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从全局谋划一域 以一域服务全局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8日 08版)

        从九龙坡区谢家湾立交上空俯瞰重庆中心城区,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郑宇摄/视觉重庆

        了解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重庆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重庆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考察指导,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提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为做好重庆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重庆市委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郑重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作出“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即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以践行“两个维护”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为主题,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思践悟,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推动学习成果在实践中不断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发展成果。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注重在政治上思想上正本清源,做到破立并举、法德结合、标本兼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现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氛围。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转型阵痛,重庆市委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全市GDP突破2.5万亿元、增长3.9%,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手抓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巩固提升,一手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3.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分别增长17.4%、16.8%。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培育“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各方创新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引进知名院校创新机构89家,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7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4222家、26371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着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树牢“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切实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庆完善各个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市委切实提高战略站位,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开放通道建设,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类要素,积极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辐射102个国家、304个港口。持续完善中欧班列(重庆)功能和网络体系,运营线路增至30余条,开行班列数量、运输货值等多项数据保持全国“领头羊”地位。不断优化开放平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累计签约项目118个、签约额达214亿美元,自贸试验区全面完成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去年外贸进出口超过6500亿元,连续三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与重庆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20余个。与此同时,紧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抓改革、亲力亲为抓改革、敢作敢为抓改革、善作善成抓改革,建立“1+X”议题审议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渝通办”、“双总河长制”、海关“四自一简”监管模式、重钢司法重整、力帆股份重组等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重庆市委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着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决贯彻执行长江保护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严格执行长江干流1公里、主要支流5公里产业管控政策,深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扎实抓好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高标准推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坚决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完善落实三峡库区后续工作规划,实施水土流失、库区消落区综合治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经济,结合实际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分区域、分部门、分行业明确达峰目标和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目前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33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重庆市委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贯彻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4个市级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滚动实施15件民生实事,一批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得到解决。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事业加快推进,近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直辖初分别增长7.5倍、9.7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重庆这些年走过的奋斗历程、取得的发展进步,从一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回顾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重庆干部群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只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面向未来,重庆市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