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新疆塔城:一座城和一架琴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09版)

        恰迎强(拉琴者)正在为参观者演奏。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漫步在新疆塔城市的大小街道,总能听到路边的小店里飘出的手风琴声。散步在塔城的公园绿地,也会听到手风琴声。

        不知从何时开始,不同民族居住的这座城与一架琴,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塔城也被誉为“中国手风琴之城”。

    新疆最大的手风琴博物馆

        走进塔城市群众文化宫三楼,两间不大的展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手风琴。这座新疆最大的手风琴博物馆,收藏了中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近千架不同品牌、不同年代的手风琴。

        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纯手工制作手风琴,它已是150岁“高龄”;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手风琴,它高1.35米;这里还有世界上多架限量版的手风琴……自2016年12月1日建成开馆后,这里成了来塔城游玩者的打卡地。

        刚走进博物馆展厅,一位中年男子随手从展台上拿起一架手风琴,为参观者演奏,展厅里充满了悠扬的琴声。

        恰迎强,新疆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的手风琴专职演奏员,同时也是塔城市群众文化宫手风琴老师。每当参观者前来博物馆参观,他就这样拉着手风琴,在音乐声中与参观者见面。

        展厅内一架中国的笙,首先展现在人们眼前。讲解员指着它说,手风琴与我国非常有缘,它属于活簧类乐器,是借鉴中国笙簧发音原理而制作的,笙是手风琴的祖先。

        此时,参观者的耳边响起了恰迎强用手风琴演奏的俄罗斯乐曲。他说:“塔城各族群众对手风琴有种天然的喜爱,许多人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比较困难的时期,仍然拥有一架手风琴。家庭聚会、单位组织活动,都少不了手风琴的演奏。现在塔城仍然是新疆会拉手风琴人数最多的地方。仅自2014年我们举办手风琴培训班,就先后培养了几千名学习演奏手风琴的各民族学生,许多人都走上了专业的舞台。”

        一个展柜中有6架琴,均为法国工匠比松所制,中间的一架琴特别珍贵。讲解员说:“这6架琴目前是我们馆的镇馆之宝。因为手风琴的发展史是从1822年到现在,只有195年的历史,中间那架手风琴有1866年的维修说明,它的年限至少在150年以上。”

        展厅里还有一架特别的手风琴,是塔城市本土乐器制作人乌拉尔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及“琴·在塔城”千人手风琴展演活动而制作的献礼作品。这架手风琴长1.35米,用了4架手风琴的簧片制作而成,这也是目前我国制作的最大手风琴。

    收藏手风琴的塔城人

        说到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就得说道吾然·对山汗这个人。

        9岁那年,邻居家儿子结婚,一位客人带着手风琴参加喜宴,第一次听到手风琴声的道吾然·对山汗被深深吸引住。趁客人休息,他偷偷摸了摸手风琴。

        道吾然·对山汗和手风琴“一见钟情”,他也想要一架手风琴。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后,父亲却犯了难。那时一家人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哪有钱给他买手风琴。两年后,父亲终于熬不过他的死缠烂打,卖了家里的牛,用240元给他买了一架旧手风琴。

        虽然是一架旧琴,但道吾然·对山汗却如获至宝。学校没有老师也没有手风琴教材,他就听着喇叭里播放的旋律,在琴键上摸索着找和声。后来家里有了黑白电视机,他又在电视上学曲子。1988年,他如愿考入塔城师范学校音乐班,开始接触手风琴专业知识。

        在拉琴和修琴的过程中,道吾然·对山汗开始收藏手风琴。2014年,他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收购各类早期的手风琴。在哈萨克斯坦帕布拉达尔市,他有意收购一位92岁俄罗斯老人收藏的二战时期德国制造的22架手风琴。当道吾然·对山汗说明来意后,老人断然拒绝。但当老人知道在中国有一个叫塔城的地方打算建一座手风琴博物馆,向世人展示各个时期的手风琴,让更多人了解手风琴历史时,老人深受感动,最后欣然同意出售。

        道吾然·对山汗说:“在我即将拿走手风琴的那一刻,老人泪流满面,一架一架地抚摸它们,就像是和自己的孩子告别……”2014年,塔城市着手建设手风琴博物馆,道吾然·对山汗把全部藏品捐献出来。

    塔城人听到琴声就想到家

        60多岁的阿斯哈提·阿布拉海提是塔城本土知名的手风琴音乐人,已经拉了40多年的手风琴,他说:“手风琴就是塔城的标志之一,塔城人听到琴声就会想到家。”

        2015年,“塔尔巴哈台之夜·塔城手风琴角”活动应运而生,每周五六在塔城文化广场如期举办。现场人头攒动,琴声悠扬,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至今,手风琴角已举办80余场次,累计参加人数4万人次。

        2016年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邀请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国家的手风琴演奏家参加。通过手风琴邀请赛、手风琴名家大讲堂、“丝绸之路”手风琴艺术发展研讨会、手风琴名家文化讲堂、劲炫融情舞、手风琴音乐角志愿活动、吉尼斯之夜冠军演奏会等主题活动,开启塔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文化交流的窗口,推动手风琴文化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美妙音符。

        手风琴世界冠军瓦卢让·沙什耶夫亲眼看到了中国千人手风琴合奏世界纪录的诞生。2017年1月1日他把自称为“老婆”的获奖手风琴捐赠给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这是他小时候父亲卖了家里的房子为他购买的手风琴,他背着这架琴在许多国家演奏、获奖,被誉为最有魔力的手风琴演奏家。

        为了让手风琴文化后继有人,塔城市把手风琴教育列入艺术课常规教学,纳入“3+X”课程,还在每所学校组建了手风琴艺术社团,并为社团专设了活动场地,安排专职教师进行教学训练。

        小小手风琴不经意透露着塔城市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更把手风琴艺术提升到了城市文化层面,提升到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层面,让一座城市变得如此美丽、和谐。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