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广州:

    从“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大事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范敏玲 孙旭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经典的旋律响起,17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代表组成16支拉歌合唱队,在歌声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抒发爱党爱国之情。近日,一场带动党员群众齐参与的红色故事歌会,在整饬一新的广州黄埔公园精彩上演。

        “黄埔公园升级改造后,增加了大片绿地,感觉开阔通透了许多。”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说。6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0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500多米的环湖绿道……园内空间布局的变化,不仅满足了市民活动休闲的需求,也成为重要的区域文化空间和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今年以来,广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大事,下足“绣花功夫”,在全市升级打造多个集文化休闲、党建宣传、党群服务为一体的红色阵地。无论是在市政公园、企业园区还是街道社区,汩汩红色力量,正推动着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红联铁军讲武堂、金融超市服务站、企业产品直播间、公共法律服务站……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红创谷”,各功能区域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红创谷”全称为广州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创新中心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实践基地,于2020年12月揭牌,是广州开发区通过党建引领,为推动“两新”组织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而成立的党建学习培训基地。

        “红创谷极大方便了我们党员的学习与活动,是个有归属感的阵地!”园区“两新”组织党员代表说。除了线下功能室外,“红创谷”还开发了线上App和小程序,整合优质党建资源,让企业党员及时了解党建活动信息,开展报名和互动交流,随时随地掌握一手资料。

        借助“红创谷”平台,党员“头雁”飞入企业党建一线。今年4月,来自广州开发区各机关、街镇、国企的23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为首批“驻企第一书记”进入区内不同的中小企业精准服务。这支平均党龄13年、平均年龄34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在企业发展与党建融合的过程中发光发热,助力中小企业破浪前行。

        红色文化不仅让企业凝聚发展动力,也让社区百姓感受到阵阵温暖。关心孤寡老人、帮助残障人士、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在广州社区惠民服务一线,总能看见党员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

        其中“中国好人”李桂泉10年来志愿服务累计15000多小时,吸收志愿者约5000人,足迹遍布区内各社区、车站等地方。

        在广州横沙三旧改造安置区关爱活动中,李桂泉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安置区,积极筹备生活物资,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理发、智能手机教学等服务,帮助安置区老人更好地适应生活。义剪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专业理发技术,唰唰几下,为老人们剪出清爽的发型,理出了精气神。70岁的罗婆婆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乐呵呵地说:“谢谢你们,现在年岁大了,出去剪头发不方便,还好有你们的照顾。”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要带头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深入社区走访,党员志愿者带去对老人的关心和爱护,使老百姓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更加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李桂泉说。

        红色源头活水激扬文明创建新实践。今年以来,广州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梳理民生“微项目”,“双微”项目线下认领、线上发布兑现进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铁军答卷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通过融媒矩阵传到千家万户……广州各区“两中心一平台”成为传播新思想的“主阵地”、建设新文明的“主战场”、涵育新文化的“主渠道”。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范敏玲 孙旭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