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东地区撕裂加剧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12版)

        从5月10日起,以色列同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爆发激烈冲突。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已向以方发射了3000多枚火箭弹;以色列则回以颜色,袭击了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的多个火箭弹发射场、军事大楼、高官住所等。伴随着战火与流血,这场冲突不仅加剧了巴以关系的紧张,还加剧了中东地区的撕裂。

    巴以冲突背后的选举疑云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虽然宗教和土地冲突是这次巴以冲突的导火索,但事件爆发的时间节点有诸多巧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将进行大选,从中可以看到巴以冲突不断升级的重要内因。

        从以色列方面看,5月6日,以色列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正式着手组建新政府,其拥有28天组阁期限,如届时不能完成组阁,可以向总统申请延长14天。此次巴以严重军事冲突导致以色列政坛左右势力更加分化,加大了拉皮德的组阁难度,若组阁失败,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自动担任过渡政府首脑,直到进行第五次大选。

        从巴勒斯坦方面看,巴方原定于5月22日开始举行包括立法委员会选举、总统选举等在内的全面大选。与此前不同的是,由法塔赫前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和阿拉法特侄子古德瓦领导的自由联盟横空出世,打乱了此前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达成的默契。巴尔古提曾是巴勒斯坦第一起义和第二起义的领导人,有丰富的游击战和群众动员经验,同哈马斯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根据初步民调结果,巴尔古提在巴勒斯坦年轻人中享有极高声誉,得票率大大超出现任总统阿巴斯和哈马斯领导人哈尼耶。

        巴勒斯坦国民议会前议员穆罕默德·索贝大使指出,如果巴尔古提当选,那对于现在的巴勒斯坦国民议会和以色列都将是“灾难”。巴勒斯坦现有的政治格局将被彻底打乱,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长期操控的势力也将收缩。

        特别是对以色列而言,其将面对一个更为强硬、善于联合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哈马斯借机向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渗透更是以色列不能允许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4月30日宣布,因以色列不允许巴勒斯坦人在东耶路撒冷进行投票,巴勒斯坦总统选举将推迟。因此,再次拖延选举,或在选举前打击哈马斯军事实力,成为以色列的必然选择。

        史实可以为鉴。2014年4月,法塔赫与哈马斯达成和解协议,双方同意在5个星期内组建和解政府,并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以色列强烈反对该协议,称其“不会与由恐怖组织哈马斯支持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谈判”,并威胁要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进行制裁。2014年7月8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保护边境行动”,对哈马斯的军事设施和高层进行打击,7周的行动共造成2100多人死亡,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和解协议也随之搁置。巧合的是,此次以色列的行动代号为“城墙卫士行动”,同2014年的行动代号几乎如出一辙。因此,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巴以双方面临的选举和安全困境相互叠加,一定程度上引爆了这次巴以冲突“灰犀牛”危机。

    埃及希望发挥调停主导作用

        在地区内,埃及、沙特、伊朗、土耳其、阿联酋等主要国家都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表示谴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5月17日与梵蒂冈教皇的电话中强调,人类需要团结起来反对以色列,以色列是“恐怖国家”。伊朗也呼吁各国不要对巴以冲突保持中立,应将以色列的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

        埃及国家规划院以色列问题研究专家希柏·贾麦勒认为,不论土耳其还是伊朗,其发声都带有明显的敌意政治倾向,目的是扩大自身的地区影响力,其强烈尖锐的舆论攻势无助于事件真正解决,反而会激化各方矛盾。从中东地区内部看,埃及真正希望发挥调停主导作用,并有望促成初步和解协议。

        希柏认为,埃及调停巴以冲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埃及是地区内的穆斯林大国;二是埃及同以色列政府、法塔赫和哈马斯都维持着良好关系,也曾多次斡旋各方冲突;三是巴以问题也牵扯埃及自身的国家安全,特别是边境安全,因此埃及迫切希望各方能止暴制乱,重回谈判。如果埃及能真正促成各方停火,将极大提升埃及在地区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为今后协调巴以进一步谈判提供保障。

        16日,埃及提前开放与加沙接壤的拉法边境口岸,允许加沙地带的病患、学生和其他有人道主义需求的人员通过。此前,埃及还向加沙地带派遣医疗队,治疗因袭击而受伤的巴勒斯坦人。

        18日,埃及总统塞西出席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领土问题的三方首脑会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共同参加了此次峰会。塞西宣布,埃及将出资5亿美元,帮助加沙地带重建。马克龙对埃及在巴以冲突中发挥调解作用表示支持。埃、法两国总统决定共同努力,敦促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防止冲突进一步蔓延。

    一石激起千层浪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以色列虽然短期内打击了哈马斯势力,但从长期看,打击行动无异于饮鸩止渴,今后巴以问题将更趋复杂,双方的分歧撕裂将加剧。在以色列罗德、贾法和拉姆勒等阿拉伯裔和犹太裔混居城市,暴力事件和流血冲突令当地警察疲于奔命。有阿拉伯帮派组织烧毁犹太教堂和汽车,向犹太人的房屋投掷炸弹并破坏财产;也有犹太右翼组织扬言要进行对等报复,并驾车冲撞阿拉伯人。

        从地区上看,黎巴嫩和叙利亚也都一定程度卷入了此次冲突,有组织在上述两国境内对以色列进行了空袭等骚扰。14日,黎巴嫩民众在黎以边界附近参加声援巴勒斯坦民众的示威活动,以军开枪打死其中1人。希柏·贾麦勒认为,一系列事件导致此前美国在地区内为以色列营造的良好外交氛围烟消云散,当地民众认为所谓的“亚伯拉罕协议”只是美以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纸空文,其中倡导的和平根本难以实现。

        美国CNBC网站刊文称,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还有可能影响悬而未决的伊核协议谈判。恢复协议将为伊朗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制裁解冻款,而美国认为伊朗可能会用这笔钱来资助哈马斯武装,威胁以色列的国家安全。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美国一度纵容以色列报复升级。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认为,从当前来看,停火对于巴以双方最重要。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的,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只有这样,才能公正推进巴以和谈进程,推动巴以两国实现和平共处。

        (本报开罗5月19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