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龃龉不断 危机频现

    陷入僵局的俄美关系何去何从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12版)

        远眺克里姆林宫。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俄罗斯外交部3月17日发表声明,宣布俄驻美大使定于20日返回莫斯科,并称大使回国是为了讨论采取何种途径来改善近年来被美国带入困境、实质上陷于僵局的俄美关系。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乘坐的航班已于21日早上降落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此间观察家指出,此举表明俄美关系陷入“冷战”结束后甚至近40年以来最艰难时刻。

    拜登就任后俄美关系“螺旋式下降”

        近年来,俄美关系始终处于紧绷当中,两国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军控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甚至尖锐冲突。拜登当选美总统后,俄对俄美双边关系的认识是清醒的,也确定了“做最坏打算、争最好结果”的原则。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美两个月以来对俄施压动作不断。

        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月29日称,俄实施网络攻击、干涉总统大选等,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许多方面构成威胁,拜登政府“对美俄关系不存在幻想,将研究确立对俄罗斯展开制裁的范围和规模”。

        2月19日,美政府以俄籍管道施工船为突破口,威胁对从事俄欧“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施工的企业、个人实施制裁措施。当月下旬,至少18家西方公司退出该项目。

        3月2日,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和财政部分别宣布对俄制裁措施。根据1991年《美国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消除战争法》、第13382号总统行政命令以及《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美国国务院扩大对俄实施的制裁,其中涉及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特尼科夫等7位高官以及与所谓俄“从事化学武器研究”有关联的14家企业。

        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就任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时,点名批评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是继续寻求“改变游戏规则”、对所在地区构成威胁的国家。

        3月15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了机密报告《针对2020美国大选的外国威胁》的解密文本。这份共15页的报告中显示,俄总统普京曾批准一项所谓“影响力行动”,在美国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不仅发起了诋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支持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的活动,还努力“破坏美国民众对选举过程的信心,加剧美国的社会政治分歧”。白宫还称拜登总统1月下旬与俄总统普京通话时曾说过“美将会(对干涉美大选行为)做出回应”。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将对俄实施更大规模的新一轮制裁,甚至是可能给俄经济社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超级制裁”。

    “杀手门”激怒俄罗斯社会

        就在国际问题分析人士纷纷预测俄美冲突何时被引爆之时,3月16日“杀手门”事件猝不及防地发生了。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主持人斯蒂芬诺普洛斯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干预了美国总统大选,必须让他们“付出代价”。采访中,拜登甚至同意主持人有关俄总统普京是“杀手”的说法。斯蒂芬诺普洛斯当时问道:“您是否认为普京是杀手?”拜登回答:“嗯,我认为是的。”

        该节目一经播出,全俄社会一片哗然。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当天在社交媒体“电报”上写道:“拜登的言论是对俄罗斯公民的侮辱。这是软弱无能引起的歇斯底里表现。普京是我们的总统,针对普京的攻击就是针对俄罗斯的攻击!”几乎就在“杀手门”事件爆出的同时,俄外交部宣布召回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进行磋商,以分析在俄美关系中该做什么以及该往何处去。而俄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后表示,俄方对俄美关系复杂化做好准备。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认为,拜登的言论“无论如何都不可接受”。俄政治分析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林称,拜登希望与俄爆发冲突来证明自己是一位强有力的总统,美国执政当局表现出“无能的愤怒”。

        一天后,普京本人亲自对拜登的“杀手”言论做出了回应。俄卫星通讯社18日援引他的话说:“童年时,我们在院子里互相争吵,我们说‘谁起这么尴尬的外号,谁就叫这个外号’。这不仅仅是儿童时期说的话和开的玩笑,这个意义在心理学上很深奥。我们总是在另一个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个人特质。”普京接着说:“关于我的同行美国总统的言辞,我怎么回复他呢?我会对他说:‘祝您身体健康!’……我是真心希望他健康,这句话既没有讽刺意味,也不是开玩笑。”暗讽美国人该“照照镜子”后,意犹未尽的普京公开呼吁拜登“在周五(19日)或周一(22日),用直播方式一道公开讨论当前局势,以避免对已经很糟糕的俄美双边关系彻底造成伤害”。

        当然,拜登并未接受挑战,仅轻描淡写地表示相信会与普京“在某一时刻”谈一谈。而且,3月19日拜登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登上专机舷梯时一连跌倒三次,似乎是有意回应普京“祝他健康”的说法,自然又招致了俄舆论群嘲。

    “只在俄感兴趣的领域与美合作”

        此间舆论认为,如果以“召回大使”为指标,那么俄美双边关系正陷入近40年以来最糟糕的时刻。1980年1月2日,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召回美国驻苏联大使。41年后,俄罗斯召回了其驻美大使安东诺夫。

        正如俄外交部在阐述安东诺夫大使奉召回国时指出的那样,俄将认真分析和磋商俄美间“该做什么以及该往何处去”这一问题,从而防止双边关系不可逆转的恶化。

        事实上,普京并非仅仅是“祝您身体健康”和邀约拜登视频直播这么简单,而是已经发出警告。18日普京在会见克里米亚公众代表时表示,美国在事关其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希望与俄合作,“而我们(在今后)也必须捍卫自身利益,在感兴趣的领域并且按照对自身有利条件与他们展开合作”。拉夫罗夫次日重复了普京总统此前表达的立场,即俄方只愿意与美在俄方感兴趣的领域、按照对俄方有利的条件开展互动。毋庸置疑,这是俄罗斯在“杀手门”后对美发出的最新一波警告,换言之,就是俄可能放弃过去通过“配合”美战略利益换取美方某种回报的政策。

        早在2014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讲话中称俄罗斯只能算“吓唬一些近邻的地区强国”,在国际范围内不扮演主要角色。就任美国总统后,拜登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奥巴马的对俄态度,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一条“对抗加合作”的对俄政策道路。拜登政府认为,除在全球战略稳定、气候变化、北极开发与保护、太空探索、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领域,以及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区问题上与俄展开有限合作外,美国在其他绝大多数领域和问题上采取遏制和打压俄罗斯的立场。

        此次拜登将“杀手”身份强加于普京身上,无疑促使俄重新评估与美合作原则。一方面,经济困难导致国力下降虽是不争事实,但俄现有的政治影响力、军事实力以及在中东北非、欧洲以及后苏联空间的战略地位,均足以对美维持全球影响力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与美国缠斗数十年的俄罗斯,其运筹外交的能力和水平均有过人之处,这在俄应对“杀手门”中的策略可见一斑。俄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莫斯科3月2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