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中菲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12版)

        菲律宾政府日前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2%。这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菲律宾政府宣布“封城”措施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2020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萎缩9.6%,为二战后最差经济表现。在此之前,仅有因外债危机而导致的1983年第四季度到1985年第四季度连续9个季度经济萎缩的记录。

        与此同时,中菲贸易投资今年一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中菲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表示,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中菲经贸合作虽然受到负面影响,但整体趋势向好。随着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中菲互利合作内生动力正在增强,经贸合作各项指标逆势上扬。中国稳居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目的地,以及第二大外国投资来源地。

        贸易方面,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菲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611.5亿美元,同比增长0.3%。2021年第一季度,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1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实现了大幅增长。

        投资方面,2020年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倍。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736万美元,同比增长85.2%。两国投资合作增势迅猛。

        政府间合作项目方面,自菲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双方已完成12个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有7个,另外还有十余个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之中。

        可以看到,疫情之下,中菲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接的进一步深入,双方贸易投资往来将不断加强。

        “我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黄溪连大使说。

    菲政府对经济恢复充满希望

        菲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表示,尽管国内生产总值尚未显示出正增长,但仍在改善,“通过我们的健康措施、疫苗接种,我们期望国内生产总值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出现正增长”。他呼吁公众继续遵守卫生防疫规定,为经济的重新开放铺平道路。

        据菲律宾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3月期间,菲国内生产总值从一年前的4.45万亿菲比索下滑至4.35万亿菲比索。主要生产部门均出现萎缩,其中农业负增长1.2%,工业负增长4.7%,服务业负增长4.4%。与此同时,政府支出增长了16.1%,大型基础设施的兴建使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长了26.2%。

        菲律宾消费总支出在第一季度下降了4.8%。家庭消费约占菲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封城”措施,客观上导致许多小企业倒闭,大企业收入减少,被迫大量解雇工人。失业工人在食品等基本需求上花费减少,同时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出现降低,致使更多的企业减产亏损。为降低运营成本,企业不得不解雇更多工人。经济由是陷入衰退的恶性循环。

        菲私营部门经济学家表示,自4月初以来,菲暴发了更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首都大马尼拉区以及布拉干、卡维特、拉古纳和黎刹省等地区占国家经济的一半,被置于更严格的“封城”管制措施下,因此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恐怕也不容乐观。

        菲首席经济学家、社会经济规划部长卡尔·肯德里克·蔡对菲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菲仍然可以实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5%的目标。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放宽检疫限制,再加上更快的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更好的接触者追踪,将有助于经济复苏。目前正在进行的改进型社区隔离政策,允许人们上班,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区的封锁。一旦疫情趋缓,我们可以分阶段实施隔离检疫措施,以促进经济恢复。”

        (本报马尼拉5月22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