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陕西校园里的“移动电影院”有多火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01版)

        2010年,陕西省启动了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工作,以“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合作、企业服务、学生受惠”的模式,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将优秀电影送进全省11000余所中小学校,构筑影视文化课程体系,创新沉浸式课程体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5年,陕西省被确立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成为全国影视教育的典范。

    电影课如何看:

    从“走出去”到“送进来”

        陕西省宁强县北靠秦岭,南依巴山,道路崎岖,为送电影进校园增加了诸多困难。天还没亮,放映队长王江和队里的张老师就开着影视教育流动放映车出发了,当天要开展电影课的是距影视办60多公里的燕子砭新场小学,除了走山路还需搭乘渡船才能到达学校。

        为了不漏掉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优秀的影片,宁强县影视教育放映队常常天不亮就出发,夜深才能回家,一路沿着蜿蜒的山路而行。尽管艰辛,放映队仍坚持完成所有学校的放映工作。

        陕西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工作时,将其列为全省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并推动成立陕西励志校园数字院线,投入设备,组织片源、技术维护等,依托全省电教系统,组建220支放映队,设立影视教育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安全预案和课程表,采用流动大棚放映为主,辅之以学校礼堂、校园网络等放映形式,确保每个学生每学年在校观影4到6部。

    电影课看什么:

    从“看热闹”到“重育人”

        将“电影车”开进校园解决了学生电影课“如何看”的问题,但还需要考虑“看什么”这一核心问题。

        7月20日,影视教育2020年秋季学期选片会如期召开。陕西省教育学会影视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基层放映员、学校一线教师、高校影视专业教授观看近百部电影作品,根据学校观影需求和社会热点、时代背景,遴选出12部影片供不同学龄段学生观看。自开展影视教育活动以来,陕西已累计推荐优秀影片224部。

        “现在的孩子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长大,传统教学形式难以满足他们的认知需求,选取一些跟课程教学相关的影片,对教学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教导主任黄晨老师在选片会上说。

        “这样的选片会我们一年举办两次,牢牢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把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民族精神、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影片送进校园。”陕西省教育学会影视教育研究中心刘利红副主任表示,“今年秋季学期,我们筛选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主旋律影片、科教片和美术片。”

    电影课怎么上:

    从“走马观花”到“追本溯源”

        “一个都不能少。”在全省影视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咸阳彬州电化教育中心的李万凌说,“再偏远的教学点,我也要去放映。”在大家的这种坚持下,彬州把影视教育真正做到了全学段覆盖。

        因校制宜,精准教学,影视教育课程也应运而生。观影不再停留在“看”的层面,逐渐转变为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堂教学,从一个单独的活动载体转变为具有体系的课程。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及学生特点,研发地方教材《电影艺术与欣赏》,引导学生了解电影艺术,加深理论学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教育、学科教学与电影进行实践性融合,推出中小学戏剧影视实践课程。

        “太有趣了,电影原来是这样拍出来的。”西安市浐灞第十一小学的学生在体验完影视实践课后异常兴奋,有了说不完的话题。

    电影课见成效:

    从“蜻蜓点水”到“落地生根”

        随着宝鸡市陇县崇文中学微电影《老师,我“恨”你》的成功拍摄与上演,校园里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们对创作师生的赞美处处可闻,也促使更多学生纷纷自发扛起拍摄设备,精心捕捉校园文化活动的精彩瞬间。

        2018年,教育部、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开展校园影视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涌现出12万余篇影评。在2018年启动的微剧本活动中,1700余部关于校园、家庭生活、关注社会民生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优秀微剧本崭露头角,通过对校园生活、社会民生的艺术塑造,构建出对个人、社会、国家的独立思考和认知。

        目前,陕西影视教育历经10年探索与实践,已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的课程体系。通过精选优秀影片,以影视内容的独特性、亲和性,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广大青少年成长为新媒体环境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