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自强奋斗的美丽身影

    ——四位残疾人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2日 02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就在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这个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中,有着无数贫困残疾人自强奋斗的美丽身影。12月11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四位残疾人自强脱贫先进典型和脱贫攻坚一线奋力拼搏的工作者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

    自强,是他们生命的底色

        他们的人生曾陷入迷茫和困境,但他们从未向命运妥协。凭着热情和智慧,他们闯出一片天地,并鼓舞着身边的人。

        “难道我的人生一直要这样下去吗?贫困、潦倒、窘迫。我为什么不想着改变呢?”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姑娘张雅萍曾经这样质问自己。

        张雅萍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右下肢残疾,在坚持完成中专学业后,她只能四处打工。2005年,张雅萍决定改变现状,自己创业,回乡租了300亩地种植青稞、燕麦,第一年就挣了6万元。第二年,她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还筹建起了合作社。

        如今,张雅萍的合作社发展红火,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种植面积达1200亩,饲养西门塔尔牛和湖羊、藏羊706头。合作社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在一起,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收购托养等方式,为当地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贫困户85户,其中32户是残疾贫困户,分红金额累计20余万元。

        33岁的辛宝同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坐在轮椅上的他如今正为助残商贸中心的发展而努力。

        2013年,辛宝同因一场疾病导致高位截瘫,更不幸的是,他的父亲由于一场事故导致全身瘫痪。接连的打击,让辛宝同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政府把他和家人安排到隆德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还给他安排了一份工作。慢慢地,辛宝同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他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残疾朋友,开始电商创业。在残联和闽宁扶贫协作帮助下,2019年,他们创办了宁夏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吸纳了全县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入股分红。

        不到两年,他们通过销售宁夏的农副特产,实现了2300余万元的销售额,其中仅通过闽宁消费扶贫协作的销售额就占了70%,为全县的239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分红186万元。“我们从之前家里的负担,变成了家里的支柱。”辛宝同说,创业让他们“从生活和精神上达到了‘双向脱贫’”。

    追梦路上,好政策保驾护航

        “重度残疾人是脱贫攻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提起贫困残疾人脱贫的艰难,多年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银良感慨。

        “长期照看一个重度残疾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解决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增收,首先必须要解决好重度残疾人的照料和服务问题,解决好他们家庭的后顾之忧。”张银良说。

        张银良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也是驻马店9万多名贫困残疾人脱贫的“领头羊”。在张银良的积极推动下,驻马店市在上蔡县先行先试,创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依托乡村卫生院和卫生所,就近建立托养中心,让重度残疾人入住。

        目前,驻马店全市已建成107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基本实现了中心建设和自愿入住的全覆盖。这样的模式在河南省已经全面铺开,全国有14个省市正在开展托养中心建设。这样的集中托养模式,有效地帮助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使这些残疾人有了体面尊严的生活。有入住的残疾人表示:“托养中心像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感到了温暖。”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张雅萍和辛宝同,作为残疾人,他们的创业脱贫路走得比健全人更加艰辛,是国家的好政策帮助他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辛宝同告诉大家,他的创业得益于国家的电商扶贫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他的父亲享受了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服务政策,他的母亲在托养中心工作,享受了公益性岗位政策。而张雅萍则是在政府和残联部门的帮助下筹措到了启动资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的第一步。

        “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消除了残疾人绝对贫困。”中国残联扶贫办主任解宏德表示,虽然目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已经实现了脱贫,但是他们在生产生活中仍然面临一些具体的困难。“下一步,将把贫困残疾人纳入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中,保持现有残疾人的帮扶政策和工作力量的总体稳定,重点做好产业带动、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持续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集中托养照护服务等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解宏德说。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