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中国共产党正阔步向前迈进

    作者:穆加赫杜勒·伊斯拉姆·塞里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10版)

        穆加赫杜勒·伊斯拉姆·塞里姆 孟加拉国共产党主席 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伟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可能发生的条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随后,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带领中国的劳苦大众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各行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的提高,这证明了社会主义相较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进步和幸福的决心。

        孟加拉国共产党真诚地认为,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以百年奋斗历程显示了其远见卓识,表现出为中国的劳苦大众甚至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而鞠躬尽瘁的革命品格。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着科学的世界观,不断从“今天”的具体实际和不断变化的现实中学习,永葆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正确地贯彻执行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曾遇到过一些挫折。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是开创性的事业,难免会有失误,但中国共产党总能够根据现实变化调整其政策,从挫折走向成功。

        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的进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清楚地证明,必须正确地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创造性地运用这一科学理论的精髓。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偏离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本质,如果不能持续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如果忽视意识形态工作,如果打击敌人阴谋的任务失败,如果经济增长停滞,如果国家机构中或党内的官僚作风和腐败顽疾不能根除,就会遭遇危机而无法挽回。坚持指导思想不动摇、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警惕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能够恰当地动态评估各种力量的相互关系等,都是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中国共产党通过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和路线。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并由此有力地推动世界社会主义的进程。虽然各国共产党的角色不同,但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都不应该被忽视,不应把他们当作配角,不要忘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谈到世界社会主义的前景,我持乐观态度。尽管世界社会主义走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但它的前景一天比一天光明。今天,不仅资本主义的破产迹象日益明显,而且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在当今世界得到了证明。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深刻的教训,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事实证明,为了自身的生存,全人类除了共同担起责任外,别无他路。此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增强合作可能性。由此将进一步丰富整个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推动共绘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之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就是朝着团结合作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倡议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奉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来自于对一些局部地区或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势力,来自于种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作出卓越贡献,也为世界和平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一方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实力逐渐提高,从GDP规模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对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建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作出重要贡献,这些机构无疑有助于加强多边国际合作,抵制单边主义。

        中国与孟加拉国建交40多年,建立了友好关系。2016年,中国和孟加拉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几十年来,孟加拉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非常亲密友好的关系。两党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独立自主、亲密友谊和相互合作的基础上。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党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双方在区域政治、相互合作、双边文化交流以及区域与世界和平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作者:穆加赫杜勒·伊斯拉姆·塞里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唐芳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