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然后悄然离开。在回工厂的路上,彭松辉才发现右手拇指已经流血,左手擦破了皮,膝盖也受了伤,鞋子、衣服也都破了,而他只是默默回到住处换好衣服继续上班。

        当派出所在网上发布视频,发动广大群众寻访这位见义勇为的市民时,人们才发现这位挺身而出的青年正是彭松辉。他的事迹被报道后,公司奖励他5000元,但在得知公司员工宿舍需要修缮时,他二话不说拿出奖金用于购置装修材料。彭松辉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胸怀正义的人,一次义举折射出这位年轻人身残志坚、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

        彭松辉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58  彭勇祥

        彭勇祥,男,汉族,1973年9月生,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五龙庙社区个体经营者。

        面对特大洪水,彭勇祥不顾个人安危,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帮助群众撤离,勇救落水者。

        2020年8月19日,重庆遭遇115年来最大洪水,长江黄桷坪段最高洪峰水位192.28米。彭勇祥自愿加入黄桷义工防汛小分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巡查重点区域。逐户预警时发现有居民未搬离,他第一时间帮忙运送贵重物品,护送居民撤离到安全区域。次日清晨,休息不到4个小时的彭勇祥发现1名落水男子趴在浮筒上,马上要被湍急的江水卷走。距离男子不到100米的地方,是一处被淹没的钢材料场,周围全是乱流、漩涡,以及无数漂浮物。万分危急之时,彭勇祥孤身驾船前往救援,一边操控船只,一边伸出一根长长的竹篙。此时,江水更加湍急,男子多次被水中硬物撞击,小船与男子的距离拉开了,在汹涌大江中颠簸更加厉害,随时有翻覆的危险。彭勇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加大马力让船只快速冲进乱流,大喊一声“接住!”落水男子使出最后的力气奋力在水中一跃,抓住了竹篙,成功获救。

        这已经不是彭勇祥第一次救人。1994年夏天,彭勇祥第一次在长江里救起溺水者,从此开始了救援行动。27年来,他一直默默参与水上搜救工作,共计救起落水者20多人,不求回报。

        彭勇祥荣登“中国好人榜”。

        259  甄利民

        甄利民,男,汉族,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

        数次面对群众溺水险情,甄利民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施救,落下残疾也无怨无悔,彰显“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大义担当,被群众称为人如其名的“平凡英雄”。

        2019年12月26日,天气寒冷。13时许,两名少年不慎滑入城北禹门河。当时,河里已大面积结冰,水深3米多。路经此处的甄利民不畏寒风刺骨,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靠近目标后,他一把拖住其中一名溺水者,拼尽全力快速朝岸边游去,在岸上一位市民帮助下,将少年托举上岸。这时,另一名少年仍在河里,处境十分危险。甄利民尽管被冻得面色青紫,身体多处被冰凌划伤,但始终只有一个想法:赶快把另一个孩子救上来!他再次跳进冰河,用头把即将沉入水底的少年顶出水面,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第二名落水少年救到岸边。然而,上岸后的甄利民却瘫倒在地,伤口也血流不止。因为在冰冷河水中浸泡时间太久,他的左腿部膝盖关节严重变形,两腿长短相差3厘米,落下终身残疾。他冒险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甄利民不顾个人安危、英勇跳水救人,并非第一次。2016年5月,在一次横渡母亲河活动中,同行的一个朋友在试游时不慎被河水冲走。甄利民发现险情后,急忙与其他人乘坐快艇前去救援。到了落水者附近,却发现在快艇上无法抓住落水者,一时不能有效施救。此时,落水者逐渐体力不支。危急关头,甄利民毫不犹豫,跳入湍急的黄河水中,在其他两名朋友帮助下,一起把落水者救上来。

        甄利民还有多次救人事迹,最早的一次可以追溯到1988年。当时还在吕梁师专读书的他就曾冒着生命危险,跳入4米多深的水潭,救起一名落水儿童。他在1994年、2002年还分别参与救助遭遇车祸的2名群众。

        甄利民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称号。

        260  路兴路

        路兴路,男,汉族,2003年2月生,山东省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

        面对居民楼突发火灾险情,路兴路临危不惧、果敢处置,冲入火场救出82岁老人,一边拨打火警电话,一边挨家敲门疏散,为整栋楼的居民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2020年4月14日6点30分左右,路兴路在睡梦中被刺鼻气味熏醒。警觉的他马上起床,沿着气味寻找,发现股股浓烟不断从对门邻居家冒出。失火了!路兴路心中一惊,邻居是一位独居老人,老人这时在哪里?会不会有危险?来不及细想的他,义无反顾地冲进老人家中。只见厨房燃着熊熊大火,一阵烧焦味道扑面而来,还听到老人微弱的呼救声。“救人最重要!”他用最快的时间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顾不得歇一口气,又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19火警电话,清晰地报告火灾地点和火势情况。

        紧接着,浓烟越发强烈,整个楼道都灰蒙蒙的,能见度极低。由于是早上,楼里大部分居民还没有起床。想到这里,路兴路又转身冲进楼道中,挨家挨户敲门。“着火了!着火了……”整栋楼响彻着他的喊声。他一边敲门,一边为居民安排逃生路线,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有序疏散。最终,楼里所有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路兴路顾不上疲惫,向消防员简要说明情况,指明着火的具体楼层位置。最终,大火被扑灭,大家平安无事,路兴路默默离开现场。

        “感谢路兴路同学在面临危险时,能够伸出援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事后,被救老人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那一刻,我没有纠结和犹豫。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做出同样选择!”路兴路说。这次烈火营救不是偶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并不是他一时冲动。在学校,他品学兼优、遵规守礼、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伙伴。看到同学有困难,他总会伸出援手,帮助别人却从不张扬。在家中,他孝顺长辈,是父母的好孩子。

        路兴路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261  简杨阳

        简杨阳,男,汉族,1991年1月生,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气化分厂操作工。

        简杨阳面对突发山洪险情,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跳入洪流,往返两次成功救出被困在河中央的2人,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勇义担当,被誉为救人危难的“最美员工”。

        2018年7月16日傍晚,石堤河因强降雨导致上游河道水位急速上涨,引发下游暴发洪水。有群众大喊:“有游客被困在河中间了,赶快报警救人啊!”正在附近的简杨阳闻讯赶来,看到洪水很快漫过整个河床,一名女子和一个小孩被困在河中央。那时,洪水也越来越大,被困2人随时都可能被大水卷走。

        要救人,最近的距离就是翻过岸边一块将近2米高的石头。简杨阳迅速爬上石头,脱去上衣,纵身跳入河中,靠着石头站稳。此刻,他距离被困2人约有5米远,尝试着慢慢向他们靠近。但是水流湍急,他刚走出一步,瞬间被洪水冲倒,泥水一下子呛进他的鼻腔和嘴里。此时,有人伸过来一根长2米左右的树枝,简杨阳抓着树枝奋力爬起。他对被困女子喊道:“一定要坚持住,我这就过来了!”简杨阳再次尝试从湍急的洪水中摸索前进,弓腰半蹲、稳定重心,努力防止被洪水冲倒,一步步向前挪动。每一步都很艰难,但又是那么坚定!岸上的人们都替他捏着一把汗。

        最终,简杨阳成功靠近2人。被困女子说:“先把孩子救上去!”简杨阳抓住孩子的胳膊,一把拉到自己怀里,安慰道:“抱紧我的脖子,叔叔带你上岸!”他抱着孩子小心翼翼往回走,短短几米,却举步维艰。把孩子救上岸后,水流更大更急,形势更加危险。这时,岸上有人找来一条绳子,让简杨阳系在腰上,以防不测。情况危急之下,他不惧泥沙洪流,奋力靠近那名女子。突然,女子被河水冲倒,简杨阳拼尽余力猛扑过去,一把抓住她的手,奋力游向岸边。岸上群众齐心合力,将二人拉上岸。

        简杨阳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301  万其珍

        万其珍,男,汉族,1942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只因祖上传下的一句承诺,万其珍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渡26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4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

        在恩施州建始县与恩施市交界处,有个叫大沙河的渡口,渡船是连接两岸农户、学生、游客进出的必需交通工具。1877年,万其珍的祖父万作柱从江汉平原举家迁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热情接纳他们,还送了几亩田地,这让万家人总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于是万作柱造了条小木船进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取一文钱。

        万其珍从小就生活在大沙河,跟着父亲及叔父学习了一手娴熟的摆渡技术。1995年,第三代摆渡传人万其珍从叔父手中正式接过篙杆,也接过了万家的承诺。和祖辈父辈们一样,无论酷暑寒冬,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人喊“过河”,万其珍都会立即起身撑篙,“只能船等人,不能人等船”。26年间,万其珍撑坏了3只船、几十把竹篙。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米,但万家撑船100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安全事故。

        万其珍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孙们。2006年,万其珍不小心滑倒,摔坏了胳膊。痊愈后,在外打工的大儿子万芳权不放心父亲身体,决定回家接过篙杆,也承袭着万家新的艄公之诺。

        要问百年义渡靠的是什么,万其珍质朴地说道:“承诺了的事,就要坚持做到底。”如今已79岁的万其珍,仍坚守在渡口,每次听到村民的吆喝,就会像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立即起身,解开船绳,起桨撑船。孙子万秋林在耳濡目染之中,坚定信念,时刻准备接手成为新的“信义艄公”。

        万其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诚信之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02  王成帮

        王成帮,男,汉族,1936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康都街道花园街社区居民。

        从“战场”到“沙场”,王成帮退而不休,在新疆义务植树29年,成功培育“成帮柳”,义务育苗植树100多万株,被誉为“坚守初心不移、守护绿水青山”的优秀典范。

        1956年,王成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来到新疆,参加屯垦戍边、西藏平叛、边境反击战、兴建农场等,多次荣立二、三等功,是党的九大代表。他曾说过:“我20岁当兵,从甘肃到新疆部队驻地,坐汽车走十几天,沿途满目戈壁荒滩、漫天黄沙、人烟稀少。我想,只要有树有草有植被就有人生存。所以我热爱植树,树就像我的娃娃一样。”从此,王成帮与播绿造林结下了不解之缘,年年参加驻地义务植树活动。

        1992年,王成帮从部队退休后,主动为塔里木石油基地和孔雀河风景旅游带义务育苗植树。2001年,他来到库尔勒市园林处,当了一名“不拿工资的临时工”。义务从事绿化工作以来,王成帮不顾年事已高、身体多病,将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植树绿化工作上,倾心倾力、无怨无悔。

        2001年,王成帮发现一棵以前没见过的柳树,具有树形好、病虫害少、抗旱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城市绿化树种。在库尔勒市园林处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成功培育了这一优良品种,有人提议叫“成帮柳”。截至目前,“成帮柳”已培育18代,在库尔勒城区大面积栽植,总数超过1万株。

        2005年,王成帮不幸身患肺癌,医生说最多活6个月。他知道后淡然面对,人在医院心里想的还是育苗植树。他对老伴说:“我决不能死在病床上,我要趁活着多植树,还有很多事没做完……”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忙着育苗植树,压根没把自己当病人。日复一日,王成帮靠着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

        29年来,王成帮培育和种植树木达100多万株,培育树苗价值超过120余万元。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着当初的誓言:“为边疆的植树绿化事业奋斗终生,就是死也要死在绿化工地上。”

        王成帮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303  王  刚

        王刚,男,汉族,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

        王刚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畏牺牲,在南疆反恐维稳最前沿工作20多年,参与处置10多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参加抢险救灾和重大临时性任务30余次,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为民的赤诚诺言。

        精武强能、敢打敢拼,坚守建功边疆的初心使命。王刚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对新疆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把冲锋在前、逢敌亮剑作为座右铭,带领官兵苦练技能、随时待战。2002年2月,王刚带领特战队员突击暴恐分子窝点,一脚踢开即将爆炸的爆炸物,与战友合力击毙暴徒4人,击伤活捉1人。2015年9月,他带领官兵在拜城高原山区连续搜剿50余天,顶风雪、蹚冰河、爬陡壁、越沟壑,奋不顾身冲进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一举击毙多名暴徒,创造了高海拔复杂山地作战全歼暴徒的重大胜利,有力震慑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

        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兑现扎根边疆的庄严承诺。2014年,王刚在副支队长岗位上已工作4个年头,有人劝他:“凭着一等功的荣耀,转业在乌鲁木齐安排个职位。”他说:“既然选择了部队,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工作到最后一秒。”30年军旅生涯,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部队建设上、用在完成任务上,不是冲锋在反恐战场,就是驰骋在比武赛场,毫不顾及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书写边疆卫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心系群众、真情为民,践行造福边疆的不变誓言。王刚始终把聚民心、保稳定、促和谐作为重要责任,把爱疆为民誓言融入工作点滴之中。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到驻勤点检查工作,他都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富民优惠政策、法律知识,向各族群众传播党的声音。他还长期与阿依库勒镇恰其村结成扶贫帮困对子,帮助修建小学,改善生活条件等。在巴楚县7.2级地震救援中,他带领官兵冒着余震危险,在左腿受伤的情况下,连续13个昼夜奋战在灾情最严重地方,被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永不疲倦的好巴郎”。

        王刚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最美奋斗者称号,被授予“八一勋章”。

        304  王辅成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他牢记“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的诺言,将自己始终信奉、坚守与践行的马克思主义真理传递,27年来累计开展宣讲1500多场,直接受众达40多万人次,还捐出多年积蓄,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1982年,“中国保尔”吴运铎曾送给王辅成一句话:“把一切献给党。”几十年过去,王辅成时常对着这6个字凝神静思,咀嚼品味字里行间饱含的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王辅成把它作为对党的承诺,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兑现。

        1994年退休后,为了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他决心以开设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他们。他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天职,不仅要讲,还要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讲。”

        他的“三观”宣讲有声有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从南国讲到北疆,从“三观”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党史”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他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只要时间和身体允许,他总是有求必应,曾有过一周最多宣讲6场,一天最多宣讲3场的纪录。2021年4月,因病住院期间,他还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他给自己的宣讲“约法三章”——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后来又加上了不吃饭、不接送。他把自己多年的积蓄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50多万元。

        王辅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305  卢仁峰

        卢仁峰,男,汉族,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接技师。

        他身残志坚、信守承诺献国防,四十多年如一日,从一名不懂技术的知青,成长为拥有焊接绝技的“大国工匠”,参与制造的装备5次圆满完成共和国阅兵任务,并培养出几十名技术骨干,为军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1979年,年仅16岁的卢仁峰进厂从事焊接工作。“献身国防一辈子”,是他对自己,也是对军工事业许下的诺言。文化程度低,看不懂工艺又弄不懂原理,他就跟在师傅身边默默看、拼命学、反复练。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身装着笔记本,师傅的传授、自己的心得慢慢形成20余万字的笔记。因为勤奋好学,他的焊接技艺不断提高。

        1986年秋,就在卢仁峰准备大展身手的时候,他却在某军品生产攻坚中意外发生工伤,左手4级伤残。在转岗还是留下来继续从事焊接工作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经过8次手掌修正手术,完成骨髓炎治疗后,他重返岗位,自制了一只“铁环”套在左手腕儿上固定支撑,反复训练恢复技术能力,还定下每天练100根焊条的“底线”。凭着最初的承诺和不服输的韧劲儿,经过刻苦训练,他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还练就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绝活儿,发明的“短段双向减应力焊接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2009年,某型阅兵装备首次批量生产,面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高水平、严要求的质量标准,卢仁峰主动请缨,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操作方法,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6%,为装备量产提供了准确数据和制造经验。2012年,“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他主动与集团公司签下“高师带高徒”协议,带出的几十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骨干。

        卢仁峰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自强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

        306  史忠玲 毛桂艳

        史忠玲,女,汉族,1973年3月生,辽宁省朝阳环境集团机扫公司一线清扫职工;毛桂艳,女,汉族,1962年9月生,辽宁省朝阳环境集团垃圾排放分公司移动垃圾箱保洁员。

        她们是重信守诺、拾金不昧的城市美容师。在财物面前,史忠玲和毛桂艳没有动心,将拾得的价值280万元金锭物归原主。面对失主的现金感谢,她们婉言谢绝,拾金不昧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2021年1月9日下午2时许,史忠玲和毛桂艳像往常一样,在马路上进行清扫作业。其间,两人发现路面上有一个白色帆布袋,捡起打开后发现是4块金黄色的金属,像是黄金。于是,两人就按照平时捡到物品的处理方法,决定在失主来寻找之前,先放到史忠玲的作业车上代为保存,如果下班了还没有人来询问认领就上交给公司专设的失物招领平台寻找失主。大约过了一小时,一名神态焦急的中年男子来到史忠玲和毛桂艳的工作地点询问,讲述他的父亲不慎将一个白色帆布袋遗失,袋中装有4块金锭的事。史忠玲、毛桂艳两人核准相关信息后,立即按照公司失物招领程序,将作业车上装有4块金锭的帆布袋交还失主。当失主告诉她们金锭价值280万元时,两人表示物归原主是天经地义的事,并婉言谢绝了现金酬谢。

        史忠玲从事环卫工作16年,毛桂艳从事环卫工作5年,两人始终坚守工作一线,兢兢业业扮靓城市面貌。多年来,发生在她们身上诚实守信的事情还有很多,平时常把捡到的手机、钱、银行卡、证件等,及时交还失主或上交公司失物招领平台。“物归原主天经地义,不是我们的,拿了会心不安的。”这是她们的心里话。

        史忠玲、毛桂艳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07  冯玉堂

        冯玉堂,男,汉族,1960年4月生,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红道养老院院长。

        冯玉堂立下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诺言,开办养老院13年,接收孤寡老人120多人次,把老人当作亲人,用大爱践行承诺,给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家,被誉为重信守诺的“信义院长”。

        2008年,在养老院开办之初,冯玉堂就发誓,要让无依无靠的老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13年来,他心怀大爱、再难不说难,像珍爱生命般信守诺言,向每一位孤寡老人敞开大门,悉心照料每一位来院的老人,让养老院成为他们温暖的家园。

        为把每一位老人都照顾周到,冯玉堂投入很多资金。花钱的地方很多,进账的途径很少。因此,多年间,养老院常常入不敷出,各项开销捉襟见肘。但他为老人们能有个家,始终咬紧牙关,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在守信践诺道路上默默负重前行。蒲县地处山区,冬天温度较低,为不让老人们受冻,他变卖自己搞基建时留下的建筑设备,给养老院添置锅炉、开通暖气。他说:“老人们那么信任我,我不能亏待他们!”

        为更好地照顾老人,他摸索总结出一套有效的看护管理方法,下足绣花功夫。对每一位新入住的老人进行体检,根据每人不同情况“量身定制”陪护方案,因人而异提供精细服务。在住宿方面,把身体较好和身体较差的老人搭配居住,以便互相照应;在饮食方面,根据老人们不同口味,编成多个小组,合理搭配膳食,以便老人们各取所好。考虑到老人们大多体弱多病,为保证食物新鲜有营养,冯玉堂还在养老院附近承包4亩地,种植蔬菜水果,散养土鸡家禽,保证副食供应。

        冯玉堂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称号。

        308  朱祥务

        朱祥务,男,汉族,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

        朱祥务凭着对西藏这片土地的挚诚热爱,开办多家药店诊所,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诚实守信,服务人民”的理念,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

        诚信经营,铸就品牌药店。37年前的那个夏天,朱祥务从四川参军到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某部服役。入伍后第一年因公负伤,病愈后落下了残疾。在组织安排下,朱祥务到内地学习医术,考取了医师、药师资格。1998年退役时,朱祥务选择留在西藏自主创业,在亚东县开办了个体诊所和药房。药品经营事关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朱祥务严把药品质量关,严格按要求规范药品进、销、存全过程,通过了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在购进药品时,他对首营企业和首营品种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合格后才建立供需关系。“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朱祥务先后开办3家药店、1家诊所,从未出现过药品质量安全事故,累计纳税近100万元。在售药过程中,他带头践行也严格要求员工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准确详实介绍药品功效,细心周到指导病人科学合理用药,不让群众多花一分冤枉钱。

        诚心服务,赢得群众信赖。“我会持续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应急医疗用品和防控物资。”朱祥务郑重承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了解到亚东县防疫物资不足,就通过内地的亲戚朋友,多方筹集购买防疫物资和药品,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环卫工人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日常经营中,朱祥务把文明服务的理念融入每个员工心中,把顾客的小事当作药店的大事来办,坚持为顾客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便民服务。他为当地残疾人员、低保户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他免费为五保集中供养中心老人看病,带领商户为国防建设捐款捐物,资助6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深受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朱祥务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309  刘习明

        刘习明,男,汉族,1959年4月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

        38年初心不改,专注不孕症的研究和治疗,为近3万个不孕症家庭实现生儿育女梦想;承诺“不让患者多花一分冤枉钱”,26年来减免患者治疗费用1000余万元,为践行“医者仁心”写下最美注解。

        践行初心与诺言,全力攻克不孕不育难题。刘习明在行医过程中,常接触到不孕症患者。1983年,刘习明立下诺言:攻克不孕不育难题,哪怕耗上一生的时间。刘习明遍访全国知名老中医,广读中医典籍,刻苦钻研医术。1995年,刘习明拿出全部积蓄创办了长沙不孕不育专科医院。2008年该院获批试运行夫精人工授精技术。2013年获批正式运行试管婴儿技术。目前医院已形成中医中药、康复理疗、西医手术、宫(腹)腔镜微创手术、人工授精、试管婴儿的不孕症治疗体系。

        刘习明承诺,“不让患者多花一分冤枉钱”。他严格规范医疗项目收费,“因病制宜”制定经济有效的治疗方案,对经检查确诊无法治愈的患者耐心劝导,不做无谓的治疗。他身体力行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拒收红包、礼品。他为特困家庭患者减免医疗费,甚至补贴回家路费。26年来,刘习明为4000多名患者减免治疗费达1000余万元。

        刘习明常年组织医疗队深入贫困、偏远地区免费送医送药;他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吉首大学、南华大学等大学设立“刘习明奖学金”,目前累计奖励学生460人次、教师52名,奖金合计115.4万元;他为武陵山区等省内90所曾是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累计捐款1850余万元。

        刘习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310  刘付昌 郭德刚

        刘付昌,男,汉族,1922年5月生,生前系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鲁班街道山水社区居民。郭德刚,男,汉族,1951年1月生,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鲁班街道隆堡社区居民。

        刘付昌、郭德刚两名退伍军人,在烈士陵园接力守陵50余年,起早贪黑,无怨无悔,用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

        遵义市仁怀市鲁班场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长征中牺牲的红军烈士。1968年,遵照组织安排,退伍军人刘付昌接受了守护烈士陵园的任务,立下“我一定守好,守到老死”的誓言。他修围墙、修道路、修墓地,栽树、扫地……一守就是50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守陵的同时,他还向前来祭奠烈士、为英魂扫墓的人们讲述红军故事3000多场次,让更多人了解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

        为了维修烈士陵园,刘付昌带着工人从山脚下一块一块把砖背上山,再一块一块用砖砌起围墙。陵园里杂草丛生,刘付昌又一背篓一背篓地从山脚下背土上山,然后种上树木。有时候,甚至将石旮旯凿出洞,再培土种上柏树。这一干就是3年,工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刘付昌始终坚持。陵园修缮完毕,刘付昌就在烈士墓旁搭起简易工棚安了“家”,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长眠于此的红军烈士。

        1999年,同为退伍军人的郭德刚了解到刘付昌老人守护烈士陵园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主动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成为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护者。刘付昌老人用50年的时间践行“守到死”的承诺,在他逝世后,郭德刚不负重托,接力守护好陵园的每一寸土地。

        两代守陵人守护的是烈士忠魂,坚守的是对党忠诚的初心和承诺践诺的使命。

        刘付昌荣登“中国好人榜”。

        311  刘明静

        刘明静,女,汉族,1975年10月生,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关溅小学教师。

        乡村教师刘明静,为兑现一句“安全护送孩子渡江”的承诺,克服重重困难,每天义务护送学生安全乘船过江。她用13年的默默坚守,诠释了一诺千金的含义和分量。

        关溅小学是邱少云烈士故乡的一所乡村小学,部分学生来自琼江对岸的偏远村子。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由于距离学校太远,如果完全步行,绕行通过上游的一座大桥,需要近3个小时,于是乘船过江便成了孩子们上学的捷径,但乘船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成了大家最担忧的事情。2007年,担任关溅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的刘明静听说班上的一名学生在船上打闹,差点掉进江里。后来,刘明静了解到这名学生的母亲去世、父亲靠打零工维生,幼小的她不得不每天独自乘船过江上下学。当时,刘明静便对孩子父亲许下承诺:“孩子交给我来照顾,请放心,我会保护她的安全。”

        刘明静决定把家从铜梁城里搬到少云镇上,方便去琼江对岸接孩子们上学。她在少云镇租了一间房,把自己年幼的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开始日复一日义务护送学生渡江。从护送自己班上两三名学生,到护送全校的20余名学生渡江,一干就是13年。每天早上5点半她就早早起床,坐船到对岸码头等待孩子们到齐,再一起乘船过江到校。下午放学,她又护送孩子们过江回家,全部安全下船后才放心离开。13年来,刘明静牢记当初那句承诺:“只要坐船过江的学生,我都会一视同仁看管好。”

        在刘明静的影响下,关溅小学的老师们自发组建了“渡娘”少云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奔流不息的琼江上护送孩子们。13年来,关溅小学没有一名学生因乘船发生意外。因为“渡娘”,邱少云故里这方英雄的土地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温情和暖意。

        刘明静入选“重庆好人”。

        312  汤金德

        汤金德,男,汉族,1949年3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坂里乡新春村村民。

        7年前,汤金德的儿子因误食毒蘑菇去世,他不仅要承受丧子之痛,还要偿还因抢救所借的欠款。为此,他和老伴紧抓精准扶贫契机劳动创收,履约践诺,一笔笔还清24万元欠款,彰显一名老党员的诚信与担当。

        2014年3月17日,因误食采回的毒蘑菇,汤金德的儿子、孙女不幸中毒。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儿子仍因中毒太深不幸去世,年仅7岁的孙女幸存下来。痛失爱子的汤金德和老伴何阿秀为抢救搭进全部积蓄7万元,并举债24万元。汤金德深知这些救命钱是亲友乡邻们东拼西凑而来,用心将每笔款项都记在账本上。这位46年党龄的老人认定,救命恩情不能忘,诚实守信更是万万不能丢。

        一诺重千钧,尽管好心的亲友乡邻们从未主动提及还钱的事,汤金德和老伴却坚决要还债。然而,汤金德年事已高,且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老两口还要承担医疗费、孙女的抚养支出和家庭开支,还债初期举步维艰。

        2016年,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汤金德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低保兜底。汤金德得益于政府为贫困户购买的扶贫保险政策,就医取药几乎不用额外花钱。孙女就学享受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汤金德和老伴全心全意投入到产业扶贫计划中,种植无公害蔬菜,将爱心人士提供的蛋鸡用于蛋鸡养殖和土鸡蛋销售。老伴还将家里的四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种了水稻、韭菜、辣椒、玉米。汤金德夫妇成为乡里的脱贫能手和示范户。

        汤金德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即便是低保救助金,也要尽量省下来还债。500元、1000元、1500元……只要手中一有余钱,汤金德便按照当年的账本一笔一笔地还。直到2020年,已经71岁的汤金德终于还清了24万元债务,他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诚信美谈。

        汤金德荣登“中国好人榜”。

        313  许国强

        许国强,男,汉族,1967年2月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吾雷村村民。

        许国强坚守“为农牧民放电影” 信念,33年义务放映电影,从没有要过任何报酬,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被乡亲们称为“农牧民的放映员”。

        1988年,在家务农的许国强意外接触到电影。得知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他没有犹豫,就此踏上为共和县农牧民群众义务放电影的道路。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地区,这可是份苦差事。村与村之间有的相隔几十公里,有的上百公里,常常还需要翻山越岭、蹚水过河。许国强坚持背着放映机和胶片,不分昼夜、无论寒暑,风里来雨里去,常年奔波在农牧区的各个村庄。

        通过放电影,许国强结识了现在的妻子。2009年端午节,许国强夫妻俩放弃与家人团聚过节的机会,到几十公里外为村民放电影。放完电影后,深夜在回家的路上忽遇大暴雨,山洪冲断了公路,放映机和摩托车被洪水冲走。他跳入洪水中想把放映机抢捞上来,可是洪水太大,机器没有捞着,自己也差一点被洪水卷走。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许国强有了新的放映设备,而他也更加坚定了要当好一名义务放映员的信念。

        从1988年到2021年,许国强放映电影一干就是33年,放映7000余场,观众达40余万,“草原夫妻放映队”在海南州家喻户晓。30多年来,许国强夫妇的足迹遍布共和县的山山水水,他们送电影进农村、进牧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虽然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他们始终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默默坚持送电影下乡,送温暖给乡亲。

        许国强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青海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许国强夫妻放映队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314  严  正

        严正,男,汉族,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

        在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份特殊的“藏品”——51把钥匙。这51把钥匙承载着社区医生严正对51户患者的暖心承诺,也寄托着患者及家人对其满满的信任和感激,他用这些钥匙打开了医患之间的关爱和信任之门。

        1995年,严正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社区医生。此后的26年里,他以诚信的态度、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秉持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群众,成为一方百姓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家住彭浦镇万荣小区的陈阿姨患有脑梗死、肢体偏瘫,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严正每周至少3次上门,为陈阿姨做推拿和针灸治疗。因为家里缺少人照顾,陈阿姨干脆就把自家钥匙交到严正的手里。自此以后,1把钥匙,10把钥匙……先后有51位患病老人把自家的钥匙交给了他。从此,严正成了社区居民的“自家屋里厢人”。

        严正坚守医生职责、信守承诺,总是在居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他服务的患者多为70岁以上、脑梗或中风偏瘫等卧床不起的老人,还有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或是无依无靠的独居老人。他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即便占用休息时间也从不计较。他常常顶风冒雨坚持出诊,夜半时分紧急飞奔,只为尽早帮患者解除病痛。

        严正恪尽职守,不负生命嘱托。“五心工作法”是他多年工作总结出来的心得。按照这种方法,工作中耐心问诊,不遗漏一点点蛛丝马迹;治疗上因人而异,注重心理疏导;将专业技能灵活运用到每一名患者身上,让病患恢复健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长期卧床老年患者的治疗不被中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他仍坚持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服务。

        截至2020年底,严正累计接待门诊患者13万余人次,上门服务4.9万余人次,建立家庭病床1300多张。

        严正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15  严明友

        严明友,男,汉族,192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朱湾中学退休教师。

        严明友两次参军入伍,以身报国。退伍后,他放弃舒适工作环境,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学校去教书,一教就是近40年。退休时,他坚决放弃离休待遇,继续义务为农村边远学校教学30余年。他用一生坚守信仰,用丹心书写忠诚。

        两次参军入伍,坚定革命信仰。1942年,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严明友家里,耳闻目睹革命队伍救苦救难的革命义举,他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文艺兵,后因年龄小,入伍不到一年被精减回家。严明友志向不改,1949年7月,终于第二次参军。两次参军历练,坚定了严明友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信仰和忠诚。

        以身许党报国,信守为民宗旨。1952年转业时,严明友被调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当得知农村师资紧缺,仅当了63天会计的他申请到条件艰苦的学校去教书,而且一教就是近40年。退休时,他本该享受离休待遇,却说:“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应该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福利。”最终他放弃离休待遇,义务到多所农村学校教授音乐课,最远的学校要走10多里路,他每天早早出门,从未间断、从不迟到。“我要用音乐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严明友说,这是他的毕生追求。

        一生安贫乐道,尽显赤子之心。几十年来,严明友总是对他人无私相助,对自己严苛抠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瓦房就是他的家,除了书籍报纸,最值钱的就是一架钢琴。他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给偏远乡村学校,捐给贫困家庭孩子。“我的钱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要捐出去。”严明友说。

        严明友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16  杜海宽

        杜海宽,男,汉族,1963年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

        “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这是杜海宽走上岗位第一天就立下的誓言。他36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创造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责任机破、零责任晚点、零旅客投诉的“五零”纪录,还带出一支业务强、水平高的队伍。

        1985年,杜海宽毕业分配到包头西机务段后,坚决放弃坐办公室的机会,来到一线,从蒸汽机车司炉干起。凭着肯钻研、不服输的劲头,他3年内实现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也实实在在品尝到奋斗带来的甜头。

        随着牵引机型的不断升级换代,他总是学在先、冲在前,总结出内燃机车“风源故障20秒快速处理法”、电力机车“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等,成为大家公认的“技术大拿”。

        “火车开得好不好,我们自己知道,旅客更知道,开车要想着坐车人,让旅客坐得稳、坐得踏实是火车司机的天职”,这是杜海宽挂在嘴边、记在心上的承诺。2010年,他开始承担包头至榆林间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这段303公里的线路上隧道多、坡道多,他结合线路纵断面和新机型特点反复试验,在操作台立积木测平稳度,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确保行车平稳、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更是自我加压、担当奉献,主动申请执行非常预备11次,发现、消除安全隐患9起。多年来,杜海宽带出了50多名业务强、水平高的火车司机,其中10多人还走上不同的管理岗位。

        杜海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17  李爱云

        李爱云,女,汉族,1948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

        李爱云是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她立誓守护82位烈士哥哥一辈子,毅然插队落户异乡;她52年信念如磐、无怨无悔,多次放弃特招参军、推荐入学、回乡工作的机会,坚守红色土地;她45年讲述英烈故事,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一句承诺,一生坚守,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

        立下承诺,守护烈士哥哥们一辈子。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在刘老庄与日寇浴血奋战,指导员李云鹏和战友共82位勇士壮烈牺牲。李爱云从小对未曾谋面的英雄大哥无比敬仰。1967年3月18日,李爱云随父母第一次从家乡徐州沛县来到哥哥的牺牲地刘老庄,成千上万的淮阴父老乡亲手捧白花祭扫82位烈士的场景深深震撼了她。“大哥和他的战友们安息在这里,我以后就在这里陪他们一辈子。”李爱云下定了决心。

        执着坚守,用半个多世纪来陪伴。1969年7月,21岁的李爱云独自办理户口转迁手续,插队落户到刘老庄大队,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组织上关心她,特招去参军,她没有去;推荐她去大学读书,她放弃了;安排回家乡工作,她依然推辞……有人曾问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说:“我这样做,是一份承诺和责任;我这样做,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我作为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

        传承弘扬,义务宣讲英烈精神。从1976年5月起,李爱云就坚持向中小学生、解放军和干部群众义务宣讲82位烈士的英雄事迹。45年来,李爱云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3岁的李爱云更加忙碌,每天红色宣讲活动排得满满的。“烈士妹妹讲党史”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为了接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烈士精神血脉,李爱云从女儿6岁起,每年都带着她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祭扫;外孙女还没记事,就被抱来看望82位英雄舅爷爷。李爱云常说:“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女儿、孙女还要接着讲。”

        李爱云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18  李耀梅

        李耀梅,女,回族,1964年2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村民。

        李耀梅诚信待人、诚信立业,靠扎扫帚还清30万元“情义债”。她的人生经历,体现了“诚信之美,贵于千金”的人格魅力。

        2008年,李耀梅离异后与女儿相依为命。长期以来,由于身体不好,主要靠在山中拔芨芨草扎成扫帚,到集市售卖维持生计。2013年,她胃部肿瘤复发再次住院,女儿四处借钱为妈妈治病。最后向常年订购扫帚的客户借了9万元。就在娘俩省吃俭用辛苦还债的时候,厄运再次降临。2015年10月,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李耀梅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这次又从5名客户手中借了16万元。经抢救,李耀梅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落下终生残疾。加上亲友处的借款,她两次住院背负了30万元的债务。

        没人催李耀梅还钱,可出院后两个月,她就开始下地干活。从此以后,李耀梅开始早上5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的忙碌生活。每天扎扫帚、喂羊养鸡还债是她生活的全部。李耀梅对制作的扫帚高标准、严要求,从不给顾客发次品。她就一个念头:“他们借给我这么多钱,别说利息,连欠条都没要,人家对咱好,咱要讲诚信,咱不能坑好人。”

        2017年,李耀梅女儿考上大学,为了让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和早日还清债务,她想扩大扎扫帚的规模。在驻村扶贫工作组帮助下,她贷款5万元购买机器,租邻居闲置的房屋,还请来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大规模扎扫帚,产量从每月不到1000把提升到2000余把。

        2019年3月,李耀梅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同年4月,她又结清5万元贷款。村里人都说:“这女人攒劲得很,她的经历放别人身上,早就被压垮了,但她像是在和命运叫板一样,命运把她摔得多惨她都会爬起来。”还清债务后,她主动找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自己的生活好多了,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

        李耀梅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319  杨  明

        杨明,男,汉族,1984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毕节黔西市锦绣学校教师。

        杨明扎根贵州黔西山区,足迹遍布黔西多所学校。他坚持走访山区留守儿童,帮助困难家庭,资助贫困学子,联系公益组织、企业助推乡村学校建设和发展,始终守护着黔西山区孩子们的求学梦。12年的坚守,杨明和山里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亲切称他为“杨爸爸”。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毅然选择坚守。2009年,25岁的杭州小伙子杨明放弃月入过万的工作,来到贵州省黔西山区支教。那里条件非常艰苦,没有通村公路,出行只能靠走或摩托车带;没有教师宿舍,住的是杂货间,窗户是纸糊的,冬天特别冷;那年恰逢西南地区旱情,吃水不便,得走很远的路用扁担挑水喝。一年支教结束,杨明毅然决定继续留下。在曾经位于深度贫困镇的景山小学,他一人承担多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不顾山高路远,坚持逐户家访,足迹遍布30余个行政村。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再次选择留下。2018年3月,观音洞镇新合、熊洞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新开了幼儿园,杨明又一次主动请缨,每天往返近30公里,一师一园守护村里10余名学龄前儿童。杨明曾考上公费研究生,可为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他再次选择留下。

        支教至今,杨明积极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在他的奔波牵线下,促成杭州市萧山区高桥小学与黔西市观音洞镇沙井小学的校际结对。杨明一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致力于控辍保学、教育脱贫。他特别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在观音洞镇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支教时,他积极开展特殊家庭走访,成了一些特殊家庭孩子的“代理爸爸”。

        杨明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

        320  杨  波

        杨波,男,苗族,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0年,28岁的杨波主动报名到“贵州最高村”——海嘎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承诺,“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11年间,他先后4次驻村,带领村民兴产业、搞旅游、办合作社,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初的6倍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过去,海嘎村的村民一度住茅草屋、吃望天水。杨波从相关部门争取到项目资金5万元,帮助村里修了30余口水窖,从海拔1700米的大湾水厂提水上山至海拔2500米的海嘎村,解决了村里的吃水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他通过四处协调争取,帮村里安装了260多盏太阳能路灯,完成了310多户村民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四在农家”改造,全部建成通组路、串户路,还解决了手机移动信号的覆盖问题……

        初战告捷,让杨波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当2013年下派第二批驻村干部时,他又主动申请继续驻村。“来的时候说的誓言还没实现,我绝不能走!”他继续带领村民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产业,海嘎村逐步形成了“人人有股份,户户有产业”的格局。

        2014年12月,杨波的父亲离世,正在驻村的他没有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遗憾。听闻消息,海嘎村20多位村民代表奔波近200公里,自发赶来陪杨波送父亲最后一程。

        面对情深义重的乡亲,想到海嘎特色民族村落建设、精准脱贫等项目还没有最后完成,杨波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又回到海嘎村,这是他第三次驻村。2017年4月,杨波第四次驻村。根扎得深才能长出参天大树。如今,虽然海嘎村已经摆脱贫困,但杨波依然工作在村,吃住在村,他说,驻村没有完成时,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杨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321  杨爱公

        杨爱公,男,汉族,1929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

        杨爱公怀着一片赤诚之心,22岁开始上山为左权将军守墓,并坚持为前来瞻仰将军的人们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杨爱公义务守墓至今整整70年,他用一生坚守书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如磐的美德华章。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左权将军为掩护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壮烈牺牲。当年10月,左权将军的灵柩安葬在涉县石门村太行山麓的莲花山。左权将军安葬那天,杨爱公也在现场。他当时虽只有13岁,但由于自己的父亲和爷爷先后被日本侵略者杀害,当亲眼看到为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牺牲的左权将军埋葬于此,他幼小的心灵激荡不已。

        1950年10月,左权将军的遗骨移至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虽然忠骨已去,但英灵犹在,莲花山下的烈士公墓依旧保留,每年清明节人们都会自发到这里祭奠缅怀左权将军。杨爱公主动请缨成为守墓人。他经常到墓区清扫垃圾,修剪杂草,一边务农,一边守墓,一守就是70年。

        近年来,随着杨爱公年龄逐渐增加,对左权将军墓区的管护有些力不从心,他就让儿子来帮忙。后来,儿子因车祸身亡,儿媳又接过了守护将军墓的接力棒。

        杨爱公不仅是义务守墓人,更是义务讲解员。他带领儿媳每年进行义务讲解260余场。多年来,来此缅怀英雄、接受红色教育的人员已突破10万人次,英雄浩气正在世代传扬。

        杨爱公荣登“中国好人榜”。

        322  余  静

        余静,女,汉族,198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余静信守“只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承诺,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6年来,她带领村民搞养殖、建茶厂、发展旅游,实现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余静用苦干实干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2015年7月,金寨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余静所在单位需选派一名工作人员到定点帮扶的大湾村驻村工作。面对组织召唤,余静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从此,她离开熟悉的工作和安逸的小家,来到了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2018年2月驻村扶贫届满时,她向组织申请留任,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余静践行承诺,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她无数次行走在田间地头,访贫问暖、问计施策。她争取项目资金铺成水泥路47公里,修建桥梁5座,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自来水覆盖率100%。新建扩建茶园4000亩,户均年增收6000元。保护红色遗址,申报4A景区,建设精品民宿群、农家乐,仅2020年就实现旅游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在余静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从0元发展到14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逾1.4万元,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2021年,大湾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余静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自己的小家照顾不上,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唯有用手机才能与孩子短暂“相聚”。虽然亏欠了这个小家,但在余静心中,能帮大湾村村民如期脱贫致富,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她依然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因为乡村振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余静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诚信之星”、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23  谷凤杰

        谷凤杰,女,汉族,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11年来,谷凤杰接过丈夫的“接力棒”,使曾经远近闻名的“贫穷村”一跃变成先进村、富裕村、文明村。她用实际行动兑现对村民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她郑重许下承诺,带领村民致富。谷凤杰的丈夫原是三道河子村的党支部书记,2010年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没了主心骨的村民们,恳请她带着大家一起干。谷凤杰化悲痛为力量,决心接过丈夫的“接力棒”,当好一名村干部。从那天起,“尽快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扎根心中,成为谷凤杰对村民们许下的庄严承诺。三道河子村耕地多为涝洼土质,十种九不收。经过认真考察,谷凤杰决定改变单一农业生产模式,发展多种产业。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创办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等,从黄牛养殖到人参种植,从创建巧姐创业示范村到养殖湖羊,三道河子村的产业一步步发展起来。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富裕村、先进村的名号越来越响亮。

        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村民心灵。村民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谷凤杰结合村里实际,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乡村基层治理中,从“孝”抓起,依托道德力量,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村民传承孝道,铭记党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她把村民当亲人,赢得信任和依赖。谷凤杰心里总是装着村民的事,为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尽心竭力地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谁家出现矛盾纠纷,她总会第一时间登门解“心结”;谁家遇到困难,她一定赶到现场排忧解难;谁家有什么难解事,第一个想到的是让她拿个主意。多年来,村里举行换届选举,谷凤杰都以高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

        谷凤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吉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324  沙勒克江·依明

        沙勒克江·依明,男,维吾尔族,1946年5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

        沙勒克江·依明始终坚守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多做些好事的诺言,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多年来,每逢重大节日和周一,他都会在自家小院举行升国旗仪式,对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让各民族兄弟姐妹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

        “我从小就与红色记忆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来到塔城市,我的父母把家里的4间房子腾出来让解放军住,这一住就住了8年,我们和解放军相处得如同一家人。”儿时的红色记忆,让沙勒克江·依明坚定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全心全意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

        2009年7月,沙勒克江·依明决定在自家小院立起旗杆升国旗。在全家人的支持帮助下,同年10月1日,国旗开始飘扬在小院上空。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邻居都自发到他家参加升国旗仪式。大家聚在一起,听着嘹亮的国歌,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感到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

        沙勒克江·依明在国旗下,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宣讲。他用质朴的语言、身边的典型事例及自己的切身感悟,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如今,他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除了当地干部群众外,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已达23万人次。每位到访者,他都会赠送一面小国旗,至今已发放9万余面。

        沙勒克江·依明通过升国旗来表达爱党爱国之情,他还打算将升国旗的重任传承给他的孩子,通过代代相传,让爱党爱国、团结友爱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沙勒克江·依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家庭。

        325  张发祥

        张发祥,男,汉族,1944年1月生,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饶河农场退休职工。

        张发祥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为老战友扫墓近半个世纪。如今77岁的他,还将这个承诺“接力棒”传递给自己的儿子。一生执着、履约践诺,他是人们心目中的“北大荒战士”。

        张发祥19岁参军,所在团的副参谋长孙振民见他刻苦学习、钻研业务,经常鼓励与帮助他,使得张发祥很快成为全团的训练骨干。几年后,张发祥退伍返乡时,孙振民到火车站送行,他一句“谁跟我留在北大荒”,让张发祥决定放弃返乡,与他一同投身到北大荒开发建设中。

        1972年冬季采伐中,突然倒下的大树砸在孙振民身上,他永远留在了北大荒。追悼会上,张发祥向孙振民的遗像敬了一个军礼,哽咽着说道:“有生之年,我一定陪伴您,不让您在北大荒感到孤单。”一句誓言,一生承诺。从那一刻起,他对孙振民的承诺,49年来从未改变。

        1975年,张发祥因工作需要调到距场部30多公里外的饶河县关门村驻点巡线,由于交通不便,有时候往返只能靠步行。几十年来,每逢重要节日,张发祥都会往返70多公里为孙振民扫墓,有时遇到极端天气,一个来回要走上10多个小时。

        2009年,孙振民的儿子孙建军从广东回到北大荒,看到父亲整洁的坟墓时,感激不已,对着张发祥长跪不起。2010年,孙建军再次来到饶河农场,要接张发祥去广东安享晚年,再次被他拒绝:“我还要陪着老首长呢!”

        从2000年开始,来孙振民坟前扫墓的除了张发祥夫妇外,还多了他们的两个儿子。张发祥在墓前嘱咐儿子:“将来我不在了,你们要继续为老首长守墓,只要老张家有一个人在,就不能让这里‘荒’了。”

        张发祥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26  张莉华

        张莉华,女,汉族,1973年11月生,致公党党员,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办公司10余年来,她始终以“诚实守信办企业、匠心情怀做食品”的理念导航企业发展方向,带领团队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环节严格把关,建立从农产品生产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安全控制系统,被誉为百姓餐桌安全的“守护使者”。

        2005年底,张莉华创立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以执着朴实的匠心情怀,带领公司农业科技团队,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探索形成“推广有标准、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品牌)、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模式和追责惩戒机制,从产业链源头保障农产品(原材料)品质安全。

        为破解农户卖粮难问题,张莉华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户履行刚性承诺,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保护价”模式,平均每年收购杂粮类、果蔬类等原材料500多吨,平均每年多支付运营成本数百万元。

        在产品研发环节,她率领企业科研团队,通过采用安全无添加技术、优化工艺流程、个性化包装创意等,相继研发、投产具有北京特质、契合市民消费需求的皇城面食、皇城御酱、皇城小丫酱等系列美食产品,进一步扩大目标市场,迎合消费者新的需求。

        在产品质量管理环节,她提出“不让一件缺陷产品流入市场”标准,引领企业相继建立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质量安全评价、供应链标准认证、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四大体系,从农产品生产到消费终端,全过程构建制度完善、风险可控、监管有效的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系统。

        张莉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榜样”等称号。

        327  陆旭东

        陆旭东,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是陆旭东许下的庄严承诺。14年来,他坚持每天上下学高峰期化身学校“安全卫士”,变执勤为护学,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累计护学20余万次,护学路程3万公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

        因为一句诺言,他走了3万公里的护学路。2006年,陆旭东结束了17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基层交警岗位上。2008年,大队把城区最堵路段——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执勤任务压到了他的肩上。面对组织信任,他承诺不但要打通“堵点”,更要守护孩子的安全。他每天6点20分到岗,遇到特殊天气还要提前20分钟。在学校门口不断地开车门、牵小朋友的手下车、送小朋友进校门,同样的动作他每天重复近500次,来回奔走达10公里。长期的“路面晒”使他皮肤黝黑,一天数百次的喊话导致声音嘶哑,超负荷的奔走造成半月板中度劳损,胃痉挛、关节炎等慢性疾病也常常折磨着他。组织上提出给他调整岗位,但他初心如磐,依然每天坚持在护学路上。

        2012年6月,常州成立了以陆旭东名字命名的“陆旭东护学岗”。陆旭东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定“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交通通行率。目前,“陆旭东护学岗”不仅成了新警入职锻炼的前哨,也成了江苏省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如今已经52岁的陆旭东毅然承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陆旭东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328  陆秀缎

        陆秀缎,女,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缎信守“一定要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承诺,诚信立业,致富后不忘初心,回报桑梓,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用行动树起一面党员干部献身脱贫事业的光辉旗帜。

        以品质立信,铸就诚实守信典范。1998年,陆秀缎瞄准市场需求,率先在东养村百冠山种植芒果。她深知唯有以诚信为本,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在她眼里,容不下任何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破坏诚信的行为。事实印证,她的百冠芒果个大味美品相好,赢得各地果商赞誉,成为百色乃至全国驰名品牌,远销全国各地。

        以实干立业,兑现脱贫致富诺言。“2020年,我们东养村一定要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这是陆秀缎对东养村1600余名群众立下的庄严承诺。陆秀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为带动田东县更多农户致富,她毫无保留地向群众传授芒果管护技术,是当地群众眼里勤劳的“糖蜜蜂”。在她的引领带动下,东养村芒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销售收入1.83亿元。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养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户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

        目前,芒果种植已经成为东养村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今,各家各户都盖起“芒果楼”,购置轿车、建造别墅等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东养村由贫困村变成小康村,陆秀缎兑现了当年立下的庄严承诺。

        以真诚待人,赢得群众信任。陆秀缎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她不计个人得失,用爱心善举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她动员爱人到林逢街开办农资店,为种果农户供应化肥农药。一些困难的乡亲,都能在店里享受折价优惠。农资店每年都赊销农药化肥,最多的一年赊销了200余万元。

        陆秀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329  陈金英

        陈金英,女,汉族,1931年12月生,浙江省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金英53岁时办厂,3000元起家,艰难创业。当企业遭遇困难欠下巨款,80岁的她选择勇敢担当。为了还债,老人顶着寒风摆地摊,90岁时终于还清所有债务,被人们誉为“诚信奶奶”。

        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休后的陈金英创办了专门为老年人做羽绒服的服装厂。2011年9月,公司因股东撤资引发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欠下了2077万元的巨额债务。这一年,陈金英已经80岁。有人劝她申请破产,剩下的债务就不用还了。她没有这样选择,而是将厂房以900万元的低价转手,又卖掉了名下的两套房子,还了1800万元,还剩欠款277万元。有的债主看她年事已高,提出“还不上就算了”。陈金英说:“做人要诚信,不管怎样我都不能失信于人,钱是一定会还的。做人,背可以驼,但腰不能弯!”

        81岁的陈金英租了个小厂房,带了几个老工人,继续生产。可是羽绒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到年底,她甚至无法支付12名员工的工资。陈金英横下一条心,一有时间就到街头摆摊卖羽绒服,好不容易凑齐了12万元,她将钱交给员工,让他们过了个安心年。就这样,她把钱存起来,一笔一笔偿还债务。直到2021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金英还完了最后一笔7万元欠款,划掉了还款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

        陈金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330  陈宗新

        陈宗新,男,汉族,1963年5月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民。陈宗新祖孙四代续“守”红军无名烈士墓,接力践行八十四载的坚守。

        1937年1月,一支300多人的红军队伍在白城子村遭遇国民党军队包围,全部壮烈牺牲。“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他们都是好人,不能让好人暴尸荒野!”凭着这个朴素的念头,陈宗新的爷爷陈德宝冒着生命危险,在自家房屋旁挖了一个很大的墓穴,将烈士们的遗体合葬在那里。“你们放心,有我一天,就守你们一天安稳!”他从此成了烈士的守墓人。

        1970年,陈德宝老人去世,他儿子陈榆林成了第二代守墓人。陈宗新作为陈家第三代守墓人,如今已有20个年头。2012年,地方党委、政府筹资对烈士墓进行修缮,重修了纪念碑、公墓和附属设施,正式命名为“龙渠烈士陵园”,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和学生前来瞻仰先烈。随着对红军战斗历程了解的深入,陈宗新对英烈的尊重和崇敬之情与日俱增。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定期到烈士陵园清扫陵墓、种花植树、浇水修枝、清理杂草,祭拜长眠在这里的红军烈士,这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女儿陈梦雪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自觉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如今已成为龙渠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她讲解认真细致,流畅深情,因为她知道,她的每一句讲解都深深印记着父辈沉甸甸的嘱托。

        331  陈淑明

        陈淑明,女,汉族,1927年11月生,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村民。

        陈淑明用超越血脉亲情的母爱,先后哺育2名解放军后代,被誉为忠心向党、诚信守诺的“红色乳娘”。

        在战争革命年代,牟海县(今乳山市)一带有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她们用无私大爱,养育1223名革命后代,用行动践行“人在孩子在”的庄重誓言。陈淑明是如今还健在的4位“红色乳娘”之一。

        1950年,刚生下二儿子、正处于哺乳期的陈淑明,接下她哺育的第一名乳儿,名叫国军。孩子的父母要奔赴朝鲜战场,只能忍痛将孩子交由别人代养。那时,陈淑明一家生活十分艰苦。但她觉得,孩子父母为我们保家卫国,为他们养育后代是自己的责任,绝对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放心吧,我会好好抚养他!”陈淑明郑重承诺。

        陈淑明的奶水不足,同时哺育两个孩子很困难。她狠下心,给仅两个月大的二儿子断奶,送到娘家让母亲抚养,自己专心哺育乳儿。虽然生活条件不好,可家里的每个人都很疼爱小国军。那时候,芋头都是稀罕物,偶尔吃一次,大儿子都会主动跟小国军说:“你吃瓤,我吃皮。”在悉心照料下,小国军逐渐长得白胖起来。3年后,小国军被家人接走。

        1956年,陈淑明的女儿出生不久,又迎来第二个乳儿雪梅。小雪梅的父母因部队命令,要一同离开。因孩子尚小、无法随行,就交给陈淑明抚养。陈淑明像上次那样,给女儿断了奶,把不多的奶水留给小雪梅。又是3年后,健健康康的小雪梅被亲生父母接回家。

        哺育乳儿时,陈淑明待他们比亲生孩子更珍爱。现在,他们长大了,她说,你们好好的我就心安了!如今,住在北京的雪梅常来看望陈淑明。3年哺育,一生惦念。她用诚信大义,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让大爱精神盎然绽放。

        陈淑明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332  范振喜

        范振喜,男,满族,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范振喜30多年践行对党组织和村民的承诺,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拥有固定资产逾10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的富裕村,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先公后私,矢志为民。1987年,在许下“带领大伙儿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后,25岁的范振喜当选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班子下决心整顿矿点,首先说服自己兄弟将其经营的铁矿收归村集体,发挥示范作用。矿点整顿给当年村集体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由此奠定了周台子村发展的第一块基石。

        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范振喜和村民发挥创新精神,率先进行新民居建设、率先进行土地流转、率先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先进行村民素质提升。据此,周台子村建立了村庄城镇化、产业多元化、福利制度化、养老一体化的和谐富裕新农村,创造了贫困山区建设的奇迹。

        鱼水情深,血肉相连。1992年秋天,范振喜考察项目时,接触到放射性物质,患上血癌。危难之际,村民自发捐款达10多万元。术后回村,他就像拧紧发条的钟表,继续为民办事。由于多年辛苦工作,他又患上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至今每天仍需服用10多种药物,但范振喜无怨无悔。支撑他干下去的是他对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是父老乡亲的血肉深情。

        履职尽责,永葆本色。范振喜时时刻刻严于律己、甘于奉献、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多年来,他没让一个家人亲属在村班子和村办企业任职,涉及村里的大小工程,他都不让家人和亲属沾边。各级组织给予他的奖励资金,都被捐献出去。

        范振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333  林则银

        林则银,女,布依族,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林则银对党忠诚,对群众真情,从云贵高原来到海河之滨,扎根基层14年。她始终牢记“要把居民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服务群众马上办”的承诺,为社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07年,林则银通过招考走上天津市社区工作岗位,来到瑞景街道的社区任职。7.6万平方米的社区、1009户3500位居民,是她服务的对象,这里成了她的“新家”。

        她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成立“中空妈妈工作室”,搭建“织梦桥”妇女公益平台;将家中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一一统计,谁家有困难一目了然;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为社区弱势群体居民提供免费洗衣、物品代购等服务累计5000余人次。

        她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排头兵”。推动社区与高校、企业等13家单位开展区域化党建共建,构建“一核多联”社区治理共同体;创新民情联系机制,发起“星期五义务劳动”,号召社区党员每星期为社区服务1小时;推动“三长负责制”和“绿地认领管养制”,维护改造社区环境,使老旧社区变成“大花园”。

        她创建“五常五送”服务体系: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针对社区250多位空巢老人、20多位独居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成立6个互助组,形成社区“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的“一家亲”氛围。

        林则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楷模”等称号。

        334  尚广强

        尚广强,男,汉族,195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宏达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尚广强38年始终如一,铭记回报乡亲的承诺,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乡亲就近就业,成功脱贫;同时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出善款4000多万元。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重信守诺、情系桑梓的时代赞歌。

        尚广强出生于黄河滩区的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自幼家庭贫困,父亲1978年去世后,家里欠债5000多元。全村乡亲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尚广强一家度过最困难的日子。那时他就立下誓言,要用一生回报乡亲。

        1994年,尚广强将全部家当和东借西凑的10多万元投入创业,建立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发展成今天拥有16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尚广强始终不忘誓言,积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工厂招工,他优先吸纳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共安置了2100多名滩区农民、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通过下游产业帮扶,扶持周边贫困村和其他地区创办了100多家木材加工厂,并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带动1.7万余人受益脱贫。主动承担原阳县与平原示范区11个乡镇254个行政村2100户1.03万余人的脱贫任务,占原阳县和平原示范区贫困人口的18%。截至2020年6月,帮扶对象全部脱贫。

        尚广强铭记乡亲恩情,逢年过节为村里孤寡老人送去米面蔬菜。村民朱克琛的妻子身患肠癌,3次手术费用都是尚广强帮助解决。村民吴国胜从车上摔下休克,尚广强先后共送去20万元治疗费。此外,他出资7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办公楼、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聘请了7名教师,工资由公司发放,村里儿童上幼儿园全部免费。荒庄村已经于2014年整村脱贫,现在成了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

        尚广强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35  周飞虎

        周飞虎,男,汉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周飞虎始终牢记人民军医的使命担当,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8年来,先后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重大医学救援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守信践诺、服务人民的生动篇章,被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

        听令而行、敢打硬仗。2015年1月,周飞虎参加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与队友共接诊患者61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2016年6月,周飞虎奔赴马里和塞内加尔救治受伤的维和战士,详细制定伤员转运预案,将伤员安全转运回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在北京会诊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为外地患者远程会诊。2020年4月,周飞虎赴巴基斯坦执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并担任赴巴抗疫专家组组长,提供专业指导。

        大爱仁心、救死扶伤。周飞虎认为,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医生的本分。2018年,一位来自山西的老红军腹部术后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呼吸功能衰竭,在当地医院曾出现心脏间歇性停跳情况。家属抱着希望来到重症医学科,周飞虎立即组织全力救治,经过2个月的治疗,老红军不仅恢复了生命体征,疾病也得以痊愈。周飞虎精心救治每位危重患者,在病人生日时组织温暖的病房生日聚会、在病人打电话时贴心地送上一个靠枕,这些暖心动作如同涓涓细流,在病人心中激荡起爱的力量。

        牢记使命、扎根奉献。周飞虎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官兵,多次赴各地参与军内外重大抢救工作,赴外地培训指导基层军医和即将执行援外任务官兵。作为国防科技创新某重点项目主要成员及子课题负责人,周飞虎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两上西藏阿里高原,参加野战医院监护病房建设,为高原官兵做好医疗卫勤保障。

        周飞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援外医生、中国好医生等称号。

        336  孟繁中

        孟繁中,男,汉族,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比优特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践行诚实守信、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上,孟繁中收获了员工认可、群众信赖和同行信赖。

        1996年,孟繁中从一家只有6平方米的化妆品商店干起。孟繁中本着为顾客负责、为品牌负责的态度,做出了“货真价实,明码实价”的承诺。从那时起,“诚信经营”就根植于孟繁中的心中。

        2002年,孟繁中开始经营超市业务。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年销售额达38亿元,纳税43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9000余人。孟繁中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和担当构建了企业诚信经营的体系。

        对员工顾客讲诚信。25年来,孟繁中从未拖欠员工工资,承诺员工的事情全部兑现。“不满意就退货”的售后承诺,公司已经实行了16年。2007年,超市在售的一款不粘锅被爆出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形,孟繁中立即向工商部门咨询,得到的回复是“锅本身没有质量问题,按规定可以不予退货”,但孟繁中坚持给顾客退回了12万元商品款。2009年“毒奶粉”事件发酵,奶粉厂家要求必须有购物小票才能退货,而孟繁中决定“不能让顾客吃亏,有没有购物小票都可以退”。

        对合作伙伴讲诚信。多年来无论是多收到的货物还是货款,每一笔都第一时间如数返还,孟繁中“讲诚信”的好口碑在当地人尽皆知。

        对社会讲诚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孟繁中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与员工一起冲在一线门店,及时制定了“蔬菜成本价销售”和“散装商品打包销售”的抗疫保供应策略,同时连夜搭建拣货配送库房,每天及时把民生必需商品送至100多个居民小区。

        孟繁中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337  胡拥军

        胡拥军,男,哈萨克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

        为了恪守对父亲“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33年来,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是人们心目中的“戍边卫士”。

        胡拥军的父亲早年间驻守别克多克牧场的哨所,在中蒙边境线3号界碑附近的“三号沟”放牧巡逻多年,胡拥军年幼时就陪着父亲一起巡边。当父亲询问他将来是否愿意接过自己的马鞭,当一名护边员时,胡拥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自1988年起,胡拥军放牧巡边33年,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拾鹿角等100余人,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

        1998年的一天,胡拥军发现自己帐篷前拴了5匹马,5个陌生人坐在他的帐篷里,身上带有口径枪、铁夹子和动物毛皮,多年的巡边经验告诉他,这是趁着牧民转场来盗猎的。胡拥军稳住心神,找到机会将盗猎者的情况报告给了边防派出所。边防民警在这个盗猎团伙出山之前将他们抓获,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1999年8月,山里天气骤变,下起了大雪,胡拥军被困在“三号沟”,靠着啃干馕、喝雪水度过了艰险漫长的20天。获救时他身体虚弱,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有人问胡拥军是否后悔,胡拥军坚定地回答:“不管多危险,我都会守下去。”

        胡拥军熟悉深山的一草一木,了解牧区的一山一云。他看天色就知道哪里有雨,看雨量就知道何时会发生泥石流。胡拥军经常向牧民们预警山体滑坡、洪水、大雪等自然灾害,普及牲畜安全转场、疫病防治、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还兼职牧区宣讲员,向牧民们宣讲党的惠民惠牧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着文明实践志愿者走家入户、细致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胡拥军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

        338  钟光平

        钟光平,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

        多年前,由于家境贫困,钟光平的母亲因无钱救治病逝,他立下“发家致富”“帮助共富”等誓言,走上了让富裕村真正富裕的奋进之路。

        一诺:发家致富,摆脱贫困。他向家人承诺:“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创业途中,他历经各种打击,步步艰辛,步步向前,从刚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再到流转土地,兴建家庭农场,他成为全县首批“吃螃蟹”的人。他探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的产业新路。目前,钟光平的家庭农场面积1000多亩,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年收入超百万元,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

        二诺:当好“头羊”,帮助共富。踏上致富路的钟光平从没忘记拉邻里乡亲一把。2013年,当选村支部书记后,钟光平更向村民承诺:“我要带大家共同奔向致富路!”他通过赠种子、传技术、帮销售、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帮助19户贫困户脱贫。每年无偿提供30多个蔬菜大棚给村民种菜,常年吸纳100多人在自家农场做工。通过传帮带,村里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流转土地达2200余亩,500余户农户有四成以上从事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

        三诺:做诚信人,种良心菜。钟光平常说:“一个人丢了诚信,就会丢了所有;种菜如果没有良心,那干的就是伤天害理之事。”他带头做示范,宁可少赚、亏本,都要诚信买卖。在生产方面,他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坚持无公害生产标准,坚决杜绝使用高毒违禁农药;发现问题蔬菜,损失再大,也要全部处理掉。30多年来,富裕村销往外面的蔬菜,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安全问题。

        钟光平荣获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39  段金辉

        段金辉,男,汉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金辉躬耕花卉产业17年,凭借诚实守信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经营理念,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专家”,成为推广鲜花种植技术、带领花农增收致富的“领头人”。

        打造品牌,走向世界。经过多年诚信经营管理,“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在段金辉手中问世了。段金辉规范公司、合作社及周边花农的生产流程,统一的质量标准顺势而生。“云秀”品牌的每一种产品都必须按照标准生产,分级人员严格把关。由于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诚信经营,当地花农种出的月季品相俱佳,在昆明斗南花市脱颖而出。“云秀”月季声名远扬,花价一路走高,成交量居花拍中心联合体交易量前列, “云秀”之花在云南市场花开一方,走向世界。

        科技创新,云秀花开。段金辉严把质量关,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对月季鲜切花种苗繁育、栽培、修剪等关键技术的钻研,他带领团队探索高效无土栽培技术、积极研发选育新品种,让“花苞大、颜色艳、枝条硬、花期长”变成现实,通过包装二维码和肥水数控技术,成功解决了产品地块溯源问题,提高了品牌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3个,拥有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7项。

        助力脱贫,担当振兴。段金辉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实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夙愿。2006年组织58家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院校+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包装、品牌、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通海县及周边地区3500户花农种植月季鲜切花7000余亩,解决就业220余人,户均增收2万元,产业辐射带动实现经济效益3.5亿元。他还筹建“云秀农业创业园”,为大学毕业生、家庭农场主等提供创业空间。

        段金辉荣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340  施德华

        施德华,男,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施德华,为完成老班长生前嘱托,历经艰辛,耗费大半生精力,足迹遍及全国,寻找到26位烈士的亲属,以此缅怀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战友,被誉为一生践一诺的“信义老兵”。

        施德华出生于嘉定区安亭镇一个普通农家,20岁入伍参军。1967年1月,随部队奔赴抗美援越战斗前线。战斗中,他所在的中队先后有26位指战员献出宝贵生命,其中也包括老班长倪振华。

        战后,施德华无时无刻不在怀念曾经共同战斗、最后壮烈牺牲的战友。他忘不了老班长生前的话:“大家要牢牢记住,牺牲的战友也有一个家,活着的同志要在有生之年,代牺牲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亲人。”

        为了不辜负老班长的遗愿和嘱托,1978年,施德华转业回到上海后,开始四处寻找、慰问牺牲战友的家属。在牺牲的26位战友中,有4位是上海籍,他与4位烈士家属取得联系,经常前往看望。当老班长倪振华的母亲病故,施德华专门前往吊唁,替战友行孝。

        退休后,施德华又历时10余年,到各地寻找另外22位烈士家属。22位烈士的家属分布在辽宁、河南、湖南、浙江等地,地域跨度大,寻找难度更大。

        为节省费用,每次寻亲,施德华都会自备干粮,路上就着白开水啃馒头,乘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住最便宜的旅馆。有一次,为了寻找王德清烈士在辽宁盘锦市的家属,施德华一路颠簸,仅单程就花了30多个小时。

        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在每次寻访烈士家属时,总会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了解到烈士黄绍英一家10口人生活拮据,他千里迢迢送去1000元慰问金。

        施德华倾注了大量心血收集整理烈士生平资料。2016年底,记录26位烈士生平、再现64中队777名官兵在抗美援越战斗中的真实场景、讲述他们可歌可泣英雄事迹的书籍《烽火劲旅》出版问世。

        施德华说,他这一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完成对班长的承诺,只要能为战友们做点事情,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341  贺新义

        贺新义,男,汉族,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

        贺新义组建车队,多年履行免费接送困难乡亲外出就业的承诺,带动多个家庭脱贫致富;他帮助乡亲捎带工钱累计达上亿元,无一差错,被人们称为“信义大哥”;他信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被村民亲切称为“信义书记”。

        长辈的言传身教,使贺新义从小就把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1994年,贺新义买了第一辆大巴车,开始从事客运业务。针对当时很多乡亲想外出打工却没有车费的情况,他成立了车队,并承诺:“家庭困难的农民外出务工乘车不要钱,找不到活儿免费送回家。”多年来,他信守承诺,通过这种特殊方式减免车费5000多万元,帮助3000多个农村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由于当时银行业务不能通取通兑,农民工挣的钱无法及时寄回家,贺新义就主动承担起捎钱的责任,并保证:“我一定把你们挣的钱原封不动送到家里”。贺新义说到做到,找他捎钱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带钱的信封装满了整整一麻袋。那些年,每到春节前、学校开学等时候,等待贺新义带钱回来成了乡亲们的期盼。

        2011年,面对3000多名村民的期待,贺新义毅然放下多年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承诺:“孟庄村是我的根、是我的家,孟庄村不富我决不罢休。”他自掏腰包300多万元还清了村集体债务,建设了标准化办公楼和村室大院,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了蔬果大棚、光伏发电、建筑工程队等8个扶贫产业,就地吸纳周边群众2800人就业,2019年孟庄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3次赴深圳购买防疫物资,共捐款捐物达120多万元。

        贺新义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未完待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