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鲁迅文学院建院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走出一条中国式的文学教育道路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08版)

        鲁迅文学院建院70周年座谈会20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并转达了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李冰对鲁迅文学院建院70周年的祝贺和对鲁院同志们的问候与敬意。中宣部副部长傅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在京媒体和名刊负责人、在京作家评论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铁凝表示,回望鲁迅文学院的70年历史,我们的心中激荡着和新中国几代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们一样的豪情胜慨。70年的历史有力地证明,鲁迅文学院光荣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它的使命,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文学教育道路,有力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铁凝指出,我们党领导下的文学教育事业是激发和引导广大作家创造活力的重要体制机制保障,是育人才、出精品的重要平台,是团结、联系、服务广大作家的重要纽带。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的、更加壮丽、更加宏伟的目标等待着我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立了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指示要求。广大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心全意地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更大繁荣发展。希望鲁迅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作家坚定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矢志不渝地为人民培养更多优秀作家,推动产生更多精品力作;坚持风清气正、立德树人,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艺术理想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培养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无愧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作家,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小芊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鲁迅文学院的发展要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要着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作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着力加强作家创作引导,引导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树牢精品意识,深入开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重点文学创作,推进现实题材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更多深刻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学精品。要着力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坚持教育培训内容的科学化、管理的精细化、服务的人性化,加强课程建设,持续优化师资力量,加强对外文学交流,创新推进中国文学的国际传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推动我国文学事业高质量的发展。

        吉狄马加在会上汇报了鲁迅文学院70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鲁迅文学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作家培训机构。70年来,鲁院一直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努力践行党和国家文学发展政策和路线,成为传承中国精神、坚守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的文学重镇和滋养文学创造力的一片沃土。目前,鲁院已形成了以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中心,兼顾少数民族作家、网络文学作家、行业作家、基层作家,涵盖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与国际文学交流,重点突出、覆盖全面、成熟稳定的办学格局和培训模式。鲁迅文学院的70年是与新中国文学事业共同成长的70年,是为当代文学培育和输送人才的70年。70年来,一代又一代作家在这里勤勉学习、积极交流、深入思考,沉潜、再出发,在文学之路上走得更高更远。70年里,一代又一代鲁院人兢兢业业,辛勤付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鲁院的建设和发展倾注智慧和汗水,使鲁院的文脉得以长久传承和弘扬。在未来的时光中,鲁迅文学院必将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使命扛在肩头,以饱满的姿态不懈进取,持续发力,紧贴时代脉搏,做到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期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鲁迅文学院教师导师代表白烨、教职工代表蒋同、学员代表柳建伟和李浩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在鲁迅文学院的教学情况、工作和学习经历,畅谈了对鲁院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表达了对鲁院的真挚感情和美好祝愿。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刘江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