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70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以人民为中心,搭建全民展示大舞台

    作者:巫志南 陈慰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8版)

        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的加盟机构开展书画公益培训。宁波市文化馆供图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中,宁波市民参加古筝公益培训。宁波市文化馆供图

        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全民艺术普及的理念、思想与目标任务。2016年12月,宁波市印发《关于“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争取到2020年,通过‘一人一艺’全民普及工程建设,吸引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艺术知识、鉴赏艺术成果、掌握艺术技能、观看艺术展演、组建艺术社团、开展艺术创作、参与艺术活动等,实现全市艺术普及人口综合参与率达80%以上,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艺术素养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匹配的人文环境,建设高水平的全国‘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区”。

        时至今日,宁波已率先构建起全民艺术普及的组织架构、内容结构和工作机制,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搭建全民展示的大舞台。

    1.健全组织架构

        协调宣传、文化、教育、广电、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13个部门,宁波市建立了全民艺术普及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协作,合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程。

        市文化馆结合机构改革,设立了面向全市的全民艺术普及中心,专门负责制度设计、组织协调、工程推进、绩效评估等工作。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先后制定全民艺术普及实施方案,围绕工程实施全面推进区(县、市)文化艺术资源与服务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城乡一体。同时,市、县两级财政加大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能力,扩大人才培训、引进和扶持相关政策保障水平,全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得到有序推进。

    2.优化内容结构

        宁波市精心设计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实施内容,提出了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艺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四项重点内容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构建了全民艺术普及“4+2”内容体系,奠定了全民艺术普及内容体系的框架和基础。

        全民艺术知识普及通过慕课、讲座、出版物等,让市民更加亲近艺术、了解艺术;全民艺术欣赏普及通过展示、展演古今中外经典作品,提高市民艺术鉴赏能力;全民艺术技能普及通过大规模、多途径的艺术培训,让更多的市民学习掌握各类艺术技能;全民艺术活动普及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其中。中小学生艺术普及专项任务结合学校美育教育,为中小学生营造更多的校外展示和参与机会;特殊群体普及专项任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艺术普及产品和服务。

    3.创新多元化工作机制

        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是宁波市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的工作机制。深化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合作,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与宣传、文化、科技、教育、金融、商贸、旅游、体育、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实现全市文化资源与服务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老年大学、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机构是骨干和实施主体。其中,市、区(县、市)文化馆发挥了核心作用,组织、协调、带动各类文化资源、各种文化类社会组织参与。同时,构建起“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为社会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群众文艺团队、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和培训服务提供了政策环境、基础条件和平台支撑。政府为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扶持,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并运用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

    4.完善标准体系

        宁波市积极探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的标准化建设。先后形成《宁波市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的实施办法》《宁波市艺术普及培训机构评级与扶持办法》《“一人一艺”社会联盟管理办法》《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公约》《“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服务规范》《“一人一艺”考级评定标准》《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十进”活动项目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标准,既为宁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也为全国范围的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5.加强数字化建设

        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恰逢数字技术应用进入快车道。越来越成熟的数字技术集成运用为此提供了数字化工具、方式和渠道,既扩大了工程覆盖、便利了市民参与,也为工程质量和效益提供了多重保障。

        首先,实现了国家公共文化云在宁波率先落地。宁波市依托“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服务理念,开发了集文艺培训、艺术鉴赏、文艺活动信息、文化场馆预约、在线学习、预约演出于一体的“一人一艺”云平台。该平台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数字服务,与PC、手机等多种终端无缝对接,集聚特色及优质数字资源库,快捷高效地满足市民艺术学习和欣赏需求,搭建了公共文化机构和社会联盟的数字化体系,实现国家海量文化艺术资源落地宁波,为宁波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的数字文化服务。宁波市地方特色鲜明的“非遗走进生活·阿拉非遗汇”“亚洲艺术节”“宁波市音乐舞蹈节”等,也由云平台传送至全国各地。

        其次,建成了一站式“文化超市”。“一人一艺”云平台是覆盖全宁波的数字文化网络平台,是以公益服务为主旨、百姓需求为导向、多方互动为特色,集管理、服务、产品供给、资源建设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超市”。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服务约1500万人次,注册用户50余万,线上活动1500多场、在线培训群众超过200万人次。“文化超市”所提供的自主开发的全民艺术普及系列慕课量大质优,内容涵盖舞蹈、声乐、器乐、绘画等十大艺术门类,丰富了优质资源供给,实现综合集成、高效利用、互联互通,确保市民足不出户便可随时随地学习艺术。

    6.搭建全民展示舞台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自实施以来,在全市掀起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品牌建设新热潮,为全市人民搭建起展示普及成果、展现艺术魅力的大舞台,营造了浓厚的城市艺术氛围。戏曲进校园、非遗进生活、歌声进家庭、舞蹈进商圈、名师进礼堂、讲座进社区、书画进客厅、书房进街区、展览进场站、慕课进手机,十种艺术“十进”系列,成为城市常态化高品质艺术生活;全民朗读大赛、全民舞王大赛、全民摄影大赛、全民戏曲大赛等“全民”系列赛事,呈现市民艺术盛况。阿拉音乐节、亚洲艺术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戏曲曲艺大赛、青年歌手大赛等专业赛事,让全市不同人群均能自主参与其中、接受艺术熏陶。

    7.实施艺术普及乡村计划

        2018年5月,宁波市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11月,宁波市首个乡村文旅中心就在象山县溪里方村落户。宁波市以“一人一艺”为抓手,推动艺术普及由城市走向乡村,迅速推出乡村文旅中心、乡野艺术节、文旅一日游等艺术普及带动乡村振兴项目近10项。艺术普及的乡村计划让农民群众逐步接触艺术知识、欣赏艺术经典、掌握艺术技能,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同时,借力艺术普及完善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出乡村“以文塑旅”融合发展模式,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自然、人文资源,塑造出景美、情美、人更美的新时代农村新风貌。

        (作者:巫志南、陈慰,分别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