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2020年GDP总量首破100万亿元——

    逆势跃上新台阶,中国经济交出极不平凡的答卷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董蓓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9日 04版)

        2020年,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图为乘坐动车到达江西南昌站的旅客有序出站(2020年5月5日摄)。新华社发(张学东摄)

        本报记者 董蓓制图

        本报记者 董蓓制图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唯艰。”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画出一条漂亮的“V”形反转线,中国经济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一条干净漂亮的“V”形反转线,出现在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增长速度图上,这背后是中国举国上下与新冠肺炎疫情鏖战并率先控制住疫情的日日夜夜,是中国激活经济内生活力和韧性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绩单。

        2020年3月下旬,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了90%。二季度GDP增长3.2%,由负转正。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2.3%,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宁吉喆指出。

        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17%左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宁吉喆告诉记者,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了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2020年,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第一批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13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得到保障。

        绿色发展的底色相当亮丽。污染防治效果显著,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达87%,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成效,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民生大于天。过去一年,民生保障政策有力有效,实际效果彰显。突出表现在就业扩大、价格总体稳定、收入继续增长。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宁吉喆介绍,2020年一至四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速分别为-3.9%、-1.3%、-0.6%、2.1%,逐季好转,好于预期。居民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带动了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转移净收入反映了保底的政策,通过上调养老金、退休金标准,加大社会救济、临时救助,使得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全年增长了8.7%,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增长了7.8%,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了18.7%,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了12.7%。“六稳”“六保”落地显效,保就业政策促进工资收入回升。通过强化稳岗就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增长4.3%,高于整个居民收入2.1%。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2.8%。此外,市场主体带动了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政策,使得居民家庭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超过6000万人,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人。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快速增长。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强。

    高质量发展可圈可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各地区各部门在稳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宁吉喆指出。

        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重达到了24.9%,比上年提高;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量高位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0万家。创新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强。

        重大科技成果在过去一年持续涌现。“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载人潜水艇“奋斗号”下潜突破万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

        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2020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和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8%,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放管服”改革成效继续显现,1-11月,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外贸外资增长好于预期,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

        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信息、商务、研发、营销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逐季回升。

        “总的来看,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好于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同时应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宁吉喆强调,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总体上看,机遇仍然大于挑战。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张翼 董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