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记录时代脚步 弘扬中华文化

    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公布

    作者: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08版)

        部分入围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的期刊和文章。 资料图片

        日前,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结果揭晓,45篇(组)文章入选。

        入选篇目中,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笔谈)》等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章;有《历史视域中的人民旨归——改革开放坚持的价值向导》等阐扬“四个自信”的文章;有《逐梦图强启示录》等宣传新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的文章;也有《回到良渚——对话五千年中华文明》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章。

    关注大局,回答时代问题

        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回应时代呼声,是理论文章的强项。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求是》《党的文献》《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大量刊发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章,在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后,我们随即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为题,组织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专家学者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形成相关笔谈稿件,回答‘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为什么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等重大理论问题。”《党的文献》主编李琦告诉记者。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口,忆往思来,从历史和理论上阐明我们从何而来,我们的道路以什么为基础、为什么有底气,才能迈出坚实步伐,走好今天的路、走好将来的路。这是学界共识,也是理论界凝心聚力的职责所在。”李琦说。

        敢于亮剑,敢于同错误的思想做斗争,是党刊的责任。

        2019年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辟分析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困惑,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一些歪曲谬读,进行了透彻回答,廓清了重大政治和思想理论是非,极大凝聚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思想共识。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这篇重要文章的理解把握,《求是》配发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刊编辑部”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作进一步导读。“文章强调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学社会主义不能搞教条主义,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但也决不能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问题。”求是杂志社评论部副主任孙煜华向记者介绍。

    践行“四力”,记录城乡变化

        70年筚路蓝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描绘这一进程,成为时政新闻类期刊的重点。

        《瞭望》新闻周刊推出综述《逐梦图强启示录》,以“大担当:领航复兴征程的坚强力量”“大定力:中国道路熠熠生辉”“大情怀:人民至上凝心聚力”“大变革: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大格局:满怀自信拥抱世界”“大动力:高扬精神风帆”等篇章,总结70年奋进征程的经验启示,从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至上、致力改革、拥抱开放、精神动力等方面,揭示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逻辑。

        “这篇稿件,从策划布局、采集素材到执笔写作、正式出版,前前后后打磨了3个月的时间,修改了6个版本。在正式写作之前,大纲就达到了2万字。能够入围,一定程度上与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形成了缜密有序、逻辑自洽的架构有关。”《瞭望》副总编史湘洲分析。

        然而有脑力、有笔力还不够。作为主流媒体“重兵器”的主题报道,要改变严肃的面孔,增强感染力,还需要有脚力和眼力。为了让报道更有温度,记者们奔赴各地,采访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云南独龙江畔的老人、洞庭湖粮仓的守护者、临港自贸区的创业人、东莞服装行业的从业者、陕西吴起县的植树人……由大历史中的“人”,讲述亲历的城乡巨变。

        “我们的采访队伍不是‘入’基层,是一直‘在’基层。”《半月谈》执行主编高远至对记者说。他同样相信,只有用脚底板,才能踩出真正的好新闻。

        为了写好《脱贫攻坚重塑乡村治理》这一报道,《半月谈》联系山东、江西、广西、重庆、甘肃、宁夏等省市区多路记者,沉下身子,到田间地头,记录他们所观察到的30余个乡村发生的变化。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滩头村,他们见证村委会把18房族代表纳入理事会,充分协调各方,提升自治能力;在重庆武隆区江口镇,他们观察信访办,亲身感受挥舞拳头的群众越来越少,法治观念渐入人心;在山东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胡茂村,他们和村民们扯话头,听村民高兴地说“喝酒打牌的人少了,干事的人多了”……

        “我们在江西的记者反映,为了找寻最典型的案例,在赣鄱大地走访了20个村。偏远的村没有火车,只能坐颠簸的巴士赶路,吃不上饭是常事。但唯有如此,才能深入乡村世界,关注脱贫攻坚这一历史进程在改善农村物质生活的同时,给乡村自治、文明养成、人才培养等制度和精神层面,带来的强大正向影响。”高远至说。

        同样以“工笔画”细致描绘乡土中国变化的,还有《辽宁教育》《天津支部生活·党建版》《南方》《当代陕西》《今日新疆》等期刊,推出的《恰似你的炉火》《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美丽乡村中的别样芳华》《蹲点老区访初心》《我们的村》《核桃增产 农民增收》等报道。

    梳理成果,建设中国学科

        “学术思想之在一国,犹人之有精神也”。如先贤梁启超所言,学术思想的构建,常被视为探寻一国思想变革、社会走向的风向标。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很多学科而言,是一个总结梳理既往研究成果,构建自身三个体系的好的时间节点。”《文学评论》副主编王秀臣告诉记者。以《文学评论》为例,该刊约请文学评论界5位权威专家学者分别撰文,组成“新中国文学研究70年专栏”,对70年来文学研究的学术体系构建、文论发展、古代文学研究、现代文学研究、当代文学研究等主要领域取得的成就,做系统梳理。

        “经过这一盘家底的过程,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新中国的文学研究经历了从资料匮乏走向文献扎实、从范式单一走向路径多元、从视角限于本土走向视野国际化的过程,从而清晰地探查到中国文学研究的发展方向。”王秀臣评价。

        站在70年这一关口,同样试图对本学科研究情况作梳理总结的,还有《历史研究》推出的“新中国历史学70年”笔谈系列文章、《传记文学》推出的“让画动起来——共和国动画七十年”专题文章。

        学术成果的梳理,缘何重要?因为学科体系建设的前提是对学科发展情况做科学准确的评估,从而在此基础上,构建反映当代气象、引领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

        在构建理论的基础上,展现中国学术思想的特点,提出中国自己的学术主张,也是期刊的应有之义。

        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报道》及时推出《回到良渚——对话五千年中华文明》系列文章,围绕良渚所代表的中华5000年稻作文明、“文明”应该以何为标准、良渚的发现对重新理解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意义展开讨论,为向世界说明中华文化的特征,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提供了更多的理论依据。

        (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