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断交”警告之后

    俄欧关系何时触底、会否反弹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9日 12版)

        1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走过红场。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进入2021年,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升温。先是双方因俄“反腐败基金会”创始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被拘留、判刑而发生口角,接下来互相驱逐外交官。本月初结束访俄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俄不想与欧盟展开建设性对话,而欧方不排除追加对俄制裁措施,并称相关议题将在本月22日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上进行讨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硬回应称,如欧盟对俄施加制裁,则不排除俄欧断绝关系的可能性。

    “纳瓦利内事件”激化俄欧矛盾

        1月17日,因“中毒”而赴德国接受治疗的纳瓦利内返回俄罗斯,随即在莫斯科机场被警方逮捕。19日,纳瓦利内阵营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公布名为《普京的宫殿》视频,挑衅性地指称俄总统“涉腐”。接下来的1月23日、31日和2月2日,俄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2月2日晚,纳瓦利内被莫斯科一家法院宣布判处三年半监禁,而扣除其此前在家软禁时间,服刑时间将是两年八个月。

        围绕纳瓦利内被拘留和判刑,欧盟及其一些成员国激烈批评俄罗斯,令俄欧矛盾进一步激化。纳瓦利内被拘留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称,纳瓦利内返回莫斯科后被逮捕是“不可接受的事情”。此外,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波罗的海三国外交部称,俄罗斯应当立即释放“持不同政见者”纳瓦利内。此外,欧洲议会1月20日提交一项决议,要求中止建造“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据俄媒体报道,德国、波兰、瑞典三个国家的外交官出现在1月23日和1月31日的两次游行示威队伍中。而在莫斯科市法院2日开庭审理“纳瓦利内案”当天,分属于14个西方外交使团的外交牌照汽车停放在法院不远处的停车位上。其中,德国、奥地利、瑞典等欧盟成员国的外交官出席了庭审。

        对于纳瓦利内被判刑入狱的结果,欧盟及其多个成员国表示不满,要求俄必须立即将其释放。欧盟“外长”博雷利说,对纳瓦利内的判决违反了俄罗斯须在法治、基本自由领域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先是向纳瓦利内“投毒”,然后将他投入监狱——这完全是不知廉耻。

        德国、瑞典以及波兰外交部在协商后于2月8日宣布,俄罗斯驻德国使馆、瑞典使馆以及波兹南总领事馆的各一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限期离境。

        俄塔斯社2月17日报道称,欧洲人权法院日前以俄司法机关的判决“不公平”为由,要求释放纳瓦利内。

    俄警告:如实施新制裁则“断绝关系”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欧间紧张关系升级的主要责任完全在欧方,其中一个重要依据是普京总统1月底还在向欧洲示好。

        普京1月2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俄欧应该团结在一起,改变当前关系不正常局面。他强调,完全同意已故德国前总理科尔有关“如果欧洲文化想要保存并在未来仍然是世界文明中心之一,那么西欧和俄罗斯应该团结在一起”的立场……从经济角度来看,欧俄也绝对是天然伙伴,“如果俄欧能够摆脱恐惧症,那么双方关系肯定会进入积极阶段”。

        然而,当意识到普京向欧洲抛出“橄榄枝”换来的是欧洲变本加厉的压力时,俄开始展现出更加强硬的立场。

        关于所谓俄联邦安全局特工使用军用诺维乔克毒剂“谋杀”纳瓦利内,俄有关部门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德国提供证据。但迄今为止,无论是德国还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均拒绝提供。与此同时,为帮助纳瓦利内制作《普京的宫殿》视频,德国政府准许制作团队访问了位于德累斯顿的苏联情报站的大楼,并获取“普京的个人档案”。拉夫罗夫说,“很明显,如果没有德国安全机关许可,(纳瓦利内)就不可能进入这座大楼,更无法获取某些档案”。

        2月5日,俄外交部以“声援俄国内非法集会、触犯俄法律”为由宣布驱逐德国、瑞典以及波兰三个欧盟国家的驻俄外交官。一周后,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当(欧洲)实施的某些领域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带来风险时,俄准备好与欧盟断绝关系。

        一时间,全球舆论有关俄欧关系可能因“纳瓦利内事件”而中断的担心日盛。

        为缓解舆论焦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不久后指出,拉夫罗夫的声明并非指俄方会主动与欧盟切断关系,但恢复俄欧关系必须考虑双方利益。15日,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愿意与欧盟回归正常关系,但选择权在布鲁塞尔手中,如果欧盟决定恢复与俄方的关系并采取相关行动,俄方也将为此做好准备。

    俄欧:紧张中存在缓和空间

        博雷利2月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称,俄罗斯可能因关押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而面临新的制裁。他称,2月22日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以及3月的欧盟峰会将讨论相关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欧盟对俄实施新制裁,不仅与其“俄罗斯变得越来越强硬”的总体判断有关,而且还因为莫斯科在博雷利访俄期间驱逐三个欧盟国家外交官这一巨大“侮辱性”外交事件。而如果欧盟推出对俄新制裁,则俄欧关系必将跌入新谷底。

        目前看,俄欧紧张关系存在“降级”和“升级”两种未来。

        站在德国、法国等“老欧洲”立场看,从2014年开始的对俄制裁在打击俄罗斯的同时,也给欧盟本身造成创伤。佩斯科夫16日称,俄不会欢迎对俄实行新制裁,希望欧美与俄继续对话的政治意愿占上风。而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次日也表示,尽管存在分歧,但欧盟、德国在战略上对与俄保持对话仍很感兴趣。他说,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应当继续下去,因为欧洲需要长期安全与可靠的天然气供应。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俄欧关系激化的警报远未解除。首先,欧盟及其成员国并未放弃利用“纳瓦利内事件”影响甚至干涉俄罗斯内政的政策,特别是波兰、捷克以及波罗的海三国等站在抨击俄“违反欧洲价值观”的一线冲锋陷阵,其真实目的在于通过实施制裁来削弱俄经济并最终将俄挤出欧洲。其次,随着美总统拜登上台执政,欧洲与美国在政治、安全等领域重建紧密关系,欧美协调重回实施“遏制加削弱”俄罗斯的政策。最后,如果顿巴斯问题再度激化,欧盟在“纳瓦利内案”叠加“俄罗斯扩张”背景下必将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更大压力,从而加速推动俄欧关系跌入更深谷底。

        (本报莫斯科2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