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警旗猎猎迎风展 赤胆忠诚勇担当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以多种方式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王胜昔 吴春燕 刘勇 见习记者 刘岩 通讯员 张义秀 公新文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04版)

        1月10日,山东省烟台市海岸民警将警旗带到海岛、渔港码头、执勤一线,让警旗在岗位上高高飘扬。张亦凡摄/光明图片

        1月10日,在上海外滩执勤的两名特警向警航直升机悬挂的国旗和警旗敬礼。    新华社发(王鹤春摄)

        1月1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万象广场,小朋友在给真人警察玩偶敬礼。陈地长摄/光明图片

        1月10日,在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学生正在警营体验“警察生活”。张延林摄/光明图片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连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举办升(挂)警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展现中国公安发展成就,增强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坚定人民警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升警旗、奏警歌!敬礼!”1月7日上午8点30分,河南省公安厅举行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升旗仪式如期进行。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河南公安首次举行升警旗仪式。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它增强了警察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着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在云南省保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文生的带领下,在场人民警察重温入警誓词,拉开了保山市公安局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为迎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云南省保山市各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隆阳,盛大的警营开放日邀请了各界群众代表、警察家属和学生等走进警营,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在昌宁,警旗护跑、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火热开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腾冲,别开生面的人民警察荣退仪式,让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爆棚;在施甸和龙陵,开门评警、警民恳谈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认真向人民报告一年的亮点工作,耐心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警民沟通更加畅通高效。

        1月10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辽宁省沈阳市民警正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沈阳公安民警全员无休、坚守岗位,同无数个日日夜夜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从警的承诺和初心。

        在沈阳蒲河疫情防控查验点最低气温零下20℃,公安交警迎着凛冽的寒风,严格核查出入城车辆和人员,24小时不曾间断。沈北新区交警大队民警林兆凯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依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他说:“防控疫情我们要冲锋在前,尽管我还有一年就退休了,能在岗位上度过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我来说特别有纪念意义,也是对我从警初心的最好体现。”

        在沈阳世博园疫情联防联控查验点,沈阳浑南分局在岗执勤的民警顶着瑟瑟寒风,满怀激情地在党旗和警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共同庆祝人民警察的第一个节日。当日带班队长陈玺光的妻子郑爽,用保温桶装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查验点位。她说:“我爱人作为人民警察,有责任和义务为保护人民群众冲锋在前,我作为警嫂就要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照顾好他和我们的小家,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同时衷心希望每一位人民警察在守护好群众的同时也保证自身安全,他们的安全就是我们警嫂最大的期盼。”

        激动人心的警用装备沉浸式体验、水空综合反劫持科目演练、高颜值的“黑科技”装备……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广州市民来到现场“打卡”。本次活动是广州警方举办的最尖端、最潮玩、最智慧的警营开放日,参与警种之多、展示内容之广均为广州公安史上之最。

        本次开放日活动,广州警方诚意满满,尽秀“看家本领”,向羊城市民准备了广州公安最尖端的20件重型装备和81件小型装备展示。有别于以往的单向式体验,通过精心设计和搭建的警用武器类、警用无人机类、智能防控类、搜排爆类等8大主题式展示场景,均能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从单警的特警单兵作战单元到最先进的无人机自动飞行工作站,从排爆机器人到水下无人驾驶探测艇,广州公安把上能飞天、下能入水的先进警用装备逐一呈现,让市民群众在各个装备的实际应用场景中了解甚至亲身体验警用装备的用途和功能,既长知识又添欢乐。

        “广州警方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不仅是为了零距离与广大市民互动交流、积极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更是为了充分展示广州公安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平安广州的信心决心和能力水平。”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说。

        (本报综合各地1月10日电 记者任维东、王胜昔、吴春燕、刘勇 见习记者刘岩 通讯员张义秀、公新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