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9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用分众化理念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作者:艾北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08版)

        【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做到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必须做到能够答疑解惑、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必须根据不同受众特点,因人而异。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们坚持分众化理念,有效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分众化宣传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只有熟悉宣传对象的特点,才能根据对象恰当地宣传和表达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需要在宣讲内容准备、宣讲队伍组建、宣讲方式运用上统筹谋划、系统推进。

        在宣讲内容上体现分众化要求,做到因人制宜、精准滴灌。我们坚持“内容为王”,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组织编写针对机关干部、农牧民、社区居民、高校及青少年学生的四个宣讲提纲。针对机关干部,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深情嘱托、殷切期望、工作要求,系统阐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全面准确,又系统深入,帮助机关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针对农牧民,重点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2035年美好生活展望等进行阐述,既讲思想理论,又讲政策取向、利益安排,确保他们听得懂、能领会。针对社区居民,重点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区治理、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等进行阐述,既联系社会热点回应关切,又联系时代变化提振精神,确保听得进、聚共识。针对高校及青少年学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重点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阐述。

        在宣讲队伍上体现分众化要求,做到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理论宣讲分众化,要求宣讲队伍必须多元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全社会热心理论宣讲、具有宣讲专长的力量培训动员起来,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到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目标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行新使命担当等方面,为师生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就大学生就业、高校科技创新等问题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勉励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人生风采。自治区省级领导、盟市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全会精神50多场,既做实干家又做宣讲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自治区小分队示范讲。从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政府研究室、发改委、党校、社科联、社科院、高校中遴选14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建14支“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组织集中备课,开展集中示范宣讲。三是“百姓名嘴”生动讲。各盟市、旗县广泛吸纳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劳动模范、致富能手、“中国好人”、“内蒙古好人”、北疆楷模、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者加入宣讲队伍,用亲身经历、身边故事讲述新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新发展,讲述未来美好生活前景,使宣讲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四是青年骨干针对讲。突出青年这个重点,专门组建由高校、党校青年博士组成的“博士宣讲团”和机关工委、共青团推荐的各行业、领域优秀青年组成的“8090青年宣讲团”,深入各类学校、街道社区,针对青少年群体进行集中宣讲。

        在宣讲方式上体现分众化要求,做到各展所长、量身定制。在宣讲方式上因人施策、灵活多样,既“高得上去”,以全局站位把握精髓要义,又“深接地气”,通过介入鲜活事例、嵌入文艺演出等方式,让听众听得懂记得住。党员干部平时学用基础较好、学习动力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体会深,侧重用报告辅导式、互动座谈宣讲,力求全面系统、透彻深入。农牧民和社区群众关心理论是不是解渴管用,侧重志愿服务化宣讲,以“学理论、送服务、解心结、促团结”为主题,广泛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把讲堂搬到农村牧区、蒙古包、街头巷尾、学校课堂、公园广场、社区楼栋,把理论宣讲嵌入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法律援助、技术培训等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以基层群众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青少年习惯从网络平台接受知识信息,思想活跃、个性鲜明,侧重于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紧密结合,在开展线下宣讲的同时,自治区主要新闻单位、“学习强国”内蒙古平台、北疆理论风景线微信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向着目标,前进!》长图、《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这些内容你应该了解》微视频、《十九届五中全会,你get了吗》网上微课等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理论宣讲产品,更有创意地做好面向青少年的网络宣传。

        (作者:艾北疆,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