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四种课堂”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效路径

    作者:吴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15版)

        光明图片

        【知与行】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它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兼具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因而成为高等院校必须积极探索的思政育人模式。

        思政实践教学:融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

        就字面意思而言,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以思想政治理论为课程内容,以教学实践为课程形式,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教育性和实践性五大特点。其性质定位为:

        第一,思政课实践教学是立体的课堂教学体系。长期以来,我们对实践教学课堂理解失之偏颇。在实践教学尚未作为一门独立课程时,它总是依附于其他的理论课程,仅仅以思政小课堂作为实践平台,进行“课内实践”。而今,实践教学又走向另一极端,往往被简单地等同于第二课堂——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校外实践,却忽略了第一课堂的理论价值和其他课堂的存在。事实上,实践教学仍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导,不能脱离第一课堂而独立存在的。否则,实践教学就可能演变成盲目的和缺乏实效性的热闹活动。因此,思政课实践教学是包含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其他课堂在内的立体化的课堂教学体系,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探究。

        第二,思政课实践教学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活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不等同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性是它的显性特征和本质属性。

        首先,实践教学不是单纯的学生实践,而应成为师生的互动实践,只有在师生双向互动互促中,在实践展开中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只有育人育己相统一,才能真正立德树人。

        其次,实践教学绝不等同于简单的“社会实践”。实践教学有固有的要求和内容。在具体的教学实施中,实践教学主要通过三大基本形式实施。一是课堂实践,如主题演讲、红色影视作品赏析、课堂情景设置和案例讨论等。通过课堂实践加深理解,探求新知。二是课外实践,如开展社会调研、勤工助学、参加“青马工程”的研学,投身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通过社会实践学以致用,锻炼能力;三是虚拟实践,参与以网络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活动,如远程学习、在线课堂等,在虚拟实践中充实与提高。实践教学通过实践达到育人的目的,实践是必需的平台,但绝不停留于实践本身。我们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并不否认其理论的指导性价值,而是要坚持在理论指导下的教学实践。

        可见,思政课实践教学既是一门显性的思政育人课程,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有明确实践目标、丰富实践内容、多种实践形式、广阔实践平台的活动育人实践,是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统一。

        高校思政课要积极探索实践育人路径

        思政课实践教学立德树人的育人路径如何建构?

        一、第一课堂是基础:释惑、真学,实现认识自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第一课堂”属于实践教学中的理论教学阶段,以第一课堂教师讲授为运行起点,在“讲”与“学”的互动中提高学生的理论认知。在第一课堂中,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应对学生集中进行理论授课,这是实践教学特别是课外实践教学运行的起点,也是教师与学生第一次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的课堂。指导教师首先应帮助学生明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课程实施,激发学生投身思政课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为学生系统讲授调研的方法、写作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方式,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料和学习平台等,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前期的理论学习和知识储备,进行实践立项。

        二、第二课堂是关键:躬行、真用,实现实践自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第二课堂”是师生双主体的新型课程形式,包括以学生实践为运行展开的实践课堂和以教师督导为运行保障的网络课堂,其中以学生实践活动为主,以教师网络督导为辅。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实战运用”,在整个实践教学运行环节中居于核心地位,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整个实践教学的成败。

        具体来讲,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第二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平台是课堂与社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形式有社会调研、观读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科技学术活动、校园文化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勤工俭学、带薪实习等类型。这一课堂突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把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客体的灌输式的教学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式和感悟式的教学,是以学生自主活动、自主学习、自主实践和自主探究为主体的课堂。通过第二课堂,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探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为保障学生自主实践的有效性,教师辅以网络课堂,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课程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进行实践问题的探究与反思,更好地帮助学生在躬行、真用中实现实践自觉。

        三、翻转课堂是保障:明识、真懂,实现理论自省。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翻转课堂”,就是学生充当教师角色,以学生主讲为主,师生共同参与,探求新知、共享成果的一种动态课堂。翻转课堂的实施,使学生重回校内课堂,再次实现师生面对面的学习和研讨。

        实践教学的翻转课堂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学生代表作主题发言,发言主题如“实践学习的课题汇报”“实践学习的经验分享”“实践学习的教训反思”等。二是分组研讨,在学生的各抒己见中,明是非、辨真伪,不断进行理论自省。

        四、成就课堂是升华:自悟、真信,实现信仰自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成就课堂”是保证实践教学完整性、升华情感、获得共情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是以树立榜样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手段,通过实践教学汇报会和汇报展为平台,展示课程成果,总结考评、鼓励表彰。通过成就课堂,一方面能更有效地检验高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际效果,提升师生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增强课程魅力,加深课程建设。另一方面,使师生能更好地在比较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从自觉自省实现自悟自信,增强荣誉感、获得感,实现真信、笃信,将思政理论升华为自我的理想与信仰。

        这样环环互动、共融共促的“课堂”路径,最大效度地发挥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效,实现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可以有效培养认识自知、实践自觉、理论自省、信仰自信的优秀人才。

        (作者:吴涯,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分中心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