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阿以关系正常化:“突破”朝向何方?

    作者:本报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9日 09版)

        8月14日,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抗议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的和平协议。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9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主持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签署仪式,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一个多月以来,美在中东开展密集的外交活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等政府高层接连出访中东各国,积极策动以色列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及域外伊斯兰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也带来中东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因此备受世人瞩目。

    以色列外交动作频频

        8月13日,美国、以色列、阿联酋三方发表联合声明表示,阿联酋与以色列两国将达成双边关系全面正常化协议,联合声明称这个“历史性外交突破”将促进中东和平,表示以色列和阿联酋两国随后将签署涉及投资、旅游、直航、安全、互设使馆等内容的双边协议;同时,以色列将暂停对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宣示主权。8月23日至27日,蓬佩奥接连访问以色列、苏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五国,在巩固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成果的同时继续拉拢其他阿拉伯国家改善与以色列关系。

        8月29日,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签署联邦法案,宣布废除1972年颁布的抵制以色列有关法案,使阿联酋个人和实体可以与以色列开展贸易等多种形式合作。8月31日,以色列首个直飞阿联酋的商业航班降落阿首都阿布扎比的机场。内塔尼亚胡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9月4日,特朗普在白宫会晤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后宣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在美国协调下已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建立外交关系。同日,内塔尼亚胡宣布科索沃当局已同意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以色列和科索沃当局将建立外交关系,并强调科索沃当局将成为第一个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的以穆斯林为多数的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和平并承认以色列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将有更多国家加入这一行列。

        9月11日,美国、以色列和巴林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以色列与巴林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声明表示此举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以色列与巴林开启直接对话和联系将继续推进中东地区“积极转型”,增进地区稳定、安全与繁荣。内塔尼亚胡9月13日宣布,以色列与巴林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后,两国将开通直航航班。

    中东地区的新机遇?

        除部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领导人及少数持极右翼观点人士外,以色列各界对与阿联酋及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持高度支持态度。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将于明年11月与内塔尼亚胡轮换总理职位的以色列蓝白党领袖甘茨等以政府高层相继发表讲话积极评价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认为阿以关系正常化协议将是中东地区新机遇和重要战略里程碑,将对以色列在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地位及整个中东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表示,以色列承诺冻结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是一个重要外交成就,阿联酋相信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将使阿联酋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中发挥直接和建设性作用。加尔贾什强调在美国的约束下,阿以关系正常化协议将有效约束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吞并行为。同时,阿外长阿卜杜拉表示,尽管阿联酋出于战略考虑决定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该国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即支持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阿联酋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事业,这一立场“绝不会出于任何考虑而改变”。

        巴林是继阿联酋之后,近期同意与以色列建交的第二个阿拉伯国家。巴林国王哈马德强调,必须根据“两国方案”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阿联酋外交部发言人12日表示,巴林和以色列决定建交是迈向安全和繁荣时代的重要一步。

    “背叛”引发激烈争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8月14日发表声明“强烈拒绝和谴责”阿以关系全面正常化这一协议,认为它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巴领导层于9月11日发表声明“强烈拒绝和谴责”巴林在美国撮合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称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背叛”,这一步“极为危险”。巴勒斯坦要求其他阿拉伯国家“不要屈服于美国压力”,不要以牺牲巴勒斯坦权利为代价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巴领导层不允许任何人干涉巴勒斯坦事务,不允许任何人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决定他们的合法权利。一个多月来,巴勒斯坦民众多次发起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反对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部分民众甚至当场焚烧以色列、美国、巴林和阿联酋领导人的照片以表达强烈不满情绪。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对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进程予以强烈谴责,发言人哈泽姆·卡塞姆表示,阿联酋和巴林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是对巴勒斯坦“背后捅刀”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行为,完全无助于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并将鼓励以色列继续对巴勒斯坦进行侵略,继续无视巴人民的权利。9月15日,两枚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了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和阿什杜德,造成13名平民受伤。

        埃及对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持欢迎态度。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关注和赞赏联合声明,称该声明有助于停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吞并,采取措施实现中东和平;并表示巴林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是朝着在中东地区建立稳定与和平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公正而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其他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则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持相对谨慎态度。虽然沙特阿拉伯允许阿联酋往返以色列的航班飞越沙特阿拉伯领空,默许了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沙特本身短期内仍无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打算。据沙特国家通讯社9月7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向特朗普表示其赞赏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所做的努力,但沙特仍希望在沙特于2002年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看到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和永久解决方案。如果没有巴勒斯坦建国,就不会与以色列实现正常化。苏丹、阿曼等与以色列关系交好的阿拉伯国家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也持相对谨慎态度。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表示,苏丹正处于过渡状态,政府目标是完成过渡、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并举行自由的选举。阿曼虽对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了支持和欢迎,但至今仍未就对以关系正常化进行任何公开表态。

        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国家对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声明表达了强烈谴责。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9月1日发表讲话谴责阿联酋同意与以色列关系全面正常化,认定那是对伊斯兰世界、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的背叛,阿联酋将永远为此“蒙羞”,并强调阿联酋的背叛不会长久,但这一污点将被永远记住。伊朗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愚蠢的战略行为”,将导致地区新的抵抗运动,怒斥巴林和以色列的建交决定“可耻”,将巴勒斯坦事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置于美国总统选举的祭坛上,要求巴林及其盟友为以色列在海湾地区造成的任何不安全负责。土耳其外交部在阿联酋与以色列宣布将实现关系正常化后当即发表声明谴责以阿协议,认为这是阿联酋对巴勒斯坦事业“虚伪的背叛,以满足其狭隘的利益”,称“历史和居住在该地区人们的良心永远不会忘记,也绝不会原谅这种虚伪的行为”,指责巴林和以色列的建交决定是对捍卫巴勒斯坦事业努力的重击,将使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非法行径不断深化,并鼓励以色列继续占领巴勒斯坦的土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背叛巴勒斯坦的举动是不可容忍的,土耳其将继续声援巴勒斯坦人民。

        欧盟对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了欢迎,但强调以色列应停止对约旦河西岸领土的吞并计划。此外,欧盟对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将把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的声明表达了遗憾,希望塞尔维亚等未来成员国能与欧盟的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本报特拉维夫9月1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