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好校长是怎样脱颖而出的

    作者:陈履伟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13版)

        光明图片

        优秀的校长,都是有个性的,他们到一个学校,并不会复制母校,而是将办学的理念运用于新的环境,做出新的创造。

        根据“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的定位,将校长职级制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成果,要理清三个问题:

    把握并尊重中小学校长岗位的特点

        有人认为校长的工作就是学校管理工作。学校管理是一门专业的理论和技能,因此,校长应当专业化、职业化。极端的意义上看,校长上课是得不偿失的。客观上讲,现在学校的规模大,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教科研工作、招生工作、人事管理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总务保障工作等等,都要求校长成为专门的学校管理者。在他们看来,好教师与好校长是两回事,好教师不一定能做好校长,好校长也不需要是好教师。也有人认为学校里校长的工作称不上专业,只有学科教学才是专业。从校长个人的角度看,在担任校长之前,基本没有学校管理专业的学习经历,只有教学专业学习经历,这样校长自然将自己的教学专业视为职业的根基。实际上现在的校长基本上都走的是教学专业技术职称系列,享受的是教学专业技术职称的工资待遇。在他们看来,好校长一定是好教师,好教师基本上就是好校长。

        现实中,校长们往往走着不同的道路。有脱离学科教学工作,专门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有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兼做学科教学工作。有主要从事学科教学工作,学校管理工作成了副业的。观察三条道路:第一条路,校长往往是已经解决了职称问题,专注于教育管理工作,长期脱离一线教学,不免对教学逐渐生疏。第二条路,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校长以管理工作为主,教学工作受到冲击,往往成为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影响了校长的威信,近几年来,甚至出现学生家长公开拒绝某某校长任课的现象。二是校长以管理工作为主,教学工作依然出色的,就形成了教学与管理的良性互动,是校长卓越发展的成功之路。第三条路,往往学科教学工作较好,但学校管理工作常受到教职工的非议,不利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

        由此可见,中小学校长岗位的特点:第一,必须是一个好的教师。“一个好的校长,必须首先是一个好的教师。”好教师是好校长的前提和基础。第二,必须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具有为实现学校组织的目标,而有效地配置人、财、物资源的能力。第三,必须是学校教育思想的引领者。能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科学地确定学校组织目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第四,岗位能力的综合性特征。它既是教学的又是管理的;既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既是历史的又是未来的。第五,岗位效能的周期性特征。学校的管理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需要通过课程与教学来整合,其效能的显现,有一个较长的周期。

        校长岗位的这些特点,不仅规定了校长选拔的范围,任用的周期,以及培训考核的目标,而且对于校长队伍的建设和倡导教育家办学,对校长职级制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校长如何让一所学校绽放自己的光彩

        第一,校长对自身能力有清醒的认识。担任校长,自然具有行使校长这一职务所赋予的权能,这便对校长自身的能力起到一种掩饰的作用。此时,如果校长没有自知之明,便以为天然具备了校长的领导力,那么,就会在温暖的耽误中错失学校发展之机。担任名校的校长,由于名校的光环,便对校长自身的能力起到一种放大的作用。此刻,如果校长没有自省之慎,遂以为名校的校长就是名校长,天然地具有名校长的领导力,那么,得意忘形之时,正是丧失校长领导力之始。

        第二,校长对学校的系统思维。在学校系统之外有家庭、社区、国家,甚至国际社会。社会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国家有发展战略和不断调整的政策,社区有期待,家庭有世俗的追求。在系统内有学生、教师、职工等不同主体的需求;有课程框架、课堂教学的实施、评价,以及与此相关的人、财、物的资源配置;有不同层级的管理等等。

        第三,校长对学校的历史思维。学校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只是一个共时态的结构,还是一个历时态的过程。英国教育家史蒂芬·斯宾德讲:“历史好比一艘船,装载着现代人的记忆驶往未来。”因此,校长必须具有历史的眼光和未来的视角。

        第四,校长要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确定行动的方向。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他能“清晰地阐明事情应当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和应该做什么才能在‘现在是’到‘应当是’的改变过程中取得进步。”所以,校长的举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校长面对的诸多矛盾中,说到底,就是教育现实与教育理想的矛盾。这就需要校长对“现在是”有清晰的理性判断,对“应当是”有坚定的价值追求,对“做什么”有辩证的思维和坚实的行动。这样教育就能在现实中创造未来。

    如何避免中小学办学同质化

        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首先是指基础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为人们平等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基本条件。“千校一面”则是教育中的同质化倾向,是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衡量所有学校的办学行为的结果。它抹杀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失去了学校发展风格和个性,落入平庸化发展的窠臼。

        特级校长流动制度的设立,明显的是引导优秀校长从中心城区向郊区学校,从优质学校向一般学校流动,是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校长往往代表着一所学校的气质,校长轮岗会不会带来“千校一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优秀的校长,都是有个性的,所以才能脱颖而出。优秀的校长到一个学校,并不是复制母校,而是将办学的理念运用于新的环境,做出新的创造。

        (作者:陈履伟,系中学正高级教师,南京师大附中原校长,现南京中华中学上新河初中校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