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霸凌行径下的极尽抹黑 难掩以疆制华之实 难阻人权发展之路

    作者:祖力亚提·司马义 张雅茜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09版)

        【鸣镝】   

        近年来,美国频频举起“人权”“宗教”旗号,行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之实。当世界各国和地区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时,美国白宫却在2020年5月发布《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全面系统阐述美国“全政府”对华战略。其中,借所谓新疆问题指摘中国人权状况,恶意攻击中国治疆政策,歪曲新疆事实,抹黑中国形象,借新疆议题对华实施遏制,已成为美国的战略之一。

    (一)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曾经一段时期,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为了达到分裂、肢解中国的目的,蓄意歪曲历史、混淆是非,企图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在这一背景下,新疆毫无疑问成了中国反恐怖主义的主战场。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在吸收借鉴国际社会经验的同时,从中国和中国新疆的实际出发,把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努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然而,滑天下之大稽的是,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且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美国,却将人权作为其推行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的工具,以一系列毫无根据的指控极力抹黑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从大肆攻击中国新疆合理合法采取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到歪曲新疆正常的人口发展状况和劳动就业状况来抨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中国新疆的人权事实,美方竭力挑拨离间中国的民族关系、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美国经济、社会大幅动荡,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反种族主义抗议运动并导致美国社会矛盾尖锐。在此背景下,美方不但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本国矛盾和问题,还继续施行其“全政府”对华战略。2020年6月,白宫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运用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一贯套路,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从美方的这些操作不难看出,其关注新疆问题是假,企图以疆制华是真;其维护人权是虚,强横霸凌是实。

    (二)

        其实,本届美国政府早在执政伊始,即着手全面调整对华战略。2017年底,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出台,不仅宣告世界重回“大国竞争”时代,更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并扬言要动用“国家力量的所有工具”与中国展开竞争,并联合盟友共同对华。思想上,美国以“中国威胁”“中国挑战”“中国竞争”等为核心概念,塑造对华认知,凝聚对华战略共识,开展“全政府”对华战略。行动上,美国在国际上炒作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华为、南海等议题,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就是谋求构建以美国为主导的对华联盟。

        从美国“全政府”对华战略的施行来看,其强调的主要是对华的全面性和整体性,不局限于政府部门、官员,也包括社会、媒体、学者等;不局限于美国政府,也包括其盟友和伙伴国政府。就美国“以疆制华”对华战略而言,一些美国政府要员走上前台公开发表涉疆反华谣言,并拉拢少数西方国家和伊斯兰国家联合对华施压。同时,美国主流媒体大肆煽风点火制造关于中国新疆的舆论争议,美国非政府组织、反华涉疆学者等相互串联,冠“研究”之名,行污蔑造谣之实。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就中国新疆人权发表了一系列不实言论,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来干涉中国内政,编造、散播了一个又一个新疆人权状况的谎言。事实上,新疆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其初衷是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课程设置也是有针对性地适应当地产业需求,包括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电子商务等,根本不是美国等西方少数国家渲染的所谓“再教育营”。美国政府和美国部分媒体极其荒谬的涉疆言行,暴露了其利用公共媒体来针对中国、抹黑中国新疆的叵测居心,实属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从围攻和抹黑中国的对华“全政府”战略出发,美国政府除了多名高官多次以所谓新疆“拘禁营”“强迫劳动”“人权”问题指责中方,还大搞其他动作。一方面,美国出台制裁新疆企业的措施。2019年,美国商务部以所谓“侵犯少数民族人权”为由,宣布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8家中国科技企业。到了2020年,在美国政府对中国涉疆实体实施制裁的要求下,美国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国土安全部联合向美国企业界发出所谓“关于新疆供应链的商业建议”,要求美国企业对自身供应链进行自我审查。长期以来,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抱着“唯我独尊”的蛮横心态,动辄以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以人权为借口对他国多年实施单边制裁。美国这套做法在世界上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

        另一方面,美国联合英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审议人权问题时,再次借所谓“新疆问题”指摘中国人权状况,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在美国的鼓噪和炒作下,新疆问题成了一个热度很高的“国际议题”。

        此外,以“学术”之名抹黑中国新疆也成为美国“全政府”对华战略的手段之一。2020年6月,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在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一篇名为《绝育、避孕环、强制避孕:中国共产党压制新疆维吾尔生育率的行动》的所谓“研究报告”,全文以大量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和一系列言之不详、来历不明的数据信息,从新疆人口发展的角度再次极力抹黑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如获至宝,在公开言论中大肆引用郑国恩的不实观点。然而,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披露,郑国恩是美国政府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也是美国情报机构操纵设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课题组”的骨干。美国这次“假学术研究之名,行霸权政治之实”昭然若揭。

        上述事例清楚表明,美国“全政府”以疆制华战略的套路,是从美国到其西方盟友,再到媒体、社会组织、个人的一连串精心策划的密谋。美国对中国在新疆合理合法采取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进行大肆攻击,屡次抨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无非是要挑拨离间中国的民族关系,借新疆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污名化中国政府的治疆方略。美国的这一霸凌行径不仅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破坏国际法权威,更是逆潮流而动的危险行径,无疑将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三)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近几年,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人权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世人有目共睹。

        首先,新疆根据反恐、去极端化的现实需要,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不仅是防范新疆各族群众的各项人权遭受“三股势力”侵害的有力保障,更是学员有效提升法律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等促进自身发展进步的有力途径。作为依法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教培中心主要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授课内容。新疆是多文化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发展的,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旨在交往交流交融,拓宽其获取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新疆各族群众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学员作为国家公民学习、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行事,世界各国无不如此。通过设置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排版印刷、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等培训课程,教培中心对其中有愿望有条件的学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此帮助学员掌握就业技能,为其未来的就业发展奠定现实基础。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去极端化内容的学习旨在使学员深刻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从而认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和控制。事实证明,教培中心的依法设立是新疆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重要一环,不仅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同时满足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其次,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的本质活动,是人创造自我价值的主要方式,是人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新疆以宪法为基础,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为核心的包括专项劳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多元法律规范在内的多层次的法律体系,为新疆各民族公民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2020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从新疆劳动就业的基本状况、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劳动就业创造美好生活、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等六个方面,真实反映了中国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人权理念在保障各民族公民劳动权利和促进劳动就业中的客观事实,真实记录了中国新疆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并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各民族群众劳动就业的权利。就业是劳动者实现其工作权利的重要内容和前提。据统计,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2014年的1135.24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330.12万人,增长17.2%;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12万人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4.8万人,占比31.4%;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6.3万人次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67.8万人次,占比60%以上。此外,新疆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及时掌握各民族劳动者在就业地点、就业岗位、薪酬待遇、工作条件、生活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需求,以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掌握劳动者就业意愿,从而能满足不同劳动者的个性化需求,有效促进了劳动力有序流动,提升了新疆各民族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和满意度。这一系列事实说明了中国新疆为切实保障和促进各民族群众劳动权所作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

        最后,人权作为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人权的维护和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近年来,经济发展上,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社会生活上,新疆各民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2014年至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与此同时,从新疆各民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到新疆各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再到全疆各民族群众免费健康体检,足见新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关键之年。2014年,新疆共计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9万户、308.9万人,贫困村3666个,贫困县32个。到2020年11月,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总的来看,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推动新疆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可能以任何手段、任何谎言打破新疆各民族人民继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提升新疆各族群众人权的保障水平,共同推动新疆各族群众人权的发展进步。

        (作者:祖力亚提·司马义,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雅茜,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