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警惕美国涉疆涉藏的“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

    作者:王云芳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09版)

        近年来,美国部分人蓄意制造涉疆涉藏议题,反复编造谎言,炮制错误观点,颠倒黑白,严重违背基本事实。其实质,就是制造和利用“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操纵国际舆论,政治打压中国,阻碍中国发展。

        这种涉疆涉藏的“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经过话语包装,以看似理性、中性的话语,不断炒作似是而非、充斥臆想和歪曲的某些社交媒体内容和美国涉疆涉藏法案,试图将国际社会拖拽到茫然不知的“议题讨论陷阱”和反复纠缠的“舆论关注怪圈”中,最终达到污名化中国的目的。

        对此,我们需要正本清源,从根本上厘清近年来美国一些人具有蛊惑性、挑动性和隐蔽性的涉疆涉藏话语体系及其背后的偏见逻辑和敌对思维,破解美方“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以正视听。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涉疆涉藏领域的话语造假和恶意中伤可谓层出不穷。从特朗普政府领导层到国会一些议员,他们无视事实和中国各界人士的强烈抗议,陆续签署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多个所谓涉疆涉藏法案;部分美国政客不时在社交媒体发文,用混淆视听的话语诋毁中国的治疆政策;美国驻华使领馆不顾事实真相,散布涉疆虚假消息。可以看出,美国涉疆涉藏的舆论宣传伎俩,就是不遗余力地制造耸人听闻的谎言、谣言,杜撰博人眼球的新闻标题,散布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来达到误导国际舆论、歪曲和抹黑中国的目的。

        美方这类“带节奏”的操作有很多。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20年7月12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转发经过PS处理的图片,造谣中国商品是“奴隶劳工制造”。这种谎言和污蔑,动辄可以在第一时间引起百万人关注,加上转发和再传播,引发的恶劣国际舆论影响可谓巨大。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部分美国媒体反复公布所谓“新疆再教育营”图片。而真相是,这些建筑其实是新疆行政机构办公大楼、学校等民事机构。部分美国媒体、政客或反华学者或凭一张扭曲事实的图片,或凭一些断章取义的描述,就编织出无数有违事实的内容。

        被美国部分媒体诬蔑为“集中营”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本是中国采取的十分有效的预防性反恐措施,获得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但美国部分人却挖空心思地用西方民众所熟悉且理解的英语表达方式,对教培中心进行话语替代。当具有正面积极价值的教培中心被用否定的、负面的“再教育营”或“集中营”进行话语转换后,就很容易引发处于英文世界的西方部分普通民众对历史的回忆,从而产生对臆想中的所谓“被强制劳动”者的情感共鸣,进而相信这类政治谎言,甚至加入怀疑、否定和谴责中国治疆政策的狂热人群中。这种用尽心机的话语包装,不仅抹杀了教培中心在打击新疆恐怖势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掩盖了新疆和平快速发展的事实真相。

        又如,在美国出台的所谓涉疆涉藏法案中,细细推敲就会发现,多处貌似客观、中性的话语描述,其实严重缺乏真凭实据,带有强烈的主观偏见,所谓“人权”“民主”“自由”等更是美国自我价值观的蛮横输出。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人民强烈抵制,最终出台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和“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其中的有关指责并没有确凿的数据来源,纯属美方资助的机构和部分媒体主导的未经证实的错误指控和无稽之谈。

        美方反复炒作所谓“人权、宗教自由问题”,使相关议题不断陷入“解释—炒作—解释”的话语怪圈。对此,中国政府早已多次严正声明和反复强调,涉疆涉藏问题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但美国政府和部分政客对此置若罔闻,反而多次刻意地、重复地进行相关敏感议题炒作,其目的就是利用宣传炒作手段,玩弄和操纵国际社会舆论,从而吸引国际社会关注涉疆涉藏议题,扩大对国际舆论的影响。

        这种现象在认知心理学中就是“确认偏见”“过滤气泡”和“信息回音室”。美方这种涉疆涉藏话语的臆造和歪曲,在国际舆论环境中的破坏力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从没去过新疆或西藏的西方民众被这些扭曲、夸张的信息所欺骗,陷入了“话语陷阱”,误以为这些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臆想和歪曲才是事实,继而继续转发或认可这些虚假信息,形成了谬论反复传播的“话语怪圈”。

        美国一些人以造谣诽谤、歪曲抹黑来制造涉疆涉藏“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企图在国际舆论层面围剿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然而,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当谎言被揭穿时,美国得到的不过是国家信用的透支,丧失的却是国际社会的信任。

        面对美方的涉疆涉藏“舆论陷阱”和“话语圈套”,我们要驳斥谬论、澄清事实,理直气壮地向国际社会讲清讲好中国新疆和中国西藏的故事,破除“陷阱”,打破“怪圈”。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只要是不戴着有色眼镜的人都看得出,近几年,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人权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作者:王云芳,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