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0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送教送培“把脉问诊” 创新创业“造血脱贫”——

    发挥科技工作者主力军作用

    作者:余一凡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6版)

        甘肃省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风光。新华社发

        天津市武清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主力军作用,与帮扶地区人民群众一起奋力拼搏,绘就了一幅携手奔向全面小康的生动图景。

    做好农业科技的传播者

        一个地区的经济状况、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当地的教育状况、人才资源有着密切联系。贫困地区长期无法脱贫,或者脱贫成果难以巩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滞后、劳动者科学素质相对较低。相对于经济贫困而言,“人才贫困”“知识贫困”是更深层次的贫困。科技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精准扶贫,能够为当地发展带来新智慧、新思路、新手段,用科技力量盘活固有资源并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激发当地发展新活力。其中,首要的任务就是解决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难题,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扶贫事业。

        天津市武清区向甘肃平凉地区派出各类科技人才,开展送教送培、学术交流、技术指导等活动,为当地带去先进的农业科技,补齐当地经济发展短板。武清区选派的农技专家不仅亲自到田间大棚进行技术指导、传授农技操作经验,而且利用新媒体加强技术交流互动,运用新技术开展“远程会诊”解决生产种植中的疑难杂症,在提振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信心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科技兴农的意识。在贫困地区开展农业科技的推广及培训,培养当地科技人才,是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基础性工作。武清区帮扶泾川的科技人员,还通过组建名师工作室的方式,精心培训指导当地科技服务人才,不仅将先进农业科技长久留在当地,而且增强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底气和动力。

    当好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

        武清区在对口扶贫中,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并将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尤其需要加大科技扶贫力度,走基于科技创新的产业脱贫之路,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际上,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在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实现科技服务民生与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使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和技术特长在对口扶贫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而产业扶贫要取得成功,必须实现贫困地区自我定位精准、市场定位精准、产业发展价值链精准,帮助贫困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将真正的贫困人口嵌入产业扶贫的全链条中。武清区聚智聚力为对口扶贫地区“把脉问诊”,紧贴“精准”二字谋划出路。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和品牌优势,将种植管理简单、经济附加值高的名优项目引进帮扶地区,将“平凉红牛”打造为泾川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围绕“牛产业”为静宁打造循环农业致富新路,通过产业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另一方面,着眼农业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生产方式帮助朱家涧村蹚出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

    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武清区派往甘肃平凉地区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强化担当作为,将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解决眼前问题,而且思考长远发展,结合当地实际找到科技致富之道,找准稳定致富新路。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扰,武清区助力静宁引进先进医疗技术,提升当地医疗水平;通过 “互联网+”催生平凉现代农业新业态,实现对口帮扶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环节覆盖;组建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书本上的学问变成了农民的“致富经”。

        人才是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地区持续发展的攻坚力量和重要支撑。为解决贫困地区人才匮乏、智力支撑不足的难题,武清区助力静宁发展基础教育,新建数字化实验室、开展互学互访,为当地走上致富发展新路播撒希望之光。

        (作者:余一凡,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