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美国应反思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角色和心态

    作者:林艺聪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12版)

        【鸣镝】

        拜登政府决定回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美国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理事会工作。2月24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首次在人权理事会发言,似乎没有对美国国内的人权状况感到任何愧意,相反,在批评、抹黑别国的同时,竟还“敦促”人权理事会审视自身的运作方式。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到底是什么角色?

        毋庸讳言,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深刻影响了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律制度的构建和发展。也正因为如此,长期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产生并不断强化了“唯我独尊”“世界领导者”的角色意识和心理状态。

        在人权领域,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开始搞人权外交,将人权政治化,以人权为借口“自我授权”,每年发布他国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是美国一贯顽固坚持的单边主义作法。美国曾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立心怀不满,没有参加成员国选举,未成为该理事会创始成员国,奥巴马政府时期却改弦更张加入理事会,再到特朗普政府时期悍然退出,现在拜登政府又上演了“重返理事会”的一幕。显然,对这一联合国最重要的人权机构,美国的态度是合则用、不合则弃,时而退出、时而加入,肆意而为。

        作为超级大国,美国总是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更是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对国际人权机制颐指气使,对他国人权横加指责。这一做法已经遭到很多国家的反感和怒怼,更何况美国自身就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未能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导致美国数千万人感染、数十万人失去生命,为世界各国之最。但美国政客却推卸责任、诿过他国。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同时拒绝向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疫苗。美国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现象仍十分严重,少数族裔、难民、移民面临歧视和仇外言行威胁,很多肇事者却逍遥法外。美国历次武装干涉造成其他国家大量平民死亡,美国军人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无辜、实施酷刑。美国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制裁措施,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不但不对其种族灭绝的罪恶历史进行道歉和赔偿,反而颠倒黑白、出于政治目的对别国进行肆意诬蔑……美国的人权问题可谓堪忧。美国若真的想要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现在急需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纠正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不断操弄人权议题,对别国挥舞人权大棒。

        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审议美国国别人权审议结果,很多国家对美国恶劣的人权表现进行了评议。委内瑞拉、叙利亚、白俄罗斯、中国等国发言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指出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其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联合国将和平、发展和人权作为改革和发展的三大支柱,不断探索和改进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规则体系和国际机制。当今世界,需要所有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一家独大”,某个国家、某几个国家说了算。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亦是如此。各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发展现状、制度体制等国情发展自己的人权事业,人权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绝不仅限于美国的“规定”,更不是美国能够垄断的话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不止一次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需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影响之下,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和国际舞台应由各国善加利用,以发挥关键时刻的多边协调中心的特殊作用。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舞台的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当下最不需要的就是搅局者。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开展更具建设性的交流与合作,是人权领域全球治理的正道。现在,是美国反思自身人权问题、摆正自己对人权议题的心态和角色,并改变错误做法的时候了。

        (作者:林艺聪,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警察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