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5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康振海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06版)

        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期,面对极其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多重困难挑战,必须把抓当前与抓长远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掌握主动、厚植优势、赢得未来。河北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长远目标,紧紧抓住当前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努力以高质量的“进”更好地促进基本盘的“稳”。

    积极稳步推进三件大事,夯实“育新机”的基础

        着力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是河北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关键之举。一是通过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强化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二是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谋定而后动,规划建设推进工作“稳扎稳打”。对标“成为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要求,聚焦规划编制、生态治理、产业高端、城乡协调、体改创新、党群工作、基层民主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创造“雄安质量”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是全面细致地抓好冬奥会筹办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了赛事服务和保障水平,同步加快推进奥运城市建设,提升奥运经济带动作用。河北积极稳步推进“三件大事”,瞄准差异化、互补性,深入开展与京津地区的新一轮战略合作,精准务实确定合作内容,放大协同效应,不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而且为疫情冲击下快速“育新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启产业发展新局面

        疫情激发了新商业模式、新产业、新消费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和信用化已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产业发展正加速与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河北顺应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推动大数据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崛起。二是大力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在包联帮扶之下,各地的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县域经济出现了“逆势增长”的势头。通过一手抓“新业态、新技术”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一手抓县域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河北谱写了新形势下产业“育新机”的新篇章。

    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和机制创新,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力冲锋,是当前全国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河北在凝心聚力“战”脱贫的过程中,总结出一些先进经验。一是产业扶贫创新机制补短板。针对产业扶贫支撑能力不强的问题,采取了创立“保底收益”分红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加强产销对接等务实有效的做法。二是提前迈入全面防贫阶段。建立“四个二”精准防贫机制、建立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成立河北省社会救助基金会、抓党建促脱贫防贫等工作,使脱贫攻坚进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新阶段。通过构建整体性多维度的“大减贫格局”和内生型、预防式、网络化的可持续防贫减贫新模式,有效地培育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的新动力。

    积极创建新平台,引领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平台载体是项目成长的物理空间。拥有优质平台载体,能让各类资源在空间上形成集聚,促进项目裂变升级。面对新挑战,河北积极创建高端产业平台,共建协同开放平台,支持高校和企业合作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努力将各类平台打造成为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支撑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像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这样的产业新平台,就是河北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的“样板”。近年来,正是通过搭建起多元共建、体系开放、接轨国际、水平一流的新型平台载体群,河北显著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融通了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通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下好了“育新机”的“先手棋”。

        (作者:康振海,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