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70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让学生群体成为“一人一艺”舞台上的主角

    作者:王强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8版)

        在提出建设“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时,宁波就特别关注广大学生群体,将之纳入专项普及中,目标就是在全民艺术普及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艺术教育,为学生营造更多的校外展示和参与机会。五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宁波为学生群体的艺术普及探索了新路径。

    以公益的舞台剧目吸引学生

        如今,学校、学生对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需求凸显在对各种艺术体验的需求、对广阔艺术舞台的需求上。基于软硬件设施的不足,一些学校在这方面仍然较为欠缺。为此,宁波市各大剧院、文化馆提出将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成学生校外艺术基地,并付诸实践。

        每年暑假,宁波逸夫剧院都会上演数十场公益儿童剧,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少年中国梦》《生如夏花》《渡江侦察记》等爱国题材剧目,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意识;《琪琪的红舞鞋》《小贝的书柜》《神秘的牛奶瓶》等剧目,关注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皇帝的新衣》《藏羚羊》等童话剧,让学生从中汲取到很多生活道理。在观看的过程中,青少年沉浸其中,既能感受到舞台艺术的绚烂多彩,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戏剧传递出的正确价值观,有助于培育健全的审美能力。

    以优质的师资力量培育学生

        随着近几年宁波音乐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宁波市江北区紧紧抓住发展契机,吸引宁波交响乐团入驻宁波大剧院,以重量级音乐活动为载体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其间,宁波交响乐团创新高雅艺术普及教育思路,开展“立德树人美育启智”暑期大师公开课、音乐欣赏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其中,首创于2017年的宁波交响乐团大师公开课已经成为中国美育教育中广受关注的探索。2020年,通过“美育云端课堂”“新学期第一堂云端音乐课”等形式线上普及高雅艺术,大师公开课的网络点击量高达700余万。与此同时,乐团积极开拓线下培训,通过在江北区中心小学等学校开设艺术培训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展针对性艺术教育;通过指导青少年交响乐团排练,播散音乐种子,为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培养后备力量。此外,宁波交响乐团还在宁波图书馆、乐团演艺厅定期举办音乐普及讲座和名曲导赏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对高雅艺术的需求。

        江北区文化馆联合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舞蹈家协会、宁波城市当代舞团,组织策划了“一人一艺”现代舞普及计划项目。该项目的受众主要是宁波高校舞蹈社团等学生群体。通过开设国内外专家大师班、作品鉴赏等讲座进行现代舞表演、现代舞编创、现代艺术、音乐鉴赏培训,目前已使上千名高校师生获益。宁波逸夫剧院打造了涵盖艺术展演、艺术讲座、艺术培训三大板块的逸夫舞台艺术沙龙,形成了演、讲、练相结合的舞台艺术普及形式,充分发掘高校艺术团的艺术水平。

    以丰富的艺术实践锻炼学生

        在学生群体舞台艺术普及层面,宁波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不仅满足了学生艺术欣赏、艺术培训的需求,更提供了广阔的表演舞台,以丰富的艺术实践锻炼了广大学生。2018年是宁波“一人一艺”工程在舞蹈方面成绩最多、收获最大的年份之一。4月,现代舞普及活动走进宁波五大高校,并在年末组织了现代舞集中展演;8月,以“踏着时代节奏,舞出美好人生”为主题的“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舞王大赛火热启幕,参赛人数达1.3万余人次;同月,宁波广场舞展演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9月,“阿拉音乐节·电音嘉年华”在江北区火热上演。这些活动都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与其中,并贡献了非凡的力量。同年,“一人一艺杯”宁波市全民戏曲大赛启动,参赛选手达1.1万余人,其中多有学生的身影。

        除了举办市级比赛、搭建市级平台外,宁波还主动出击,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国际舞台,提升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知名度。近年来,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宁波分会场活动、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中国合唱节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的相继举办,为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搭建了更为专业、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也为宁波的学生群体带来更新颖、更具前瞻性的舞台艺术。

        (作者:王强,系宁波逸夫剧院演出部宣传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