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我们正在失去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和平共处的典范”

    ——巴以冲突升级给双方民众带来长远伤害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12版)

        5月19日,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巴勒斯坦妇女抗议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新华社发

        5月18日,巴勒斯坦消防员在加沙地带拉法一处遭以军空袭的仓库灭火。新华社发

        【记者连线】 

        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军事冲突升级今天进入第10天。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5月18日数据,以色列对加沙数日来持续的空袭和炮轰已造成至少213人死亡,其中包括61名儿童和36名妇女,另有1442人受伤。巴以持续军事冲突升级,以色列境内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城市爆发严重暴力冲突,已造成双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城市基础设施也遭受严重破坏,给该地区民众带来了灾难性后果。

        一位久居加沙地带的华人告诉记者,5月10日巴以冲突升级之初,大部分加沙普通民众都认为会很快过去,然而,此次军事冲突的惨烈程度和对加沙城市的破坏范围,远远超出了民众预料。以前,巴以军事冲突基本都发生在边界地区,偶尔波及城区和居民区;而此次军事冲突期间,城区多处商业中心、居民楼和办公楼被炸毁,可以说对加沙基础设施造成了史无前例的破坏。这位华人表示,目前正准备搬到朋友的住处,不是因为那里更安全,而是大家在一起有助于减轻恐惧心理。

        同时,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发射3000多枚火箭弹也给以色列城市带来了严重伤害。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克隆、阿什杜德、斯德洛特以及中部城市特拉维夫等,是加沙武装组织的重点打击目标,都在火箭弹袭击中遭受严重损失。一名在以色列工作、生活多年的中国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箭弹直接击中其所居住公寓的一层外墙墙体,对面的公寓楼由于距离较近,有五套住房在火箭弹气浪冲击下严重损毁,住户已被迫迁走。随后气浪反弹,导致这幢公寓楼多个楼层住房的窗户、吊顶、阳台等严重受损,现场建筑残渣遍地,多辆汽车损毁,多名儿童受到惊吓大哭,场面惨不忍睹。由于近日各城市遭受火箭弹袭击太过频繁,没有人员伤亡的爆炸事件甚至都不会引起以色列公众和媒体的关注。

        以色列分析人士指出,军事冲突很快会过去,但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城市,矛盾和仇恨的种子已经种下,暴力冲突会升级,将给双方民众和社会整体稳定带来长远的伤害。连日来,在耶路撒冷、海法、特拉维夫雅法城区、罗德、阿卡等犹太人与阿拉伯人混居城市和地区,暴力冲突事件不断升级,频繁发生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相互攻击、纵火、打砸商店等恶性暴力事件。以色列政府已先后调集多支边境警察部队,部署在骚乱严重的城市维持秩序,但仍未能有效控制局势。

        阿卡市是以色列北部重要城市之一,其居民约75%为犹太人,约25%为阿拉伯人。在过去的10多年中,阿卡市一直没有受到频发的巴以矛盾的影响,被认为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友好相处的模范城市。然而,在此次巴以军事冲突中,阿卡市也未能幸免,被视为犹太人与阿拉伯人和平共处标志的阿卡剧院被暴徒烧毁,同样象征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友谊、由犹太人经营的阿拉伯风格精品酒店埃芬迪酒店也遭到严重破坏。

        埃芬迪酒店创始人、59岁的艾文·法伦贝格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经营的埃芬迪酒店不仅仅是一家酒店,还经常举办音乐、文学、烹饪、艺术等活动,让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共同参与劳动,分享爱心。艾文·法伦贝格对阿卡市从5月11日开始的暴乱活动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表示12日晚上暴力事件在阿卡市疯狂扩散,暴乱分子无情地摧毁了阿卡市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引以为傲的繁荣,约50名暴徒冲进酒店进行了45分钟左右的疯狂破坏,许多暴徒都不是阿卡市本地居民。艾文·法伦贝格哀叹,如今他也不知道阿卡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曾经告诉每一位宾客,阿卡市是犹太人与阿拉伯人和平共处的典范,而现在我们正在失去它。”

        以色列媒体《国土报》5月18日发表评论,呼吁该地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尽快停止暴力冲突和敌对活动。《国土报》评论指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医疗团队不久前还在密切配合,携手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该地区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尤其是在混居城市中,共享着大量的自然和社会资源,并肩生活。评论说,双方虽然在某些领域存在严重分歧,但近期的冲突和暴力骚乱已经向所有人表明,恐惧和不信任是多么危险和令人沮丧,只有真诚和有效的对话,才是化解紧张、敌对和怀疑的唯一途径。

        (本报特拉维夫5月19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