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8日 星期六

    疫情后,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向何处去

    作者:李树旺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8日 10版)

        光明图片

    编者按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疫情之后,学校体育运动将逐步启动,而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面临着内生动力和结构性矛盾的双重考验。未来,校园冰雪运动教育应从何处突围?让我们跟随“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年度调查(2019)”,找寻其中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借主办冬奥会契机推动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关切,也是主办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愿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了解我国以青少年为核心的大众冰雪运动参与和消费状况,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后青少年冰雪运动参与,中国人民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在第一次全国调查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次“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年度调查(2019)”。

        本次调查的调查范围覆盖我国除港澳台地区的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334个地、市级单位。调查样本为4351人,对样本数据进行联合加权后能代表11.3亿人口。本文重点关注数据库中的青少年学生群体。

    在学校参与过冰雪运动课程的未成年学生仅有13%

        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状况怎么样?

        学生群体包括“成年学生”和不满18岁的“未成年学生”两个群体。

        截至2019年5月,成年学生“曾经参与”(以各种方式“曾经参加过”冰雪运动,下同)的约占39.2%。其中,参加过滑雪的占17.7%、滑冰的27.1%、民俗性运动或观光活动的18.2%;参加过冰壶(0.8%)、冰球(1.2%)等冷门运动的很少。

        成年学生“最近参与”(距离调查时间最近的一次参与,下同)滑雪的占31.0%、滑冰的49.5%、民俗性体验活动的16.3%;参加过冰壶(0.4%)、冰球(1.4%)等冷门项目的很少。83%学生的运动参与总用时不足4个小时,6.1%的人在1天以上,总用时“中位数”为5个小时。79.3%的“最近参与”总消费在1000元以下,3000元以上的占12.2%,总消费“中位数”为250元。消费结构中,“交通、餐饮”的花费最多,之后依次为装备、门票,在“教育、培训”上消费的学生很少(2.3%)。

        未成年学生中“曾经参与”冰雪运动的约18.6%。在学校接触过冰雪运动课程或活动的约13%;其中,参加过知识讲座等文化活动的约12.7%、冰雪体育课的7.6%、冬令营的5.9%、专业性训练或比赛的约3.5%。

    青少年“运动喜好”不足 结构性阻碍在哪儿

        以成年学生“最近参与”指标为因变量,可支配收入、“曾经参与”等指标为自变量建立逻辑回归模型。模型显示,“曾经参与”指标在0.01置信水平上对因变量指标的正向影响显著;“首次参与”指标在0.05置信水平上对因变量指标的负向影响显著。这意味着,曾经的参与体验有助于再次参与的重现,而且,在一定范围内首次接触冰雪运动的年龄越小,其再次参加冰雪运动的概率会相应增大。这个模型所呈现出的趋向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在青少年阶段普及冰雪运动的价值和意义。

        调查发现,有43.3%的成年学生对冰雪运动“说不上喜欢或不喜欢”,明确表示“喜欢”的占35.7%,“不喜欢”的占21.0%;“很少”或“从不”关注冰雪运动的学生占45%,“经常”的占3.0%;截至2019年5月,曾经到现场观看过冰雪运动比赛的占4.8%。喜欢并享受冰雪运动能够为参与行为提供心理层面的内动力,培养学生的运动喜好是普及冰雪运动的前提。

        “休闲限制”理论和“休闲限制的层次模型”为识别我国学生运动参与的限制因素提供了理论框架。成年学生的数据显示,“结构性”限制因素主要包括“附近缺乏冰雪运动设施”(30.7%)和“太忙,没时间”(20.7%),“个体内在”性的限制因素主要是“没有进行过冰雪运动的培训,不会”(15.2%)。学生样本与全国总样本比较,“个体内在”因素的“不感兴趣”“身体健康状况不允许”等对学生的限制远弱于其他群体。

        从参与目的来看,52.8%的成年学生是为了娱乐,96%的家长带未成年孩子运动也是为了娱乐。从参与时长看,69.5%的成年学生运动参与用时不到2小时,超过1天的深度参与很少(6.2%)。体验式的、娱乐化的运动参与难以让人享受到冰雪运动独特的挑战自我、极限运动的乐趣,很难培养运动参与的坚持和忠诚,也无法培育深度的体育消费。

        “重要他人”在运动参与的决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机制性作用。调查发现,对“曾经参与”的成年学生的影响依次源自“家人”(33.8%)、“朋友”(28.7%)、“同学”(17.0%);运动同伴依次为“朋友”(44.0)、“家人”(30.2)、“同学”(22.0)。但“亲子参与运动”的数据表明,“从不”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家长占75.3%,“很少”的占13.0%,“有时”占2.0%,“经常”占2.0%。显然,家庭和同辈群体虽很重要,但当下它们对冰雪运动参与的助力仍然不足。在运动组织方式上,83.7%的成年学生是自发性参与,冰雪协会组织的占5.0%,俱乐部占2.5%,显示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社会组织力量较弱。

        调查发现,学生对冬奥会的举办周期、主办城市等信息的了解程度好于全国样本,但对运动特性、优势项目等更深层次的认知同样不清晰。展望2022,成年学生中有现场观赛意愿的潜在“持票观众”约占9.8%,“不一定”的占34.4%,明确表示不会现场观赛的占55.7%。到奥运会比赛现场观赛所获得的赛场体验是真切的鲜活的,在家门口观看奥运会比赛必将持续性地影响学生的体育情感和参与行为,如何动员并组织学生届时到现场观赛亟须预先筹划。

    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是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的刚需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和愿景》等文件都表明借主办奥运会为青少年提供感受和体悟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活动课程”的重要性,青少年学生的奥运参与状况必将成为国际社会评估北京冬奥会教育遗产的关注点。有鉴于此,结合调查数据和访谈资料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从人文的角度看,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所以,在当下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渐次升温的情境下,应首先完整塑造冬季冰雪运动的价值体系并将其整合进中国教育体系的文化语境,让冬季冰雪运动教育的价值观与校园的教育理念相融合。只有充实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的精神实质,从体育育人的层面增强学生和家长对冰雪运动的价值认同,增强学校的责任感,才能促进校园冰雪运动教育在冬奥会周期和后奥运期间都能行稳致远。

        青少年是学习冰雪运动技能的敏感期,也是培养运动喜好的黄金年龄,上文提及的数据模型充分表明在此年龄段普及冰雪运动的关键作用。因此,建议依托我国学校体育“班级授课制”的高度组织化优势对学生进行规范化的冰雪运动教育,提升运动参与质量,着重在学生中培养活跃的、持续性的运动参与群体。另外,建议加强师资力量建设,重点解决冰雪运动师资人事岗位设置的难题,促进冰雪教育提质换挡;此外,建议设立“冬季运动会”竞赛体系,促进校内外赛事对接,以高水平比赛推动娱乐性运动向专业性转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下同)展现出在知识、文化、信息等领域的高品质流通性。调查发现,成年学生获取冬奥会知识和信息的媒介首选“上网”(38.9%),同时,有78.5%的学生愿意通过互联网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可见,学生是“新基建”的坚定追随者。因此,建议开发与“新基建”相匹配的线上冬奥文化产品,例如,帮助初学者揭开冰雪运动神秘面纱的普及性产品、适合青少年时尚性需求的精神消费产品、满足学生需求的个性化文化产品等等。“新基建”文化平台不仅能够更好地普及冬奥文化,也能促进线下的运动参与,还可以通过促进文化服务升级实现学生的冰雪消费由必需品消费向文化消费转化。

        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是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的刚需,也是当下的瓶颈。大多数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目前一些场地设施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优化学校走出校门合理利用社区冰雪运动场馆设施的政策环境,鼓励学校与场馆业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培育冰雪运动教育的新业态。另外,建议利用节假日举办诸如“家庭冰雪日”之类的主题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运动场馆向家庭免费或降价开放,带动家庭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最后,由于冰雪运动技术门槛比较高,建议推动校园内的学生体育协会与社会上的冰雪运动俱乐部或体育社团对接,提升校园体育社团的组织力和专业化程度,促进学生社团在引领学生冰雪运动参与方面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作者:李树旺,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人文北京研究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