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椅子门”持续发酵,欧盟公开“洗脏衣”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12版)

        【记者连线】

        “作为女性和欧洲人,我感到孤单,受到了伤害。”对于自己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受到“椅子门”羞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26日在欧洲议会如此控诉。当天,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受邀到欧洲议会围绕此事进行辩论。

        此间舆论强调,此次议会辩论可谓欧盟高层人士公开“洗脏衣”,让欧盟内部矛盾大白于天下。

        4月初,冯德莱恩和米歇尔一同前往安卡拉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但会谈现场为宾主只准备了两把椅子,米歇尔毫不犹豫地坐在主宾位置上,将冯德莱恩尴尬地晾在一边,她最后不得不落座“侧位”。这就是所谓的“椅子门”事件。

        在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危急时刻,欧洲议会不惜邀请二人放下手头工作,专门到议会全体会议上“澄清事实”,可见“椅子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冯德莱恩说:“我以为自己会被当作欧委会第一位女性主席来接待,我从《欧盟宪章》中没有找到应该遭受如此对待的依据!如果我穿西装打领带会怎样?”随后,她情绪激动地就土耳其和欧盟的人权以及种族主义问题发表了意见。冯德莱恩强调,“椅子门”事件不是单纯的礼仪问题,它触及欧盟的基本价值观,意味着实现男女平等和反对性别歧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因为我是欧委会主席,我的声音可以被大众听到,但千百万妇女的声音是否都能被听到?”有评论说,从冯德莱恩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浓重的火药味”,她还没有做好“忘记过去”的准备。

        米歇尔首先指责土耳其作为入盟申请国正走向纯粹的专制主义道路。他随后表示,已多次在不同场合公开对冯德莱恩表示歉意,对发生“椅子门”事件表示遗憾,但他坚称欧盟机构礼宾司工作人员没被土方允许查看会谈现场,这才导致“椅子门”事件发生。他还强调,自己没在会谈现场抗议土方的失礼行为,是因为“那样可能引发更大的政治事件,会毁掉整个团队几个月的准备工作”。米歇尔承认,“椅子门”让欧洲人受到伤害,“弱化了”欧盟的地位。他向欧洲议员们保证,将“全心全意支持男女平等权利”。尽管米歇尔还信誓旦旦地提出了一系列纠正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男女不平等的建议,但他仍遭到许多议员的强烈批评。

        两位欧盟机构“当家人”的辩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冯德莱恩表示将继续“为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而努力,米歇尔则以“这是我们的共同任务”附和。一位社民党团负责人称,在欧洲议会的全体会议上,很少针对男女不平等和性别歧视展开辩论。

        瑞士雕塑家伯塞特是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广场上著名的“断腿长椅”的设计者。他说,椅子是人类迈向文明社会的产物,除了坐的实用功能外,还是权力、身份和尊严的象征。坐在同样的椅子上,代表着平等、对话和交流。“椅子门”事件折射出欧盟机构的内部权力之争。

        欧盟机构庞大、臃肿、文牍主义盛行。欧盟三大机构分工如下:欧洲理事会代表成员国政府,欧洲议会代表成员国公民,欧盟委员会具体实施欧盟的各项工作。原则上,当欧委会需要立法,或理事会、议会或其他团体提出立法要求时,欧委会将草拟案文提交给议会,议会审议后提交给理事会批准,最后返回委员会实施。这个过程复杂、冗长。欧盟机构的“重要人物”是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四人,他们在不同的场合代表欧盟。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一些重大事件和活动需要欧盟机构联袂参与,这就要求欧盟官员相互配合和默契。由于《欧盟宪法》对此没有明确的分工,“抢椅子”很容易发生。

        为解决目前欧盟机构内部的“不健康竞争”,一位欧盟前高官不久前提议,由理事会和委员会两机构主席办公室联合起草一份“君子协定”。不过,起草“君子协定”需要得到欧盟司法机构审议和成员国认可,这无疑增加了协定产生的难度。

        此间舆论表示,欧盟机构应该认识到“洗脏衣”反映出的问题的严重性,尽快解决内部矛盾,分工更加明确,以完成成员国赋予的使命,让欧盟真正能够在世界发挥重要一极的作用。在这方面,“洗脏衣”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还需要时日证明。

        (本报布鲁塞尔4月28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