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一户一设计 一街一景观

    ——新疆莎车县老城区喀赞其街改造升级后的蝶变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 03版)

        【咱们新疆好地方】

        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老城区,还没有走进喀赞其街,耳边就传来了“叮叮当当”的敲击声。街边的铁锅店、铜锅店里的老少匠人正忙活着。维吾尔语“喀赞其”意为打铁锅的地方,街道的名称形成于1870年。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喀赞其街从百姓自发交换商品的场所,逐渐发展成以铁锅、铜锅制作为主,民间手工艺、饮食、农产品销售为辅的商业街。

        有谁想到,因为人员越来越密集,各家各户的房挨着房,门挨着门,街道越来越窄,最终成为“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棚户区。

        2019年9月,莎车县政府围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启动喀赞其街改造升级工作。通过“一户一设计”,打造“一街一景观”的方式,推进老城区改造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2019年,莎车县老城区接待游客2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8亿元。

        在街道的入口处,一家占地700多平方米,名为烤包子特色餐厅的楼房装饰成鲜明的维吾尔族建筑风格:柱廊有雕饰的线脚,柱顶雕花托梁,廊檐彩画、砖雕以及窗棂花饰一应俱全。餐厅的主人是年轻的阿布都喀哈尔·艾尼瓦尔,他是喀赞其街上最有名的烤包子店的第四代传人。

        走进这个宽敞明亮的烤包子特色餐厅,阿布都喀哈尔·艾尼瓦尔笑眯眯地迎接着客人。在街道改造中,他将店面翻新,破旧的土砖房摇身变成精致楼房,营业面积扩大一倍多,客流量翻了三四倍,日均营业收入由原来的七八千元增至三四万元。

        “味道是祖爷爷传下来的,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过去因为营业面积太小,也太乱,想扩大生意都没有办法。现在好了,环境变好了,生意自然也更红火了。我想把祖辈的手艺发扬光大:三层的店铺正在改造扩建,一层二层用来接待顾客,三层准备搞观光旅游,我要把老街的历史和烤包子的历史告诉前来游玩的人们。”阿布都喀哈尔·艾尼瓦尔说。

        在这个年轻人的记忆中,祖爷爷和爷爷都是在家里做好包子,再用担子挑到街上卖。到他父亲这一代有了自己的店,但环境很差,店外是土路,经常污水横流,四处是私搭乱建的建筑,垃圾遍地。“一到下雨天,四处都是泥,臭污水流得到处都是。”阿布都喀哈尔·艾尼瓦尔没想到喀赞其街有一天会大变样。

        莎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穆拉提江·帕尔哈提说,2019年9月,老城区喀赞其街棚户区改造正式动工。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每户补助3万元,百姓在原址自建、加固等进行改建。改造过程中,政府将街道改造提升和发展旅游相结合。在改造中充分体现优秀建筑风格和传统民俗文化,把喀赞其街作为老城景区的重要节点来改造。

        为了将莎车老城改建成一座“活着的古城”,莎车县政府坚持“留改建结合,修旧如旧,保留风貌,保护有价值的建筑、民居街巷”的保护性改造方案,对老城区房屋破旧、毫无保留价值的建筑及片区进行“拆除重建”;对有特色历史文化特征、优秀民俗建筑风格、有一定保留价值的老旧建筑及历史文化街区坚持“留改建结合”。莎车县城属于新疆区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两处,已挖掘保护优秀历史文化建筑、民居227处;对符合抗震条件的住房直接保留,加强外部配套;对通过加固能够达到抗震条件的,由政府补助加固改造;对影响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实属危房的,采取实物置换或货币补偿的方式,做到和谐棚改、安全棚改,为莎车留下“老城记忆”。

        事实上,工程启动并不顺利。老街上的商户们一开始不理解,有人算了笔账,自拆自建平均一户要投入30万元,“有这个必要吗?”不少商户问镇里的干部们。

        “他们也担心改造后的老街没我们说得那么好,钱就打水漂了。”穆拉提江·帕尔哈提说。

        为了打消商户们的疑虑,镇上就分批带商户去参观喀什老城的成功改造,同时也积极做工作,鼓励一部分有想法的年轻人带头改造商铺。同时,对资金有困难的商户,镇上也帮忙协调贷款。很快,喀赞其街的改造就热火朝天开动起来。

        阿布都艾尼·吐尔孙是老街升级改造的受益者。他原来经营着一家简易民宿,提供几张高低床上下铺给附近的打工者落脚休息,一张床住一晚只要10元。政府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设计了6种不同的民宿方案供他选择,还找了工程监理对房屋质量进行把关。升级改造完的民宿扩建到了750平方米,每间房都带有不同的民族特色。阿布都艾尼·吐尔孙说,现在民宿的订单已经要排队了。

        改造升级后的喀赞其街东西连接东关街和商业路,形成了全长1500米的商业带。穆拉提江·帕尔哈提说,如今,仅喀赞其街就有商铺363家,带动就业960人,日营业额近百万元。

        阿布都艾尼·吐尔孙每天清晨喜欢在喀赞其街走走,他喜欢看晨光下的老街,斑驳的树影映照在水泥路上,叫卖声不时响起。他知道,老街还是那条老街。

        莎车县副县长郝洪海说:“我们以喀赞其街历史为轴线,以不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点源,以民俗风情和传统特色为主题,突出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产、‘丝路重镇、古城莎车’等历史文化元素,发挥老城核心区的喀赞其街游客集散中心支点作用,开发形成了4条城区精品旅游线,辐射带动171条路、街巷、胡同,227处优秀历史文化古建筑、民居,10处古遗址等城内景区。‘老城改造+旅游文化’的新业态,推进了老城区改造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当地发展旅游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喀赞其街的尽头就是叶尔羌汗国王陵,讲解员乃吉米丁·买买提说,自从喀赞其街被改造后,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增加了不少。原来每天只有不到200人,现在日均游客量可达600人次。“老城变样了,游客更多了,我每天讲解都更有劲儿了。”乃吉米丁·买买提笑着说。

        今年虽说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但前来莎车县老城区旅游的人数仍然出现增长趋势。到9月底,莎车县已接待游客2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带动就业创业9121人。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