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5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壮大“新动能” 培育“新引擎”

    作者:中共沧州市委研究室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06版)

        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沧州围绕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塑造新的主导产业,加快壮大“新动能”、培育“新引擎”。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沧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壮大“新动能”、培育“新引擎”中厚植发展优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育新机、开新局,加快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沧州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加快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构建“6+5”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这些产业对全市的工业贡献率达到了77%以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指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时尚服装服饰、生物医药三大具有明显协同特点的产业加快崛起。抢抓沿海经济带建设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全力做好港口转型升级、临港产业聚集和港城建设三篇文章。建立全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促进了航空航天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大运河为轴线、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沿线各县城和小城镇为节点,努力打造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和城市经济带。中心城区核心地段打造了1200亩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今年又启动了总投资276亿元的61个重点项目,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沧县旧州铁狮文化名镇、兴济运河小吃文化名镇、沧州武术文化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一线多珠”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带动了全域文旅产业的发展。

        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发展。沧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危中寻机、困中破局的具体抓手和重要支撑。坚持打开思路抓项目、招商引资抓项目、提升能力抓项目、全方位全领域抓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已举行4次近50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500余亿元;举办云招商推介会,已经有总投资273亿元的28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领域。特别是通过抓好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带动新产业的发展。同时,引导支持现有企业搞技改、上项目、扩规模、拓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1—5月份工业技改投资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63.1%。

        以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593家,2019年新增159家、增长数量创历史新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0184家。一方面借“外脑”,用好京津等地优质创新资源,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对接合作,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科技研发,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南开大学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沧州创新研究院、京津冀再制造产业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渤海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相继落地。另一方面练“内功”,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和“六个一”工程(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两化融合”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推动“18+7”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牢固树立“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努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市县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趟清、不见面”“一网通办”行政审批改革,落实“日清日结”制度,建立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机制,实行“即来即办”“随时约办”;建立企业家“直通车”制度,开展“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综合服务,形成问题反馈、梳理、分解、督办落实长效机制,打通服务企业的“快车道”。

        (作者:中共沧州市委研究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