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展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与“治”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0日 01版)

        【两会光明视角】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各国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关键窗口,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责任担当的重要平台。对全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切,使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成为蕴含在两会丰硕成果中的关键词。其“智”益彰,其“治”益显。

        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抗疫合作亟须加强的关键时期,“疫苗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乱象频出,唤醒了人们更加强烈的共同命运意识,激起了人们对世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热切期待。

        积极开展疫苗国际合作、坚决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自身发展红利惠及全球,助力相关国家破解发展瓶颈、弥合因疫情加剧的发展鸿沟……两会释放出团结战疫、开放合作、包容发展的明确信号,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蕴含的天下为公的美好愿景、立己达人的道德追求、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细化实化,描绘出中国与各国一道共担时代重任、共促全球发展的路径蓝图。

    弥合全球“免疫鸿沟”

        超过1亿人确诊、250多万人被夺去生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尽管疫苗为全球控制疫情带来了曙光,但是,在全球疫苗产能严重不足的背景下,一些国家的“疫苗民族主义”大行其道。

        世纪疫情呼唤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明确支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反对一些国家制造“免疫鸿沟”的错误做法,世界感知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代表指出,去年我们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现在又展开全球规模的疫苗合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和认同。

        中国担当,勠力战疫。中国已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100多个国籍的1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17种中国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包括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智利在内的多国政要带头接种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国广泛认可。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国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并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中国正在努力让中国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的“人民的疫苗”。

    开放合作惠及世界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的重要内容。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加速构建起来,在更高层次开放中展开新画卷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共同发展的红利。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代表说,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

        两会召开前夕,历时8年谈判达成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中欧双方的各100个地理标志将受到保护,更多的中欧名优产品将更安全、便捷地进入中欧寻常百姓家。未来几年,南京盐水鸭搭巴伐利亚啤酒,潜江龙虾配法国香槟,或许将成为全新的美食风潮,蕴藏着更大的商机。

        这只是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共享高水平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尽管世界遭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冲击,特别是疫情一度为各国交流交往按下暂停键,但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再到自贸试验区扩围;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举措,让更多国家和企业感受到中国这个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所带来的共同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涵盖15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到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从中国与新西兰升级自由贸易协定,到中国与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条上关键一环,没有因百年一遇的疫情和个别国家鼓噪的脱钩而动摇,而是以更加开放的步伐和魅力彰显出对全球产业的独特吸引力。

    以包容性增长跨越“发展鸿沟”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初心从未改变。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助力相关国家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既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的回应,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持久动力,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近些年来,世界贫富鸿沟远未填平,解决发展失衡问题迫在眉睫。疫情冲击下,各国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发展差距面临扩大甚至固化风险。世行报告称,疫情和各国政府实施的封锁措施造成严重不平等,对发展中经济体和贫困人口的打击更为沉重。

        作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乘风破浪,克疫而上。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高达177.9亿美元,与往年相比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是倡议提出以来最多的一年,比2019年增长了18.3%。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努力中,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铁路打通阻碍发展的栓塞,一幢幢工厂、一条条管线改变制约增长的土壤。“一带一路”正在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以各自禀赋优势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走上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合作大道不孤,发展天下一家。正如王毅代表所指出的,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本报记者 曹元龙 李曾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