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里程碑式进展

    “中国让全世界印象深刻的又一重要成就”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张任重 王炯 冯源 赵嘉政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10版)

        三名中国航天员6月17日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往天和核心舱,并计划驻留约三个月。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这一里程碑式进展,认为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国际太空合作的新平台。

        德国 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联机播出的晨间新闻版块节目对中国将三名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进行循环报道。德国广播电台也在第一时间报道说,中国成功将三名航天员送入仍在建设中的空间站,中国电视台对整个发射过程进行了实况转播。

        德国新闻周刊《明镜》第一时间在其网站上报道称,中国首次将一组人员送入在建的空间站。明年中国空间站即将运作,但现在就已经有一个团队前往仍在组建中的空间站的核心模块。中国航天员将在那里对空间站进行测试,并进行科学实验。文章回顾了中国近来探索太空的历程表示,上个月,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不久前中国还成功收集了月壤并将之送回地球。德国电视二台在其网站文章中还按时间顺序,列举了自1957年以来中国探索太空的历程,并展望2022年乃至2029年中国太空发展构想。

        德国电视一台在其网站上报道说,中国近年对太空研究投入大量资金。未来俄罗斯与美国合作的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不再运作后,中国可能将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空间站建设是中国科技自主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步骤。

        巴基斯坦 记者了解到,巴基斯坦《黎明报》《论坛快报》《国际新闻》《国民报》和GEOTV等主流媒体都对神舟十二号发射高度关注。《黎明报》援引外媒对火箭发射、载人飞船分离进入轨道以及与天和核心舱的对接整个过程都进行了报道,报道中提到,“自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以来,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自完成航天任务的国家,此次任务使中国送入太空的航天员人数达到12人”。《论坛快报》援引外媒对此次发射任务进行了报道,并对三名航天员将在天和核心舱工作生活3个月,以及三名航天员的业务能力和资历进行了重点关注。《国际新闻》和GEOTV报道,“中国新空间站的首批航天员于6月17日进入太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长时间的载人任务,这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里程碑式的一步”。《国民报》报道中提到:在升空前的仪式上,三名航天员身着航天服,向一众支持者和航天工作者致意,他们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该任务的指挥官是聂海胜,已经参加过两次太空任务。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为每位航天员提供了独立的生活空间、“太空跑步机”和健身自行车,以及一个带有地面控制的电子邮件和视频通话通信中心。

        巴基斯坦民众在《黎明报》的相关报道下纷纷留言祝贺。读者阿米尔·艾哈迈德博士留言表示:“所有中立、独立、公正、无偏见、有智识、成熟的人都非常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是世界大国,而且在科学、工程和空间技术方面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以色列 以色列丝绸之路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尔·瓦罗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又迈出了一大步,是中国让全世界印象深刻的又一重要成就。以色列也一直致力于太空探索和研究。中国和以色列在航天科技创新和太空探索开发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期待中以未来能更好地携手合作,不断突破人类技术和灵感的极限,共同推动太空研究不断向前迈进,一起努力将世界建设成更加适合全人类生活和发展的家园。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告诉记者,此次成功发射和即将在空间站开展的多项航天任务显示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又一次巨大进步。太空将是人类发展的下一个前沿阵地,期待中国、以色列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能够继续在太空探索和研究领域密切合作,共同为造福全人类而努力。

        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国报》报道称:“近半年来,中国从月球带回土壤样品,成功在火星着陆。此次发射是中国时隔五年之后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的能力和安全。”土耳其《民族报》报道称,“两年前,中国成为第一个向月球背面发送探测车的国家,如今再次为组建自己的空间站而出征。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的中国踏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启动了中国迄今在太空中驻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称:“三名航天员将在天和核心舱内工作和生活三个月,创造中国在太空‘时间最长的传奇之旅’。国际空间站项目排除了中国的参与,中国则向全世界宣告新建空间站对世界各国保持开放。外国科学家将被允许在中国空间站进行科学研究,外国公民将可以对中国空间站进行访问。”

        土耳其《最新消息》网报道称:“由于被禁止参与美国主导的太空研究领域相关合作,并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中国计划到2022年时在轨建成自己的空间站。未来,随着国际空间站的退役,中国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唯一运行的空间站,也将是中国在太空领域的王牌项目之一。”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详细介绍了中国建设空间站的准备工作和将来的计划。《今日报》则在介绍目前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情况以及预期寿命外,指出未来可能有一段时间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人类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塞尔维亚《消息报》报道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构造以及计划使用情况,并评价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展现了中国国力的增强,并称赞中国对宇宙的探索为人类加深对地外世界的了解创造了新的机会。

        新加坡 新加坡《联合早报》高度关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密切跟踪相关消息。发射前,刊发《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发射 三航天员将在空间站驻留三个月》文章,并配发三名航天员图片;发射后,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文章,对飞行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17日下午,再次实时更新,发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消息文章,反映了新加坡各界对神舟飞船的热切关注。

        泰国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第一时间转发了法新社对神舟十二号的报道。文章内容全面,从航天员个人情况,本次发射任务到中国航天的长远发展规划,都有比较详尽的介绍。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的消息引发泰国网民的讨论,网友“ONLYME”的评论最有代表性:“不管你对中国的感受如何,他们在经济和科技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并非‘中国恋人’,仅仅是陈述这样一个事实。”

        (综合本报柏林、伊斯兰堡、特拉维夫、安卡拉、贝尔格莱德、曼谷6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王怀成 张任重 王炯 冯源 赵嘉政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