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4日 07版)

        市民在上海浦东滨江亲水步道上骑行和观景。王冈摄/光明图片

        【幸福故事】

        五一小长假期间,苏州河畔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人前来游玩。地处苏州河南岸的半岛花园小区,河畔清风徐徐、树青水美,沿河步道焕然一新,儿童乐园、生态廊架、绿化植物、户外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游憩宝地”,更是居民家门口的“小确幸”。

        绵长流淌的苏州河水,恰似缓慢搏动的历史脉络,记载着上海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作为上海母亲河的苏州河,沿岸是上海最初形成发展的中心,灯泡厂、面粉厂、火柴厂、造币厂等众多历史遗存,数百座公认意义上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是上海工业由兴起、发展到转型的见证……

        如何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拓展优化空间布局,更好展示沿线优秀历史建筑风貌,真正让城市历史文脉与河滨风光相得益彰,为市民提供更多可游憩可观赏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苏州河铭刻历史,但也因老旧和严重污染曾“臭”名远扬。经过上海人近30年的不懈努力,苏州河摆脱了河水污浊的负面形象。2018年,开发整治再升级,上海提出启动实施第四期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逐步实现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同时在全力推动贯通工程基础上,按2020年初上海市《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市容环境治理方案》,将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整体纳入美丽街区建设,市、区政府协同开展沿河建筑、绿化景观、跨河桥梁、防汛墙、码头设施、道路立杆和架空线等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在42公里全线贯通开放之时水域、陆域全面提升。

        “对标全球一流水岸,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2020年岁末,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基本贯通开放,已打造成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越来越多居民愿意走出家门,亲近苏州河、亲近大自然。在苏州河滨水空间散步、休闲、锻炼,充分享受水清、岸绿、景美,人们真正从苏州河贯通这一民生实事工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享塔”无疑是最早享受到贯通红利的地方。100年前,宝成纱厂在苏州河畔诞生。彼时的苏州河畔纱厂林立,书写着上海近代工业史的繁荣和发展。岁月更迭,宝成纱厂与昔日荣光一并走入历史。留存的厂房几经辗转,于近年被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创享塔”,2018年启动的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贯通开放,使它又逢历史机遇。破旧立新、转型升级,如今,这里已成为创意文化产业、夜经济新业态的“新宠”,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入驻企业对园区环境的满意度也整体提升。

        园区运营方上海际华创意产业公司总经理孙蒙佳告诉记者,未来,创享塔计划免费开放屋顶花园供居民使用,并在园区内增设老年助餐点、“跑者驿站”等功能场所,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有针对性、有价值的服务,更加充分的发挥园区作为苏州河腹地的功能,放大园区的社会效益。

        联通苏州河断点,畅通民心堵点。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的中远两湾城居民区,位于苏州河沿岸,岸线东起彭越浦泵站,西至江宁路桥,总长1690米,是苏州河42公里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工程未来将打造一条面向市民开放共享的花园式滨水健康步道。

        “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苏州河在普陀区的两岸岸线长达21公里,在长寿辖区的两岸岸线有8.085公里,岸线最长、河湾最多,水体曲折、神韵灵秀、文化富集、底蕴深厚。随着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推进,苏河断点贯通,两岸公共空间的市容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实现了苏河湾湾有风景,打造形成一条苏河“生活秀带”。

        上海总商会旧址静安段以“上海新地标,梦回苏河湾”为目标,通过综合改造提升,全线重点打造水岸阳台、河畔明珠、历史画廊等多处滨水公共空间。南岸的“蝴蝶湾”在相对局促的用地条件下嵌入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新的运动场地丰富了空间功能,北岸的总商会旧址、四行仓库、福新面粉厂等重要节点也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

        苏州河虹口段,位于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是黄浦江贯通空间与环苏州河贯通空间的重要转换节点,东起外白渡桥,西至河南北路,全长约900米,坐拥陆家嘴天际线和外滩旖旎风光,沿线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林立。最让前来打卡的人们感慨的是:“北苏州路虹口段基本实现了全面禁止机动车通行,行人可悠闲徜徉其中,真正共享街道。”

        “以前河岸边上都是破烂不堪的木栅栏、木地板,我们都不愿意出门。”现在日日来沿河步道散步的居民王大爷感慨,“真不一样了!如今小孩子出门有地方玩,绿化也好,安防设施也跟上了,我们这些住户没有不乐呵的。”

        “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故事”,苏州河正在与黄浦江一起成为上海的魅力水岸空间。42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只是苏州河沿岸发展的第一步,结合“十四五”规划愿景,未来,上海将继续着力做深做透公共空间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这篇大文章。

        (本报记者 孟歆迪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