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中交二航局:

    聚才引智谋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16版)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回放

        【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300多座跨江、跨海、跨高山峡谷大桥,700多座各类港口,4000多公里高等级公路,1300多公里铁路,800多公里市政道路……成立71年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这个被誉为中国建桥“梦之队”的企业紧握时代脉搏、开拓创新,从内河走向沿海、从长江迈向全国、从国内走出海外,成长为一家集策划咨询、勘察设计、投融资、工程建设、资产(资本)运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4月20日,“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位于湖北武汉的中交二航局,看企业如何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为交通建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交二航局资产总额达1053亿元,2020年新签合同额1345亿元,完成营业收入763亿元,位居武汉市十强企业第7名,市场遍布全国31个省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

        “在世界已建成的前十大跨径斜拉桥、悬索桥和拱桥中,中交二航局分别参建了6座、5座、4座,9次斩获国际桥梁协会大奖,10次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奖,打造了享誉国内外的‘桥品牌’和中国建桥‘梦之队’。”中交二航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迅告诉记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交二航局先后参与火神山医院、“火眼”实验室等18项防疫配套公共卫生工程建设,创造了4天4夜抢建完成“火眼”实验室,38小时18分钟改建400余张床位方舱医院等纪录,荣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面向中交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中交二航局正全方位打造高品质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也呼唤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追求卓越的行列中来。

        “中交集团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行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年均招聘毕业生约8000余人。”中交二航局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春光介绍,中交集团建立了“交建之星”素质模型,要求毕业生要具有责任担当的品质、沟通协作的方式、敏捷学习的习惯、锐意进取的精神、灵活适应的能力、坚韧不拔的意志。此外,毕业生的企业认同度和专业知识水平也将纳入重点考量。

        据介绍,中交二航局计划招聘1500名2021届毕业生,招聘专业主要涵盖工程技术、工程综合、商务财经、综合管理四大类专业。在新员工培养机制上,中交二航局有完善的新员工导师带徒机制,每名新员工入职之后都会为其选聘1名导师,导师会和徒弟一起制订明确的培养目标和详细的培养计划,并配备1名包保领导和1名包保联系人,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

        张春光告诉网友,在人才发展上,中交二航局实行行政职务、专业职级双通道,有力推进了人才专业化发展。在薪酬待遇上,中交二航局建立了“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工作业绩为导向,与市场接轨,内具公平性、外显竞争性”的薪酬体系,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转正之后年收入可达10万至18万元。

        去年刚入职中交二航局四公司的季宇鑫,目前正在参与建设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大跨度悬索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中交二航局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有系统的新员工岗前培训,有完善的新员工导师带徒机制,有基于企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的分层分专业培训体系,并有机会加入到首席专家团队、品牌团队、科研创新平台、世界级工程建设中,学习最新的施工技术。

        重庆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新中在直播连线中表示,中交二航局与重庆交通大学长期合作开展多样化的人才培养工作,每年都有120余名毕业生加入中交二航局,双方率先在交通建设行业内开办“海外项目管理人才班”,开启海外人才的订单制培养新模式。13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共有671名海外订单班毕业生加入中交二航局,成为中交二航局海外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

        截至当天18时,直播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斗鱼直播、知乎等平台累计观看量突破96万人次。

    下期预告

        4月21日下午,“2021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陕西省西咸新区,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人才活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