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5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应对大考:辩证看、务实干

    作者:冷兴邦 马鹏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06版)

        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繁重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做好山东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准确把握这场疫情斗争的性质、特点和发展趋势,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向好”中思“危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疫情防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思想上不容有丝毫懈怠,必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集中精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实施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做到“两手抓”、夺取“双胜利”。针对抗击疫情暴露出的问题,着力构建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全面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短板。曙光就在前方,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

        立“逆境”中兜“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山东面对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在“稳”和“保”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进”的工作。善用宏观政策“组合拳”,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推进外商投资19条、稳外贸稳外资32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实际管用的政策措施,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力做好“扩、强、稳”工作,聚焦“两新一重”,谋划实施总投资7300多亿元的50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3.12万人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制定12个方面的重大风险预案,推进8场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出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十条措施,编密织牢了民生基本保障的安全网。

        在“危机”中育“新机”。新冠肺炎疫情在给我们带来风险挑战的同时,也为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山东牢牢把握当前产业调整的“窗口期”“机遇期”,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三个坚决”要求,大力发展“十强”产业,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着力构建制造业强省的“四梁八柱”,谋划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十大工程,积极培育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园,推动山东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探索重塑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的新路子。

        于“变局”中开“新局”。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对山东来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做到“四个扎实”,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提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53项重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19个方面配套措施。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制度创新步伐,谋划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推出104.3平方公里产业净地,面向世界500强靶向招商。全面推动作风转变,选派第一书记1.3万余名,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等工作。

        (作者:冷兴邦 马鹏,分别系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一处处长、主任科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