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访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03版)

        湖南位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黄金水道和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考察岳阳时勉励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两年多来,湖南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建辉介绍,湖南构建了以省委书记为第一总河长、省长为总河长,省、市、县、乡、村责任全覆盖的五级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通过举办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研讨班、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环境质量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行政能力,压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湖南还印发了《湖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湖南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省级层面先后出台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负面清单实施细则、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同时,与鄂赣两省签订《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在共同推动建立跨界生态保护与修复机制、建立企业家联盟、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协同创新等十三件实事上开展合作。

        谢建辉介绍,湖南扎实推进2018年、2019年共37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整改31个,其余问题正有序推进;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3个,其余问题正按方案抓紧推进,交办的4226件信访件办结率在95%以上;国家长江办反映的1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实施。城镇污水垃圾治理方面,2019年全省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7.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7%。化工污染治理方面,出台《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省财政分6年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20年城镇人口密集区42家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大型畜禽养殖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100%、97.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98%,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船舶污染治理方面,全省2678艘400总吨以上货船、350艘符合改造条件的400总吨以下货船已全面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省建成船舶污染物收集点67个,组建污染物接收企业19家。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全省529座尾矿库已全部建立“一库一档”,47座“头顶库”病库隐患治理全部完成。

        为全力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湖南省先后开展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港口码头整治整合和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谢建辉介绍,2020年11月,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政府联合批复《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岳阳港建设取得规划法律依据,迎来全新发展时期。湖南已印发实施《湖南省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方案》,为长江湖南段岸线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有效依据。与此同时,大力推进长江大堤外滩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以及沿长江可视范围内宜林地、矿区、裸露山体补植复绿,完成长江岸线造林19593亩,促使163公里长江岸线变身美丽“风景线”。

        长痛不如短痛、治标更要治本。湖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谢建辉说,近年来,湖南着力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以强制性、约束性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千亿园区达到12家,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12家,新金宝、华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接连落地。

        (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