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深圳:全力破解超大城市“入学难”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0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基础教育累计新增公办学位64.1万个,基础教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96亿元,年均增长近21%。但“高供给”依然难以充分满足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高需求”,群众希望扩大学位供给的呼声持续不断。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日,深圳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更大力度切实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努力把基础教育的事情办好,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

    公办幼儿园建设大提速

        据统计,目前深圳在园儿童总数已有54.5万人。面对紧张的学位,除了深圳户籍的家长担心孩子“没学上”,非深户籍的家长们更是操碎了心,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去四处报名“排位”。学前教育,也成为深圳市民呼声最强烈的民生话题之一。

        今年8月底,深圳各区的家长们却纷纷收到入园通知短信,而且惊喜地发现大多是公办、普惠性幼儿园。

        原来,针对现有幼儿园公办比例偏低、办园质量难以充分满足需求的问题,深圳专门出台政策要求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有1到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深圳打出了新建、改造、民办园转型等公办园建设组合拳,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2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4亿元,以空前力度保障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和教育质量。如今,深圳公办园在园儿童的比例已从2018年的不足4%提高到50%,全市47%的幼儿园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儿童。

    增加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

        深圳两大主干道深南大道与皇岗路交接处的东北角,一年前还是中心公园的绿化带和田面村对外营业的公共停车场。如今,这里已成为书香浓郁的南华小学田面校区,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2019年11月7日,福田区“双十工程”集中开工启动。所谓“双十工程”,一是采用轻钢结构装配模式,快速新建10所预制学校,将新增学位1.5万个以上;二是梳理约14万平方米的地块,建设10所永久校舍,将新增1.6万个学位。作为深圳最中心的行政区,福田区一口气新建20所学校、新增逾3.1万个学位的举措让外界惊叹之余也在好奇,福田区从哪里找到这么多地方建学校。

        福田区区长黄伟坦言:“两年来,我们没有出让过一块住宅用地,为满足教育对土地的需求,我们动员全区力量,穷尽资源,想尽办法。”

        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介绍,到2025年全市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加上此前规划的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个,合计近百万个,预期能有力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高标准谋划“办一所、优一所”

        2019年,部分自媒体对深圳由于学位缺口导致的“高中难考”现象的“吐槽”一度引发热议。为了保证长远的教育需求,深圳市政府已于2019年出台相关方案,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作出了整体布局和安排,规划4座“高中园”,其中3座将于2022年前建成;6年将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

        学校和学位增加了,如何保障教育质量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对此,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未来深圳要改变目前普高分层建设的模式,向分类发展的模式转变,比如说科学高中、理工高中、人文高中、足球学校、艺术学校,每一所都办出自己的特色。

        此前深圳数座中学高薪引进教育人才的消息屡次登上“热搜”。据统计,深圳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数量全省第一;2019年深圳新招教师3900多人,硕士学历以上就达81%。优秀师资力量带来的作用相当明显,近年来深圳参加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以及高考一本率、本科率连续在广东省领先。

        “教育部门不仅要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整体规模提升一个新量级,更要推动整体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办一所、优一所’,更好满足家长和学生对美好教育的期盼。”陈秋明说。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