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促进江西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访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6日 03版)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打造最美岸线,促进绿色转型。江西地处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全境纳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范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江西段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将其摆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殷美根说,江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启动编制了新的沿江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为构建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强化顶层设计,以最严厉的措施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危及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快打造百里风光带、万亿产业带。“截至目前,已累计栽种各类绿色植物700多万株,拆除沿江非法码头87座,修复长江岸线7529米,治理废弃矿山11115亩,清理小化工企业37家。沿江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堤外江滩湿地带、堤内绿化风光带的水美、岸美、产业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实施试点示范,促进绿色转型。近年来,九江、抚州、赣江新区分别获批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既是中央对江西的信任与关怀,更是使命与重托。“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专门出台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殷美根说,九江市以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重点,全力打造“三区两带一高地”,探索出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推进工业园区“五化”改造、创新实施“林长制”、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等典型经验做法。抚州市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流转和生态补偿、生态产权融资、生态权益交易、“生态+”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古村落金融贷、地押云贷、林农快贷、畜禽智能洁养贷等权益质押绿色信贷专属产品。赣江新区共推出22项创新成果,其中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绿色市政专项债、畜禽洁养贷、绿色票据、绿色园区债、绿色保险6项为全国“首单首创”。

        他说:“多管齐下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重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这为深入探索‘两山’价值实现路径、创新升级绿色发展模式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构建长效机制,促进绿色转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殷美根表示,为做到真正管长远,让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全领域,江西着力建立起“共抓大保护”的长效机制。他介绍,江西始终坚持抓“全流域”治理修复,坚持把长江九江段与“五河两岸一湖”视为一个整体,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全范围保护、全流域治理。江西始终坚持抓“全领域”攻坚行动,重点聚焦水资源保护等“六大领域”,全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等“十大攻坚行动”,努力构筑长江中游生态安全屏障。江西始终坚持抓“全体系”绿色发展,深入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全力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全域旅游、大数据、大健康等新业态,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江西始终坚持抓“全过程”体制创新,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全面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追责制度,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江西始终坚持抓“全方位”共赢合作,加快清理和废除各种区域性市场壁垒,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和政府间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殷美根表示,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必将进一步树牢“两山”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