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核污水入海:蓄意破坏地球生态

    作者:李敦球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12版)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将约125万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排放两年后实施,将持续20~30年。这一决定立刻在日本国内外受到广泛质疑和强烈批评,包括东北亚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对日本此举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日本重新考虑或撤回相关决定。

        在日本作出排污入海决定的当天,韩国外交部立刻召见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提出严正抗议。4月15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提出严正交涉。同一天,朝鲜和俄罗斯官方表明立场,强烈谴责日本政府排污入海,并敦促日方立即撤回相关决定。太平洋岛国论坛也表示,对日本政府这一决定深表关切,呼吁日本政府重新考虑这一计划。包括福岛县在内的日本东北地区多个地方政府和许多民众也对此深表担忧,认为核污水入海将伤害沿岸渔业,并对当地食品安全形象带来损害。

        日本核污水排入海洋,危及海洋环境安全,损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需要东北亚、亚太乃至世界大多数国家团结起来,让日本真正秉持科学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质疑反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这是一场难以回避、艰巨且可能长期的博弈,未来两年是关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这是一场保护地缘环境和维护海洋环境安全的博弈。日本政府声称,核污水净化后可以去除放射性物质,已是能够实现的技术。日本高官还宣称,净化后的核污水是可以喝的。但是,绿色和平组织等国际环境组织的观点却完全不同。他们认为,将设备交给日本企业(东芝和日立),而不是交给拥有全球一流技术的别国企业,无法正确过滤放射性物质。特别是锶和碳-14仍然存在,非常危险。即使是氚,部分也会变成有机结合氚,如果储存在人体内,会引发遗传缺陷。绿色和平组织报告显示,核污水中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影响人类DNA。俄罗斯海洋研究所专家还表示,核污水中所含碘-129的半衰期约1570万年,将影响人类世世代代。联合国有关人权专家4月15日发表共同声明,对日本政府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核污水的决定“深感失望”,认为此举可能会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和生计。

        其实,日本国民也并不信任日本政府和福岛核电运营商东京电力,且这种不信任还在不断加深。比如,东京电力2020年宣布“对除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都进行了对人体无害的处理”,后来却更正为“事实上只处理了20%”。就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里,东京电力还受到指责,“因为不经常更换滤芯导致处理不当”等。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福岛核污水排放计算机建模结果显示,核污水排放入海后,57天内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内蔓延至全球海域,东北亚地区首当其冲。因此,很有必要在国际机构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国和韩国等东北亚相关国家专家在内的联合技术工作组,确保核污水处置问题严格接受国际评估、核查和监督。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14日上午在青瓦台主持会议时指示政府各部门积极研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申请临时措施或提起申诉。一名青瓦台官员表示,文在寅所说的“临时措施”是指国际海洋法法庭作出最终判决前,暂禁日本将核污水排入大海。本地区相关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制止日本这一行为。

        第二,这是一场地缘政治的博弈。对日本排污入海的决定,美国方面第一时间表示了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感谢日方在决定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问题上所作出的显而易见的努力。我们期待日本政府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协调。”

        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决定及其行为涉嫌违反一系列国际法原则,包括风险预防原则、审慎义务原则、不损害国外环境责任原则、国际合作原则、污染者付费原则、国家责任及赔偿原则等。美国为什么对此视而不见?如果从地缘政治博弈的角度来看,就不难理解了。自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全方位竞争以来,中美竞争态势明显,拜登政府又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者”,并以竞争、合作、对抗来定义中美关系。从地缘政治来看,作为美国的坚定支持者和忠诚盟友,日本处于中美关系最前沿,所以美国对日本这一决定的支持既是拉拢,也是捆绑。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到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两国领导人联合声明,大谈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共同应对中国成为该声明的主基调,却只字不提日本排污入海,这就印证了上述判断。

        第三,这是一场地缘公关与舆论的博弈。日本政府4月16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旨在切实执行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处置相关基本方针的首次相关阁僚会议(执行会议)。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会上称,“为深化国内外的理解,将积极迅速地采取对策”,并表示将确保必要的预算。可见,日本政府在积极准备公关。但是,公道自在人心,保护环境是日益深入人心的国际共识。需要指出的是,历史上日本人民也是环境污染公害问题的受害者,很多日本民众反对排放核污水入海,此次核污水排放的最直接受害者是福岛附近的居民和日本渔民。笔者的一位美国朋友说,“请记住,美国政府同意并不意味着美国民众同意”,“全世界应该一起阻止”。所以,我们应该争取包括日本人民和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大多数人的支持,有效地阻止日方的核污水排海行动。

        总之,针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东北亚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积极寻求多元化的措施和途径加以应对,让日本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纠正以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事故污染水的单方面错误决定。通过这一事件和有效应对,也会使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作者:李敦球,系曲阜师范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