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一个“老编辑”的“新编年”

    作者:徐海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3日 12版)

        我生于1966年,对转折年份1976年和1978年印象深刻。从那时开始,40余年国泰民安,我们与全球多数国家一路高歌猛进,使我误以为日复一日的平安是历史的常态,直到2020年,我才猛然悟到,无论个人单位还是家国寰宇,都充满变数。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回望2020年我们做过的事情,展望2021年的计划,仿佛就有了历史的方位感和思维的纵深感。

    书业一度暂停

        2020年1月9日,一切如往昔般繁荣与静好。我奔赴北京,参加了年年都举办的全国图书订货会——那是全国出版人提前抢着过的“春节”,数十万种图书在这个集会上动销,随即发往全国。

        会上,我曾直接、间接地与湖北人民出版社、湖北新华书店深度接触,和全国各地的编辑、作者与经销商朋友热烈交流,我曾经参加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新书发布会,看坐在左边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用笔飞快地写成一篇短文……谁能想到,半个月不到,全球就按下了“暂停键”。

        接下来,大家一起亲眼见证了历史。白衣战士出征,全国人民合力救援。

        4月8日,武汉解封。春天,如约来临。我们出版人的工作也得以重启。在此,我觉得可以说一说,我觉得饶有意趣的事。

        6月10日,我和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一起到北京参加一个小型出版座谈会,共商出版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大众化和通俗化。只有我和为松来自外地,理解防疫工作对北京的重要性,我们主动携带了健康证明。没想到,本来向北京人民保证没有可能染上病毒的我,回到南京后却又要保证没有将病毒从北京带回南京。

        疫情还为我们的现场活动带来不确定性。根据计划,江苏书展每年7月在苏州举办。在我接手负责一年一度的江苏书展论坛后,我便砥砺自己,务必将每年举办的论坛办成真论坛、杜绝伪主题,每次都毫不犹豫地请担任过国家新闻署署长的邬书林先生帮我出主意、作演讲、撑台面。先生也很给力,每次演讲都令编辑们惊喜不已。2019年与先生商定了2020年演讲的题目是“小康时代的阅读与出版”,他也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我自知,每年出演讲题目,都属胆大妄为。因为从来只有领导出题、部下答题的惯例,哪有基层的小小总编出题请领导来做的道理?我一次次提要求,虽然有点过分,但丝毫没有收敛,根本原因在于长三角出版界同仁非常渴望与署长共同探讨地区合作以及如何为全国作贡献。谁让邬署长生于斯、长于斯呢?然而,署长没法来,因为6月北京新发地暴发的疫情。

        凡此种种,是疫情带来的变故之一二。虽有许多年初订下的计划执行未遂,倒也磨炼了我们的心性,让我们得知,世事并非都能如我们所愿。理解历史的暂停,善于和“不如意”共处,也是一种境界。

    人间依旧美好

        好在,遭遇到的诸多不确定性,终究没有影响工作。

        一半原因在于,受到战疫的精神鼓舞。每每看到国之院士,我就充满力量与信心;看见白医执甲,看见各种自媒体上对他们与亲人如何分别、又如何完成任务回家团聚的讲述,就觉得,人间未免太过美好。

        另一半原因在于,编辑、审读集团抗疫题材图书时,亲眼见证、亲手触摸到的美好。

        2020年,凤凰集团旗下《现代快报》派出三批13位记者,在武汉和黄石两地一线战疫88天,成为江苏援鄂队伍中坚守时间最长的新闻队伍。队伍中有一位以前曾和我有过数次交往、话语不多的姑娘孙兰兰。我完全想象不到,她看似柔弱的身形下,拥有的坚忍与力量。她匆匆启程,在彼时还没有疫苗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湖北一呆竟是88天。她以及她的同伴因为出色而忘我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她的团队里,有位叫顾炜的摄影记者,在武汉坚守71天,展现了摄影记者的胆识和出色的新闻意识。看到他的摄影微信日记,我受到震撼,立即组织策划出版。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英国仙那度出版公司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首日,《武汉71日》全球中英文版发布了。同一日,亚马逊也同步上市。图书从4万张照片中精心选择,挑出200多张,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的落成,方舱医院的建立,中央指导组领导的视察记录以及病区里的一切。

        书里的照片,鲜活又凝重,肃穆又温暖。如此幸运,我们能通过一本书,铭记2020年我们走过的时刻。

        凤凰传媒集团推动出版的抗疫类主题图书,还有同样用心用情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战疫手记。集团还大力促进中宣部年度主题读物《大眼睛暖心系列》抗疫儿童绘本图书走出去,以10多种语言,向海外近40多个国家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

        一个好的出版社,如果只是记录时代变化,随着历史大潮的褪去,留给后人的也许只是一些特殊时代的印象。出版社要立得住,一定不能忘记“情怀”二字。

        在我们成功举办的第二届“凤凰作者年会”上,我们为钱乘旦、杨九俊、黄蓓佳、莫砺锋等先生,颁发“金凤凰”奖章,勉励他们为文化之事业传承、学术薪火之传递所作的卓越贡献。董事长和我还抽空赴京,遍访名家,决定新设立凤凰文学奖,激励原创文学的创作生产。在奖项启动仪式上,60余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齐聚,探讨文学的意义、传播的价值和出版的使命。

        令人兴奋的是,凤凰集团《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莫砺锋讲唐诗课》《嘉卉 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这3种图书,入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江南繁荒录》等4种图书入选2020中国好书月度榜。《国学与王朝》《第三帝国史》占据了光明年度书榜10本好中的两本。

        持续做好书,并得到业界的认可,岂不是美事?

    守住出版的正道

        2020注定成为转折年。世界在转折,中国在转折,行业在转折。

        那么,2021年呢?

        可以预料的是,书业仍旧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多出好书,永远是一个出版社的“正道”。

        2021年是主题出版超级大年。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每一个主题,都值得我们好好策划、深入开掘。上半年,读者会陆续看到一批为党庆生的主题出版物,如《锻造——中共建设百年史》《钟山星火——南京第一个党组织》《贺龙的文化初心》《周恩来与〈群众〉杂志》《文物里的百年党史》《江苏革命先驱事迹连环画》等。

        除主题出版物外,读者们还会看到由一批国家顶尖历史地理学家合作撰写的著作,如《大运河画卷》《一个长江——从雪山到海洋》《水韵大长江》《张謇读本》等。一批超大的国家级出版工程将会陆续出书。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和朱庆葆教授主编的百卷抗战专题史丛书将会在上半年出版40种。

        苏童、胡学生、朱文颖、黄蓓佳、王尧、阿乙的最新力作,均会亮相。《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登峰日记——2020中国珠峰高程测量全记录》等出于社会效益考量、奔着“中国好书”榜单而去的作品都已在酝酿。

        因疫情影响,2021年对出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可能会高。如果说2020年的疫情,使得电商在第一回合打败了线下实体书店,发行方式发生了急剧转折的话,那么今年随着疫情的持续,数字阅读可能会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在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有坚守,也懂得在危机中寻觅新机,会成为生存的基本技能。

        与同业诸君共勉。

        (作者:徐海,系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股份公司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